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三12~16

第六十三篇 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

為著新人的更新,向神聖的傳輸『打開開關』
需要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
縱的平安與橫的平安
平安的管治是為著保全新人



第六十三篇 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

 讀經:歌羅西書三章十二至十五節,以弗所書二章十四至十八節。

 歌羅西三至四章中有許多論到正確基督徒行事為人的要點,這些要點排列的次序非常好。我們若要有正確的基督徒生活,首先必須思念在上面的事。我們已經指出,這些事與基督在天上正在作的有關。基督是大祭司,為我們代求。祂是屬天的執事,將生命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裡面。祂是神聖的管理者,執行神的經綸。基督天上的職事,乃是為著建造祂的身體。祂渴望把召會建造起來,好得著祂的新婦。在我們基督徒的行事為人裡,我們需要思念在上面的事。

為著新人的更新,向神聖的傳輸『打開開關』

 思念在上面的事之後,就是新人的更新。表面看來,思念在上面的事與新人的更新沒有關聯。事實上,根據我們的經歷,這兩件事有密切的關係。新人的更新完全在於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;原因乃是思念在上面的事包含了一種屬靈的傳輸。當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我們就向天上所發生的事敞開我們全人。我們也對基督在天上的職事有所響應並反應。同時,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便流入我們裡面。這種傳輸可以用電來說明。一面,電在發電廠裡;另一面,電也在我們家裡。在發電廠和我們的家這兩端之間,有一種傳輸一直進行著。這種傳輸叫作電流的流動。電流實際上就是電的本身在運行。同樣的原則,天上的基督和地上的我們,兩者之間也有一種神聖的傳輸,就是賜生命之靈的流通。藉著這種傳輸,就把天地聯在一起。有經歷的人都曉得,這不是夢想,不是宗教的迷信,這乃是神聖、屬天、屬靈的實際。屬天的電一直流通,把天地聯在一起。

 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乃是基督救贖的結果。加拉太三章十四節指明,基督救贖了我們,使我們得著那靈。基督完成了救贖,不僅是要拯救我們脫離罪,更是要把祂自己這賜生命的靈分賜到我們裡面。讚美主,在宇宙中有一種奇妙、屬天、神聖的『電』─賜生命的靈!我們敞開全人,思念在上面的事,這靈就把神聖生命的豐富傳輸到我們裡面。我們只需要『打開開關』,這屬天的電流就必流進來。『打開開關』的路就是思念在上面的事,使屬天的傳輸能在我們的經歷中產生功效,把基督神聖的素質帶進我們裡面。這種素質越加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越經歷新人的更新。

 更新與教導不同。我們也許在屬神的事上受到教導,可是神聖的實質卻沒有加到我們裡面。更新在於神聖的實質傳輸到我們裡面。神聖的元素越加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越得更新。今天的基督徒多半沒有經歷這種更新,他們所有的僅僅是教訓而已。靠著主的憐憫,我們在主恢復裡的目標不是只把教訓傳給人,乃是幫助聖徒們經歷神聖的傳輸。在這職事裡,我們盼望分享從神的話語所得的啟示。然後當聖徒聽見這信仰,向主敞開,藉著思念在上面的事『打開開關』,他們就會得著屬天傳輸的供應。有時候,我們覺得很憂愁、很消沉。但如果我們向屬天的傳輸敞開,我們就會滿了喜樂;我們甚至想要呼喊讚美主。這種改變的原因,乃是在於屬天的傳輸把神聖的元素帶到我們裡面。這就產生更新,影響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。要緊的是,我們要看見,新人的更新和思念在上面的事之間的關係。

需要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

 按照歌羅西三章的次序,思念在上面的事以及新人的更新之後,就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。(15。)你知道基督的平安是什麼?這辭在新約裡只用過一次。在羅馬書和腓立比書,保羅說到平安的神。再者,他在書信的開頭,必定說到恩典和平安。但在歌羅西三章十五節他告訴我們,基督的平安應當在我們心裡作仲裁。我們不該自以為懂得,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的意義。我們不該把這些話當作理所當然,反該盡力得著正確的領會。

 按照歌羅西三章的上下文,當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神聖的元素就傳輸到我們裡面,使新人得更新。當新人得了更新,我們就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。事實上,新人得更新就是新人在我們裡面擴展。當新人擴展的時候,我們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。

 我們在召會生活中,很容易彼此得罪,使彼此不愉快。我們在會所排椅子,如果不照著一位弟兄的意見,他也許就不高興。但如果人得罪了我們,我們向主敞開,告訴主說,我們愛祂,就會有一些屬天的東西傳輸到我們裡面,然後我們自然而然就會和得罪我們的人和睦相處。這是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的例子。

 這種作仲裁的平安要保守召會生活裡的一。由不同的意見所造成的分裂,對召會生活是一種嚴重的破壞,並且使新人支離破碎。但由屬天的傳輸所帶來基督作仲裁的平安,卻保守我們在一里,並且能保全新人。

 我能作見證,通常當我在召會生活中對別人不滿意時,我就接觸主,呼求祂的名。許多時候我說,『主耶穌,為著你的同在,為著你的膏油塗抹,為著你之於我的一切,我感謝你。』我這樣感謝主,神聖的傳輸就開始運行。幾分鐘以後,我就充滿了,甚至樂極忘形。然後我就自然而然看那位使我不愉快的人比自己好。下一次我再見到他的時候,我與他就沒有一點問題。因著我經歷了主的傳輸和仲裁,我與主恢復裡的任何一位聖徒就都沒有問題。

 一個地方召會初建立的時候,聖徒也許會經歷一段召會生活的蜜月。但婚姻生活怎樣沒有永久的蜜月,召會生活照樣也沒有永久的蜜月。至終聖徒中間發生了摩擦,這種摩擦產生了保羅在以弗所五章所說的皺紋。如果我們沒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皺紋就會越來越多。但如果屬天的傳輸用神聖的元素供應我們,皺紋就會新陳代謝的被除掉。摩擦就沒有了,只有基督的平安作仲裁。

縱的平安與橫的平安

 我們這些墮落的人從前是神的仇敵,我們與神之間沒有和平。不僅如此,地上各民各族之間也沒有和平,尤其是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更是如此。基督在十字架上救贖了我們,使我們與神和好,在我們與神之間成就了和平。不僅如此,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廢掉了各種生活方式的規條,使各民各國之間有了和平。(弗二15~16。)因著基督把規條廢掉了,祂不僅在我們與神之間成就了和平,也在不同民族和國籍的信徒之間成就了和平。我很喜樂,在主的恢復裡,有許許多多不同國家、不同地區的信徒;各種族都有代表在這裡。基督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。不僅如此,根據以弗所二章十四節,基督自己就是我們的和平。因著基督為我們成就了和平,如今我們就有縱的平安─我們與神之間的平安,以及橫的平安─我們彼此之間的平安(和平)。

 我們作基督徒,如果不是經歷神聖的實質傳輸到我們裡面,我們衝突的意見就無法獲得解決,反而不同的意見會層出不窮。結果乃是仇恨、分爭,最後導致爭鬥。但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並經歷神聖的傳輸時,基督的平安就在我們心裡作仲裁。為著基督的平安每一次的眷臨,我們讚美主!這眷臨我們的平安,事實上乃是一個奇妙的人位,就是主耶穌基督自己。這一位就是在我們裡面作仲裁的平安,保守我們與神之間是平安的,彼此之間也是和平的。

 說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意思是說,基督的平安解決爭吵、爭鬥或嫌隙所造成的難處。夫妻之間時常發生這樣的難處。丈夫也許以某種方式批評妻子,妻子也應聲批評丈夫,二人就爭辯起來,而有一番激烈的口角。弟兄與妻子爭辯過以後,深處也許覺得主叫他要禱告認罪。然後,這位弟兄也許禱告說,『主,我與妻子爭辯了,請赦免我。』主也指示他該向妻子道歉。當他請求妻子赦免他時,他就經歷到基督的平安在他與妻子的關係上作仲裁。

平安的管治是為著保全新人

 基督的平安要在我們心裡作仲裁,就必須在我們裡面施行管治。基督的平安要為王作管治者和決斷者。我信你們都經歷過,有一位在你裡面作王管治你,並且下最後的決斷。我們就以一位弟兄被長老得罪為例。我早期盡職時,會鼓勵被得罪的弟兄要愛長老,不要被他得罪。然而,我由經歷中曉得,我越這樣作,被得罪的人就越指責我偏袒長老。最後我曉得,只有求主憐憫被得罪的弟兄才是上策。因著主的憐憫,主會臨到他,使他思念在上面的事,因而使他再一次經歷神聖的傳輸,帶來基督的平安作仲裁。然後,這位弟兄被基督的平安所管治,他就會承認,即使長老錯了,他自己更是錯了。他會立即向主認罪,接受恩典,愛那位長老。藉著基督的平安作仲裁,我們的難處就解決了,聖徒之間的摩擦也消失了。然後召會生活就能得保全,新人也實際的得以維持。

 召會生活就是新人的生活,不是單靠教訓得保全的,乃是靠著我們思念在上面的事,並讓屬天的傳輸將神聖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裡面才得以保全。然後我們就有新人的更新,並經歷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施行管治。基督的平安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顯在某一特別的方面。因此,基督的平安作仲裁,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作工,好在我們身上施行管治,來作結論,下最後的決斷。在弟兄被長老得罪的事例中,基督的話是要愛那位長老,找他交通,並且和他一同享受主。這就是作平安的基督登位管治、決斷、並下斷語。

 我們要有正確基督徒的行事為人,並保全召會生活,就需要基督的平安作仲裁。不然,摩擦就無法消除。惟有屬天的基督,那位代求者、盡職者、及管理者,才能解決我們的難處,並消除摩擦。如果一位弟兄和他的妻子思念在諸天之上的基督,他們就會經歷神聖的傳輸,然後基督的平安就要在他們裡面作仲裁。

 一次次的聚會,一篇篇的信息,我們盼望將基督供應給聖徒們。當聖徒們看見了基督的啟示,並經歷了基督的平安作仲裁,召會生活就要蒙保守在新鮮的光景裡。

 當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王,作我們裡面獨一的裁判,我們就與神有縱的平安,與眾聖徒有橫的平安(和平)。我們讚美主,我們享受平安,並且在這平安裡,新人─召會生活就得以保全!當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當家,新人就不斷得以更新。如果我們一直讓基督的平安作王管治,我們就不會得罪別人,破壞別人。我們反而會靠著主的恩典和平安,把生命供應給別人。一個地方召會裡的一,和眾召會之間的一,不是靠著人為的努力而維持的,這個一單單是由基督的平安作仲裁來維持的。主恢復的治理和維持不是我們的責任。眾召會以及整個恢復,都在基督的平安作仲裁之下。基督在我們裡面是供應的恩典,也是作仲裁的平安。

 我們必須先讓基督作仲裁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王。不要求主施行主權,管治你的妻子或丈夫;反而要禱告說,『主,在我裡面作王,在我身上管治我。』如果你沒有求主管治你自己,反而求主管治別人,主就會說,『讓我先在你裡面設立我的寶座吧,讓我先管治你,征服你,並為你下最後的決斷。』倘若我們讓基督作王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,我們的婚姻生活、家庭生活、召會生活,就要蒙保守在一的裡面。

 願我們都得著鼓勵,思念在上面的事,讓屬天的傳輸把神聖的實質更多帶到我們裡面,好為著新人的更新。然後,基督就要特別在平安這一面,在我們心裡作仲裁;主就有路建造新人,並為著祂的再來預備新婦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