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一25~27,三4,10~15

第三十二篇 活基督作新人的成分

以基督作內容的新人
基督的平安
基督的話
完成神的話
經歷基督
文化的難處
憑基督,不憑禁慾主義而活
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



第三十二篇 活基督作新人的成分

 讀經:歌羅西書三章四節,十至十五節,一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。

 歌羅西書可以分為四段。第一段是引言;(一1~8;)最後一段是結語。(四7~18。)第二段(一9~三11)重在基督是居首位並包羅萬有者,神的中心與普及。這段是歌羅西書的中心與主題。第三段(三12~四6)說到聖徒與基督聯合的生活。在這卷書裡,先給我們對基督完滿的啟示,然後告訴我們與基督聯合應有的生活。我們若真認識基督,並經歷基督,我們就會過與祂聯合的生活。

以基督作內容的新人

 在一章九節至三章十一節,我們看見基督的七個主要方面:基督是聖徒的業分;(一9~14;)祂是神的像和在創造並復活裡的首生者;(15~23;)祂是神經綸的奧秘;(24~29;)祂是神的奧秘;(二1~7;)祂是一切影兒的實體;(8~23;)祂是聖徒的生命;(三1~4;)祂也是新人的成分。(5~11。)基督的這幾面,是按著十分美好的次序陳明出來的。我們首先看見基督是聖徒的業分,末了看見祂是新人的成分。這指明享受基督作我們的分,最終的結果乃是經歷祂作新人的內容和成分。每當我們享受基督時,因著這享受就會有確定的結果、結局。享受基督作眾聖徒的分,結果就是經歷基督作新人的成分,這麼說乃是指明,享受基督的結果就產生召會生活。然而,我們應當謹慎,不要減低歌羅西書中啟示的深奧。保羅並不是粗淺的告訴我們說,我們若享受基督,召會就會出現。當然這也沒有錯,但是這樣的領會構不上這裡的啟示。基督是眾聖徒包羅萬有的分,這是美地所預表的。我們若享受基督作這樣的分,結果將是以基督作內容的新人。最終,我們所享受作我們業分的基督,成了新人的成分。在這新人裡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因此,頂要緊的乃是,我們要學習活出基督作新人的成分。

基督的平安

 我們若要活出基督作新人的成分,就需要受基督的平安管治,(三12~15,)並且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。(16~17。)基督的平安必須在我們裡面作仲裁,基督的話必須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。我們這些基督徒有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觀念。這些不同導致我們中間的歧見;所以需要有一位仲裁者。這位仲裁者就是基督的平安。要緊的就是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,並對我們中間的衝突下斷案。

 我們若記得歌羅西書的背景,就曉得歌羅西信徒中有好幾派。一派喜歡猶太人的規條,另一派喜歡智慧派哲學。這些不同的偏好,引起互相衝突的意見。為此保羅告訴他們,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他們心裡作仲裁。作仲裁的不該是他們的意見、觀念、選擇或偏好,而該是基督的平安;我們乃是為此在一個身體裡蒙召的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基督的平安乃是保羅在以弗所二章十五節所指的和平。那裡告訴我們,基督『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,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,創造成一個新人,成就了和平』。這個和平就是新人─身體─的一。藉著廢掉了規條,基督就把不同的種族創造成一個新人。現今在我們這些作新人肢體的人裡面,有一個東西,保羅叫作基督的平安。因此,基督的平安就是新人的一,這新人是由不同的種族所構成的。離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,不同的種族中間就不可能有一。但基督藉著祂的死已經成就了和平;也就是說,祂產生了一。這個新人的一現今就在我們裡面。現今我們必須讓這個一,就是基督的平安,在我們心裡作仲裁。它的作用應當像裁判,平息各個不同團體的爭執。我們需要把我們的意見、觀念放下,聽裡面裁判的話。我們不需要爭吵、各持己見。我們應當只讓基督的平安下最後的斷案。

 假如有幾位青年弟兄同住弟兄之家。每當他們住在一起有難處時,他們不該爭辯;反之,他們該讓基督的平安在他們心裡作仲裁。他們應當讓這個平安作裁判,下最後的斷案。這樣,他們就會活出基督作新人的成分。

基督的話

 我們也需要讓基督的話居住、安家在我們裡面。我們必須願意放下我們的觀念、意見,讓基督的話有地位。我們若要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就需要倒空我們裡面整個人。我們裡面的每一部分─我們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、心和靈─都必須倒空,好被基督的話充滿。這話不只該留在我們裡面,也該居住、安家在我們裡面的每一部分。哦,願我們全人的每一空間、每一角落,都有基督的話來居住!

 我們若要活出基督作新人的成分,基督的平安就必須是我們心裡的仲裁,並且基督的話必須是我們裡面之人的內容。我們禱告主,願所有在主恢復裡的聖徒都讓基督那作仲裁的平安,以及基督那內住的話有地位。

完成神的話

 我們已經指出,保羅寫歌羅西書的目的,乃是要完成神的話。這是他寫這卷書信的主要目的。在一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,保羅說,『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,作了召會的執事,要完成神的話,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,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瞭。』這幾節指明,由保羅所完成之神的話,乃是如今向聖徒顯明的奧秘。不僅如此,根據二十七節,這奧秘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這奧秘的目標,乃是要產生召會。

 在使徒寫歌羅西書的時候,猶太教已經存在了許多世紀,召會也已經出現了。雖然召會出現了,但神的話還沒有完成。保羅為歌羅西的光景焦急。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總是忽略基督與召會;他們把注意力集中於猶太教的規矩和外邦的哲學等類的事上。包括猶太人和基督徒在內的許多人,說他們認識神也敬拜神。然而基督卻一直被忽略,真正的召會生活始終被擺在一邊。因此,保羅寫了這卷給歌羅西人的書信,為要完成神的話。

 原則上,今天的光景也和保羅寫信給歌羅西人時歌羅西的光景一樣。猶太教和基督教在地上已經有許多世紀了。雖然猶太人有舊約,基督徒有整本聖經,但是很少人真正為正確的召會生活經歷基督。基督仍然被忽略,召會生活仍然被輕忽。因此還需要在實行上完成神的話。

 什麼是神話語的完成?什麼是神聖啟示的完成?簡單的說,完成神的話就是主觀的經歷基督,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享受祂,使正當的召會生活得以出現,把神彰顯出來。這個啟示就是神話語的完成。

 今天基督徒從事各種為著主的工作,但對基督的經歷在那裡?召會生活的實行在那裡?保羅知道猶太教不能完成神的心願,別的宗教也不能。神的願望乃是要藉著祂的子民對基督的親身經歷而產生召會生活。神要得著一個藉著經歷基督而產生的生機體,就是基督的身體。在保羅的時代,有許多猶太人,基督徒也不少。但是保羅想到那種光景,也許會問:『對基督的經歷在那裡?完成神心願的召會在那裡?』我們今天也要問同樣的問題。

經歷基督

 我們必須承認,我們自己缺少對基督的經歷。我們已經蒙了光照,看見為著召會生活,神不要別的,只要基督。然而,在我們的經歷裡,我們還是缺少基督。這意思是說,就實際一面而言,我們也缺少神完成的話。我們缺少使召會得以產生的基督。我們知道只有一件事是要緊的─基督為著召會。但我們仍然缺少基督。在我們把基督供應給別人之前,我們需要把祂供應到我們自己裡面。為此,我們就需要花時間來禱讀、來交通歌羅西書。我們若這樣作,就會開始經歷包含在這卷書中基督的豐富。然後我們就開始對基督有充分的經歷,而過正當的召會生活。

 由於歌羅西人沒有為著召會生活充分的經歷基督,於是基督以外的東西就偷偷潛進了召會。今天基督徒中間也是如此。神的子民有些聖經知識,對神也有相當的認識。但是很少人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,活而實際的經歷基督是賜生命的靈。要緊的是,我們對歌羅西書所啟示的基督該有實際的經歷。我們需要天天享受居首位並包羅萬有的基督;祂乃是新人的成分。我們都需要禱告,使我們天天對基督有更多真實而活的經歷。我們若在日常生活中經歷基督,我們在召會的聚會中就有更多的基督可以分享。最終,召會生活就要因著我們對基督的經歷而得以豐富。

文化的難處

 在歌羅西的難處是文化,不像在哥林多的難處是犯罪。禁慾主義和哲學乃是文化的兩大產品。沒有文化的人是野蠻的,一點禁慾主義也沒有。不僅如此,那些文化低的人,也沒有哲學。越有文化的人,哲學發展得越高。希利尼人擅長哲學,而猶太人以宗教規條聞名。宗教的規條多半與壓抑肉體、克制自己有關。在歌羅西的召會是由希利尼人和猶太人所組成的。希利尼人的難處是哲學,猶太人的難處是宗教的作法。這指明各種不同文化的作法已經侵入且蔓延在召會生活中。

 保羅在三章十至十一節說,在新人裡,『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』說希利尼人和猶太人沒有地位,意思是說,哲學和宗教規條沒有地位。你若比較歌羅西三章十一節和一些類似的經文,如林前十二章十三節,加拉太三章二十八節,你會發現,保羅只在歌羅西書題到化外人和西古提人。在歌羅西的信徒很注意文化,不想與化外人或西古提人一樣。因此保羅指出在召會這新人裡,有文化與沒有文化的,都沒有地位。哲學、禁慾主義或規條,也都沒有地位。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新人是由基督構成的,沒有任何文化的元素。

 歌羅西人不像有些哥林多人那樣犯罪。然而在歌羅西的信徒以各種各類的文化頂替了新人的成分─基督。有些人寶貝哲學,有些人寶貝宗教的規條。結果,這些東西就得以進到召會生活中,成了基督的代替品。然而在新人裡除了基督以外,什麼都沒有地位。

憑基督,不憑禁慾主義而活

 這種對新人成分的領會,對我們不該只是道理。我們要曉得,我們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一套哲學和禁慾主義。從我們對別人的挑剔這個事實,就證明我們堅持自己的哲學。再者,就人來說,哲學和禁慾主義總比沒有文化教養來得好。在哥林多有淫亂,但歌羅西人卻是有文化、有節制;然而歌羅西人的文化和修養成了基督的代替品。不管他們的文化有多高,那都不是基督。

 不要以為你的禁慾主義是從基督來的。你可能把你的禁慾美其名為背十字架。但即使是稱作背十字架或否認己的,實際上也可能是禁慾的一種詭詐形式。比如,一位弟兄受妻子為難,當時他可以克制怒氣。這是禁慾主義;這不是背十字架,也不是否認己。當弟兄克制自己時,他心裡可能說,『我不要發脾氣,我不要和妻子吵,也不要和她爭辯。』這位弟兄看起來是得勝的。但是對這種所謂得勝的稱讚,不該歸給基督,而該歸給這位弟兄的禁慾主義。在那種情況下,他用哲學和禁慾主義頂替了基督。

 我在經歷中認識了克制己和憑基督而活的分別。現在,我不再努力克制自己,我乃是轉向主說,『主耶穌,你在這裡;我需要你活在我裡面。』這樣,我就不是憑我的哲學和禁慾主義而活,乃是憑基督作賜生命的靈而活。

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一種主義或作法的生活,乃是基督這活的人位的生活。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,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』基督在我們裡面實際的活著,是與禁慾主義、克制己、否認己、以及所謂的背十字架迥然不同。神的救恩與印度教、佛教等宗教有何等大的差別!神的救恩乃是基督活在我們裡面。在神的救恩裡,我們的努力和作法都沒有地位。神的救恩完全是在於基督。不要努力否認己,或按宗教的作法背十字架,我們只該讓基督這活的人位,時刻活在我們裡面。你的妻子若難為你,不要想作什麼,只要讓基督活在你裡面。基督徒的生活完全是一個活的人位活在我們裡面的事。

 福音書告訴我們要否認己,並且背起十字架;但我們很容易照著天然的領會來應用這些話。然而,活基督不是按著天然的觀念。我們天然的觀念裡有否認己和克制肉體情慾的思想,卻沒有基督這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作為活的人位在我們靈裡的思想。基督經過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,現今乃是那靈,在我們的靈裡,實際的作我們的生命。

 我們很可能在道理上知道,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。但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裡,我們實際上可能是照著某些作法而活。我們不是活基督,而是竭力否認己,或背十字架。因此,我們實際上也許是照著我們的哲學和禁慾主義而活。這意思是說,在我們實際的日常生活中,基督被我們個人的哲學和禁慾主義頂替了。

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

 在歌羅西書裡,保羅指出基督必須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在新人裡,文化或個人的作法都沒有地位。神在祂經綸裡的目的,乃是要讓基督作一切。基督必須是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生活、我們的忍耐、我們的聖別、我們的良善。基督必須是我們對待妻子、對待丈夫的方式。基督必須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每時每刻所有的需要。我們不該憑某些作法而活,只該單單的活基督。

 保羅在歌羅西書說完這麼多重要的事情之後,就說到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,以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;這是很有意義的。只要我們認為我們的哲學比別人好,我們就會挑剔批評。這是歌羅西人中間的光景。具有希利尼背景和猶太背景的人之間,有爭競和批評。這就是保羅告訴他們,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他們裡面作仲裁的原因。他是在勉勵聖徒,要忘掉他們的哲學和文化。文化和哲學不是標準,不是裁判;裁判乃是基督的平安。我們需要放下我們文化的作法,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。保羅似乎是對歌羅西的聖徒說,『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裡面作主。你們在歌羅西的信徒已經把哲學當作標準;你們必須讓基督的平安作你們的標準。放下你們的文化和哲學吧。』

 保羅在三章十六節繼續囑咐聖徒:『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裡面。』在消極一面,我們必須放下我們文化的標準;在積極一面,我們需要被基督的話充滿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必須讓基督的話充滿我們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、想法和思想。基督的話必須佔有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。

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每時每刻活基督,而不讓文化和哲學有任何地位。我們惟一的實行該是基督自己這活的人位。其次,我們要放下我們文化的標準。我們的標準不該是任何形式的文化,而該是基督內住的平安。第三,我們要讓基督的話充滿我們全人。我們要讓基督的話浸透、充滿我們全人。我們若作這三件事,就會自然而然的經歷基督。我們就不僅會有對基督高超的啟示,也會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實際的經歷祂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