提摩太后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提摩太后書 四1至8及注

第七篇 對預防者的鼓勵

壹 使徒的囑咐
貳 背道的時候
三 提摩太-預防者
肆 保羅─榜樣
伍 賞賜─鼓勵



第七篇 對預防者的鼓勵

 讀經:提摩太后書四章一至八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對預防者的鼓勵。(提後四1~8。)我們會看見,這鼓勵是要來的獎賞。

壹 使徒的囑咐

 保羅在四章一節對提摩太說,『我在神並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,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,鄭重的囑咐你。』神已將一切審判的事全交與基督,因為祂是人。(約五22,27,徒十42,十七31,羅二16。)祂是公義的審判者,(提後四8,)要在祂第二次顯現時,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審判活人,(太二五31~46,)並要在千年國後,在白色的大寶座上審判死人。(啟二十11~15。)

 在提後四章一節,保羅說到基督的顯現和祂的國度。這話證明保羅的生活、工作是以主的顯現和祂的國度為鼓勵、為目標。主的顯現是為著審判,要報應我們各人,(太十六27,啟二二12,)主的國度是為著祂與得勝者一同作王。(啟二十4,6。)使徒不僅自己以這二者為鼓勵、為目標,也憑這二者囑咐他所帶領的提摩太,要忠信盡他話語的職事。這裡保羅似乎說,『提摩太阿,你必須領悟,你今天的生活和工作與主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大有關係。主顯現時,你要得祂的稱讚,或要受祂的責備?你要得賞賜或受懲治?你要被認為夠資格有分於神聖的王權,並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,或要失去與祂一同作王的資格?提摩太阿,你需要認真思考這些事。因此,我憑著主的顯現和國度囑咐你。』

 憑著主的顯現和國度受囑咐,是很有意義的事。我們是真基督徒,永遠得救了,但我們如何過我們基督徒的生活,如何善盡我們基督徒的職責?我們顧到神新約的經綸嗎?
我們實行正確的召會生活,身體生活,而在基督裡藉著那靈彰顯神嗎?
這些問題值得我們留意,因為就著主的顯現和要來的國度而論,我們回答這些問題的方式,就可能斷定我們的將來。不要聽迷信和膚淺的教訓告訴你,只要你得救了,主來的時候,你和祂就不會有任何問題。你在審判台前遇見祂時,可能大有問題。每個在基督裡的信徒,每個真得救的人,都必須站在基督的審判台前受祂審判,不是關於得救或沉淪,乃是關於賞賜或懲罰。因為這是嚴肅的事,保羅就在神並基督耶穌面前,憑著主的顯現和國度囑咐提摩太。

 在提後四章二節保羅繼續囑咐:『務要傳道;無論得時不得時,都要預備好,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,叫人知罪自責,譴責人,勸勉人。』所傳的道,包括提摩太從保羅和舊約所學習的。(三14~15。)這證明四章一至二節是三章十四至十七節的繼續。在照管地方召會的事上,特別在召會敗落的時期,真理之話的傳揚是非常重要的。

 提摩太不是僅僅傳揚從地獄得救到天上的道;他乃是講說關於基督與召會之神的啟示這完成的話。這樣健康的話就是真理,神新約經綸之內容的實際。提摩太受囑咐,無論得時不得時,都要預備好傳這道。無論得時不得時,都要傳道,意思是無論合時不合時,時機便利不便利,受不受歡迎,都要傳道。不僅如此,提摩太要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,叫人知罪自責,譴責人,勸勉人。全般,也形容教訓,指多方面、多方向的教訓。要完成這樣的教訓,需要恆忍。

貳 背道的時候

 四章三至四節說,『因為時候要到,那時人必容不下健康的教訓,反而耳朵發癢,隨著自己的情慾,給自己堆積起教師來;並且轉耳離棄真理,偏向虛構無稽之事。』三節所題的時候,指召會的敗落更為惡化之時。那時許多人必容不下健康的教訓,就是在生命上健康,並且將生命的供應服事給人的教訓。反之,他們喜歡為耳朵搔癢的教師。這指明那些容不下健康教訓的人耳朵發癢,尋求悅耳的話,使耳朵愉快。不僅如此,這樣的人轉耳離棄真理,偏向虛構無稽之事。發癢且轉離的耳朵,是召會更為敗落的主因。

 今天許多基督徒容不下與神的經綸有關的健康教訓。我們教導說基督是神人,是神的具體化身作祂的彰顯,有些人就控告我們褻瀆或異端。有些人甚至離譜到歪曲我們論到基督是神人的話,出書誣告我們教導基督既不完全是神,也不完全是人。我在『基督的四個主要階段』一書裡說,『我們曉得,基督就是神來成為人。基督是神而人。祂不僅是屬神的人,祂也是神而人。所以,基督的成為肉身,就是神與人調和。』(第二頁。)有些反對我們的人歪曲我們的話,嚴重的誤傳我們的話,他們寫說,『這成為肉體的神既不完全是神,也不完全是人;祂是第三樣,是調和的神人。』我們信因為基督是真神、真人,祂就是神人。祂是完全的神,也是完整的人。祂神聖的性情和祂屬人的性情,都是完整的,同時並存在祂的一個人位裡─沒有分隔,沒有混亂,也沒有變成第三種性情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神人,一個人位帶著兩種性情,永遠配得我們的敬拜和讚美。

 因為今天許多基督徒容不下健康的教訓,他們就堆積起教師搔他們發癢的耳朵。主恢復裡的教訓全然不同。我們的教訓不為耳朵搔癢,反而也許給聽的人耳朵動手術。有些人受不了這樣的手術,就轉耳離棄真理。

 我們一再指出,在提摩太前後書裡,真理指神新約經綸之內容的實際。這實際主要由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,以及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所組成。許多基督徒不聽關於基督與召會的正確教訓,反而偏向其它的事物。

三 提摩太-預防者

 保羅在提後四章五節對提摩太說,『你卻要凡事謹慎自守,忍受苦難,作傳福音者的工作,盡你的職事。』提摩太盡他的職事,即充盈他職事的完滿度量。這職事指話語的職事,將基督一切的豐富(弗三8)供應給罪人和信徒,以建造基督的身體。(四11~12。)在面對提後四章三至四節所預言敗落的趨勢時,這樣的職事是極其需要的。

肆 保羅─榜樣

 在六至七節保羅見證他自己:『我現在被澆奠,我離世的時候到了。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,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。』在六節保羅指明他現在被澆奠作奠祭。奠祭乃是在利未記一至六章所啟示的基本祭物之外附加的。(民十五1~10,二八7~10。)基本的祭物預表基督的各方面,奠祭預表獻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。基督這屬天的酒充滿獻祭的人,甚至使他們成為獻給神的酒。使徒保羅因著這樣享受基督,就成了這樣的奠祭,使他能藉著真正的流血被澆奠。這裡被澆奠就是流血。現在被澆奠,指明這過程已經開始。

 保羅能說他離世的時候到了。這指殉道,離世與主同在。(腓一23。)保羅兩次在羅馬坐監。第一次約在主後六十二至六十四年,是由於猶太人的控告。(徒二八17~20。)在那段期間,他寫了歌羅西書、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和腓利門書。他獲釋(就是他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五節,二章二十四節,腓利門二十二節所期待的)以後,必定訪問了以弗所和馬其頓,(提前一3,)在那裡他也許寫了提摩太前書。然後他訪問了革哩底、(多一5、)尼哥波立,(三12,)在那裡寫了提多書;又訪問了特羅亞、米利都,(提後四13,20,)也許在那裡寫了希伯來書。他第二次坐監約在主後六十七年,是由於該撒尼羅突然的逼迫。正當他期待即將為他的主人殉道時,他寫了提摩太后書。

 在提後四章七節保羅題起三件事:打美好的仗,跑當跑的賽程,守住當守的信仰。正確的基督徒生活是三重的:為著神國的利益,打那美好的仗,抵擋撒但及其黑暗的國度;(提前六12;)為著照神永遠的定旨完成神的經綸,奔跑賽程;(來十二1;)為著在神的經綸裡有分於神聖的豐富,守住信仰。(提前三9。)在此,保羅為我們立了合式的榜樣。

 保羅被主得著後,就開始奔跑屬天的賽程,並且不停的奔跑,(林前九24~26,腓三12~14,)為要跑完這賽程。(徒二十24。)現今他終於得勝的宣告說,當跑的賽程他已經跑盡了。為此,他要從主得著賞賜,就是公義的冠冕。(提後四8。)

 保羅能見證,當守的信仰他已經守住了。這就是說,他守住神新約的經綸。守住信仰,就是守住整個神新約的經綸,就是關於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也是神的奧秘,以及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也是基督的奧秘等這些信仰。

伍 賞賜─鼓勵

 八節說,『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主,那公義的審判者,在那日要賞賜我的;不但賞賜我,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。』冠冕象徵榮耀,是在主的救恩之外,當作獎賞賜給奔跑賽程的得勝者。(林前九25。)這獎賞乃是本於公義並藉著行為,(太十六27,啟二二12,林後五10,)不像救恩是本於恩並藉著信。(弗二5,8~9。)這樣的獎賞要賞賜給信徒,不是照著主的恩典,乃是照著主的公義;因此是公義的冠冕。這冠冕的賞賜者,乃是主這公義的審判者,不是憐憫的神或恩惠的救贖主。保羅確信這樣的獎賞已經為他存留,到主第二次顯現的那日要賞賜給他。

 保羅說,這樣的賞賜要賜給凡愛主顯現的人。主的顯現,主的回來,乃是我們的警告、鼓勵和激勵。我們應當愛主的顯現,並以熱切的期待和喜樂盼望這事。憑著主的顯現,使徒囑咐提摩太要盡他的職事。(提後四1~2,5。)

 保羅所確信的公義冠冕是對預防者的鼓勵。我們若對真理健康的話忠信,並且我們若是忠信的預防者,將神聖預防劑的成分分賜到今天的基督徒裡面,使他們回轉,完全認識真理,這賞賜就要在主顯現的時候賜給我們。這就是說,我們若對主的職事忠信,就要得著公義的冠冕作我們的賞賜。

 今天基督徒中間有許多關於主第二次來臨的談論。但很少信徒曉得,主耶穌回來時,不會是憐憫的神或恩惠的救主,乃是公義的審判者。基督徒該受警告並鼓勵,預備自己站在這位審判者面前。我盼望我們中間許多人會在這黑暗的世代接受負擔,將這樣鄭重的囑咐帶給主的子民。我們都需要在神面前,並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耶穌面前,接受這囑咐。我們必須宣告這事實,主回來時將是所有人(信徒和不信者)的審判者。根據馬太二十五章,所有主的僕人都必須向祂交賬。主或者要說,『好,良善又忠信的奴僕。』(21。)或者說,『又惡又懶的奴僕。』(26。)主要憑祂的公義斷定我們是否得賞賜。

 因為主的來臨和祂的國度是嚴肅的事,在提後四章一至八節保羅就鄭重的囑咐提摩太。我們不該以為主的顯現僅僅是被提和興奮的時候;主的顯現對每個在基督裡的信徒也是極其嚴肅的時候。這就是保羅憑著主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提摩太的原因。願我們都留意這嚴肅的警告。

提摩太后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