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六10~18

第九十七篇 召會是神的戰士

召會的各個不同方面
新婦和戰士
屬靈的爭戰─基督身體的事
在主裡得著加力
穿上基督作軍裝
藉著禱告應用軍裝
禱讀主的話
時時在靈裡禱告
不是爭戰,乃是享受
話的殺死能力
仇敵和對頭
藉禱讀主話除滅對頭
殺死消極元素的實際之路
在主恢復裡的祝福



第九十七篇 召會是神的戰士

 讀經:以弗所書六章十至十八節。

召會的各個不同方面

 在以弗所一章,我們有召會所是及其如何產生的概說。然後在二章,我們看見召會乃是基督在祂自己裡面所創造的新人。在三章,我們有一個清楚的異象,就是基督安家在召會中之人的心裡。基督安家在召會的心裡,意思就是說,祂要傳輸到召會內裡所是的中心。藉著這樣的灌輸,召會就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這樣,召會就與神性調和,並且被神性所浸透。所以,召會乃是人性得著神性的調和、浸透並浸潤。

 在四章,我們看見召會是新人。二章裡的新人,在生機上是完整的,但在功用上並不完全。作新人的召會要在功用上完全,就必須在生命裡長大。新人越長大,就越能盡功用。在四章,我們也看見新人日常的行事為人。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墮落的人類是照著心思的虛妄行事為人,但作新人的召會乃是在心思的靈裡行事為人。

 在五章,我們看見召會的另一面─召會是為基督預備的新婦。就一面的意義說,召會是新人,需要長大、盡功用、並過正當的日常生活。就另一面意義說,召會是新婦,必須成為美麗的,好在基督回來時獻給祂。就召會是新婦來說,難處不在於規條、道理或舊人,難處乃在於斑點和皺紋;這是生機上的缺陷,損害了召會的美麗。召會要除去這樣的缺陷,就必須得著基督的元素,新陳代謝的作到召會裡面,好得著聖化、潔淨、保養和顧惜。這個元素會使斑點和皺紋消失,並且能使新婦美麗,使她能獻給基督。最終,藉著這新陳代謝變化的過程,召會就成為榮耀的。

新婦和戰士

 在以弗所六章,我們看見召會的另一面。在這一章裡,召會不是基督的身體、建築、家庭、國度、新人或新婦;在此召會乃是神的戰士。召會不僅應當是彰顯基督的身體、神居住的所在、以及成就神經綸的新人;召會還必須是擊敗神仇敵的戰士、軍兵。

 按照啟示錄十九章,召會是獻給基督的新婦,也是與祂一同爭戰,抵擋神仇敵的戰士。主耶穌再來的時候,祂首先要迎娶祂的新婦。基督接受新婦之後,祂與得勝者就要爭戰對付仇敵。按照啟示錄十九章十一節,主騎著白馬,天上的眾軍也騎著白馬,穿著細麻衣,又白又潔,跟隨著祂。(14。)啟示錄十七章十四節也指著這事說,『他們〔仇敵及其跟隨者〕要與羔羊爭戰,羔羊必勝過他們,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,萬王之王。同著羔羊的,就是蒙召被選忠信的人,也必得勝。』

 在啟示錄十九章七至八節,我們看到新婦穿著『明亮潔淨的細麻衣』。然後在十四節,我們看到跟隨主爭戰的眾軍乃是『穿著細麻衣,又白又潔』。這兩節指出,新婦的結婚禮服,也是她作神軍隊與神仇敵爭戰時所穿的制服。所以,有結婚禮服,也就有制服。

 在以弗所五章和六章,我們看到召會是新婦也是戰士。在啟示錄十九章,我們也有召會的這兩面。作為召會,我們不僅是基督的身體、神的居所、神的國、神的家和新人;我們也是新婦和戰士。作為新婦,我們必須是美麗的,毫無斑點和皺紋,並且穿著細麻衣。作為戰士,我們必須裝備好與神的仇敵爭戰。

屬靈的爭戰─基督身體的事

 神的經綸裡有一支軍隊,是由團體的戰士所構成的。這意思是說,以弗所六章的戰士乃是一個團體的整體。我們惟有成為一個團體的整體─基督的身體,才能穿上神的全副軍裝。這與許多基督徒所持守的觀念不同,他們認為個別的信徒能穿著全副的軍裝。以弗所六章的軍裝不是為著個別的基督徒,乃是為著召會這團體的身體。六章所啟示的不是信徒個別的爭戰,乃是團體的軍隊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爭戰。

 屬靈的爭戰不是個人的事,乃是基督身體這個團體的整體,爭戰對付神仇敵的事。在現代的軍隊中,沒有一個士兵會單獨作戰。他乃是作一支訓練精良、裝備齊全之軍隊的一分子來爭戰。我們團體的形成一支軍隊之後,就能與神的仇敵爭戰。神的戰略乃是用召會作祂的軍隊,來與仇敵爭戰。所以,脫離軍隊孤立是非常危險的。惟有留在軍隊裡,我們才得著必需的保護。

 多年前,主的子民認為屬靈的爭戰是個人的事。但是這些年來,我們看見這完全是召會作神團體軍隊的事。你若與召會分離,就會打敗仗。撒但的策略,不過是把你從作神軍隊的召會裡孤立出來。我們要領悟,屬靈的爭戰乃是基督身體的事,這是極其重要的。我們若看見這點,並且留在召會裡,就會得勝。這場爭戰不是為著我們個別的信徒,乃是為著作神軍隊的召會。

在主裡得著加力

 召會作神的戰士,不是憑自己的力量爭戰。以弗所六章十節說,『末了的話,你們要在主裡,靠著祂力量的權能,得著加力。』這一節清楚指明,我們不該靠著自己的力量爭戰。相反的,我們必須在主裡,靠著祂力量的權能,得著加力。『得著加力』的原文與一章十九節的『能力』同字根。要對付神的仇敵,抵擋黑暗的邪惡勢力,我們需要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,並叫祂坐在諸天界裡,遠超空中一切邪靈的浩大能力,使我們得著加力。在對付撒但和他邪惡國度的屬靈爭戰中,我們只能在主裡面爭戰,不能在自己裡面爭戰。何時我們在自己裡面,我們就失敗了。

穿上基督作軍裝

 按照以弗所六章,滿帶權能的主就是我們所穿上作我們保護的軍裝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既是基督的身體,就需要穿上基督自己作我們的軍裝。要打屬靈的仗,我們必須有基督作神全副的軍裝。

 六章十四至十七節裡有基督作為軍裝的六面:真理(或實際)的腰帶、義的胸甲、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(鞋)、信的盾牌、救恩的頭盔、以及那靈的劍。所以,神全副的軍裝包括腰帶、胸甲、鞋、盾牌、頭盔和劍。盾牌是為著防衛,而劍是為著攻擊。事實上,劍是軍裝中惟一用作攻擊的裝備。

藉著禱告應用軍裝

 按照十七節,我們是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接受救恩的頭盔,並那靈的劍。事實上,禱告乃是我們接受神全副軍裝所有六項的憑借。你知道如何應用實際的腰帶嗎?乃是藉著在靈裡的禱告。禱告也是我們應用胸甲、鞋、盾牌、頭盔和劍的路。

禱讀主的話

 在原文裡,十七節清楚的指明,那靈是神的話。那靈和話都是基督。(林後三17,啟十九13。)

 我們需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接受神的話。按照十七至十八節,我們是藉著各樣的禱告接受神的話。這兩節指明,我們可以藉著禱讀接受話,就是用聖經的話禱告,用聖經的話作我們對神的禱告。禱讀這辭不在聖經裡。然而,禱讀的事實卻是合乎聖經的。就如『三一神』這辭雖然不在聖經裡,但是聖經啟示神是三一的事實;照樣,雖然禱讀這辭在聖經中實際上沒有用過,但是聖經中卻包含禱讀的事實。

 我能見證禱讀主話比單單讀經更好、更高、更豐富、更完滿。藉著禱讀神的話,我天天得著澆灌、充滿、滿足、點活、加強、保養和顧惜。不僅如此,藉著禱讀我得著聖化、潔淨和變化。我當然不強迫別人禱讀,但是我永遠不會放棄。禱讀太甜美、太好了。比如,我只要用約翰一章一節禱告,就在主裡得著餵養、充滿和滿足。

時時在靈裡禱告

 當我們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話時,我們應當『時時在靈裡』禱告。十八節的靈,乃是我們重生、有神的靈內住的靈。因此,這靈乃是調和的靈,就是我們的靈與神的靈調和的靈。每逢我們以禱告作接受話的憑借時,我們都需要在靈裡。靈乃是禱告的正確器官。我們曾多次指出,只要我們從深處呼喊主耶穌的名,我們就能在靈裡。當我們呼喊:『哦,主耶穌!』我們就從心思的虛妄裡轉到心思的靈裡。在靈裡呼喊主耶穌,是何等的甜美、何等的享受!

 藉著在靈裡禱告,我們應用基督作神全副的軍裝。當我們藉著在靈裡禱告接受主的話時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接觸那作賜生命之靈的基督;立刻我們的禱和讀就活起來,我們就得著基督的加力,有祂作軍裝遮蓋我們。不僅如此,我們認識我們是在基督的身體裡,基督和祂一切的所是、所有都是我們的分。我們乃是這樣應用祂作我們包羅萬有的軍裝。

不是爭戰,乃是享受

 當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裡,我們實際上不是在進行屬靈的爭戰,乃是在享受屬靈的爭戰。我們不是在奮鬥苦戰,反而爭戰成了一種享受。因著我們在靈裡禱告,應用基督作軍裝的每一面,所以屬靈的爭戰成了一種享受。我們享受基督作真理(實際),來束我們的腰,並作義來遮蓋且保護我們的良心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享受祂作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,並作我們信的盾牌。基督自己就是我們的信。如希伯來十二章二節所說,祂是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。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盾牌,可以抵擋那惡者火燒的箭。再者,我們享受基督作救恩的頭盔,遮蓋我們的頭,也作那靈的劍,那靈就是神的話。詩篇二十三篇五節說,『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。』這指明戰場是擺設筵席的地方。我們在仇敵面前享受筵席,享受基督作實際、義、和平、信、救恩、以及神活的話。藉著在靈裡禱告,我們享受祂並應用祂。

話的殺死能力

 我們已經指出,藉著禱讀,我們把神的話接受到裡面。通常,當我們說到接受神的話到我們裡面時,我們是以話為滋養。然而,以弗所六章著重的不在於滋養的話,乃在於殺死的話。滋養的話是為著建造我們,而殺死的話乃是為著對付仇敵。按這一段的上下文,我們禱讀主的話,主要的不在於接受滋養,乃在於經歷劍作殺死的憑借。我們越禱讀話,就越經歷話的殺死能力。

仇敵和對頭

 我們已經指出,劍是軍裝中惟一用作攻擊的,也就是說,劍是神的軍裝中惟一用來攻擊仇敵的。你也許不明白,這與我們主觀經歷話的殺死能力有什麼關係。我們要明白這事,就必須看見,在屬靈的爭戰裡,我們不僅需要對付客觀的仇敵,更需要對付主觀的對頭。撒但不只是我們外面的仇敵,也是我們裡面的對頭。今天我們面對裡面對頭的難處,比面對外面仇敵的難處還大。仇敵從外面來的攻擊,不如對頭從裡面來的攻擊嚴重。要對付這個裡面的對頭,我們需要經歷話的殺死能力。不錯,仇敵是在我們外面,但他的元素是在我們這人的所是裡面。因著仇敵的元素是在我們裡面,所以我們需要話的殺死能力,主觀的應用到我們的所是裡。因著仇敵把他自己注射到我們的所是裡,我們所需要的,乃是話的殺死能力應用到我們身上,來對付仇敵在我們裡面的元素。

 如果你思想自己屬靈的經歷,你就會明白,仇敵對你的許多攻擊都是來自裡面的。大多數火燒的箭,不是從外面的仇敵來的,乃是從裡面的對頭來的。你若隱居起來,你會發現火燒的箭會在裡面攻擊你。由此我們看見,我們必須同時面對仇敵和對頭。在我們的經歷中,最終我們會明白,最棘手的仇敵乃是己。己是我們最厲害的仇敵。我們許多次受試誘,都不是由於客觀的仇敵,乃是由於己,就是我們自己內裡的所是。

藉禱讀主話除滅對頭

 因著己是最大的仇敵,所以我們需要經歷神話語的殺死能力。當我們禱讀時,我們一面得著滋養,一面某些元素就被殺死。也許你受到疑惑、忌恨、嫉妒、驕傲以及自私的困擾。你知道這些東西能藉著禱讀主話而殺死嗎?我們越接受主的話連同其殺死的能力,我們的驕傲以及裡面一切消極的元素就越被治死。藉著禱讀,裡面的對頭就被除滅。我們禱讀主話一段時間後,就會發覺攻擊我們的對頭消失了。就著非常實際的意義說,我們的對頭被接受到我們裡面的話殺死了。

 不要以為屬靈爭戰的戰場是在我們外面。戰場乃是在我們裡面;特別是在我們的心思裡。對頭一切的元素,都可以在我們的心思裡找到。消滅這些的路,乃是禱讀主的話。當我們禱讀神的話時,在我們心思裡對頭的元素,就會一一被殺死。這樣,我們就要贏得勝利。

殺死消極元素的實際之路

 今天基督徒對於事情的看法,常常是非常模糊、籠統的。他們也許談論合一、聖別、愛或是主的再來之類的事。但很多時候他們不肯定、不明確;你無法叫他們下確切的定論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中間的光景必須有所不同。在我們對主的經歷中,我們必須肯定而明確。我們許多人能見證,當我們禱讀主話時,我們被主抓住了。比如,一個弟兄正與妻子發生難處,也許禱讀到保羅所說丈夫要愛妻子的話。他越禱讀這一節,就越感覺到對他妻子的愛實際的分賜到他裡面,吞滅了他裡面這難處消極的元素。

 我們這些在主恢復裡的人必須是實際的。我們不該只有一大堆理論,我們需要有一條路將理論實行出來。禱讀是殺死我們裡面消極元素實際的路。我們越在靈裡藉著各樣的禱告接受神的話,我們裡面消極的東西也就越被治死。因此,禱讀不僅是享受筵席,也是爭戰的路。當我們禱讀主話時,爭戰正在兇猛進行,把我們裡面消極的元素除滅。至終,最厲害的仇敵─己,要被治死。當我們裡面消極的元素藉著禱讀被治死時,主就得勝。因著祂是得勝的,我們就也是得勝的。

 我在本篇信息中所關心的,不是僅僅把以弗所六章客觀的擺出來,乃是幫助你們主觀的經歷基督作軍裝的每一方面,特別是作那靈的劍。我們曾一再指出,禱讀是殺死我們裡面對頭的路。每一天,無論在何種環境裡,你都應該禱讀。每當你被自己裡面某些消極的東西困擾時,你要藉著在靈裡的禱告接受神的話。你這麼作,消極的元素就會被殺死。

 在以弗所五章,話是為著滋養,使新婦美麗。但在以弗所六章,話是為著殺死,使召會能作團體的戰士,從事屬靈的爭戰。藉著殺死的話,我們裡面的對頭被除滅。有時在客觀上我們勝過仇敵,但在主觀上我們被對頭打敗了。雖然我們因外面仇敵的逃遁而喜樂,但是我們裡面的對頭還在,仍然叫我們受困擾。為這緣故,我們應當更留意我們裡面隱藏的對頭。讓我們藉著禱讀主話來殺死對頭。

在主恢復裡的祝福

 我們來思想所有這些論到以弗所書的信息時,就要感謝主,我們乃是在祂的恢復裡。在主的恢復裡是何等有福!當我們在祂祝福下往前時,我們天天享受內裡的滿足。主要得勝,祂要得著我們裡面一切的地位,並且祂要為祂的回來預備道路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