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三1~6及注

第十七篇 屬靈信徒積極的三方面,與宗教的熱中猶太教者消極的三方面相對

壹 在主裡喜樂
貳 宗教的熱中猶太教者消極的三方面
三 屬靈信徒積極的三方面
肆 大數的掃羅-典型的熱中猶太教者
 一 更可以信靠肉體
 二 第八天受割禮
 三 出於以色列族
 四 出於便雅憫支派
 五 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
 六 守律法的法利賽人
 七 因著為律法熱心而逼迫召會
 八 按律法說,是無可指摘的



第十七篇 屬靈信徒積極的三方面,與宗教的熱中猶太教者消極的三方面相對

 讀經:腓立比書三章一至六節。

 腓立比書不是照著道理邏輯的順序寫的。所以,我們很難將本書分段。我們甚至會希奇,保羅在二章說到他和腓立比信徒之間彼此的交通後,為什麼接著說到其它的事,也就是他所說的『還有』。(三1。)我相信保羅轉變話題的原因,乃是他深受熱中猶太教者活動的攪擾。他知道熱中猶太教者一直在擾亂召會,破壞召會生活,並且企圖叫聖徒轉離信仰。

 腓立比書是保羅從腓立比信徒接受物質的供應時所寫的。藉著以巴弗提,腓立比人送來這供應,顧到保羅囚禁期間的需用。保羅受了他們的饋送以後,就給他們寫了這封信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在頭兩章我們看見信徒對保羅的關切,以及保羅對聖徒的關切。照一章七節所說,保羅知道腓立比信徒有他在他們心裡,他們也與他同享恩典。保羅接著說,他『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』,切切想念他們眾人。(一8。)因此,使徒與信徒之間有彼此的關切。

 在二章末了,保羅說要打發提摩太和以巴弗提到腓立比去。打發同工去看望聖徒的話,通常都在保羅書信的末了。這也許指明,保羅本來打算在二章末了就結束這封書信。但是,他顯然又有負擔多寫一點。他題到提摩太和以巴弗提之後,負擔還沒有卸下。他內心深處仍然受熱中猶太教者的攪擾。我信這是他在三章開頭轉變話題的原因。

壹 在主裡喜樂

 在三章一節保羅說,『還有,我的弟兄們,你們要在主裡喜樂。把同樣的話寫給你們,於我並不為難,於你們卻是妥當。』為難,原文也有厭倦、乏味、麻煩的意思。保羅把同樣的話寫給聖徒,於他並不為難,也不覺得厭倦。

 這裡保羅囑咐聖徒要在主裡喜樂。在主裡喜樂是一種保護、保障。保羅寫信告訴聖徒要在主裡喜樂,於他們是妥當的。保羅所用『妥當』一辭,指明三章一節和二節的關聯。在腓立比必定有一種光景是需要保護,需要某種保障的。保羅心裡所想的,乃是熱中猶太教者所引起的難處。因此,他囑咐信徒要在主裡喜樂之後,又囑咐他們要提防犬類,提防作惡的,提防妄自行割的。(2。)提防,原文意留意防備。使徒一面勸腓立比人要在主裡喜樂,另一面警告他們要留意防備熱中猶太教者。

貳 宗教的熱中猶太教者消極的三方面

 保羅用『犬類』一辭是非常強烈的。今天我們若用這樣的辭,必定會被人定罪。不過,就著措辭如此大膽而言,保羅還不是第一人。施浸者約翰和主耶穌都說,法利賽人是毒蛇的種類。(太三7,十二34。)保羅就像施浸者約翰和主耶穌一樣,誠實、坦白的將事實說出來。法利賽人的確是毒蛇的種類,熱中猶太教者也真是『犬類』。

 在腓立比三章二節保羅說,『你們要提防犬類,提防作惡的,提防妄自行割的。』這三句之間沒有連接詞,所以必是指同一班人。犬類是不潔淨的,(利十一27,)作惡的是邪惡的,妄自行割的是當受藐視的人。(妄自行割,意切斷,是對割禮的輕蔑之辭。)犬類指熱中猶太教者。在性情上,他們是不潔淨的犬類;在行為上,他們是作惡的人;在宗教上,他們是妄自行割的,是可恥的人。在這樣一卷關於經歷並享受基督的書信裡,使徒警告外邦信徒,要提防這樣不潔、邪惡、可鄙的人。

 保羅說到犬類,作惡的,妄自行割的,暴露出熱中猶太教者的可恥。在性情上,他們是犬類;在行為上,他們是邪惡的;在宗教上,他們是可鄙的。雖然他們以他們的宗教為榮,保羅卻認為他們的宗教是可恥可鄙之物。他要信徒提防犬類,提防作惡的,提防妄自行割的。

三 屬靈信徒積極的三方面

 在腓立比三章三節保羅繼續說,『真受割禮的,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,在基督耶穌裡誇口,不信靠肉體的。』這裡所說真受割禮的,乃是新約的信徒,藉著基督釘十字架真正受了割禮。他們與熱中猶太教者完全不同。他們不憑律法的規條,乃憑神的靈作祭司事奉;他們不在律法上誇口,只在基督裡誇口;他們不信靠肉體,只信靠那靈。

 二至三節裡有三重的對比:憑神的靈事奉的信徒,與犬類成對比;在基督裡誇口的信徒,與作惡的成對比;不信靠肉體的信徒,與妄自行割的成對比。熱中猶太教者憑墮落的性情而活,在基督裡的信徒卻憑神的靈事奉。因此,神的靈與『犬類』的性情成對比。熱中猶太教者作了許多惡事,甚至以這些惡事誇口;然而,真信徒卻在基督裡誇口,他們在基督裡誇耀並喜樂。這裡所用的誇口一辭,含示喜樂和誇耀。我們的誇口、誇耀和喜樂不在於外面的作為,不在於我們的行為或品行,只在於基督。熱中猶太教者信靠肉體,在基督裡的真信徒卻不信靠肉體。

 三節的肉體,包含我們天然人的一切所是和所有。熱中猶太教者信靠割禮,表明他們信靠肉體,不信靠那靈。他們倚靠他們天然的特質和資格,卻不信靠那靈。他們信靠他們天生所是的。他們倚靠他們是猶太人的事實。相反的,保羅極力的說,我們這些信基督的人不信靠肉體。我們乃是完全信靠主。

 在二至三節裡,我們看見何等的對比!我們憑神的靈事奉,我們在基督裡誇口,並且我們不信靠肉體,只信靠主。因著我們否認我們的舊性情,我們乃是真受割禮的。否認肉體就是真割禮,如歌羅西二章十一節所啟示真正的割除肉體。

肆 大數的掃羅-典型的熱中猶太教者

 照腓立比三章四至六節看,保羅曾是個典型的熱中猶太教者:『其實我也可以信靠肉體;若別人自以為可以信靠肉體,我更可以:論割禮,我是第八天受的,我是出於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,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;按律法說,是法利賽人;按熱心說,是逼迫召會的;按律法上的義說,是無可指摘的。』保羅從前在熱中猶太教者中間的時候,非常活躍,並且有許多卓越的資歷。

 一 更可以信靠肉體

 保羅從前在熱中猶太教者中為首,所以,他比別人更有理由信靠肉體。在加拉太一章十四節,他告訴我們,他在猶太教中,比他本族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,為他祖宗的傳統格外熱心。真正說來,保羅從前在熱中猶太教者中間原是一條最拔尖的『狗』。

 二 第八天受割禮

 在腓立比三章五節保羅說,他第八天受割禮;這是真以色列人受割禮的日子。(創十七12。)這日子使他與較晚受割禮的以實瑪利人,以及入猶太教的人不同。保羅是典型的猶太人,不是入猶太教的人。所以,當他熱中於猶太教時,這給了他誇口的理由。

 三 出於以色列族

 保羅也是出於以色列族,就是神所呼召的族類,亞伯拉罕真正的後裔。(羅十一1,林後十一22。)他不是入猶太教之人的後裔,接枝到與神立約的族類中。

 四 出於便雅憫支派

 保羅還可以信靠一件事實,就是他是出於便雅憫支派。便雅憫支派是一個可愛又忠心的支派,耶路撒冷京城同神的殿就在他們中間。(申三三12。)

 五 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

 保羅也說,他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。他是由希伯來血統的父母所生的希伯來人。不僅如此,他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也都是希伯來人。只有這樣的人才能說,他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。他是個純血統的希伯來人,所以他能誇自己純正的希伯來血統。

 六 守律法的法利賽人

 在腓立比三章五節保羅告訴我們,按律法說,他是法利賽人。這裡的律法指摩西的律法,為所有正統的猶太人所尊重。保羅是法利賽人,屬猶太教中最嚴緊的教派。(徒二六5,二三6。)這教派為摩西的律法極其熱心。法利賽人以他們超凡的宗教生活、對神的虔誠、並聖經的知識為傲。

 七 因著為律法熱心而逼迫召會

 保羅為律法和猶太教極其熱心,因而逼迫召會。保羅說,他『按熱心說,是逼迫召會的』,(腓三6,)他指的是為摩西的律法和猶太教所發的熱心。(加一14。)那些逼迫召會的猶太人必然是在猶太教中帶頭的人,沒有人超越他們那樣的熱心。在此保羅誇口他逼迫召會的熱心。

 八 按律法說,是無可指摘的

 最後,保羅說,『按律法上的義說,』(腓三6,)他被人看為並證實是無可指摘的。當然,這是在人的眼中,照著人的判斷。在神眼中,照著祂公義的律法,凡屬肉體的人,沒有一個是無可指摘的。(加二16下。)

 保羅列出這一切資歷,目的是要讓腓立比人看見,他們一點不該信任熱中猶太教者。保羅曾經在熱中猶太教者中為首,但是在他身上有了徹底的改變;他現在和以前大不相同。這乃是有力的向腓立比信徒指明,不要跟從熱中猶太教者。

 保羅在三章一至六節所說的話,也與經歷基督有關。保羅若仍是個熱中猶太教者,他就不可能經歷基督。但是,因著他成了另一種人─憑神的靈事奉,在基督耶穌裡誇口,並且不信靠肉體的人,他就能豐富的享受基督並經歷基督。我們也應該不信靠肉體,不信靠天然的才幹,不信靠我們的遺傳或傳統。相反的,我們該是一班憑那靈事奉神,在基督裡誇口,並且不信靠肉體的人。我們若是這樣的人,我們就會對基督有真正的經歷。

 雖然我們不是熱中猶太教者,但在原則上,我們可能和熱中猶太教者一樣。儘管我們已經重生,我們可能仍然活在墮落的性情裡,誇耀我們在肉體裡所作的,並且信靠我們天然的資格。我們已經指出,三章二節的犬類、作惡的、和妄自行割的,分別是指墮落的性情、行為和宗教。我們若繼續照著我們的舊性情生活,以我們憑自己所作的誇口,又信靠我們的資格,我們就與熱中猶太教者一樣。結果,我們就會在召會裡製造難處,我們就不能在經歷基督的事上長進。為了要經歷基督,我們必須憑神的靈,不憑墮落的性情事奉;在基督裡誇口,不誇自己的行為;並且不信靠我們天然的資格,只信靠主。這乃是經歷基督的秘訣。

 我們心裡可能以為自己和熱中猶太教者不同。但是,我們可能仍然活在老舊的性情裡,以我們的行為誇口,並且信靠我們天然的資格。我沒有把握說,大多數的聖徒會完全定罪他們墮落的性情。相反的,許多人還是照著『犬類』的性情生活、行動並活動。此外,我們多多少少還以我們的行為誇口,認為自己既聰明又能幹。而且,我們還可能信靠我們的肉體,信靠我們天然的資格。

 我們都要深刻且切身的摸著腓立比三章的這幾節,這是很重要的。我們需要主的光來光照我們,使我們看見我們的性情、我們的行為、以及我們對肉體的信靠。我們若被主照明,就要承認,雖然我們已經蒙了重生,成為神的兒女,有了神聖的生命和性情,但是我們仍然太活在我們『犬類』的性情裡。不錯,我們有權利宣告我們是神的兒女這事實。但是,如果這宣告與我們每日的經歷背道而馳,這對我們就不過是道理。有一天,當主在這事上光照你的時候,你會仆倒在主面前,承認你的性情是何等不潔。然後,你會定罪你憑墮落的性情所作的每一件事。你會看見,在神眼中,在墮落性情裡所作的一切,都是邪惡的,都是該被定罪的。已往我們誇自己的行為和資格。但是,總有一天,我們不再誇肉體同肉體的資格,反而要定罪它。然後,我們就只在基督裡誇口,並且明白在自己裡面,我們完全沒有誇口的立場。

 惟有我們蒙神光照的時候,我們才真能說,我們不信靠天然的資格、能力或聰明。那時,我們才能見證說,我們完全信靠主。這樣蒙主光照之後,我們就能夠經歷基督。我盼望我們當中許多人能看見這光,從僅僅客觀領會這些經節,轉到對基督主觀的享受與經歷裡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