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四2~23及注

第三十一篇 保羅的問安與祝福

壹 問安
 一 使徒問在基督裡的各位聖徒安
 二 與使徒同在的弟兄們都問聖徒們安
 三 在羅馬的眾聖徒,尤其是該撒家裡的人,都問在腓立比的聖徒們安
貳 祝福
 一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
 二 與我們的靈同在



第三十一篇 保羅的問安與祝福

 讀經:腓立比書四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。

 在四章末了的幾節,保羅加上了簡短的問安(21~22)與祝福。(23。)

壹 問安

 一 使徒問在基督裡的各位聖徒安

 在二十節保羅宣告:『願榮耀歸與我們的神與父,直到永永遠遠。阿們。』然後在二十一節他接著說,『請問在基督耶穌裡的各位聖徒安,與我同在的弟兄們都問你們安。』這裡保羅問安的話,和他在二十節說到榮耀歸與我們的神與父有關。這指明他用二十節所說到之榮耀的份量問聖徒們安。

 我們問別人安,或請別人替我們問某些人安,也許用我們最高的敬意或用我們的愛問他們安。然而,保羅沒有膚淺的,僅僅用他最好的敬意或用他的愛問腓立比的聖徒安。我信他寫這問安的話時,他裡面所有的是神豐富的供應和榮耀。保羅剛寫過:『我的神必在榮耀中,照著祂的豐富,在基督耶穌裡,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。』(19。)毫無疑問,這是他向聖徒們問安的實質。他要每位聖徒都在基督裡得著這樣的問安。

 二 與使徒同在的弟兄們都問聖徒們安

 在二十一節保羅也說,『與我同在的弟兄們都問你們安。』與保羅同在的弟兄們,必定以保羅那樣的方式問聖徒們安。這就是說,他們不是用他們最好的敬意,乃是用對神報答的確信並用祂的榮耀問信徒們安。

 我們甚至可以說,保羅和與他同在的人用整卷腓立比書的全部內容,問在基督耶穌裡的聖徒們安。這就是說,保羅和與他同在的人以這卷書裡所有的話問他們安。保羅只說,問在基督裡的各位聖徒安,沒有特別說該如何問聖徒們安,這含示他是用這封書信裡所說一切的點問他們安。因此,在二十一節保羅實際上是說,『照著我在這封書信所寫的一切事,問在基督裡的各位聖徒安。』任何不願接受這一切點的聖徒,都無法有分於保羅的問安。那些要有分於他問安的人,必須先享受這封書信裡所說一切的點。這些點是保羅送給他們最好的問安。保羅對聖徒們最好的問安是要他們活基督,顯大基督,以基督為他們的榜樣,將基督表明出來,將萬事看作虧損,為要贏得基督,並給人看出他們是在祂裡面,追求基督,取得基督,並在基督裡作一切事。從整卷書的上下文來看,保羅是用經歷基督的一切深奧方面問各位聖徒安。

 保羅在二十一節用『在基督耶穌裡』一辭,進一步指明以上所說,他向聖徒們問安時的觀念。這辭含示整卷書的內容,因為,如我們一再指出的,這卷書是論到對基督並在基督裡的經歷。保羅盼望聖徒們是在我們所活、所顯大、所接受為我們榜樣、所表明為生命的話、並所追求的基督裡,得著問安。我們讀二十一節時,不但該對『各位聖徒』這辭有深刻的印象,更要特別對『在基督耶穌裡的各位聖徒』這辭有深刻的印象。保羅和與他同在的人,用腓立比書的全部內容,問在基督耶穌裡的聖徒們安。

 三 在羅馬的眾聖徒,尤其是該撒家裡的人,都問在腓立比的聖徒們安

 在二十二節保羅繼續說,『眾聖徒,尤其是該撒家裡的人,都問你們安。』該撒家裡的人,包括所有聯屬於尼羅宮廷的人,這些人有的因與保羅接觸,悔改信主,成了羅馬城在基督裡的信徒。

 『該撒家裡的人』一辭,困惑人也激勵人。這辭困惑人,因為我們不完全確定所指何人;這辭也激勵人,因為表明福音的推廣。福音甚至已擴展到該撒尼羅的家裡。神在祂經綸裡的行動甚至得著了一些該撒家裡的人。許多評注聖經的人沒有膽量說,尼羅的某些親戚真正得救了。他們多半宣稱,『尼羅家裡的人』指尼羅的皇家侍衛,因照著當時的風俗,皇家侍衛算為該撒家裡的人的一部分。我們需要清楚這只是一種解釋。在二十二節保羅不是說『皇家侍衛』;他是說『該撒家裡的人』。基於他用家裡的人一辭,我們信尼羅家裡某些人真正得救了。何等大的得勝!這指明交通帶進福音的推廣,帶進神為著祂的經綸在地上行動的擴展,這樣的交通是何等有價值。

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人,特意說到『該撒家裡的人』,是很有意義的。我信保羅與這些人有交通,甚至可能告訴他們,他在寫信給腓立比的信徒。然後那些弟兄姊妹必定請保羅問腓立比的聖徒們安。這是保羅能說『眾聖徒,尤其是該撒家裡的人,都問你們安』的原因。

貳 祝福

 一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

 保羅在他祝福的話裡說,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。』恩典就是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供應和享受,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(一19,)傳輸並實化給我們。我們要像保羅那樣經歷基督,就需要這恩典。

 歷年來,我們給恩典下過好些的定義。現在我們看見,簡單的說,恩典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和享受。這供應和享受,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傳輸給我們,並藉著這靈,給我們實化。保羅說,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,』意思是憑著並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三一神的供應並對祂的享受該與我們同在。我們得著這樣的供應,就終日享受並經歷三一神。

 二 與我們的靈同在

 照著保羅在二十三節的話,主耶穌基督的恩與我們的靈同在。這裡的靈乃是我們重生、有基督之靈內住的靈。我們乃是在這靈裡,像保羅那樣經歷並享受基督。

 今天許多基督徒錯失重生的靈。他們對於聖靈談論得很多,卻很少說到人的靈。因著這樣疏忽人重生的靈,他們就很少經歷基督或享受包羅萬有的恩典。

 在林後十三章十四節保羅說,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愛是源頭,恩是流道,交通是水流。這裡有子基督,父神,與那靈─對三一神的享受。不但如此,在這節裡有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為愛、恩和交通。然而,這三者實際上是一;三者都與對三一神的享受有關。藉著愛作源頭,恩作流道,以及交通作水流,三一神就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裡面,成為我們的享受。這是與我們的靈同在的恩典。何等美妙,三一神這包羅萬有的靈現今住在我們的靈裡!這奇妙的享受與我們的靈同在。

 我們若要享受與我們的靈同在的恩典,就需要操練我們的靈。操練靈的路乃是禱告、禱讀主話、並呼求主耶穌的名。每當我們呼求主耶穌或向父神禱告時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操練我們的靈。然而,這與宗教、形式的禱告很不相同。那樣的禱告不需要操練靈,只需要操練頭腦。反之,我們呼求主、正確的禱告、並禱讀主話,就真正操練我們的靈。這樣操練我們的靈,是享受與我們的靈同在之恩典的秘訣。我讀聖經、研究聖經五十多年了,我能見證,沒有一事比禱讀主話更帶我進入對三一神的享受。哦,我們都需要更多操練靈享受主!

 我們知道人有三部分:靈、魂、體。操練身體是需要、有益的。我操練身體,夜裡就睡得較好。我們幾乎不需要說到操練魂,尤其是操練心思,因為學校裡非常強調這事。但我們極其需要強調:我們需要操練靈。

 召會是屬靈的體育館,在這裡我們能操練我們的靈。我們越操練靈,我們全人就會越健康,越剛強。我們的肉身會健康,我們的心思會清明、敏銳,我們的靈也會得著能力。我能見證,日復一日我操練身體,操練魂,也操練靈。我再說,操練靈是秘訣,是惟一的路,使我們有分於恩典,就是三一神這包羅萬有的靈。我們享受祂,我們的靈和全人就成為健康的、剛強的。

 我遺憾的說,今天許多基督徒太驕傲,他們不肯藉著呼求主名或禱讀主話來享受主。我們感謝神,在祂的憐憫裡,藉著禱告、禱讀、並呼求主耶穌親愛超絕的名而操練靈,祂已將我們好些人帶進對三一神的享受裡。這樣我們就有滿了喜樂、滿了對三一神之享受的召會生活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