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前書 四13至18及注

第十六篇 基督徒生活的盼望

復活與被提
樂園裡已死的聖徒
活著的人被提
巴路西亞
初步的話



第十六篇 基督徒生活的盼望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三至十八節。

 在帖前四章十三至十八節,保羅說了一些論到主再來和信徒被提初步的話。這裡是安慰的話,籠統的說到在主回來時信徒的被提。關於這事,細節啟示在新約別卷書,如馬太福音和啟示錄。

 保羅在帖前章十三至十八節所描述的,乃是所有信徒普遍的盼望。這是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盼望。這種生活不是罪惡的,也不是屬世的。相反的,這種生活是純潔而聖別的。不僅如此,這種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是有盼望的。

 人類因著墮落而沒有指望。不信的人惟一的期望就是死,死是他們的目的地。他們逐日的生活就是邁向死亡的生活,他們是在行往死亡的路上。因此,他們的前途就是死。

 保羅在以弗所二章十二節描述不信的人沒有指望的光景:『那時,你們在基督以外,和以色列國民隔絕,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,在世上沒有指望,沒有神。』不信的人沒有指望,因為他們沒有神。因著他們在基督以外,他們的生活中沒有神,所以他們沒有指望,只有死在等著他們。每個人都知道這事,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。為這緣故,不信的人不喜歡想到他們的將來。事實上,他們的將來是不積極的;有死亡的黑暗籠罩他們的將來。

 我們是信基督的人,我們的生活滿了盼望。我們的盼望是主回來。不僅如此,我們的盼望還包括復活與被提。復活不僅是生命的事,更是生命勝過死亡的事。生命勝過死亡,那就是復活。被提甚至比復活更超越。一個人也許復活了,卻不一定被提。

復活與被提

 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是有前途、有盼望的生活。這盼望不僅是主再來,乃是主帶著復活與被提而來。主耶穌回來,要使復活與被提發生。我們剛才已經指出,復活與被提都是生命之外再加上的。今天生命是我們所擁有的。我們有生命,我們在生命裡,我們也享受生命。但我們等候主來,祂來會將復活與被提帶給我們。

 復活當然是為著已經死了的人。今天我們過的是為著召會的聖別生活。如果主回來的日子耽延,我們至終都要『睡覺』,也就是肉身要死去。所有已死的信徒都在等候復活。我們若活到主耶穌回來,就不需要復活,但我們還需要被提。不僅如此,已死的聖徒需要復活,也需要被提。所有的信徒,不論死了的或活著的,都需要被提。因此,被提其實是我們在地上一生的結束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一生的結束不是死,也不是復活,乃是被提。

 聖經裡沒有被提這個辭,卻有被提的思想。基督教教師使用被提一辭的意思是被取去,就像以諾和以利亞被神取去那樣。(創五24,王下二1,11。)馬太二十四章四十至四十一節,路加十七章三十四至三十六節,二十一章三十六節,帖前四章十七節,啟示錄三章十節,七章九節,十一章十二節,十二章五節,十四章一節、十六節,十五章二節,都說到被提,就是把信徒取到諸天之上。

 新約中被提是個重要的題目。保羅在帖前四章十三至十八節只是說了一些概略而初步的話。他告訴我們,活著的信徒和已經死了又復活的信徒,都要被提到空中,與主相會。保羅在這幾節經文裡,沒有進一步解釋細節。他在這裡所說的話,好比小學老師教學生一些數學的基本原則。事實上被提並不簡單。為這緣故,聖經教師為這事有許多的辯論。

 保羅的意思是要初信的人,對基督徒生活的盼望有基本的概念。他要他們牢記一個事實:基督徒生活,就是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,是有盼望的。因此,這種生活與墮落人類沒有指望的生活完全不同。基督徒生活的盼望乃是主回來,而這盼望包括復活與被提。

 保羅在十三節說,『關於睡了的人,弟兄們,我們不願意你們無知無識,恐怕你們憂傷,像其餘沒有盼望的人一樣。』睡了的人,是指死了的人。(16,約十一11~14,林前十一30。)主和使徒都看信徒的死是睡了。保羅寫這封書信的時候,可能有一些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死了,否則保羅沒有理由要寫這件事。

 保羅在帖前四章十四節繼續說,『因為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,神也必照樣將那些已經藉著耶穌睡了的人與祂一同帶來。』相信這裡所描述的盼望,包括相信主的復活。不相信基督復活的人,不會相信這個盼望。但我們若相信這個盼望,就指明我們已經相信基督的復活。

 有些人題到十四節會說,『聖徒死的時候就上天堂,當主耶穌回來時,要將他們從天上一起帶來。』這樣解釋這節經文,就把上半節的話忽略了,那裡告訴我們,耶穌死而復活了。這裡當然是指耶穌的復活;如果死了的聖徒已經在天上,主來的時候要把他們從天上一起帶來,那麼死了的聖徒就不需要復活了。

 十五至十六節會幫助你們瞭解我的意思:『我們現在憑著主的話,告訴你們這件事,就是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到主來臨的人,絕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;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,有發令的呼叫,有天使長的聲音,又有神的號聲,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。』請注意十六節的復活一辭。死了的人若已經在天上,他們還需要復活嗎?他們若真是在天上,就不需要復活,也不需要被提到主那裡去。他們只需要與主耶穌一同從天而降。十六節說,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要復活,這事實指明,他們必定不在天上,而在另一個地方。

 十五節的『來臨』,希臘文是parousia,巴路西亞,意同在。十六節的『發令的呼叫』,或作發令的呼喊,此乃集合的信號。神的號聲指末次的號筒,(林前十五52,)為著聚集神所救贖的人。(參民十2。)

 保羅帖前四章在十七節接著說,『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,必同時與他們一起被提到雲裡,在空中與主相會;這樣,我們就要和主常常同在。』照這節經文來看,死了與活著的信徒都要被提到主那裡。死了的人必先復活,然後我們要與他們一起被提,在空中與主相會。

 啟示錄十二章的男孩子,就是得勝者,要在這世代末了三年半的大災難之前,被提到三層天神的寶座那裡。(5~6,14。)這裡大體的信徒,包括死而復活並活到那時的信徒,要在大災期末了,主來臨(巴路西亞)時,被提到空中。

樂園裡已死的聖徒

 我們中間有些人也許仍然有這種觀念,就是死了的聖徒已經上了天堂,現今在天上與主耶穌同在。如果保羅在帖前四章的話只說到十四節,這種觀念還可能成立。但保羅在十六節說,當主耶穌來的時候,死了的聖徒要復活。他們從那裡復活?從天上嗎?他們若已經在天上,還需要復活嗎?他們若已經與主同在三層天上,那他們還要復活到什麼地方去?

 許多基督徒被裹著糖衣的宗教教訓所欺騙。有一種教訓是說,『哦,你不必為死去的母親哀哭,因為她信了主耶穌,如今在天上與主耶穌同在。她在天堂裡,比在你的家好多了。你為什麼要哭?有一天你也要到天上與她在一起。』這種教導滿了酵,是騙人的。我讀聖經讀了五十多年,從來沒有發現一節聖經教導這樣的事。這是迷信,來源出於異教或佛教,而被天主教所採納。

 根據聖經來看,死了的信徒是在樂園裡,(路二三43,)就是陰間裡快樂的部分。(十六22~23,25~26。)陰間有兩部分:快樂的部分和痛苦的部分。痛苦的部分與火湖不同。陰間不快樂的部分好比看守所之於監獄;看守所是暫時拘留罪犯的地方。但罪犯受審並判決以後,就給帶出看守所,下到監獄裡。罪人如今在陰間痛苦的部分,等候神白色大寶座前最終的審判。審判過後,罪人要被丟進火湖裡,就是永遠的監獄裡。

 死了的聖徒是在樂園裡,當主耶穌來時,他們要復活。他們不是復活到天上,而是復活與活著的聖徒一起被提。所以帖前四章十六節說,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。然後根據十七節,那些活著還存留的人,必同時與他們一起被提,與主相會。這意思是說,所有的信徒,包括已死的或活著的,都要被提到空中。這種教訓不是包裹的糖衣,也不含一點酵。相反的,這種教訓乃是根據神純正的話。

 照神的話來看,當主耶穌從天降臨的時候,死了的聖徒要復活。他們的靈與魂要從樂園裡復活,他們的身體要從墳墓裡出來,他們的靈與魂連同他們的身體就使他們完全了。然後,他們要與活著的信徒會合;這樣,我們就都要一起被提,到主那裡。

活著的人被提

 保羅在十五節說,『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到主來臨的人。』他在十七節也說,『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。』保羅為什麼在十五節加上『還存留到主來臨』這句話,又在十七節加上『還存留的人』這句話?你若深入思想這事,就會看見這指明(至少是含示),有一些活著的人不存留了。有些活著的人不在了,這些活著卻不存留的人就是得勝者。

 得勝者被提,與那些活著還存留到主來臨之信徒的被提不同。得勝者被提是在末了三年半大災難以前。換句話說,得勝者是在大災難以前被提。(啟三10。)但那些活著還存留的人,要在大災難末期被提,就是末次號筒吹響的時候。(林前十五52。)這是帖前四章所說的被提。就時間而論,這兩種被提是不同的:一種被提是在大災難之前,另一種被提是在大災難末期。不僅如此,二者的地點也不同。照啟示錄十二章來看,得勝者要被提到三層天神的寶座那裡;但帖前四章給我們看見,那些活著還存留的人要被提到空中、到雲裡。

巴路西亞

 我們已經指出,十五節的『來臨』,希臘文是parousia,巴路西亞,與馬太二十四章三節者同字。基督的再來乃是與祂的信徒同在。這同在(巴路西亞)要開始於得勝者被提到寶座那裡,延續到主來到空中,(啟十1,)結束於主來到地上。在主的巴路西亞期間,會有大體的信徒被提到空中、(帖前四15~17、)基督的審判台、(林後五10、)以及羔羊的婚娶。(啟十九7~9。)

 巴路西亞是指主的同在,不是直接指主的來臨。當然,祂的同在包括祂的來臨。我如果離開家人,以後又與他們同在,我的同在就包括了我的來臨。我的同在事實上就等於我的來臨。為這緣故,巴路西亞一辭可以翻作來臨。照原文翻作『同在』相當奇怪,但這樣翻譯雖然有點奇怪,但說『與主同在』是沒有錯的。

 根據新約,主的巴路西亞,也就是主的同在,會持續一段時間。巴路西亞一開始,接著也許就是大災難。主的來臨(巴路西亞)開始時,也許很接近大災難的開始。現今主是在三層天上。當大災難在地上開始時,主會離開天上的寶座,從寶座下來,藏在雲裡,來到空中。啟示錄十章一節說到一位『大力的天使,從天降下,披著雲彩』。這位大力的天使就是基督,祂從三層天上隱密的降臨到空中。主可能會隱藏在雲裡,停留在空中一段時間,也許是三年多。所以我們說,主的巴路西亞會持續一段時間。

 主在空中時要作許多事:祂要提去復活的信徒以及活著的信徒,祂要在祂的審判台前審判所有得救的人。那時候祂要決定那些人要在千年國裡與祂一同作王,而那些人沒有分。這個審判當然是發生在帖前四章所說的被提以後。這概要的說明,是根據神純正的話,叫我們對主的再來有大體的概念。這概要的說明,不是根據奇特或傳統的教訓。

 我們基督徒應當過一種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。這生活有一個盼望,就是盼望我們今天所事奉的主要回來。祂回來時,已經死了的聖徒要從樂園、墳墓裡起來,與那些活著還存留的聖徒一同被提。

初步的話

 這些論到我們盼望的話,是寫給一班死了親友的信徒的,好安慰並鼓勵他們。這是一些初步的話,說到主的回來,以及我們被提到祂那裡。我們若要知道細節,就需要研讀馬太二十四和二十五章,整卷啟示錄,林前十五章,以及聖經中的其它部分,包括帖撒羅尼迦後書。我們一旦研讀了這些有關的經節,就會看見,主的來臨和我們的被提,並不像今天許多人所說的那麼簡單。其間的細節包括得勝的聖徒被提、基督審判台前的審判、國度的賞賜、以及國度的管教,這些事都與主的來臨和我們的被提有關。

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