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四7~16

第九十二篇 新人的成全

生機上以及功用上的完全
藉著餵養而長大
恩賜為著成全聖徒
升天的基督產生恩賜
基督如何把我們構成恩賜
每個肢體都盡功用



第九十二篇 新人的成全

 讀經:以弗所書四章七至十六節。

 在以弗所二章十五節保羅說到一個新人的創造:『在祂的肉體裡,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,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,創造成一個新人,成就了和平。』然後他在四章十三節說到達到長成的人,在四章二十四節說到穿上新人。十三節長成的人,就是二十四節的新人。因此,以弗所書三次說到新人。

 有些版本在翻譯四章二十四節時犯了嚴重的錯誤。比如,英譯修訂標準本說,『穿上新性情。』這是何等拙劣的翻譯!這裡的希臘字是anthropos,安索洛波斯,與二章十五節的『人』同字。英譯新美國標準本也犯了嚴重的錯誤,把這節譯為『穿上新自己』。很少基督徒著者看見,四章二十四節的新人就是召會。范恩(W. E. Vine)在他的『新約字義解釋』(Expository Dictionary of New Testament Words)中指出,四章二十四節的新人是召會,也就是基督的身體。他清楚的把四章二十四節和二章十五節聯起來。無疑的,四章二十四節的一個新人,也就是二章十五節的新人,因為兩處都是用同樣的辭。

 在二章十五節,我們看見新人的創造。我們可以把這個創造視為新人的出生。一個孩子如何藉著長大而被成全,在基督裡所創造成的新人,也照樣是藉著長大而被成全。這是保羅在二章和四章都說到新人的原因。

生機上以及功用上的完全

 我們可以分辨生機上的完全或完整,與功用上的完全。嬰兒一生下來就在生機上是完全的,也就是說,嬰兒已經具備了一切必要的器官。然而,一個孩子剛生下來時,在功用上並不完全。就生機上說,母親幫不了她的孩子,因為她不能給孩子添加什麼器官;但她能在功用上幫助她的孩子,藉著餵養他,使他正常的長大。雖然只有造物之神能造一個生機完全的生機體,但是我們作父母的,必須幫助孩子們在功用上成為健全的。我們藉著保養、顧惜孩子們,來履行這個責任。要有正確的發展,正常的功能,每個孩子都需要保養、顧惜。這個原則也能應用到作為新人的召會上。在二章十五節,我們看見新人生機的創造,但在四章十三至十六節,我們看見新人功用的成全。

 就這一面說,四章十六節是極其重要的一節。保羅在這裡說,『本於祂,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,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,得以聯絡在一起,並結合在一起,便叫身體漸漸長大,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。』我們在生命裡的長大,是長到元首基督裡面;但我們在基督身體裡的功用,是從元首出來的。『每一部分』這辭,指的是基督身體的每一肢體。基督身體的每一肢體各有其度量,盡功用叫身體長大。基督的身體是藉著供應的節和盡功用的部分,叫自己漸漸長大。基督身體的長大,就是基督在召會裡的加增,結果叫基督的身體把自己建造起來。

 以弗所二章裡沒有像四章十六節這樣的經節。在二章我們有新人的出生,但沒有新人的功用。新人出生時,在生機上是完全的;然而,他還不能盡功用。小孩子如何需要藉著保養、顧惜得成全,那在生機上完全的新人,也照樣需要藉著生命的長大得成全,使他能正確的盡功用。

 我們肉身的生命描繪出這事。惟有神能創造一個生機完全的人。然而,孩子生出來以後,神沒有來餵養或顧惜他。這是父母的責任,尤其是母親的責任。小孩越得餵養、越長大,就越能正常的盡功用。

 同樣的原則,基督所創造的新人必須被成全,才能盡功用。藉著四章所說的長大,新人就能盡功用。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,便叫身體漸漸長大,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。創造新人的責任全在於主,在這事上我們是沒有分的。但我們必須履行我們的責任,藉著保養和顧惜來成全新人。新人這樣被成全時,他就長大,並在功用上得以完全。

藉著餵養而長大

 我們已經指出,惟有得著正確的滋養,新人才能在功用上得以完全。然而,這不是一件膚淺的事。相反的,這是整卷以弗所書最深奧的觀念。今天基督教的牧師、傳道人所作的主要是教導人,因此建造起來的是宗教,而不是基督的身體。我們中間有許多人從前是牧師或傳教士的,能作這樣的見證。由於基督教人士依賴道理,他們主要所建造的不是基督的身體,而是別的東西。基督的身體不是藉著道理的教訓,就能在功用上完全。事實上,以弗所四章說到新人乃是藉著生命的長大而得成全;在這一章裡,道理是被貶低的。保羅說,當我們不再作小孩子時,就不再被教訓之風搖蕩。建造基督的身體,以及在功用上成全新人,所需要的乃是生命的長大;這惟有來自餵養。

恩賜為著成全聖徒

 四章八節告訴我們,升天的基督將各樣的恩賜賜給人。這裡的恩賜不是指服事的能力,乃是指十一節各種有恩賜的人─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師。基督藉著死與復活,征服了撒但和死,並拯救他們這些人脫離撒但和死之後,就在升天裡用祂復活的生命,使這些蒙拯救的罪人成為這樣的恩賜,並將他們賜給祂的身體,以建造祂的身體。因此,十一節所說四種有恩賜的人,乃是那些被賦與特別恩賜的人。這些有恩賜的人,賜給了召會,『為要成全聖徒,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,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。』(12。)聖徒越被成全,就越長大。藉著長大,他們的功用就顯出來,並且他們乃是照著他們的度量有效的工作而盡功用。

升天的基督產生恩賜

 讓我們更仔細的來看,基督如何將恩賜賜給祂的身體。信徒是如何被構成恩賜賜給基督的身體?使徒保羅的例子是個絕佳的說明。保羅不是因著進入神學院而被成全。我們都知道,當他是大數的掃羅時,他是一個非常熱中宗教的人。他生在猶太教裡且長在其中,他反對基督並且逼迫召會。他甚至得到大祭司授權到大馬色去,為要將那些呼求主耶穌之名的人逮捕下監。但是當他行路的時候,主耶穌向他顯現。保羅在加拉太一章十三節說,『你們聽過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,怎樣極力逼迫神的召會,並損毀神的召會。』然後保羅接著說,『然而…神…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,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。』(15~16上。)神把基督作到保羅裡面,使他能將基督供應給別人。這樣,基督就把保羅當作恩賜賜給祂的身體。藉著這個過程,基督把我們構成賜給祂身體的恩賜。首先基督作到我們裡面,成為我們的生命、人位和一切。然後,我們把這位作到我們裡面的基督供應給別人。

 惟有升天的基督才能產生恩賜給祂的身體。請注意:以弗所四章八至十一節說到恩賜,是與基督的升天有關。八節說,『祂既升上高處,就擄掠了那些被擄的,將恩賜賜給人。』高處是指基督所升上的第三層天。『那些被擄的』是指被贖的聖徒,他們在還未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得救以前,乃是被撒但所擄的。基督在升天時,擄掠了他們,就是把他們從撒但的擄掠中拯救回來,歸給祂自己。祂既拯救我們脫離了撒但,就把我們構成恩賜賜給祂的身體。

 升天乃是基督工作的高峰與頂點。基督工作的其它基本步驟乃是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和復活。升天與那靈的來臨有關。基督藉著釘十字架完成了救贖,並在復活、升天之後,成了賜生命的靈降下來。藉著基督的釘十字架,所有的仇敵都被征服。因此,十字架乃是基督得勝的中心。不僅如此,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解決了宇宙中一切的難處。這就是為什麼在釘十字架之後,祂能安息在墳墓中,享受真安息日。然後在祂的復活裡,祂將一切神聖的豐富釋放出來。接著祂升到第三層天上,一切神聖的豐滿連同所有神所揀選的人,全都托付給祂。大數的掃羅就是在這些蒙揀選、賜給升天基督的人當中。

 我們必須清楚,基督升天之後成了那靈降下,這是極其重要的。我們已經指出,按照以弗所二章,基督甚至來傳和平為福音。這指明升天基督的來到。大數的掃羅逼迫召會時,他不知道他所逼迫的乃是聯於天的,他不知道在地上的召會是聯於升天基督的。主耶穌向大數的掃羅顯現,掃羅自然而然的,甚至不知不覺的呼求祂的名說,『主阿,你是誰?』因著掃羅向主敞開自己,並且呼求祂,主帶著祂神聖的豐滿就得以進到他裡面,並且進一步將他構成賜給祂身體的恩賜。一個曾是逼迫召會的人,就這樣成為能成全聖徒的人。保羅成為這樣的恩賜,不是藉著教育,乃是藉著被神聖的豐滿所浸透。所以大數的掃羅至終成了使徒保羅,能餵養聖徒、傳揚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並將基督供應給同作信徒者,使他們得餵養、長大、被成全,並盡他們的功用。

基督如何把我們構成恩賜

 在今天的基督教裡,基督身體的肢體沒有正確的盡功用。成百上千的信徒聚在一起,但是他們坐在座位上沒有盡功用。原因乃在於基督教裡沒有餵養,無法使人真正長大。惟有那些受過適當餵養的人,才能盡功用。

 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需要回到起初。當初,特別是保羅時代,聖徒得著豐富的餵養與保養。如果我們要被成全,我們所需要的不是道理,乃是被基督構成。我們都像大數的掃羅一樣,曾經是基督的仇敵,也是逼迫召會的人。但是有一天主耶穌臨到我們,擄掠了我們。我能見證,在我往我的大馬色的路上,主向我顯現,打斷了我的計劃。雖然我有雄心要在世界上有所成就,但是我除了跟從主以外,別無選擇。我們許多人也有同樣的經歷。主耶穌臨到我們,我們都被祂抓住了。現在我們需要更多將祂接受進來,直到我們被祂浸透。這樣,我們就能成為基督身體上盡功用的肢體,就是由那位釘十字架、復活、並且升天又降下的基督所構成的恩賜。

每個肢體都盡功用

 我們已經看見,基督藉著祂的死征服了所有的仇敵,並且解決了所有的難處。我們也看見,藉著祂的復活,祂將一切神聖的豐富釋放出來;並且藉著祂的升天,祂得著了神所揀選的人,以及神聖的豐滿。基督從升天起就一直作工,要為著祂的身體,將所有被征服的仇敵構成恩賜。首先,祂臨到那些被征服的仇敵,並且進到他們裡面。然後祂以自己漸漸充滿他們,並且浸透他們。至終,那些曾是祂仇敵的人就被變化,並被構成有用的恩賜,可以賜給祂的身體。這些恩賜不是僅僅教訓人,乃是把基督灌注到人裡面。這樣,基督身體的肢體就接受保養並得著顧惜。然後他們就被聖化、潔淨、並變化成為有功用的肢體。結果,全身就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,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,得以聯絡在一起,並結合在一起,便叫身體漸漸長大,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。

 我相信時候就要來到,那時每一位在地方召會中的人都是盡功用的肢體。你看孩童如何藉著接受滋養而長大;他們越長大,就越盡功用。對我們這些在基督身體上的肢體,我們屬靈長大的原則也是一樣。我們越因著保養顧惜而長大,就越能在召會生活中正確的盡功用。聖徒若是對主絕對,短時間之內許多人就會顯出功用來。我在主裡十分確信,主恢復裡的光景很快就會是這樣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