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一7~8及注,12及注,

第三篇 保羅為福音所受的苦難,以及他對恩典的享受

壹 保羅為福音所受的苦難
 一 在捆鎖中
 二 由於辯護、證實福音
  1 在消極一面,辯護福音抵禦那屈改、曲解福音的異端
  2 在積極一面,用一切關乎基督與召會之奧秘的啟示證實福音
 三 為著福音的進展
 四 激勵弟兄們講說神的話,無所懼怕
 五 堅固弟兄們為基督受苦
貳 保羅對恩典的享受
 一 同享恩典
 二 經歷基督裡面的各部分



第三篇 保羅為福音所受的苦難,以及他對恩典的享受

 讀經:腓立比書一章七至八節,十二至十四節,十六至十七節,二十八至三十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保羅為福音所受的苦難,以及他對恩典的享受。我們很容易用天然的方式來瞭解為福音受苦以及享受恩典這件事。然而,我們來看屬靈的事,必須越過天然或傳統的領會。照著腓立比書,為福音受苦以及享受恩典都是深奧的事。

 為福音受苦,意思是你在地上只為著神經綸的權益;為福音受苦乃是關心神經綸的完成。福音包括神的經綸,為福音受苦要求我們有分於神的經綸。因此,為福音受苦實際上就是有分於神經綸的完成。

 保羅的著作指明他為福音受苦。然而,他受苦所為著的福音不是低品的、膚淺的。他為福音受苦的意義,在於他在地上是為著完成神的經綸。他不只傳講人應該相信耶穌是他們的救主,使他們可以上天堂。傳揚這種狹隘的福音不需要受苦。保羅照著神的經綸傳揚福音時,拋棄了宗教、律法、文化、規條、風俗、習慣和各種學說。保羅所傳的福音除滅了神經綸以外的一切事物,除滅了宗教、政治和文化。就某種意義說,保羅的福音甚至除滅了我們。保羅因著傳揚這樣的福音,被人看作是製造麻煩的,如同瘟疫一般。(徒二四5。)

 儘管保羅的傳揚福音除滅了一切與神經綸對立的事物,他卻稱之為和平的福音。(弗二17,六15。)在以弗所二章十七節保羅指出,基督釘十字架並復活之後,臨到外邦人,向他們傳揚和平的福音。惟有當一切與福音相對的事物除滅之後,才能有和平。為了使我們與神之間、我們彼此之間有和平,宗教、政治、文化、規條和律法都必須了結。因著保羅所傳的福音牽涉到除滅這麼多事物,他的傳揚就不討人的喜歡。他既不能討好猶太人,也不能討好外邦人。保羅只能討神自己的喜歡。他的傳揚得罪了宗教、政治、文化和各種的學說。

 如果我們照著保羅的方式來傳福音,我們也要受苦。但如果我們以包裹著糖衣的方式來傳福音,我們就要廣受歡迎。這樣一來,我們就不是為著神的經綸受苦的人了。

 不要照著天然的觀念來領會為福音受苦。我們已經指出,為福音受苦就是為神經綸的權益站住。只要我們留在主的恢復裡,關切神經綸的完成,我們的定命就是為福音受苦。

 我們在主的恢復裡所傳的福音,與今天的宗教對立。在啟示錄生命讀經裡我們指出,根據啟示錄二至三章,猶太教是屬撒但的,天主教是屬鬼的,而更正教是沒有基督的。這樣的話豈能討宗教人士的喜歡?然而,說出這樣的話,不過就是贊同主耶穌在啟示錄裡所用的辭;乃是祂用了『撒但會堂』這個辭。(二9。)這個說法豈不指明,在主眼中,猶太教已經成了撒但的系統?再看表徵天主教的推雅推喇,主說到『撒但深奧之事』。(24。)這辭是指撒但深奧的奧秘。這些事定規是屬鬼的。論到老底嘉,我們看見基督正站在召會的門外。(三20。)這就是我們說,更正教其實是沒有基督的原因,因為基督是在門外。陶恕(A.W. Tozer)在一篇名為『基督的權柄在召會中逐漸式微』的文章中,發表了類似的觀點。就連陶恕的文章也指明,更正教是沒有基督的。如果我們以這種方式來傳福音,就要準備好遭受反對。我們傳福音的目的既不是要討人的喜歡,也不是要得罪人。傳福音只是為了宣揚神的真理。然而,神的真理會除滅許多東西。因此,凡為著神在地上經綸的完成而傳福音的人,都要為福音的緣故受苦。

 我們為福音受苦的同時,總是有對恩典的享受。你若為神的經綸受苦,就會有這種享受。我能作見證,在我們面臨一切反對的時候,我實在享受主的恩典。為神的經綸受苦,帶來恩典的供應。這種對恩典的享受,是聯於為福音所受的苦難。

 享受恩典乃是對基督有真正的經歷,因為我們所享受的恩典就是基督自己。我不相信那些以討好人的方式傳福音的人,懂得這種對恩典的享受。那些熱中猶太教的信徒,因著敵擋保羅而傳福音,他們必定沒有享受基督作恩典。他們的傳揚,並不能帶進基督作恩典,給他們享受。我們已經在別處指出,恩典一點不差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享受。有些人可能會懷疑這種對恩典的領會,不知道恩典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享受這種說法是否正確。請看林後十三章十四節保羅的話: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這裡我們看見三一神作我們的享受。因此,恩典乃是對內住基督的經歷,這位基督乃是經過過程的神成了我們的享受。我們越為著神在地上的經綸受苦,就越享受這樣一位基督。

 如果我不講說主在啟示錄二至三章論到猶太教、天主教和更正教的話,毫無疑問的,我能藉著傳揚福音得著許多朋友。然而,我會失去對基督這位獨一朋友的享受。我若企圖討好人,就會使祂不喜悅。我不願以基督的歡心換取人的歡心。我願意像保羅在腓立比三章所說,為基督的緣故,將萬事看作虧損。我也願意為著享受恩典的緣故,虧損萬事。主並沒有托付我討人的喜歡。論到神的經綸,絲毫沒有妥協的餘地。神的真理要除滅一切違反神經綸的事物。在這件事上,我們與保羅一樣,沒有選擇的餘地。

 照腓立比書來看,保羅受苦不僅是為著傳揚福音,更特特是為了辯護並證實福音。我們已經看見,福音與神的經綸有關,與祂在地上的行動有關,為要完成神永遠的旨意。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人的時候,有些傳道人屈改、曲解了神經綸的福音。保羅起來宣告:在神的福音裡,猶太教和希臘哲學都沒有地位。他是為辯護福音設立的。(一16。)此外,保羅又傳揚兩面的奧秘:神的奧秘就是基督,基督的奧秘就是召會,藉此來證實福音。別人雖然也傳基督,卻不是為了實施這兩個奧秘。今天基督徒中間也是這樣;有許多宣教與布道的工作,但是很少傳道人充分關切神的奧秘就是基督,更不用說基督的奧秘就是召會了。許多人對召會的問題寧可避而不談,因此,今天很少有福音的證實。主所給我們的負擔不只是辯護福音,也是證實福音。這就是說,我們關切這兩個奧秘的實施。為這緣故,我們遭受反對。

 如果你只以膚淺的方式傳福音,而沒有辯護、證實福音,你會受到熱烈的歡迎。在我早年盡職時,一位老牧師告訴我,如果我照著他們的方式傳福音,城裡所有的基督徒都會歡迎我,也會與我愉快的相處。然而他說,如果我堅持我所採取的方式,會得罪很多人。他這樣勸我是出於一番好意,但我必須告訴他,在這件事上我沒有選擇的餘地。從那一天直到如今,我為福音受了我當受的苦。但是隨著苦難而來的,乃是對基督豐富的享受。祂對我真是恩典,作了我的享受。

 我們中間許多人能見證,我們進入召會生活以前,幾乎不知道什麼是享受基督。你在公會裡的時候,對基督有豐富的享受嗎?在召會生活之外,沒有一處我們能好好的享受基督。你若不信我的話,我鼓勵你到各處遊歷,尋找一個比召會生活更能享受基督的地方。一九四八年,我鼓勵一位對召會滿了怨言的弟兄去找一個更好的地方,如果找到了,請他通知我,我要與他一同去。然而,他從沒有回復說,他找到了一個比召會更能享受基督的地方。不錯,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經歷到為福音受苦,但是我們也得著恩典,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享受。我們所享受的,遠勝於那些被神真理的傳揚所除滅的事物。

壹 保羅為福音所受的苦難

 一 在捆鎖中

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人的時候,正為著福音受苦。在一章七節、十三節、十四節和十七節,他題到他的捆鎖,就是他被監禁的事。這清楚指明,腓立比書是在監獄裡寫的。雖然保羅是個囚犯,他的監牢卻成了筵宴所,因為保羅在那裡享受了主。保羅在七節說到同享恩典,就是指這件事。保羅在捆鎖中,卻能享受恩典。這一節清楚有力的指明,對保羅而言,監獄並非僅是受苦的地方,更是筵宴所。

 二 由於辯護、證實福音

 保羅所以坐牢,特別是因著辯護、證實福音。(一7。)

  1 在消極一面,辯護福音抵禦那屈改、曲解福音的異端

 辯護福音,是在消極一面抵禦那屈改、曲解福音的異端,如加拉太書所對付的猶太教,和歌羅西書所對付的智慧派。猶太教是屈改福音,而智慧派和希臘哲學是曲解福音。保羅辯護福音,抵禦所有異端的屈改和曲解。我們來看他在安提阿對抗彼得的經歷。雖然彼得在行傳十章領受了關於外邦人的異象,但在安提阿,他卻退去不與外邦信徒同席吃飯。在這件事上,彼得沒有為著福音的真理站住;相反的,他屈改了這個真理。因此,保羅當面抵擋彼得,並且責備他。

 在辯護福音,抵禦屈改和曲解的事上,保羅是獨一無二的。照新約的記載,他強烈反對任何屈改和曲解福音的事物。他受苦多半是為這個緣故。然而,他所享受的恩典卻超過這些苦難。

  2 在積極一面,用一切關乎基督與召會之奧秘的啟示證實福音

 證實福音,是在積極一面,與保羅書信中所揭示,一切關乎基督與召會之奧秘的啟示有關。保羅的著作啟示出兩大奧秘─基督是神的奧秘,以及召會是基督的奧秘。沒有別的使徒像保羅這樣充分的啟示出這些奧秘。當然,保羅的教導與傳揚乃是證實福音,並證實神的經綸。

 保羅是絕對為著福音的辯護與證實,而今天許多傳福音的人正好相反,在這一點上他們軟弱無能。他們好像沒有脊椎骨一般。這些傳道人沒有論到神經綸的要點,只釋放包著糖衣的信息討人喜歡。但我們在主的恢復裡必須辯護、證實福音。一方面,我們必須辯護福音,抵禦屈改、曲解福音的教訓;另一方面,我們必須藉著指出神福音的目標來證實福音。

 三 為著福音的進展

 在腓利比一章十二節保羅說,『弟兄們,我願意你們知道,我所遭遇的事,更是為著福音的進展。』『進展』一辭,原文是指如同先鋒在前面開路,使軍隊得以推進;保羅的受苦,使福音有這樣的進展。保羅是先鋒在前面開路,使神的軍隊─召會,能夠前進。他知道他的受苦乃是預備道路,甚至是預備高速公路,為著福音的進展。沒有這種受苦,就沒有這種進展。甚至今天我們也是在保羅為福音受苦所開拓的路上前進。

 歷代以來,這條高速公路上棄置了許多廢物,阻塞了保羅所開的路。今天我們不用另辟一條高速公路,但我們必須清理保羅所開的那條路;這也會造成仇恨。今天一些宗教人士不希望我們清除廢物和障礙物,但是主已經托付我們清理這條路,好使召會能往前。我們盼望對主忠信的年輕人,能夠在沒有障礙的高速公路上前進。多年來,我們一直幫著清理這條路,我們信主恢復中年輕的一代會繼續前進。我們巴望主的子民遲早要走在為他們清理過的康莊大道上。雖然許多人目前不願意走這條路,但有些人在用我們的信息,並且開始談論人的靈和地方召會。

 四 激勵弟兄們講說神的話,無所懼怕

 在一章十四節保羅繼續說,『並且大多數的弟兄們,因我的捆鎖,在主裡篤信不疑,越發放膽講說神的話,無所懼怕。』保羅坐牢並沒有使弟兄們氣餒,反而激勵弟兄們講說神的話,無所懼怕。我盼望今天的反對不至於令我們沮喪,反倒激勵我們放膽講說神的話。願眾聖徒都受激勵,起來講說神的話。

 五 堅固弟兄們為基督受苦

 保羅為福音受苦,也堅固弟兄們為基督受苦。(一28~30。)在二十八節他囑咐我們,凡事不為敵人所驚嚇。他說,這是證明他們滅亡,我們得救。這裡的滅亡是指反對者一切所是和所作的滅亡,而得救是指我們一切所是和所作的得救。保羅為基督受苦,這個剛強的榜樣堅固了弟兄們,使他們願意為祂受苦,好完成神在地上的經綸。

 在二十九節保羅說,『因為你們是為了基督的緣故蒙恩,不但得以信入祂,也得以為祂受苦。』『信入』含示信徒因信入基督,與祂有生機的聯結。信入基督使我們全人浸沒在祂裡面,二者在生機上成為一。在接受基督,並因信與祂成為一之後,為祂受苦,就是有分並交通於祂的苦難,(三10,)使我們在祂的苦難中經歷並享受祂。這就是在棄絕反對祂的處境中,活基督並顯大基督。

 在一章三十節保羅下結論說,『經歷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,現在所聽見同樣的爭戰。』保羅是神為著祂新約的經綸,藉著祂的恩典所設立的榜樣。(提前一14~16。)新約的信徒,該像保羅在為基督受苦時所作的,藉著活基督並顯大基督,經歷祂並享受祂,使他們成為保羅恩典的同享者。

貳 保羅對恩典的享受

 一 同享恩典

 在腓立比一章七節保羅告訴腓立比人,他們『都與我同享恩典』。同享恩典,就是一同有分於並享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作恩典。使徒在辯護、證實福音時是這樣享受恩典的人,而腓立比的聖徒乃是他這恩典的同享者。藉著恩典,保羅為福音忍受了一切的苦難。腓立比信徒為著福音的進展,與保羅同享恩典;他們與保羅一同受苦,也一同享受恩典。

 二 經歷基督裡面的各部分

 一章八節保羅繼續說,『神可為我作見證,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,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。』本節指明保羅經歷基督的心腸。心腸表徵裡面的情感,指柔細的憐憫和同情。保羅甚至在基督的心腸,基督裡面柔細的各部分裡,與基督是一,切切的想念聖徒。

 七、八兩節是連貫、不可分開的。原文八節的開始有個連接詞『因為』,這指明恩典與基督裡面的各部分有關。保羅享受恩典,因為他在基督的心腸裡,切切的想念聖徒。享受基督乃是與基督裡面的各部分聯為一。這不僅是指享受,也是指活基督。活基督乃是住在祂裡面的各部分裡,在其中享受祂作恩典。

 本章別處保羅說到顯大基督與活基督。從經歷來看,我們要顯大基督並活基督,就必須留在基督裡面的各部分中。簡單的說,這就是住在祂裡面。我們若要成為在基督裡的人,就必須在祂裡面的各部分裡。我們必須在祂慈愛的心腸和柔細的感覺裡。如果我們住在這裡,我們就會享受基督作恩典,並且非常實際的經歷祂。因著經歷基督並享受祂作恩典,我們就得著扶持,為福音受苦,關切神今天在地上經綸的完成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