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前書 三1至13及注

第十四篇 為著信與愛和盼望的鼓勵

堅固與鼓勵
信的兩方面
保羅所關心的
藉著信徒們的信心得了安慰
補足缺欠
強調愛心
心得以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
作初信者的工



第十四篇 為著信與愛和盼望的鼓勵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一至十三節。

堅固與鼓勵

 帖前一章給我們看見,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結構與起源,二章說到這種生活的撫育。現在我們來看三章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堅固。我們已經看過,這聖別生活是由信與愛和盼望構成的。這種生活除了需要撫育以外,還需要得堅固。這種生活的堅固包括其結構主要的三方面,也就是包括了信心、愛心和盼望。保羅在三章所作的,就是堅固信徒的信與愛和盼望。

 我們應當記住,帖撒羅尼迦前書是寫給初信者的一卷書。因此,這封書信所題的每件事,都是簡要、不深奧的。這原則特別應用於三章。保羅寫這一章聖經時,盡量避免用深奧的詞彙。他在這裡所說的話,好比父親對年幼孩子所說的話。保羅說話雖然簡單,其中卻包含許多重要的點。

 保羅在三章一節說,『所以,我們既不能再忍受,就樂意獨自留在雅典。』雅典是羅馬帝國亞該亞省的主要城市,使徒保羅在那裡將福音傳給崇尚哲學的希臘人。(徒十七15~34。)

 帖前三章一節的『既』字把我們引到前一章聖經,特別是二章十七至十八節。這兩節聖經說,『弟兄們,我們如同喪失親人一般,暫時與你們分離,是面目的,不是心裡的,我們越發急切,極其巴望要見你們的面。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裡,我保羅確曾一次兩次要去,只是撒但攔阻了我們。』使徒們在面目上喪失了帖撒羅尼迦的信徒,極其巴望要見他們。所以保羅在三章一節說,他不能再忍受這種情形。一節的『既』字,指明三章是二章十七、十八節的延續。保羅樂意獨自留在雅典,並且如三章二節所說,打發提摩太到帖撒羅尼迦去。

 二節繼續說,『打發我們的弟兄,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同工的提摩太去,為著你們的信心,堅固並鼓勵你們。』同工一辭,有些古卷作,神的執事。神的執事就是神的同工。(林前三9,林後六1。)何等的權利!何等的福分!

 提摩太被打發到帖撒羅尼迦去,為著他們的信心,鼓勵他們。這指明帖前三章裡的話與堅固和鼓勵有關。保羅說到帖撒羅尼迦人的信心時,話題又回到一章裡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結構。他在三章所關心的,乃是這種生活的堅固。

 我們若在信心上堅固,就不會被患難搖動。保羅在三節說到這一點:『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。你們自己知道,我們受患難原是派定的。』我們若在信心上得了堅固,患難就要按著神在祂派定裡的定旨,叫我們得益處。(羅八28。)不然,我們就會為那試誘者(帖前三5)藉著患難所搖動。命定一辭,原文或作,預定、安放、安置。神已經預定,派定我們受患難。因此,患難是神派給我們的分,祂已經將我們安放,安置在患難的處境裡。

信的兩方面

 我們要仔細來看帖前三章裡信心的意義。在聖經裡,信不僅是主觀的,指聖徒的相信,如在五節、六節、十節者;也是客觀的,指他們所相信的信仰,如在提前三章九節,四章一節,和提後四章六節者。信的這兩方面彼此相關聯。我們的相信(主觀的信心),是出於我們所相信的事物,也是在於我們所相信的事物(客觀的信仰)。

 帖撒羅尼迦前書的『信』一辭不太容易瞭解,因為在新約裡『信』(faith)有兩方面,就是客觀的一面和主觀的一面。就著道理說,客觀的一面在先,繼而產生主觀的一面。客觀的信(信仰)是指我們所相信,而叫我們得救的事物,包括新約的內容。因此,新約的內容等於客觀的信仰。提摩太前書極力強調這一方面的信。比如,提前一章十九節說到信仰。那一節裡的信仰是客觀的,指我們所相信的事物。然而,同一節也題到主觀的信心:『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。』這主觀的信心,是指我們相信的行動。

 基督徒經常說到客觀一面的信。有人會問你的信仰是什麼,意思就是問你相信什麼。這一面的信是客觀的,不是我們相信的行動,乃是我們所相信的事物。這客觀的信包含了神新約經綸的內容。

 我們領受了客觀信仰的話語,也就是神新約經綸的內容時,主觀的信心就自然在我們裡面產生。我們對客觀信仰的反應就是相信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聽到客觀的信仰,主觀的信心就在我們裡面升起。這主觀的信心就是我們相信的行動。

 主觀的信心不是一次永遠發生的。相反的,從我們開始相信的時候起,相信的行動就一直在我們裡面進行,因為基督徒的生活是信心的生活、相信的生活。我們天天都過著相信的生活。我們的生活不是憑著所見的,乃是憑著我們所信的。正如保羅說的:『我們行事為人,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。』(林後五7。)我們的行事為人乃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。

 我們在這幾篇信息裡所談論的一切,都是信心的事。比如,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說,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我們在信心裡接受了這話。我們憑著信心相信祂要回來,也憑著信心等候冠冕。我們講說這些事,全是憑著信心。因此,沒有信心的人一點不懂得我們在說什麼。我們的話在他們聽來是迷信,是無稽之談。他們既信不來,也無法接受。世人,不信的人,沒有信心。結果,他們不瞭解我們所說的話和我們的生活方式。我們的生活完全是相信的生活。

 客觀一面的信仰是深奧的。我們不能說我們在客觀信仰這一面已經完全了、全備了。神的經綸是深奧的。神經綸的內容乃是基督這包羅萬有、延展無限的一位。神新約經綸的內容既是這樣深奧而豐富,所以我們不敢說客觀的信仰在我們中間已經完全了。我們必須看見,我們客觀的信仰包含了包羅萬有、延展無限的基督作神經綸的內容。我們對這內容的認識還不夠,瞭解得還不完全。因此,我們還需要更多得著包羅萬有的基督,更多得著作為我們客觀信仰的基督。

 讚美主!這客觀的信仰產生主觀的相信。我們接受基督的啟示時,就不能不相信祂。當信仰自然的灌輸到我們全人裡面時,我們就不自覺的信了基督。不信的人無法相信基督竟然在我們裡面,但是我們不能不相信基督在我們裡面。祂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生命供應、並我們的一切。我們已經看見內住基督的異象,我們不能不相信祂真在我們裡面。因為我們已經看見神經綸之內容的啟示,所以我們不能不相信我們所看見的。相信的能力已經傳輸到我們裡面,現今我們有了主觀的信心,就是裡面相信的行動。

保羅所關心的

 保羅說要打發提摩太去,為著信徒的信心,堅固並鼓勵他們;這裡的信心是客觀的,還是主觀的?我們很難決定帖前三章二節的信心是客觀的,還是主觀的。事實上,這節的信心同時指客觀的一面和主觀的一面,包括我們所相信的事物以及我們相信的行動。弟兄們打發提摩太去看帖撒羅尼迦信徒在信心的這兩面進展如何,他們是否還持守著客觀的信仰?他們的相信有多強?他們持守客觀的信仰有多好?他們相信到什麼程度?保羅所關心的就是要知道這事。他在二至三節中的意思是說,『弟兄們,我擔心你們或許被諸般患難搖動。搖動就是失去信心,失去對客觀信仰的看見,也失去相信的主觀能力!我關心你們信心的這兩方面。』

 對服事初信者有負擔的人,必須學習注意初信者的信心,關心他們信心主觀和客觀這兩面的進展如何。他們的信心是增加,還是減少?他們相信的能力增長了嗎?我們照顧年幼信徒的時候,必須題出這類的問題。這樣就有保羅那樣對帖撒羅尼迦人信心的關切;保羅因這關切,打發提摩太去堅固並鼓勵他們。

 保羅在四節說,『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預先告訴你們,我們將會受患難,這果然發生了,你們也知道。』告訴一辭,原文用的是未完成式,指明重複的行為。保羅預先一再的告訴信徒,使徒將會受患難。這患難果然照著保羅的預測發生了。

 保羅在五節接著說,『所以,我再也不能忍受,就打發人去,要知道你們的信心如何,恐怕那試誘者試誘了你們,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。』這裡的那誘惑者,就是那試誘夏娃,(創三1~6,提前二14,)狡猾的古蛇魔鬼。那狡猾之試誘者的目的,是要破壞神的同工所完成的福音工作。保羅擔心患難、苦楚和逼迫會被那試誘者用來搖動帖撒羅尼迦人的信心,叫他們中間缺少信心。保羅因著不能再忍受不知道帖撒羅尼迦人信心的光景到底如何,就打發提摩太到帖撒羅尼迦人那裡去,要知道他們的信心如何。

 帖前三章五節的信心又是包括客觀的信仰和主觀的信心。保羅急切要知道帖撒羅尼迦人信心的這兩方面。

 信是基督徒生活,也就是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,基本結構的第一項。那些退後的人,包括許多離開召會生活的人,都經歷了信心的喪失。他們也許沒有完全失去信心,但他們至少喪失了一部分的信心。他們可能對於客觀的信仰,也就是神新約經綸的內容不再有什麼看見。當這些人在召會生活中的時候,實在有所看見。他們看見基督,看見召會,也看見神的經綸。他們看見神的恢復,以及三一神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然而他們逐漸看不見這些事了。每當一個人看不見神經綸的內容時,主觀的信心,就是他裡面相信的行動,也就減少了。我們裡面相信的能力,總是因著對神經綸有正確的看見,而有的產品、結果和果效。因此,看不見神的經綸是一件可怕的事。

 在召會的聚會和職事的聚會裡,我們好像是在看屬天的電視,為要更多看見神的經綸。我們越看這屬天的電視,就越相信。我們自然而然的相信我們所看見的。因此,我們離開聚會的時候,滿了相信的能力。召會的聚會與職事的聚會,擴大了我們相信的能力。

 優秀的基督工人,乃是不斷將神聖的景觀灌輸給人的人,以幫助他們看見屬天電視的奇妙景象,並在他們裡面留下深刻的印象。當屬天的景觀傳達、輸送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有了相信的能力。藉著相信,我們就與神聖的傳輸聯上了。這傳輸就是屬天電流的流動。藉著相信,我們向這流『打開了開關』。

 我們從五節知道,保羅擔心那試誘者試誘了帖撒羅尼迦人,叫使徒們在他們中間的勞苦歸於徒然。保羅知道,我們一旦失去了對神經綸之內容的看見,就會動搖,遠離信心這條線。這樣,我們所聽到關乎神經綸的一切話,就都歸於徒然。許多離開召會生活的人,他們的生活可以說明這個事實。他們的光景證實,當我們看不見神的經綸時,我們所聽見的一切就都歸於徒然。

藉著信徒們的信心得了安慰

 提摩太帶著好消息回到保羅那裡,告訴他說,他們在帖撒羅尼迦人中間的勞苦不是徒然的。保羅在六節題到這個報告:『但現在提摩太從你們那裡來到我們這裡,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,又說你們常常親切的記念我們,渴慕見我們,如同我們渴慕見你們一樣。』這關於帖撒羅尼迦人信心的好消息,叫保羅確信他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。

 使徒離開雅典之後,去了哥林多,(徒十七15~16,十八1,5,)在那裡寫了這封親切的信給在帖撒羅尼迦親愛的聖徒,為要鼓勵他們。

 保羅在帖前三章六節說到信心和愛心。愛心是信心的流出、結果。我們已經看過,信心是基礎,愛心是建築,盼望是頂石。保羅寫堅固的話給帖撒羅尼迦人的時候,先說到信心,再逐漸把愛心帶進來。因此,他在六節說到信徒的信心和愛心。

 七節說,『所以弟兄們,我們在一切貧困和患難之中,藉著你們的信心,就在你們身上得了安慰。』神的同工在信徒身上作工,將信徒當作擔子背負;信徒健全的光景,對他們總是一種安慰。『貧困』一辭,原文或作艱難;指災難過後導致的急需。災難把人擺到一種困境裡,迫切需要食物、飲水、衣著、居住等必需品的供應。使徒雖然有急需,有艱難,卻藉著帖撒羅尼迦人的信心得了安慰。這裡,保羅再次說到信心。

 保羅在八節接著說,『因為現今你們若在主裡站立得住,我們就活了。』信徒在主裡站立得住,就供應生命給使徒。在主裡站立得住,與信心搖動(3)相對。如果你工作對象的年幼信徒在主裡站立得住,這樣的站立必定會將生命供應給你。

補足缺欠

 九至十節說,『我們在我們的神面前,因著你們甚是喜樂,為這一切的喜樂,能用何等的感謝,為你們報答神?我們晝夜格外懇切的祈求,要見你們的面,補足你們信心的缺欠。』補足你們信心的缺欠,或作,使你們的信心完全。補足,原文為林後十三章九節之『成全』的動詞形式。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在主裡還幼稚,在他們新得的信心上仍有缺欠。使徒曉得這點,非常關愛他們,這就是他寫本書信的原因。

 保羅寫帖撒羅尼迦前書時,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作基督徒可能還不到一年。毫無疑問的,他們需要多而又多的看見神經綸的內容。照樣,甚至我們中間許多在恢復裡多年的人,可能對於包羅萬有、延展無限、作神經綸內容的基督,還是缺少看見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在客觀的信仰上仍有所缺欠。我們在客觀的信仰上既有這樣的缺欠,我們主觀的信心必定也有所缺欠。因為我們看見的有限,我們相信的能力也有限。我們相信的能力在於我們的看見。我們在主恢復裡的年日中,對於基督和神經綸的看見一直在開廣。我們的看見既已開廣,我們客觀的信仰就得以增加,這導致相信能力的增加。

 保羅晝夜懇切的祈求,盼望使徒們能見帖撒羅尼迦人的面,補足他們信心的缺欠。保羅在這幾節經文裡似乎是說,『你們帖撒羅尼迦人在主裡的時間很短。你們客觀的信仰和主觀的相信都有所缺欠。許多事物還沒有向你們開啟,還沒有給你們看見。我們巴望再去看望你們,要叫你們更多看見基督。這樣,你們對於基督的看見就擴大了,你們客觀的信仰開廣了,你們主觀的信心自然也就加增了。這是你們的需要,這也是我們禱告要再見你們的負擔。』

強調愛心

 在三章一至十節,保羅主要是論到信心,就是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結構的第一項。他從十一節開始強調愛心:『願我們的神與父自己,和我們的主耶穌,修直我們到你們那裡去的路。又願主使你們彼此的愛並對眾人的愛,都能增多洋溢,正如我們對你們一樣。』十一至十二節主要是說到愛心。使徒首先關切幼稚信徒的信心;跟著信心的是愛,這愛出於信,且與信同工,(加五6,提前一14,)作為在生命裡長大的標示。(帖前一3。)帖撒羅尼迦人的愛需要增多、增長。因此,保羅首先要補足他們的信心,接著就要鼓勵他們的愛心增多洋溢。他知道愛會從他們的信心湧流出來。這樣,他們就會有在愛裡的生活,這愛是向著當地聖徒的,也是向著在各處眾信徒的。

 三章十一節中的『修直』,原文為單數動詞。這指明使徒認為父神與主耶穌是一。這樣的一位,修直我們盡職的路,是何等的美好!使徒完成這一位的職事,以成就祂的定旨,他們的腳蹤是何等佳美!

心得以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

 保羅在十三節總結說,『好使你們的心,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臨的時候,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,得以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。』信徒的心得以堅固,無可指摘,乃是出於信與愛,如前面各節所說的。這自然產生盼望,就是盼望我們所信、所愛,親愛的主回來。因此,信、愛、望再次是本書信在結構上所含的因素。

 我們的信心若得以補足,愛心若增多洋溢,結果就有盼望,好使我們的心,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臨的時候,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,得以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。這些聖徒指在基督裡的信徒,包括舊約的聖徒。(但七18,21~22,25,27,亞十四5。)帖前三章十三節雖然沒有用盼望一辭,卻含示、指明了盼望的意思。因此,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堅固與其結構有關,這結構是由信、愛和盼望所組成的。

作初信者的工

 保羅照顧初信者的路,與今天許多基督徒的路大不相同。保羅的路是叫初信者看見,他們已經從父神重生,與主耶穌基督有了生機的聯結,因而有了聖別生活的結構。所有的真基督徒,無論年長的或年幼的,都有這種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結構。這種生活就是正確的基督徒生活。

 許多基督徒沒有過正確的基督徒生活。不僅如此,他們對於召會生活也一無所知。許多人甚至不知道過聖別生活是什麼意思。聖別的生活乃是完全分別歸神的生活。過聖別的生活乃是過一種絕對為著神、憑著神、與神同在,且在神裡面的生活。這種聖別的生活乃是為著召會生活的。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,就是保羅在這封寫給初信者的書信裡所講述的。

 我們這些真基督徒裡面都有這種生命。現在我們需要活這種生命。這種生活有一個結構,是由信、愛和盼望所組成的。我們服事初信弟兄姊妹的時候,應當撫育這種生活,應當乳養、撫育,使其長大。不僅如此,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在信、愛、盼望這三面的結構上,堅固、加強並鼓勵這種生活。

 信心在於看見神新約經綸的內容。我們一旦有了這樣的看見,就會相信我們所看見的。這信心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根基。從我們的信心裡,愛會湧流出來。我們在召會生活裡乃是過愛心的生活。我們應當愛每一個人,就是與我們一同聚會的信徒、沒有與我們一同聚會的信徒、以及沒有信主的人。這愛心是我們信心的流出。不僅如此,我們會有滿了盼望的生活。我們為基督活著,我們彰顯祂,我們甚至是祂的身體。我們充滿了盼望,等候祂的回來。我們的盼望、定命、目的地不在地上,而是完全集中於主耶穌的回來。

 我們若看見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結構、起源、撫育和堅固,我們在初信者身上的工作就有了方向。我們會幫助他們認識,他們既是真基督徒,就已經有了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結構。然後,我們要撫育這種生活,堅固其信心、愛心和盼望。

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