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後書 一1至12及注

第一篇 鼓勵的話

鼓勵與改正
信心、愛心和盼望
為國度受苦
基督徒生活的目標
神的審判
在主顯現的時候得安息
報應
永遠的沉淪
基督要在聖徒身上得榮耀
配得過所蒙的召
主的名在我們身上得榮耀



第一篇 鼓勵的話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一至十二節。

 帖撒羅尼迦後書開頭的話與帖撒羅尼迦前書非常相像。保羅在帖後一章一至二節說,『保羅、西拉和提摩太,寫信給在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裡,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:願恩典與平安,從神我們的父,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。』這封書信和保羅給帖撒羅尼迦人的第一封書信,都是寫給在帖撒羅尼迦地方的召會。帖撒羅尼迦是羅馬帝國的一城,在亞該亞省以北的馬其頓省內。這個召會是由該城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所組成的。這樣的地方召會是屬於信徒的,也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。這指明這樣的地方召會是由父神所生,有祂的生命和性情,並在主耶穌基督一切的所是和所作裡,與祂有生機的聯結。因此,召會是屬於人的,(如帖撒羅尼迦人,)但在生機上是在神裡並在主裡的。這種在神的生命和性情裡生機的聯結,乃是信徒為著召會生活,過聖別生活不可少的基礎。這樣的生活乃是這兩封書信的主題。

鼓勵與改正

 帖撒羅尼迦後書是一卷鼓勵與改正的書。在帖撒羅尼迦那些在基督裡年幼的信徒,需要進一步得著鼓勵;他們也需要一些改正。保羅在前書裡鼓勵這些信徒,而在後書裡,他又對他們進一步說一些鼓勵的話。他一面鼓勵他們,一面在一些事上改正他們。

 事實上,帖撒羅尼迦後書說到改正比鼓勵更多。保羅是智慧、溫和又慈仁的。因此,他不是直接把改正的話說出來;他乃是先鼓勵信徒,然後再改正他們。我們若仔細讀這封書信,就會看見改正的話是隨著鼓勵的話。然後有進一步鼓勵的話,接著又是一些改正的話。所以這卷書除了引言和結語之外,主要是由兩段鼓勵的話和兩段改正的話所組成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所說第一段鼓勵的話。

信心、愛心和盼望

 保羅在一章三節說,『弟兄們,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,這本是合宜的;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,你們眾人每一位彼此相愛的心也一直增加。』我們強調一個事實,就是真基督徒生活的結構,是由信、愛、望所構成的。這樣的生活不是源於信徒天然人的才能,乃是源於他們所相信之神所是的注入。這種生活乃是藉著他們(對那施愛的主,就是愛他們,為他們捨了自己的,並對主的肢體,就是祂在愛裡藉著死所救贖的,)犧牲的愛而有的。這種生活因著盼望的維持能力,得以持續不變:這盼望就是期盼他們所愛的主;祂曾應許要來接他們到祂自己那裡。這樣的生活,乃是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內容。

 保羅在帖後一章三節題到帖撒羅尼迦人的信心和愛心。在前書,信心和愛心可視為信徒為著召會之生活的構成成分;在後書這裡,信心和愛心在他們基督徒的生活裡,一直增長並增加。

 保羅在一章四節接著說,『以致我們在神的眾召會中,親自以你們為誇口,因為你們在所忍受的一切逼迫與患難中,仍有忍耐和信心。』這裡所說的忍耐,是由對主回來的盼望所產生並支持的。(帖前一3。)這種因盼望而有的忍耐,總是伴隨著信心。因此,帖後一章四節這裡說『忍耐和信心』。在逼迫與患難中,二者都是需要的。

為國度受苦

 保羅在五節接著說,『這正是神公義審判的明證,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,你們的確是為這國受苦。』神的審判,在眾人身上是公義且公平的,這審判要在將來完成。(羅二5~9,啟二十11~15。)神在今世如何對待不同的人,乃是祂在將來施行公義審判的指明、表徵和證明。

 信徒已經蒙召進入神的國和榮耀。(帖前二12。)要進入這國,我們必須經歷患難。(徒十四22。)因此,逼迫與患難乃是神公義審判的明證,表明我們可算配得神的國。

基督徒生活的目標

 國度是基督徒生活的目標。我們今天活在召會生活裡,乃是有目標的,就是我們有一天要進入神的國。新約強調十字架、召會和國度。十字架產生召會,召會引進國度。我們活在召會生活裡,目標乃是要進入神的國。

 許多基督徒忽略了這個目標。你若問一些基督徒,他們基督徒生活的目標是什麼,他們可能會說,他們的目標是上天堂。這種回答太差了。召會生活不是要把信徒引進天堂,乃是要把我們帶進國度。事實上,召會生活乃是國度的先驅,國度初步的階段。因此,就著真實的意義說,新約聖經把召會生活看作是國度。羅馬十四章十七節說,『神的國不在於吃喝,乃在於公義、和平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』因為羅馬十四章是說到召會生活,所以這節經文裡神的國表徵召會生活。根據保羅的領會,召會生活就是國度。今天召會生活當然尚未達到完滿的國度,而是發展階段、初步階段的國度。我們是在國度的初步階段裡,以完滿的國度為我們的目標;我們正在由初步的階段往前到完滿的階段。這樣領會召會生活的正確目標乃是對的。

 許多基督徒(包括我們在內)對於新約真實的啟示,領會得很遲鈍。因這緣故,雖然讀聖經的人有許多,卻什麼也看不見。他們的光景就好比以色列人,保羅說他們每逢誦讀舊約的時候,帕子還留在他們心上。(林後三14~15。)他們被帕子遮蔽,所以讀聖經的時候,什麼也看不見。因著許多基督徒被帕子遮蔽,他們就不明白保羅所說神呼召我們進入祂的國度和榮耀的意思。有些基督徒把國度解釋成天堂。根據他們的領會,進入國度就是上天堂。他們對國度有這種觀念,乃是因為他們被帕子遮蔽。他們讀聖經,卻沒有看見神的啟示。

 因著主的憐憫,至少祂把我們眼睛上的帕子除去了許多。我們對神的啟示確實有些看見,也不再會受欺騙。我們知道上天堂不是我們的目標;聖經裡沒有啟示這回事。神的目標乃是要我們過召會生活,這會引導我們進入國度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應當過一種初期階段的國度生活,這會引導我們進入國度完滿的實現。

 保羅在帖後一章五節說到『可算配得神的國』。這含示有些信徒可能不算配得國度。我們若要算為配得國度,我們的信心就需要增長,我們的愛心需要增加,我們的忍耐需要維持。我們為著召會生活,需要過一種由基本結構所組成的生活;這基本的結構包括增長的信心、增加的愛心、以及持續的忍耐。我們如果過這樣的生活,就可算配得神的國。

 保羅在五節也告訴帖撒羅尼迦人,他們要為國度受苦。這話與行傳十四章二十二節相符合,那裡說,『我們進入神的國,必須經歷許多患難。』保羅勸勉聖徒要忍受苦難,因為我們需要受苦,好進入神的國。

神的審判

 保羅在帖後一章六至七節說,『因為在神這是公義的,就是…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。』這裡指明神正在審判,將來也要審判。我們不該認為神今天不審判。有時候我們的神好像不採取行動。為這緣故,無神論者也許會說,『神在那裡?據我們看來,宇宙之間好像沒有神。若是真有神,祂必定在睡覺或是退休了。』不,神現今正在審判。

 五十多年前,我花很多時間研讀聖經裡的預言。我特別注意猶太人歸回故土,以及以色列復國的預言。當我研讀世界歷史,又觀察世界局勢,我不明白許多世紀以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猶太人,怎麼可能回到他們的故土,重新組成一個國家。然而在一九四八年,以色列國重建了,甚至為聯合國所承認。從那時起,特別是從一九六七年以來,中東一直是世界局勢的中心點。我實在非常高興,看見論到以色列國的預言得了應驗。神正在應驗預言。不僅如此,祂也在積極執行祂的審判。因此,我們不要受任何反對的攪擾;我們需要與神站在一起,祂正審判那加患難給祂百姓的人。就如保羅在一章七節所說,神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祂子民的人,在神這是公義的。

在主顯現的時候得安息

 六節、八節說,『…在主耶穌從天上,同祂有能力的天使,在火焰中顯現…的時候,…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,與我們同享安息。』『安息』原文或作釋放,舒適,安歇,自由。信徒在今世為主受逼迫和困擾,到主回來時就要從苦難得釋放,進入主的安息,享受安息的自由。

 保羅在六節說到主耶穌的顯現。今天主在這裡,但祂是隱蔽的。祂的回來就是祂的顯現。雖然宇宙度量寬廣,無可測量,但對主來說,沒有距離這回事,祂是無所不在的。有一天祂來的時候,要顯現出來,每一個人都要看見祂。

 我們感謝主,我們不是近視的。因著祂的恩典,我們有見識和先見。我們能看透幔子。不信的人不知道幔子後面是什麼,但我們這些信徒知道,主耶穌有一天要顯現。

 當主耶穌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顯現時,我們要得著安息。我們得安息的時候還沒有到。當主來臨並顯現時,我們就要得著安息。

報應

 保羅在六節下半說,『要報應那不認識神,和那不順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福音之人。』這節經文包含兩種情形和兩個階段,說到神報應那不認識神,和那不順從基督福音的人。有些人不認識神,有些人不順從福音。

 不認識神是無可推諉的。有些人會說,『從來沒有人傳福音給我,我生前沒有聽過福音。』這樣講理由的人,對不認識神乃是無可推諉的。照聖經所說,神藉著受造之物,給人曉得。(羅一20。)不僅如此,神也是人的良心所知道的。人藉著受造之物,憑著良心,就能認識神。我們的良心告訴我們有神。為這緣故,沒有人能說他無路可以認識神。凡不認識神的人,都要受懲罰。聽了福音卻不接受、不順從的人,也要受懲罰。因此,神要報應兩種人─不認識神的人和不順從福音的人。

永遠的沉淪

 帖後一章十節繼續說,『那些不順從祂福音的人要受刑罰,就是永遠沉淪,離開主的面,並離開祂力量的榮耀。』不認識神和不順從福音的人,要受刑罰,就是永遠沉淪。這乃是永遠滅亡。

基督要在聖徒身上得榮耀

 保羅在九節說到基督要來,在祂聖徒身上得榮耀:『在那日,當主來,在祂聖徒身上得榮耀,並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時候,(你們也在其中,因為你們信了我們對你們所作的見證。)』主是榮耀的主,(林前二8,)祂已經在復活和升天裡得著了榮耀。(約十七1,路二四26,來二9。)現今祂在我們裡面乃是榮耀的盼望,(西一27,)好將我們帶進榮耀。(來二10。)祂回來時,一面要從諸天帶著榮耀而來,(啟十1,太二五31,)另一面要在祂聖徒身上得著榮耀,就是祂的榮耀要從祂的肢體裡面顯明出來,使他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,進入祂的榮耀,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。因此,祂在我們信徒身上要為不信的人所希奇、讚歎、驚訝。

 我們從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知道,我們有基督在我們裡面作榮耀的盼望。這位內住的基督是要來的榮耀。基督要從天而來,但祂也要從我們裡面出來。因此,主一面是從天來到地上,一面是從我們裡面出來。基督從我們裡面出來,就是祂在我們裡面得著榮耀。基督現今在我們裡面是榮耀。但這位榮耀的基督隱藏在我們裡面,還沒有顯明出來。當基督回來時,我們裡面榮耀的基督要在我們裡面得榮耀。這意思是說,祂要從我們裡面出來,要從我們裡面顯明出來。因此,祂來將是一件希奇的事。所以保羅說,當基督來時,要在祂聖徒身上得榮耀,並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。

 我們信徒也許都有把握,知道有基督在我們裡面,並且這位基督乃是榮耀的基督。然而,我們那些未信主的親戚、朋友和鄰舍,並不知道基督在我們裡面。但是等到基督來臨時,祂不僅從天上來,也要從我們裡面顯明出來,以致那些不信主的親戚、鄰舍、朋友都要希奇。

 不信的人要希奇那位在我們身上得榮耀的基督。有人也許會說,『你不是我的女婿嗎?你怎麼了?』那位弟兄或許會回答說,『我多次向你作見證,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但你不相信,反而譏誚我、藐視我。現在你覺得希奇,因為我的基督已經在榮耀裡從我裡面顯明出來。』有一天,我們會有這樣的光景。

 我們有基督在我們裡面,並且我們正在被基督充滿的過程中。但我們的基督是隱藏的,甚至對我們也是隱蔽的。當榮耀的基督從我們裡面出來、顯明出來,別人會因我們感到希奇。

 有時候甚至我們也很難相信,榮耀的基督現今在我們裡面。按道理說,我們相信基督在我們裡面,但我們也許還有些懷疑。我從前懷疑基督是否真在我裡面。我對自己說,『基督真在你裡面作榮耀的盼望嗎?看看你自己多麼可憐。你幾年前好像比現在更好。』你可能也懷疑過基督是否在你裡面。但是總有一天,你裡面的基督,隱藏的基督,要顯明出來。那個顯明其實就是基督在我們身上得了榮耀。當祂從我們裡面出來時,所有不信的人都要希奇祂。

配得過所蒙的召

 帖後一章十一節說,『因此,我們也常為你們禱告,願我們的神算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,又用大能成就你們所喜悅的一切良善,和信心的工作。』召我們進天堂不是神的呼召;神乃是呼召我們進入祂的國度和榮耀。

 喜悅,或作喜歡。使徒禱告,願神成就帖撒羅尼迦人所喜悅、喜歡的良善。

主的名在我們身上得榮耀

 保羅在十二節總結說,『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,使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,你們也在祂裡面得榮耀。』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,就是主自己在我們裡面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使我們過一種生活,叫主得榮耀,也叫我們在祂裡面得榮耀。

 保羅在十二節說到主耶穌的名在我們身上得榮耀,我們也在祂裡面得榮耀。這樣的得榮耀,乃是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。這恩遠超過白白而得的好處。恩典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給我們享受。我們乃是照著這樣的恩,使主耶穌的名在我們身上得榮耀,我們也在祂裡面得榮耀。當我們享受這恩典時,就會使主耶穌在我們身上得榮耀,我們也在祂裡面得榮耀。

 我們讀帖後一章這些經節時,看見這實在是一段鼓勵的話。一章一至十二節乃是鼓勵的話,論到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基本結構。我們得著對我們信心、愛心和盼望的鼓勵。

帖撒羅尼迦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