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前書 一1,二12,三12,四7,五23至24

第十篇 召會成為三一神的具體化身(二)

被帶進父裡面
復活的基督與那靈是一
照著靈而行
行事為人配得過神



第十篇 召會成為三一神的具體化身(二)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一節,二章十二節,三章十二節,四章七節,五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,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三節,五節,十節,二章十三至十四節,十六節,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,啟示錄一章十一至十二節。

 根據帖前一章一節和帖後一章一節,召會乃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。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指出,召會在基督裡就是在復活的生命裡。這復活的生命就是在復活裡的基督自己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我們所需要的不是自我改良,乃是這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長大。

被帶進父裡面

 約翰十四章進一步指明,我們這些信徒乃是在父神裡。根據傳統、宗教的領會,這一章聖經乃是說到天堂。然而,約翰十四章不是說到天堂,乃是說到在一個神聖的人位裡,就是在父神裡的住處和居所。主耶穌在二至三節說,『在我父的家裡,有許多住處;若是沒有,我早已告訴你們了;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。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,我在那裡,叫你們也在那裡。』主耶穌乃是告訴祂的門徒,祂藉著死與復活預備了一條路,把他們帶進父裡面。

 主耶穌是在父裡面。(約十四10~11。)正如約翰十七章二十一節所啟示的,祂要祂的門徒也在父裡面。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祂把門徒帶進祂自己裡面。因著祂在父裡面,所以在祂裡面的門徒也就在父裡面。因此,主耶穌在那裡,門徒也在那裡。主耶穌在那裡?在父裡面。因此,我們在主所在的地方,意思就是我們也在父裡面。

 有人相信約翰十四章二至三節的意思是說,主正在建築天堂,當這項工程完工後,祂就要回來;這實在是迷信。有些基督教教師宣稱,主耶穌還沒有回來,指明天堂的工程尚未完成。我年幼的時候,一位基督教教師就是這樣告訴我。有些人談到天堂的時候會說,『這個天堂實在了不起!主耶穌已經在那裡一千九百多年了,還沒有完工。主說過,祂為我們預備好地方,就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裡。祂還沒有回來,所以我們知道祂還在建造天堂。』

 一九五八年當我在英國的時候,我從聖經裡蒙了光照,看見約翰十四章與天堂毫無關係。欽定英文譯本在約翰十四章二節用了『天堂』一辭,乃是不正確的。這一節所說的不是天堂,乃是住處。在原文這辭是『居住』這個動詞的名詞形式。主耶穌在這裡的意思是說,『我是你們的住處,你們要住在我裡面。你們是我的住處,我要住在你們裡面。我要去預備在父神裡面的住處。父要接納你們眾人。但因著你們是犯罪和不義的,而祂是聖潔又公義的,除非我死在十字架上除去你們的罪,你們就不能進到祂裡面。我的死會為你們打開一條進到父裡面的路。我藉著死與復活,為你們在父裡面預備了地方以後,就要再來。』讚美主!從這一面說,主耶穌已經回來了!祂已經回來,並且已經把我們帶進父裡面。現今我們這些召會的肢體能宣告說,我們是在父神裡面。召會(包括我們眾人)乃是在主耶穌所在的地方,也就是在父神的裡面。阿利路亞,主耶穌基督在那裡,我們也在那裡!我們與主耶穌同在一個住處。太奇妙了!

 當我開始教導說,約翰十四章所說的不是天堂,而是在父神裡的住處,我就被人批評、定罪。有些人指控我把他們的天堂挪走了,並且抱怨說,他們再也不能在葬禮的時候告訴人,有天堂為著死了的信徒存留。

復活的基督與那靈是一

 我根據聖經說,現今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,這樣也被人指控為教導異端。我們不該認為賜生命的靈是與主耶穌基督分開的另一個人位。主在肉身中的時候,乃是耶穌。但祂在復活裡,已經成了賜生命的靈。不只我們看見這個事實,並且這樣教導人,還有許多基督教作者也曾說,在基督徒的經歷中,基督與那靈乃是一。我們很難在道理上或神學上解釋三一神中的第二者─子,怎能與第三者─那靈是一。但在基督徒的經歷中,復活的基督與那靈乃是一。林後三章十七節明確的說,『主就是那靈。』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也證實說,『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』我說基督是那靈乃是根據聖經,但因著這樣的教導,我卻被定罪為異端。

 聖經啟示我們,復活的基督,就是在復活裡的基督,乃是賜生命的靈。這能由我們的經歷得著證實。我們有基督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有那靈在我們裡面。但是在你的經歷中,你裡面有兩位─基督與那靈,還是只有一位?雖然基督與那靈都在我們裡面,但在經歷中卻是一位(不是兩位)在我們裡面,因為基督今天在復活裡與那靈乃是一。

 在復活裡,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乃是奇妙的靈。這靈是生命、能力、聖別、愛、公義、權能、力量、智慧、恩典、慈仁、憐憫。哦,這靈是一切!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,這靈(就是神與基督)乃是包羅萬有的。

 我特別要指出,這靈包含基督之死的功效。這靈當然沒有包含死,但這靈的確包含主耶穌釘十字架的功效。

照著靈而行

 新約吩咐我們,要照著靈而行。比如,加拉太五章十六節說,『你們當憑著靈而行,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。』二十五節保羅說,『我們若憑著靈活著,也就當憑著靈而行。』羅馬八章四節說到調和的靈,就是與我們重生之人的靈調和的那靈:『使律法義的要求,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,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。』因此,我們只該照著靈而行,不需要作別的什麼事。

 已婚的弟兄姊妹也許很關心怎樣才能有美滿的婚姻生活,或是怎樣才能作合式的丈夫或妻子。如果一位弟兄問我怎樣作個合式的丈夫,或怎樣能有美滿的婚姻生活,我的回答只有一個:照著靈而行。這句話不論弟兄或姊妹,作丈夫的或作妻子的都適用。今天有許多基督徒著書論到如何能有美滿的家庭生活,或如何避免離婚。我們不需要讀這些書。你想要作好丈夫、好妻子嗎?照著靈而行。你想要有美滿的婚姻嗎?答案還是一樣─照著靈而行。因為那靈是包羅萬有的,所以我們照著靈而行就夠了。

 我們的難處是:我們並沒有一直忠信的照著靈而行。每一天除了睡眠以外大約十六個小時裡,你有多少時間是照著靈而行?我們每天只要有一個半小時照著靈而行,就是頂尖的聖徒了。甚至在召會聚會中,我們也可能不在靈裡。比如,你唱詩可能不是照著靈,而是照著你的情感。你興奮的時候,就照著你的情感有一種唱法。但在下一次聚會中,你的情感也許非常冰冷,什麼也不能把你挑旺起來,因為你所在意的是你的情感,而不是那靈。你在聚會中冷冰冰,可能是由於有人得罪了你。因著你被得罪,你在會中就不讓什麼來激動你。你可能會低沉數日,直到又有什麼事情發生,再次把你挑旺,或是叫你興奮起來。於是你在聚會中又會大聲讚美主。然而,在那種情形裡,你的讚美不是照著靈,而是照著情感。

 我們都必須看見,召會乃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。我們已經指出,在耶穌基督裡的意思就是說,一切消極的事物以及舊造的一切全都了結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天然的情感以及我們的己都當了結。你若是這樣,就不會被人得罪。一個死人怎麼會被什麼人事物得罪?這是不可能的。你對死人不論說什麼、作什麼,都不會得罪他。在耶穌基督裡就是被了結、被埋葬,因為在基督裡就是在祂的死裡。我們如果真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召會,我們在聚會中,就不會照著情感盡功用,而是照著那靈盡功用。

 我們已經看過,在基督裡就是在屬靈的氣裡,也就是在賜生命的靈裡。我們若經歷在這樣屬靈的氣裡,就不會被別人得罪。別人越為難我們,我們越能讚美主。這就是在基督這賜生命之靈裡的召會。

 復活的基督這賜生命之靈的實際,是遠過於我們所能描述的。能力、力量、權能、權柄、寶座、聖別、義─這一切神聖的美德,都與這位復活的基督有關。因此,我們在祂裡面的時候,我們就有了這一切的美德。我們有忍耐、恆忍、以及基督的一切所是。基督是一切神聖屬性以及人性美德的實際。在實際的生活中,我們若在祂裡面,我們就會謙卑、仁慈,並且滿了忍耐。我們就是一班在復活裡、在復活基督裡的人。

行事為人配得過神

 我們一直非常強調一個事實,就是照帖前一章一節所說,召會乃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實體。現在我們要接著來看二章十二節:『要叫你們行事為人,配得過那召你們進入祂自己的國和榮耀的神。』行事為人配得過神是什麼意思?行事為人配得過神,乃是過在主耶穌基督裡的生活。帖前二章十二節是解釋一章一節的。召會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是什麼意思?召會實際的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,就是有一班人行事為人配得過神。

 什麼能與神相比?什麼能與神相配?答案是:惟有神自己才能與神相比、與神相配。這指明行事為人配得過神,實際上就是活神。我們的日常生活實際上必須是神自己,因為只有神才能配得過神、與神相配、與神相比。因此,我們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彰顯神。

 因為我們有神的生命,所以我們能活神。狗顯然有狗的生命,所以過狗的生活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有神的生命,因此我們能活神。阿利路亞,神是我們的父,我們是祂的兒女!我們既是神的兒女,有祂的生命,所以我們能活祂。

 一章一節說到召會乃是在父神裡,但許多基督徒卻說召會是在全能的神裡。在基督教的禮拜中有一首常唱的詩歌,開頭是說,『聖哉,聖哉,聖哉,全能的主神。』對你來說,神祇是全能的神,或者祂也是你的父?因為我們已經從祂而生,所以現今神是我們的父。全能的神與你並沒有生命的關係,你與祂也許沒有什麼關係。你可能離開了祂,不在祂裡面。但是神若成為你的父,現在你與祂就有了生命的關係,你乃是在祂裡面。

 美國總統與你自己的父親,兩位當中你比較愛那一位?總統可能非常富有,而你的父親可能很貧窮,但是你當然愛你的父親過於愛總統。就更深的意義說,我們愛父神遠超過愛僅僅全能的神。阿利路亞,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,所以我們能活神!我們都應當放膽宣告:『我有神的生命,所以我能活神。』

 現在我們看見,行事為人配得過神是什麼意思。惟有神才能配得過祂自己,惟有神才能與祂自己相配,或與祂自己相比。因此,行事為人配得過神就是活神。讚美主,我們有神的生命,並且能活神,使我們行事為人配得過神。

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