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三8下,17上

第八十三篇 經歷基督的豐富

恩賜、恩典和變化
基督的苦難
呼求主名
活在基督的人位裡
基督的溫柔與和藹
基督的真實
基督的恩
保羅的祝福



第八十三篇 經歷基督的豐富

 讀經:以弗所書三章八節下,十七節上,哥林多後書二章十節,十章一節,十一章十節,八章九節,十二章九節,十三章十四節。

 以弗所三章八節說到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,三章十七節說到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。這指明那位安家在我們心裡的基督,乃是那位有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基督。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乃是為著我們的享受。天天,甚至時時,我們都需要享受這奇妙、美妙、不可測度、無限無量、並包羅萬有的豐富。

 要列出基督豐富的所有項目並不容易。如果這些項目不多,我們很容易就能指出來。但基督的豐富是過於我們所能述說或數算的。為要進入以弗所書中基督的豐富,我們要來看哥林多後書中所揭示保羅對這些豐富的經歷,這是很有幫助的。

恩賜、恩典和變化

 哥林多後書論到恩典,與哥林多前書論到恩賜相對。保羅用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』(十三14)這句話結束哥林多後書。因為哥林多後書是一卷論到恩典的書,所以在這結束的一節中,保羅先題到恩典。恩典比恩賜更深、更主觀;恩賜是外在的,但恩典是內在的。不僅如此,恩賜與我們的所作有關,但恩典與內在的享受有關。

 保羅是在哥林多後書,而不是在哥林多前書,說到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觀看主的榮光,就被變化,(林後三18,)這是很有意義的。得恩賜是一回事,被變化是另一回事。雖然許多基督徒注重恩賜,但沒有多少人注重變化。

 你喜歡得恩賜,還是喜歡被變化?在你回答這問題之先,請想想巴蘭驢子的例子。(民二二23~33。)這頭驢子突然對巴蘭說話。驢子說人話,這是何等的神奇!然而,驢子並沒有變化成為人。有說話的恩賜,但沒有任何的變化。

 變化是藉著生命的長大慢慢發生的;緩慢的到一個地步,看來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。比如,對一個作母親的來說,她的小孩看起來每天都一樣。實際上,孩子是在漸漸長大。

 保羅在林後四章七節說,『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,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,是屬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』瓦器裡的寶貝不是指恩賜,乃是指一些隱藏的珍寶。器皿是外面的,寶貝是裡面的。經過一段變化的過程,寶貝佔有併吞沒了器皿。

基督的苦難

 哥林多後書和哥林多前書另一點不同的地方,是哥林多後書說到許多苦難,然而要有屬靈的恩賜,並不需要苦難。巴蘭的驢子不必為了要有說人話的能力而受苦;相反的,變化需要相當的苦難。因這緣故,哥林多後書不僅說到基督的恩,也說到基督的苦難。保羅在林後一章五節說,『基督的苦難…滿溢到我們身上。』基督的恩典加上基督的苦難,就產生變化。變化不在於恩賜或能力,乃在於我們裡面的所是。

 在林後四章五節,保羅宣告說,『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,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。』雖然保羅沒有傳自己,也沒有寫一本自傳,但他有時不得不透露他對基督之經歷的某些方面。在哥林多後書有許多這樣的透露,藉此我們能看見,保羅如何享受基督豐富的一些特別方面。在本篇信息後面,我們要來看這些特別的方面。

 基督的豐富在某些方面是非常大的。其中有基督是神、創造者、神的兒子、救贖主、救主、父、和賜生命的靈等事實。其它主要的方面是與成為肉體、釘死、復活、升天、降下、和內住有關。不僅如此,還有基督是生命、愛、能力、聖別和公義等方面。這些都是重大的項目,基督徒至少都知道一點。然而,基督徒可能對基督的這些豐富只有道理上的認識,而沒有經歷。願主憐憫我們,使我們不僅知道基督豐富的各方面,更經歷並享受這些方面。

呼求主名

 對於如何享受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羅馬十章十二節提供我們一個線索。保羅在這節說,『眾人同有一位主,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。』基督的豐富不該只用來研究,乃該被享受。我們不是藉默想來享受。默想是操揀心思。新約沒有告訴我們要默想。我們若渴望經歷基督的豐富,就要呼求主耶穌的名。我們許多人能見證,這樣的呼求比默想更甘甜、更有享受。我們越呼求主耶穌的名,就越嘗到祂的甘甜。

 有些人批評我們呼求主名的實行。照他們看來,這只不過是心理作用,沒有屬靈的價值。如果呼求主名只產生一種短暫的心理經驗,那麼呼求其它人的名字也該能達到同樣的經歷。然而,事實不然。我們呼求主耶穌可愛的名時,就享受祂的實際,並嘗到祂的甘甜。請記住,主的名背後就是祂的人位。因此,當我們呼喊這名,我們就接觸這人位,這人位的實際就是那靈。因這緣故,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,我們就接受了那靈。

 在聖經中,主耶穌的名經常聯於那靈。比如,林前六章十一節說,『但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裡,並在我們神的靈裡,你們已經洗淨了自己,已經聖別了,已經稱義了。』耶穌是名字,那靈是人位。每當我們呼求耶穌的名,我們就經歷那靈的人位。因著這人位是又真又活,又親近又便利的,所以每當我們呼求祂,我們就經歷祂並享受祂。主耶穌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。這樣享受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是何等奇妙的路!

活在基督的人位裡

 哥林多後書揭示使徒保羅所過的那種生活。保羅藉著接受基督作他的生命和人位而活,他不斷的享受基督並經歷基督。他在林後二章十節說,他是『在基督的面前(或作,在基督的人位裡)』饒恕。保羅不是在他自己裡饒恕,也就是說,他不是在自己的人位裡饒恕。這啟示出保羅是活在基督的人位裡。

 我們所作的一切,應當在基督的人位裡來作。這意思是說,一位弟兄愛他的妻子,應當在基督的人位裡愛她。再者,姊妹買東西時,她應當在基督的人位裡買東西。只要我們是在基督的人位裡作事,就沒有難處。

 林後二章十節的『面』,很難翻譯得正確;可以譯作面容,或同在。這辭原文是指臉上眼睛周圍的部分。一個人臉上的這部分乃是他的感覺和內在思想的標示。看一個人臉上的這部分,我們就曉得他對某件事的感覺如何。當保羅說他是在基督的人位裡饒恕時,他乃是說,他是按著主內裡所是的標示來饒恕。

 我們對我們的丈夫或妻子,可能也有這經歷。比如有人邀請我去他家吃飯,我只要看妻子的眼,就能從她眼睛的標示所表露的,知道她同不同意接受邀請。有的時候,我的妻子也會查看我的眼睛所傳達的表情。這就是使徒保羅在林後二章十節所作的:他是照著主內在所是的標示來饒恕;他不顧自己或自己的感覺,他只在意主眼睛的標示所顯明的想法或感覺。使徒保羅所過的是何等一種生活!他是一個一直活在主同在中的人,總是注視主眼睛的標示。因此,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主所作的,並且他所說的一切都是主的說話。保羅乃是憑著接受基督作他的人位而活的人。保羅的舊人已經了結了,他活著不再是自己,基督才是活在他裡面的人位。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,他是在基督的人位裡饒恕。

 許多基督徒談到屬靈的恩賜,但對於活在基督的人位裡,卻毫無認識;這些基督徒與使徒保羅是何等的不同!在林後二章十節,保羅似乎在說,『我饒恕,不是按照我個人的感覺或喜好,乃是照著基督內在所是的標示。我知道主要我饒恕。藉著注視祂眼睛的標示,我知道祂心裡想什麼。因此,我就在基督的人位裡饒恕。』

 這就是建造基督身體的那種生活。我們也許作一些偉大的事工,但我們沒有達成任何建造基督身體的事。只有那些活在基督人位裡的人,才能建造基督的身體。這樣的生活不是能力或行為的事,而完全是生命的事,是活在基督人位裡的事。這是保羅經歷基督之豐富的路。

基督的溫柔與和藹

 保羅在林後十章一節說,『我保羅…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你們。』保羅不是說,他傚法基督的溫柔與和藹。傚法基督是一回事,活在基督的溫柔與和藹裡又是另一回事。保羅享受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這些方面,今天這些方面也該是我們的享受。我們接觸別人時,不該想要傚法基督,反而該在基督的溫柔與和藹裡接觸他們。

 我們要享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,就必須在靈裡,因為基督一切的豐富都在包羅萬有的靈裡。當我們轉回到靈裡,接觸基督這包羅萬有的靈,並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時,祂的溫柔與和藹就成為我們的食物、滋養、力量和滿足。我們不必極力想要克制自己,或用人工作出溫柔或和藹;我們乃是自然而然的享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,實際上我們能因基督的這些豐富得著餵養。當我們接受祂作人位時,我們就自然而然享受祂的溫柔與和藹。我們不必自我努力,只要享受基督的一切所是。這就是使徒保羅的生活。

基督的真實

 在林後十一章十節保羅說,『基督的真實在我裡面。』在保羅裡面有基督真實和實際的事物。因著享受基督的真實、實際,他曉得他對哥林多人所述說的,乃是出於基督的真實。這進一步指明,保羅不是憑自己活著,乃是憑接受基督作他的人位活著。

 保羅沒有誇他自己有任何的真實。相反的,他誇基督的真實。我們應當從這事有學習,絕不誇我們自己。我們該忘掉我們的所是,不說到自己。反之,我們需要照著基督而活,並憑基督的真實行事為人。當我們在基督的溫柔與和藹裡接觸人時,我們需要照著那在我們裡面之基督的真實來說話。

基督的恩

 哥林多後書裡有許多經節說到基督的恩。比如,林後八章九節說,『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,祂本來富足,卻為你們成了貧窮,叫你們因祂的貧窮,可以成為富足。』憑著恩典,基督為我們的緣故降卑自己,離開祂的尊位。祂捨了祂的富足,好使我們能成為富足。我們只有藉著基督的恩才能如此作。我們若接受祂的恩作我們的享受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與基督作同樣的事。實際上,作這事的不是我們,乃是活在我們裡面的基督。

 保羅在十二章三次求主,叫那加在他肉體上的刺離開他。(7~8。)然而,主說,『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』(9上。)因此,保羅能說,『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』(9下。)主告訴保羅,不要在意那根刺,或他所受的苦楚,只要享受祂夠用的恩典。保羅在經歷裡明白,基督的能力是在他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

 今天許多人抱怨他們的軟弱或無能。然而,他們需要看見,基督的能力是在他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他們的軟弱給他們機會享受基督的能力。

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十節繼續說,『因此,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貧困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悅的,因我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有能力了。』保羅能夠有能力,因為基督的能力在他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

保羅的祝福

 我們已經指出,哥林多後書結束於一個祝福: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(十三14。)今天許多牧師把這句話當作形式的祝福來宣讀。保羅在這裡不是給這樣的祝禱文;他乃是告訴聖徒,他們能有分於並享受基督的豐富。

 基督的恩出自神的愛。這意思是說,神的愛乃是基督之恩的源頭,基督的恩乃是神愛的彰顯。不僅如此,這恩是在聖靈的交通裡。藉著聖靈的交通,基督的恩帶著神的愛,成了我們的享受。這享受正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。

 如果我們都經歷並享受基督的豐富,每當我們聚集時,我們就有許多的話可以說到基督。當我們在主裡與人交通時,我們就會說到基督之於我們的所是。我們不會說到道理或恩賜,乃會說到對基督真實的經歷,並對基督之豐富的真實享受。基督的豐富越多分賜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越被聖化並新陳代謝的變化。當新的元素除掉舊的元素時,我們就得保養、顧惜,至終被榮化。主在祂恢復裡的目標,乃是帶領祂的子民進入這經歷。保羅的時代之後,對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享受已經大為失落了。讚美主,這經歷正在恢復中!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