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二1~4及注

第九篇 信徒們對使徒的扶持

思念相同的事
有相同的愛
私圖好爭與貪圖虛榮
心思卑微
對基督正常的經歷



第九篇 信徒們對使徒的扶持

 讀經:腓立比書二章一至四節。

 腓立比二章前四節是一個長句。一至二節說,『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鼓勵,若有什麼愛的安慰,若有什麼靈的交通,若有什麼慈心、憐恤,你們就要使我的喜樂滿足,就是要思念相同的事,有相同的愛,魂裡聯結,思念同一件事。』在一至二節,使徒懇求腓立比人給他鼓勵和安慰。他們對保羅,在基督裡若有什麼鼓勵,若有什麼愛的安慰,若有什麼靈的交通,若有什麼慈心、憐恤,保羅求他們要使他的喜樂滿足。

 二章一至四節的述詞是:『使我的喜樂滿足。』本書既是說到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,其結果乃是喜樂,所以本書也是一本充滿喜樂、歡喜的書。(一4,18,25,二17~18,28~29,三1,四1,4。)在腓立比人中間,他們的思想不合,(四2,)這令使徒擔憂。因此,他求他們思念相同的事,甚至思念同一件事,可以使他的喜樂滿足。

 在二章一至四節,我們看見信徒與使徒之間的交通。一章的交通是單向的,從使徒達到信徒。現在我們看見二章裡的交通,乃是從信徒達到使徒。交通需要這樣雙向的往返。這種雙向的交通乃是為著經歷基督。因著保羅對基督富有經歷,所以他能在一章裡向信徒陳明他的經歷;這是他對信徒們的交通。現在,他在二章裡要求腓立比信徒以交通回報他。

 保羅懇求腓立比人在基督裡若有什麼鼓勵,若有什麼愛的安慰,若有什麼靈的交通,若有什麼慈心、憐恤,他們就要使他的喜樂滿足。雖然保羅能為腓立比人喜樂,但是他們中間有些情形,使他不能有滿足的喜樂。保羅可以說,『腓立比人哪,我為你們喜樂,但我的喜樂還不能滿足。你們中間有些情形使我的喜樂不能滿足,我懇求你們使我的喜樂滿足。』

 腓立比二章一至四節顯然是由一位滿了經歷、十分成熟的人寫的。保羅說話的口氣又親切又柔和。因著保羅寫這幾節的方式,大多數讀腓立比書的人都不甚瞭解,尤其不懂第一節。這節裡保羅究竟在說些什麼?他為什麼問在基督裡是否有什麼鼓勵,有什麼愛的安慰,有什麼靈的交通,有什麼慈心、憐恤?保羅乃是說,如果腓立比人以這些供應他,就會使他的喜樂滿足。如果他們有什麼鼓勵、安慰、交通、慈心和憐恤,他們一定會迫不及待的要使使徒保羅的喜樂滿足。

 這些話不可能出自一個年輕人的口。年輕人會以強烈、直截了當的方式說,『腓立比人哪,你們愛我嗎?如果你們愛我,你們必須鼓勵我。』這樣的口氣刺耳而不柔和。保羅的語氣和措辭證明他成熟了。他懇求他們,甚至求他們對他的交通有響應。在前一章裡,他給了他們那些有益的交通,現在他要他們也以這樣的交通回報他。這種交通的回報,乃是信徒們對使徒的扶持。他們的鼓勵、安慰和慈心會扶持被囚的保羅。

 雖然保羅是個囚犯,他所關心的卻不是自己所受的監禁,反之,他關心信徒對他的態度,以及對他是怎樣的靈。再沒有什麼事比信徒對使徒消極的態度更叫他傷心了。換句話說,監禁難不倒保羅,倒是腓立比信徒中間的情形令他掛慮。他非常關心他們屬靈的光景。因此,保羅懇求腓立比人使他的喜樂滿足。保羅需要他們的鼓勵、安慰和交通,作為對他的扶持。如果腓立比人給他這樣的扶持,就會使他的喜樂滿足。

思念相同的事

 腓立比人使保羅喜樂滿足的路乃在於思念相同的事,甚至是思念同一件事。(二2。)從本書全文看,同一件事必是指對基督主觀的認識和經歷。(一20~21,二5,三7~9,四13。)基督,惟有基督,該是我們全人的中心和普及。我們的思念應當集中在對基督寶貴的認識和經歷上。任何別的事物,都會使我們的思念不同,造成我們中間的不合。

 保羅被囚時,令他擔憂的就是腓立比人中間的不合。腓立比的聖徒都很好,當地的召會也建立得很有秩序。然而,他們中間有不合的情形。他們雖然在靈裡是一,卻沒有同魂一齊努力。雖然他們都愛主,卻沒有思念相同的事,這叫保羅心情沉重。因著心頭的重壓,他懇求腓立比人要魂裡聯結,思念相同的事,使他的喜樂滿足。

有相同的愛

 思念相同的事與有相同的愛有關。保羅在二章二節說到『有相同的愛』,這指明腓立比的信徒,因著思念上的不合,而有不同程度的愛,對眾聖徒沒有相同的愛以保守一。

 今天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對眾聖徒也可能沒有相同的愛,反倒有不同程度的愛。我們可能愛一位弟兄遠超另一位弟兄。我們可能因著對一位弟兄愛得不多,就不會好好服事他;但是因著我們非常愛另一位弟兄,我們對他的服事可能就太多了,甚至用我們的愛把他寵壞了。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可能對不同的聖徒有不同程度的愛。如果我們的光景是這樣,我們的愛就不是同魂的愛。我們愛一位弟兄時有一種的魂,但愛另一位弟兄時卻有另一種的魂。結果,我們沒有實際上的一,反倒有不合。

 在二章二節保羅也說到魂裡聯結,這指明腓立比人中間的不合,是由於他們沒有在魂裡聯結,沒有在他們的心思,就是他們魂的主要部分裡,思念同一件事。他們的難處不在於他們的靈,乃在於他們的魂,就是在於他們的心思。他們藉著重生,有基督在他們的靈裡;但他們還沒有藉著變化,有基督在他們的魂裡。惟有讓基督浸透並佔有他們的全魂,他們才能在魂裡成為一。

 腓立比信徒已經在靈裡聯結,但是他們沒有完全在魂裡聯結。有不同程度的愛,就是我們沒有在魂裡聯結的記號。如果我們在魂裡聯結,我們對眾聖徒就會有一樣的愛。

私圖好爭與貪圖虛榮

 在二章三至四節保羅繼續說,『凡事都不私圖好爭,也不貪圖虛榮,只要心思卑微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;各人不單看重自己的長處,也看重別人的。』保羅論私圖好爭與貪圖虛榮的話可能指明,那些不合的腓立比人,行事是出於私圖好爭或貪圖虛榮。這二者都會造成信徒中間的不合。私圖好爭和貪圖虛榮可能潛伏在我們中間。連我們在召會的聚會中作見證時,都可能有私圖好爭。可能你分享的時候,沒有多少聖徒說阿們。但是別人分享時,聖徒們反應熱烈,阿們聲音很大。這種情形叫你沮喪,你可能決定再也不要在聚會中分享了。因此,在作見證這件事上也可能有私圖好爭。甚至在我們分享對基督的經歷時,爭競的感覺可能就隱藏在我們裡面。

 有些弟兄曾經勸告聖徒多說阿們來鼓勵那些比較軟弱的聖徒,但是對剛強的就不必說這麼多阿們。這種鼓勵只不過是餵養肉體,加強人的魂。

 我再說,在召會生活中,聖徒中間可能有私圖好爭。假定有一些弟兄差不多同時進入召會生活。後來,其中一位被設立為長老,另外那些人可能就不高興了,問為什麼惟獨那位弟兄作了長老,他在召會裡並不比別人來得久。這些弟兄們可能沒有說出這樣的話來,但他們心裡卻是這麼想。

 私圖好爭與貪圖虛榮常常分不開。那裡有私圖好爭,那裡就有貪圖虛榮。當你作見證,聖徒不說阿們時,你為什麼不高興?這是因為貪圖虛榮。當有位弟兄被設立為長老,其它的弟兄為什麼感到不高興?也是因著貪圖虛榮。

 保羅在四章二節說,『我勸友歐底亞,也勸循都基,要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。』我信那兩位姊妹之間有私圖好爭,可能是爭誰為首。結果,她們在行事上私圖好爭,並且貪圖虛榮。

 如果在腓立比信徒中間沒有私圖好爭與貪圖虛榮,保羅就不會在二章三節題到這些事。在此保羅似乎是說,『我請求你們凡事不可私圖好爭,不可貪圖虛榮。這會使我的喜樂滿足。弟兄們,你們中間有些人在行事上私圖好爭,這使我擔憂。我很高興你們愛主,並且你們在腓立比那裡為主的見證站住。我歡喜,但是我的喜樂不能滿足。只要你們中間有私圖好爭,我的喜樂就不能滿足。再者,你們中間有些人貪圖虛榮。如果你們對我有什麼愛的安慰,請你們凡事不可私圖好爭,不可貪圖虛榮,使我的喜樂滿足。只要心思卑微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』

 要消除私圖好爭與貪圖虛榮並不容易,因為與人爭競是我們的天性。有些國家十分鼓勵兒童與人爭競。在社會裡到處都是爭競。然而,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不應該爭競。我們非但不互相爭競,反倒該看別人比自己強。

心思卑微

 在二章三節保羅說到心思卑微。卑微與私圖好爭、貪圖虛榮相對。保羅所說的這種卑微不是我們天然的卑微,乃是七至八節所描述基督的卑微。

 我們要注意保羅題到『心思卑微』。保羅在這裡用到心思一辭,再次指明腓立比人中間不合的難處,是在於他們的心思未經變化。他們需要有那在基督裡面的心思。(5。)

 在四節保羅說,『各人不單看重自己的長處,也看重別人的。』這裡的長處指美德和品性。我們不該只看重自己的美德和品性,也該看重別人的。

對基督正常的經歷

 我們已經著重的指出腓立比書是論到經歷基督的。從這卷書來看,經歷基督是使徒與信徒之間彼此互相的事。我們讀這封書信就可以看見,保羅一直與聖徒有合式的交通。從每一方面、每一角度來看,他與信徒們的交通都是合宜的。比較之下,腓立比人與使徒的交通在各方面都不夠合宜。因此,在使徒這一面,對基督的經歷是正常的;但是在腓立比聖徒那一面,對基督的經歷不夠正常,也可以說,多少有點不正常。

 如果我們以整體的眼光來看腓立比書,就會領悟經歷基督應包含彼此互相的關係。這必定不是一件單方面的事。然而,今天許多基督徒受到錯誤的教導,以為對基督的經歷是單方面的。但我們若是單獨的,就不可能對基督有正常的經歷,這乃是事實。經歷基督是一件身體的事。凡在身體上、屬於身體的,都與相互的交通有關。因此,經歷基督需要有彼此的交通。如果使徒與聖徒沒有合式的交通,他對基督的經歷就不會正常。照樣,如果信徒與使徒沒有交通,他們對基督的經歷也不會正常。這指明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是否正常,要看我們對使徒的態度而定。在這點上,我們會受到考驗。如果我們對使徒的態度不合式,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就不正常。同樣的原則,如果使徒在對信徒的態度上有了偏差,他對基督的經歷也不會正常。

 腓立比書有一幅圖畫,給我們看見信徒與使徒之間要有合式的交通,對基督才能有正常的經歷。雖然腓立比信徒愛主,也在召會裡,但他們對基督的經歷並不正常。不正常的一個原因是他們中間的不合,另一個原因是他們對使徒的態度可能不夠絕對。如果他們對保羅的態度是絕對的,他們就會接受他的話,思念相同的事,有相同的愛,魂裡聯結,思念同一件事,凡事都不私圖好爭,不貪圖虛榮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,看重別人的美德與品性。如果信徒接受保羅的話,並且照著去實行,他們在經歷基督的事上就會平衡且正常了。

 在腓立比這卷論到經歷基督與享受基督的書裡,我們看見享受基督必須是身體的事,必須是在交通中彼此互相的事。如果我們對使徒的態度出了問題,我們彼此的態度也會出問題。因此,我們對使徒的態度是我們光景的考驗。如果我們對使徒的態度錯了,我們的光景定規不正常。若是這樣,我們對基督的經歷也會不正常。

 今天基督徒當中,對基督幾乎沒有什麼正常的經歷。相反的,基督徒中間的光景是不正常的。使徒與信徒之間合式的交通已經被破壞到了極點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必須從腓立比書中蒙光照,並從主接受憐憫和恩典,使得信徒與使徒之間有合式的、彼此互相的交通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在腓立比書中看見保羅對信徒的態度,以及保羅對信徒的靈。保羅請求信徒向他顯出合式的態度和合式的靈,好叫他們之間有正常的交通。信徒和使徒之間合式的交通,乃是對基督正常經歷的保障。如果我們對使徒的態度正確,與他的交通也沒有問題,我們就知道自己是正常的在經歷基督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