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二2,7,19,四2

第四十七篇 憑經過過程的神,在基督裡生根並被建造

在我們的靈裡包羅萬有的一位
活在與主是一靈裡面
神的奧秘
吸取基督的豐富
在屬靈身量上的加增
藉著從元首吸取豐富而長大
操練靈



第四十七篇 憑經過過程的神,在基督裡生根並被建造

 讀經:歌羅西書二章二節,七節,十九節,四章二節,以弗所書四章十三節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歌羅西書首先給我們這位延展無限並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客觀啟示,然後陳明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所藉以分賜到我們裡面的主觀職事,就是管家的職分。最終這卷書告訴我們,對這位已經供應到我們裡面之基督的實際經歷。因此,歌羅西書裡有客觀的啟示、主觀的職事、和實際的經歷。

在我們的靈裡包羅萬有的一位

 我們這些經歷基督的人,與祂有親近、深刻、親密、主觀的關係。但我們需要問三個問題:基督是誰?基督是什麼?基督在那裡?基督既是如此豐富,我們就很難充分的說出祂是誰,以及祂是什麼。首先,基督就是神。照歌羅西書來看,祂乃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聖經指明基督是各樣樹木的實際:無花果樹、橄欖樹、葡萄樹和香柏樹。基督也是真正的牛、羊、獅子、老鷹、鴿子。不僅如此,基督也是我們真正的食物、水、奶、蜜、空氣、陽光、雨、露和雪。最終,基督成了我們包羅萬有的地,其中有山、谷、河、泉、源、石頭、鐵和銅。因著基督是這樣包羅萬有的一位,祂在地上的時候,就能用自然界裡各樣的東西作為祂自己的說明。

 論到基督在那裡,我們要認識,祂雖然是無所不在的,特別是在第三層天上神的右邊,但祂卻住在我們裡面。(一27。)然而,要認識基督實際上乃是在我們裡面,並不容易。我們是複雜的人,有許多的內室,許多內裡的部分。箴言二十章二十七節說到人的心腹,就是人肺腑的內室。這些內室包括心思、情感、意志、心、魂、裡面的人、和隱藏的人。彼前三章四節說到隱藏的人,以弗所三章十六節說到裡面的人。我們也許相信基督在我們裡面,但是祂在我們裡面的那一個內室?提後四章二十二節指明,主是在我們的靈裡。

 現在我們必須繼續問,靈是什麼,以及靈與心和魂有什麼不同。中文譯本使用『心靈』這個奇怪的辭。然而,我們裡面沒有『心靈』這樣的東西。真遺憾,翻譯中文聖經的人竟用這樣的辭來說到人的靈!雖然翻譯的人都是學者,他們在這一點上卻錯了。另外有人說,靈與魂是一樣的。一面說,人的靈不是心;另一面說,人的靈也不是魂。心思、情感、意志、魂、心,都包括在人裡面的各部分裡;但其中沒有一樣是靈。人的靈位於人內裡部分的中心。基督在我們靈裡,意思是說,祂在我們全人的中心,在我們全人的深處。

 基督住在信徒裡面,乃是住在信徒的靈裡,這靈不同於身體和魂。聖經啟示人有三部分,由靈、魂、體所構成。靈既與魂不同,我們說到基督在我們裡面的那一部分時,就必須非常的明確。我們要說,根據聖經,基督乃是在我們的靈裡。林前六章十七節說,我們與主乃是一靈。主是賜生命的靈,(十五45,)祂與我們的靈是一。因此,這二靈成了一靈。主不僅住在我們靈裡,甚至使祂自己與我們的靈成為一。這樣,二靈─賜生命的靈與我們的靈─就成為一靈。我們與主的關係是何等的親近、親密!祂與我們,我們與祂,乃是一靈。有什麼關係能比這個更親近、更親密?這樣的關係的確是最親近、最親密的。我們若要充分的經歷基督,就必須認識我們與祂有這樣親密的關係。

活在與主是一靈裡面

 然而,認識是一回事,實行是另一回事。我們也許知道我們與主是一靈,但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卻沒有實行活在與祂是一靈裡面,反而把主限制在我們的靈裡,並且照著我們的思想、感覺、揀選而活。我們也許堅持要自由揀選自己所喜歡的,憑自己的想法去思想,並且任憑自己的情感奔馳。我們不願被靈裡的主所攪擾。因這緣故,我們在實際的日常生活中,就把祂限制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甚至到一個地步,否認我們的靈,生活如同沒有靈,只有體和魂一般。比如,我們想要生氣或是想要閒聊,就照著我們的喜好這樣作;我們沒有操練活在與主是一靈裡面。我們禱讀的時候,也許讚美主說,我們與祂是一靈。但在許多實際的事上,我們完全忽略了我們靈裡的主。

神的奧秘

 歌羅西二章七節上半說,『在祂裡面已經生根,並正被建造。』『祂』這個代名詞的前述詞,乃是前一節裡的『基督』。照二章二節來看,這位基督就是神的奧秘。這把我們帶到另一個問題上:神的奧秘是什麼?基督既是神的奧秘,在基督裡生根,就是在神的奧秘裡生根。所有的基督徒都熟悉基督這個名稱,但很少人明白神的奧秘這辭。神是一個奧秘。不僅如此,神有一段歷史,有一個故事。神的歷史,神的故事是什麼?神是無限、永遠的,無始、無終的。祂照著祂的喜悅,創造了天地,和宇宙中的萬物。因此,神完成了創造的工作。基督乃是神的故事,神的歷史。這意思是說,基督不僅是神的自己,也是神的歷史。神的歷史是指祂所經歷的過程,使祂可以進到人裡面,並使人得以被帶到祂裡面。

 創世記一章一節告訴我們,起初神創造諸天和地。但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到把信徒浸入父、子、靈的名裡。我們知道,父、子、靈就是創世記一章一節所說的神。然而,不同的是,在創世記一章一節的時候,神還沒有經過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和升天。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的話,乃是主經過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,進入復活以後所說的。祂復活以後,吩咐門徒使萬民作祂的門徒,不是把他們浸入創造者的名裡,(我們可以稱創造者為沒有經過過程的神,)乃是把他們浸入父、子、靈的名裡。這就是把信徒浸入經過過程的神裡面。這位經過過程的神對祂的選民是便利的,祂的選民能浸入祂裡面。雖然我們不可能把信徒浸到創世記一章一節所啟示的神裡面,但我們能把他們浸入父、子、靈的名裡;這就是說,我們能把他們浸入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裡面。

 今天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就是那靈。在約翰七章三十九節的時候還沒有那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祂還沒有經過死,還沒有進入復活。現今基督既然經過了死,進入了復活,那靈就在這裡。這靈就是基督,而基督乃是神的故事,神的奧秘。基督是神的故事;祂乃是經過過程的神,就是神經過了過程,成了包羅萬有的靈,如今住在我們的靈裡,並與我們的靈是一。

吸取基督的豐富

 我們在其中生根的基督,就是這包羅萬有的靈。這意思是說,在我們靈裡有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我們的源頭。這源頭就是我們裡面所湧出的泉源。那住在我們裡面包羅萬有的靈,包含了神性、人性、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死、復活的成分。我們已經在祂裡面,就是在這位奇妙的源頭裡面生根;祂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。

 一棵樹生根在土壤裡,就把土壤一切豐富的元素都吸收到裡面。這些元素吸收到樹裡面,就成了樹的滋養。然後樹就憑著這些元素而增長、長大。樹若沒有從土壤裡吸收豐富,就不可能長大。一棵樹在土裡扎根越深,從土壤裡吸收豐富的滋養就越多。我們在基督裡長大,原則也是一樣。我們已經在基督這土壤裡深深的扎根;這土壤就是住在我們靈裡,那包羅萬有、賜生命、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如今我們從基督這土壤把豐富吸收到我們裡面。結果,我們就憑著從基督的豐富所吸收的,被建造起來。我們所吸收進來的,成了我們被建造的材料。

在屬靈身量上的加增

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七節所用的『正被建造』這句話,不是直接指基督身體的建造。這辭乃是指我們在屬靈身量上的加增,這可比喻為人的肉身長大時,在身量上的增加。小孩子在肉身上長大惟一的路,乃是藉著吸收營養的食物。照樣,我們在屬靈上長大,乃是藉著吸收基督豐富的滋養。這就是二章七節所題,在基督裡被建造的意義。首先保羅告訴我們,我們在基督裡已經生根。然後他繼續說,我們在基督裡正被建造。樹沒有先生根,就不能長大。樹的長大也就是樹的建造。

 如果我們缺少屬靈的身量,談論基督身體的建造是無益的。保羅在以弗所四章十三節說,『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,達到了長成的人,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。』基督的身體有一個身材,這身材有一個完滿的度量。我們都需要長大,直到我們達到基督身體之身材完滿的度量。我們被建造,頭一個意義不是說,我們被建造成召會─基督的身體;乃是說,我們在主裡被建造,並經歷身量的加增。因此,在歌羅西二章七節裡,被建造的真實意義乃是長大。首先我們生根到基督這包羅萬有的靈裡,然後我們在祂裡面長大。我們藉著長大把自己建造起來。我們被建造,在於把基督這土壤的豐富吸收到我們裡面。我們把這些豐富吸收進來,就會長大並且被建造。我們完全長成以後,就要被建造起來。因此,建造的意思就是長大。我們要長大,就需要滋養。我們的長大有多少,乃在於我們藉著在基督裡生根,而吸收到我們裡面來的滋養有多少。因著我們在祂裡面生根,我們就把包羅萬有之靈的豐富吸收進來。然後我們就憑我們從這些豐富所得的滋養而長大。

藉著從元首吸取豐富而長大

 按照二章十九節所說,我們藉著持定元首,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本於元首,基督的身體便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這裡的神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與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者相同。本於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我們的源頭,身體便藉著從元首吸取豐富而長大。身體不是因著聖經知識而長大,乃是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神自己是無限的、完全的、完整的。因此,神自己不能長大。但神在我們裡面卻能長大,並且需要長大。我們因著神在我們裡面增長而長大。因為我們裡面的三一神太少,我們就需要神加多,好叫我們在屬靈上長大。我們乃是憑我們從元首所吸取的而長大。

 極重要且極緊要的點乃是,我們是藉著吸取基督的豐富而長大。我們要吸取祂的豐富,就必須生根到祂這包羅萬有的靈裡面。要記住,這靈乃是住在我們的靈裡。土壤不是我們的心思、情感或意志,乃是住在我們靈裡,那包羅萬有、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為著我們長大所需要之豐富的源頭,乃是在我們靈裡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我們如何到水龍頭那裡去取水;照樣,我們也必須轉到我們的靈裡,好得著三一神的豐富。

操練靈

 我們要更深的扎根到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裡面,就需要操練我們的靈,而不是操練我們的心思、情感或意志。然而,我們的環境並不利於操練靈。相反的,我們環境中的每件事都使我們離開靈。比如,一位弟兄的妻子也許大半個主日對他都很和善,但是就在擘餅聚會之前,對他說了些不客氣的話。他對她這樣的不客氣起了反應,就立刻從靈裡被拖出來了。在這樣的情形裡,這位弟兄必須操練他的靈,並呼求主耶穌的名。他這樣操練靈,就能更深的扎根到基督這土壤裡,並且自然而然就能更多吸取包羅萬有之靈的豐富。這就產生更多的長大。

 我們需要不斷的操練我們的靈。這就是保羅在歌羅西書末了,吩咐我們要堅定持續禱告(四2)的原因。然而,我們若不操練靈,反倒操練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,撒但就會使我們不能在靈裡享受包羅萬有的靈。那狡猾、邪惡的撒但,利用環境使我們從靈裡出來。因此,我們要更深的扎根到包羅萬有的靈裡,就必須不斷的藉著呼求主名來操練我們的靈。然後我們就要吸取基督的豐富,在基督裡長大,並且自然而然的在基督裡被建造。結果,我們就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。我們若明白這事,就會知道我們吸取祂的豐富,並憑著所吸取的被建造,而在基督裡行事為人,到底是什麼意思。這就是我們眾人所需要,對基督實際的經歷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