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20~23,三1~3,二11~12

第五十七篇 與基督同死,脫離了世上的蒙學,並與基督一同復活,與祂一同活在神裡面

在基督這豐富的土壤裡生根
享受基督而有身體的感覺
與基督同釘十字架
經歷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
葡萄樹、土壤和元首
時時刻刻的經歷
儆醒禱告
不再服從世上的蒙學
與基督一同復活
思念在上面的事
活在神裡面



第五十七篇 與基督同死,脫離了世上的蒙學,並與基督一同復活,與祂一同活在神裡面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二十至二十三節,三章一至三節,二章十一至十二節。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說,神的奧秘就是基督,一切智慧
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祂裡面。我們既然接受了這樣一位基督,在祂裡面已經生根,並正被建造,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。在基督裡行事為人,就是在祂裡面生活為人。在二章九至十節保羅繼續說,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,我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滿。在基督裡,我們已經得以完備、完全,得著供應和滿足。不僅如此,我們在基督裡,也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;我們在受浸中與祂一同埋葬,也在受浸中與祂一同復活。(11~12。)根據十四至十五節,那在規條上所寫,攻擊我們的字據,已經塗抹了,執政的和掌權的,也已經脫下了。這些事在基督裡都是真實的。

在基督這豐富的土壤裡生根

 以上所題的事,都是我們在其中生根之基督這豐富土壤的元素。這土壤的頭一個元素就是神格的豐滿,其它的元素包括割禮、埋葬、復活、規條的塗抹、以及黑暗權勢的脫下。我們既在基督裡面已經生根,現今就能把這一切豐富的元素吸收到我們裡面。

 在神眼中,信徒們可以比作植物。因這緣故,保羅能說,『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』(林前三6。)保羅也說,我們是神的耕地,神的農場。(9。)我們已經被栽種到基督裡面,祂乃是那土壤豐肥的美地。

享受基督而有身體的感覺

 歌羅西二章十六至十九節構成該章特別的一段。十六節裡的事─飲食、節期、月朔、安息日─都是影兒;基督乃是實際、本質。『要來之事』就是與基督有關的事。保羅在十八至十九節說到,不可讓人騙取我們的獎賞,也說到持定元首。我們已經指出,在經歷上、實行上,持定元首就是享受基督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。這樣持定元首的結果,乃是使我們有身體的感覺。不論我們享受基督的那一方面,都與祂作元首有關,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享受基督時,實際上就是持定元首。我們享受基督作食物、飲料、安息日、月朔和節期,但我們在這些方面所享受的基督,就是使我們有身體感覺的元首。我們所享受的那位,對我們不僅是基督,也是身體的元首。因此,享受基督並持定祂作元首的結果、結局,乃是有身體的感覺。

與基督同釘十字架

 享受基督,持定祂作元首,就是把基督這土壤裡豐富的元素吸取到我們裡面。其中的兩種元素乃是與基督同死、同復活的經歷。保羅在二章二十至二十一節指明,我們已經『與基督同死,脫離了世上的蒙學』。在三章一節,他說,我們『與基督一同復活』。新約清楚的說,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(羅六6,加二20。)我年輕剛信主時,想盡辦法要瞭解這怎麼會是真的。基督在一千九百多年以前釘在十字架上,我們怎麼可能與祂同死?有些書籍指出,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,也包括了我們。倪弟兄用希伯來七章來說明這事。根據希伯來七章九至十節:『那收取十分之一的利未,也…納了十分之一;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,利未還在他祖宗的腰中。』這意思是說,亞伯拉罕將十分之一獻給麥基洗德的時候,亞伯拉罕的後裔利未已經在他腰中,也納了十分之一。如果亞伯拉罕無後裔而死,利未也就死了。這個例子幫助我看見,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,怎樣把我們也包括在內。

經歷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

 我讀了許多書籍,尋求進一步的幫助,要瞭解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事實;有些書籍鼓勵我當算自己是死的。然而,在我的經歷中,這樣算是行不通的。我越想算自己是死的,我就越活。許多年後,我的眼睛開啟了,看見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,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我們相信基督的時候,賜生命的靈就進到我們的靈裡,如今二靈成為一靈。(林前六17。)每當我們呼喊『主耶穌』,賜生命的靈就來了。這指明耶穌是名字,而那靈是人位。這個人位─那靈,如今就在我們靈裡;凡祂所經歷的,現今都成了我們的歷史。祂經過了釘十字架,並且進入了復活。祂既已進到我們靈裡,使我們與祂成為一,就使這些經歷也成了我們的歷史。因此,我們在靈裡,就有分於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。這不是算的問題,乃是聯結、成為一的問題。當那靈進到我們裡面,與我們成為一,祂乃是帶著基督死的功效。因此,藉著我們靈裡復合的靈,我們就有分於基督的死。我們可以天天經歷基督死的功效。

 復合、賜生命的靈,乃是包羅萬有的飲料,含有許多的元素。我們喝那靈,自然而然就吸取了那靈所包含的一切元素。基督死的功效乃是這靈裡的一種元素,使我們能經歷基督的釘十字架。今天作元首的基督乃是在我們靈裡包羅萬有的靈。我們要持定祂作元首,就必須在靈裡。

葡萄樹、土壤和元首

 在歌羅西二章,保羅說到生根和持定元首;在約翰十五章,主耶穌說到住在葡萄樹裡面。住在葡萄樹裡面就等於在土壤裡生根,在土壤裡生根就等於持定元首。一面,基督是我們住在其中的葡萄樹;另一面,祂也是我們在其中生根的土壤。但祂也是元首。基督乃是葡萄樹、土壤和元首。我們住在祂這葡萄樹裡面,我們生根在祂這土壤裡,我們也持定祂作元首。在每一種情形裡,原則都是一樣:我們把基督的豐富吸收進來。我們是枝子,從葡萄樹吸取生命的汁漿;我們是植物,吸取土壤的豐富;我們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,從元首吸取滋養的元素。身體這樣吸收元首的豐富,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(西二19。)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所吸取的豐富包含釘十字架,與基督同埋葬,並與基督一同復活。我們持定基督作元首,就把這一切元素都吸收到我們裡面。

時時刻刻的經歷

 保羅在二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,『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,脫離了世上的蒙學,為什麼仍像在世界中活著,服從…規條?』這裡的『若是』,原文也可譯作『既然』。我們既然與基督同死,我們的生活就不該是服從規條。我們與基督同死乃是一個事實。基督雖然在一千九百多年以前死了,但我們現在享受基督,持定祂作元首時,我們就時時刻刻有分於這死。我們經歷基督的釘死,不是一次永遠的;相反的,乃是時時刻刻的事。也許昨晚你經歷了基督的釘死,但今天你對你的丈夫或妻子不高興,所以你故意從十字架上下來,要爭辯,要為自己表白。你被激怒,再也靜不下來。昨天晚上你是在基督的死裡,但現今你在自己裡面卻是非常活躍。宣信(A. B. Simpson)有一首詩歌說,『與基督同死,何等的安適!』(詩歌三六五首副歌。)昨天晚上你是何等的安適,現在你卻不願留在基督的死裡。這指明只要我們一不在靈裡,我們就無法經歷基督的死。但我們一回到靈裡,我們就與基督同死。我們只要一不在靈裡,就是在自己裡面,憑著我們天然的生命而活。我們從經歷中曉得,我們在靈裡持定基督作元首時,就經歷與祂同釘十字架。這時候,我們就能向眾人宣告,甚至向魔鬼宣告,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。

儆醒禱告

 保羅在四章二節說,『你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,在此儆醒感恩。』如果我們要留在靈裡,就需要儆醒禱告,甚至不住的禱告。(帖前五17。)惟有藉著不住的禱告,我們才能留在靈裡。許多年前,我還不是那麼珍賞主說到要儆醒禱告的話。(太二六41。)但近年來,我看見了這話的重要性。我們必須儆醒,看我們是否在靈裡;也必須禱告,好蒙保守在靈裡。你受試誘要與丈夫或妻子吵嘴嗎?要儆醒!你想去買什麼東西嗎?要儆醒!留意你買東西時是在靈裡,還是在肉體裡。我們必須謹慎,好使我們留在靈裡。

 我們也必須禱告說,『主阿,賜我保守的恩典,好使我留在靈裡。主,保守我在靈裡。』我們若留在靈裡,就會在包羅萬有、復合的靈裡經歷基督的死。我們不需要算,甚至不需要相信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我們所需要作的,乃是藉著儆醒禱告而住在靈裡。我們在靈裡,就經歷基督的死,並脫離世上所有的蒙學。

不再服從世上的蒙學

 根據歌羅西二章二十至二十一節,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,脫離了世上的蒙學。世上的蒙學,就是宗教和哲學的基本原則。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都想把世上的蒙學帶進召會生活中。我們也有可能服從這樣的蒙學。我們也許不知不覺的就受宗教背景的影響。我們從宗教所承襲的基本原則,就是世上的蒙學。

 保羅在歌羅西書中含示,在經歷基督之外,不論我們固守什麼,都是世上的蒙學。比如,一位在主裡的姊妹也許很和藹、很親切、又有教養。她甚至在得救以前,就有這樣的性格。現在她成了信徒,就把這種性格帶到召會生活來。別人也許很欣賞她的性格,卻不曉得這是天然的。然而只要這位姊妹照著天然的性格而活,她就是照著世上的蒙學而活,不是照著基督而活。另一位姊妹在召會中也許性格相當粗魯,和前一位姊妹一比,實在是又粗野、又沒有教養。但她天天操練儆醒禱告,因而留在靈裡。漸漸的,別人就注意到她生活中起了改變。我們很難形容她的生活方式,說她很和藹、很親切、很有教養,也不完全對。她不是照著世上的蒙學而活,乃是照著基督而活。這樣的生活和照著天然性格的生活迥然不同。世上的蒙學在社會上很有用,但在召會中毫無地位。我們留在靈裡,自然而然就會經歷包羅萬有之靈所包含基督的死。在這死裡,我們就向世上的蒙學死了。

 我們必須看見,像天然的恩慈這樣的東西,不過是世上的蒙學。在這個異象的光之下,我們甚至要恨惡我們的恩慈,因為那不是出於基督,而是世上的蒙學。然後我們要尋求留在靈裡享受基督,並有分於祂的死。我們甚至能對撒但說,『我不再照著天然的恩慈而活。撒但,你騙了我多年,使我服從世上的蒙學。現在我看見,在基督裡我已經向這一切蒙學死了。我在靈裡享受基督,持定元首,並且有分於祂的死。在這死裡,我脫離了世上的蒙學。』

 我們留在靈裡、持定元首,就吸取復合之靈一切豐富的元素。這些元素中的一項,乃是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我們惟有在靈裡,才能實際的脫離世上的蒙學。我們惟有在靈裡,才能宣告說,我們與宗教、哲學、文化、或天然的美德無分無關。我們在靈裡,就會恨惡這些東西,因為我們認清,這些是屬世的,不是屬基督的。我們若不在靈裡,就無法放棄世上的蒙學。如果我們在靈之外想要這樣作,我們的努力就是徒然的。當我們儆醒禱告、留在靈裡,我們就經歷與基督一同向世上的蒙學死了。

與基督一同復活

 與基督一同復活的原則也是一樣。如果我們留在靈裡,我們深處就會覺得,我們已經被提高,與基督一同復活了。有時候聖徒說到『下沉』;我們之所以『下沉』,就是因為我們不在靈裡。只要我們一在靈裡,我們就復活了。不過,我們不可能使自己復活,我們越想這樣作,就越下沉。但如果我們轉到靈裡,並且呼求主耶穌的名,我們就要與基督一同復活。

思念在上面的事

 保羅在三章一節說,『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,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。』請注意保羅不是說到『諸天上的事』,乃是說到『上面的事』。這些事是高的事、超越的事。然而,我們天然的美德是低的、較差的。在三章二節保羅繼續說,『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,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。』上面的事是什麼?我作孩子的時候,人教導我說,上面的事就是天上的各種特色─天堂、珍珠門、黃金街。然而,我們若遵照以經解經的原則,就會看見,這兩節裡『上面的事』不是這個意思。按新約來看,上面的事包含了基督的升天、登寶座,以及被立為元首、為主、為基督。彼得在行傳二章三十六節說,神已經立耶穌為主為基督了。希伯來二章九節告訴我們,主耶穌已經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。我們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二節看見,基督在升天裡,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。我們在啟示錄五章六節看見,基督是羔羊,有七眼,現今在寶座上執行神的行政。這樣的事才是在上面的事。

 保羅寫信給歌羅西的信徒時,囑咐他們不要再注意猶太教、智慧派學說、禁慾主義,這些都是世上的蒙學,是低的、較差的事。他們既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,現今且與基督一同活在神裡面,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且思念在上面的事。基督已經得了冠冕,登上寶座;祂已經被立為萬有的主,萬有的頭。如今祂還是有七眼的羔羊,在宇宙中執行神的行政。這些才是在上面的事、高的事、超越的事,我們應當思念這些事。

 思念上面的事會幫助我們經歷基督。我們所經歷的基督不僅是我們的食物、飲料、安息日、月朔、節期,也不僅是我們天天、周周、月月、年年的享受。我們的基督乃是得了冠冕、登上寶座的那位,祂是主,是元首,執行神行政的管理。如果我們思念這些事,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就會更豐富!

活在神裡面

 我們在主恢復中眾召會裡的人,談論許多有關享受基督的事。但我們對享受基督的觀念,也許還不夠高。按照我們的觀念,基督是我們的食物、飲料、衣服、交通工具和住處。當然,這些都沒有錯;然而,我們對基督的享受還需要提高。我們要知道,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生活的範圍不該是這地,乃該是神自己。保羅在歌羅西三章三節清楚的說,我們的生命『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』。保羅沒有說,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上,因為那樣說就太強調物質的東西了。他乃是說,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。每當我們在靈裡,我們就復活了,並且覺得我們是在神裡面,遠超一切人事物之上。這時候,我們就活在神裡面了。但我們不在靈裡時,就覺得我們仍舊活在地上。神是高的,遠超一切人事物之上,甚至遠超諸天之上。我們在靈裡時,就是活在神裡面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根據二章十六至十九節,享受基督就是持定祂作元首。我們持定元首時,就把基督一切豐富的元素都吸取到我們裡面。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,並與祂一同復活,這事實乃是這些豐富中的兩個元素。我們留在靈裡,持定元首的時候,就能夠宣告說,我們已經向基督以外的一切事物死了。我們已經死了,脫離了所有世上的蒙學。我們也能宣告說,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,現今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。我們要放膽見證說,我們的領域,我們的範圍,不是這地,乃是神。讚美祂,我們已經死了,脫離了世上的蒙學,我們也已經復活了,且與基督一同活在神裡面!你有膽量說,你現今是活在神裡面嗎?你若活在靈裡,就會有這種膽量。但如果你在肉體裡活在地上,你就沒有這種膽量。我們惟有住留在靈裡、持定元首時,才能經歷到向著世上的蒙學死了,並且復活,與基督一同活在神裡面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