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三11,一9~11三9,二22,三5,四23,五18,六18

第六十八篇 召會是二性品的生命

神起初的定旨
召會的定義
基督徒乃是為著召會
在三一神裡的一
聖經的縮影
神的創造
人的靈
三一神的啟示
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
身體和新人



第六十八篇 召會是二性品的生命

 神永遠的定旨是要得著召會。祂的定旨不是僅僅創造人,救他脫離墮落的光景,並帶他到天上。不僅如此,神的定旨也不是僅僅使我們聖別、屬靈並得勝。創造、救恩、聖別、屬靈和得勝,都是神達到祂目標之過程的一部分,但這些並不是目標的本身。

神起初的定旨

 為要有分於正當召會生活的恢復,我們需要看見神起初的定旨。我們需要明白有三種不同的起初。約翰一章一節說,『太初有話。』這裡的太初是永遠裡的起初。創世記一章一節說,『起初神創造諸天和地。』(另譯。)在這節裡,起初是指創造的時候。末了,起初也指召會生活的開始。因此,回到起初,就是回到永遠裡的起初,回到神創造時的起初,或是回到召會的起初。

 以弗所書啟示,召會照著神在基督裡所立的永遠定旨產生了。三章十一節說,『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,所立的永遠定旨。』永遠定旨,就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裡所定的永遠計劃。這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裡為著將來的永遠所定的計劃。神是一位有計劃的神。在創造之前,在創立世界以前,祂定了一個計劃。這計劃是永世的計劃,或永遠的計劃。

 保羅在一章九節說,『照著祂的喜悅,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秘;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。』這節也題到神的定旨,但保羅在這裡把『定旨』這辭用作動詞(預先定下),不是名詞。一個照著神意願的喜悅,已經在祂自己裡面定下了。祂所定下的這個意願,乃是一個奧秘,隱藏在神裡面,沒有向舊約的聖徒啟示出來。在一章十一節,保羅也說到神的定旨:『我們既在祂裡面,照著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,行作萬事者的定旨,蒙了預定,也就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。』在這幾節裡,神的定旨是指神在起初,在已過的永遠裡所計劃的。

 起初,神計劃要得著召會。聖經明確啟示這是神的目的。神創造天地萬物,因為祂渴望得著召會。創世記頭兩章表面看是神創造的記錄,實際上這兩章啟示神的目的。礦物是為著植物,植物是為著動物,動物是為著人,而人是為著神。換句話說,萬有都是為著我們,而我們是為著神,為使祂達成祂要得著召會的渴望。因此,神創造萬有,是為使祂能得著召會。

 不僅如此,神的救贖、重生和呼召,也是為著召會。神完成了救贖,所以祂能得著召會。為著召會,祂也臨到你、呼召你、並重生你。還有,為著召會的緣故,今天祂也住在你裡面。

召會的定義

 現在我們來到一件緊要且困難的事,就是給召會下定義。召會可以稱為二性品,因為她乃是由兩種生命調和一起所產生的實體。這兩種調和在一起以產生召會的生命,乃是神的生命與人的生命。因此,召會這個實體,不是僅僅由神聖的生命所構成的,也不是僅僅由屬人的生命所構成的,乃是由神聖而屬人的生命所構成的。當主耶穌在地上時,祂過著神聖而屬人的生活。召會也有神聖而屬人的生命。我們感謝主,雖然這件事向聖徒隱藏了許多世紀,但在祂的恢復裡,祂已經向我們啟示了。

 看見召會是由神聖生命同屬人生命調和所產生的二性品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神渴望把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,並把祂自己作到人裡面。慕安得烈在他的書『基督的靈』裡說,神聖的生命與屬人的生命交織在一起。『交織』雖然是一個很好的辭,但還是不夠恰當。神聖的生命不僅與屬人的生命交織在一起,神聖的生命更與屬人的生命調和形成一個實體。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的話說明了這事。祂在這一節裡說,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』保羅說他活著,然而不是他,乃是基督;這指明基督與保羅的調和。召會乃是這樣調和的產品。

基督徒乃是為著召會

 正如我們身體的肢體是為著身體,不是為著肢體本身,照樣,我們成為基督徒,乃是為著召會。沒有身體,肢體就沒有意義。同樣的原則,沒有召會,我們基督徒也沒有目的。所以,作為基督徒,我們必須是為著召會。

在三一神裡的一

 在加拉太三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,保羅說,凡浸入基督的,都已經穿上了基督,並且我們眾人在基督耶穌裡,都是一了。這一就是召會。召會就是所有與神調和之人在三一神裡的一。

 在三一神裡的一,完滿的啟示在約翰十七章裡。在約翰十七章二十一節,主耶穌禱告說,『使他們都成為一;正如你父在我裡面,我在你裡面,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。』在這一里,肉體、罪、天然或世界都沒有地位。在這一里,只有正確的人性調和著三一神才有地位。

 有些人也許會說,由於墮落,我們沒有正確的人性。我同意。但是藉著基督的救贖,神已經恢復我們,並提高了我們墮落的人性。在基督的復活裡,我們的人性已經提高了。這復活並提高的人性,現今與三一神調和在一起。這調和就是召會的元素。在正當的召會生活裡,沒有文化、宗教或世界。相反的,召會是由正確的人性,就是神所創造並基督所提高的人性,與三一神調和而構成的。這乃是神在已過的永遠為著將來的永遠所計劃要得著的實體。

聖經的縮影

神的創造

 以弗所書特別是論到召會,乃是整本聖經的縮影。這可由這卷書所包括的來證實。首先,我們已經看見,這卷書說到永世的計劃,神永遠的定旨。其次,這卷書題到神的創造。三章九節說到:『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秘有何等的經綸,向眾人照明。』創造和召會之間有一個關係,因為神為著召會創造了萬有。

 神創造萬有(包括人)的目的,乃是要人與神調和,以產生召會。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說,耶和華鋪張諸天,建立地基,造人裡面的靈。這指明諸天是為著地,地是為著人,人有靈是為著神。神奇妙的創造,其中心乃是人,其目的是為著產生召會。所以,以弗所書說到萬有的創造。

人的靈

 以弗所書也多次題到人的靈。保羅在一章十七節禱告,求榮耀的父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我們充分的認識祂。召會生活所需要的,不是天然敏銳的心思,乃是智慧和啟示的靈。

 在二章二十二節,保羅再次說到人的靈:『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,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。』這節指明,神的居所是在我們的靈裡。這居所就是神的建造,基督的身體。因此,靈乃是過召會生活的所在。我們若要在召會─神的建造─中,就必須在我們的靈裡。

 保羅在三章五節指出,基督的奧秘『如今在靈裡啟示祂的聖使徒和申言者』。隱藏的奧秘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,不是在心思裡,乃是在他們那由神的聖靈所重生並內住的靈裡。十六節的『裡面的人』乃是指這靈。我們需要藉著那靈,用大能得以加強到我們裡面的人,就是我們由神的靈所重生並內住的靈裡,使基督能安家在我們心裡。

 保羅在四章二十三節繼續進一步說到人的靈:『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。』這裡的靈是信徒重生的靈,調和了神內住的靈。這調和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,就成了我們心思的靈。這樣,我們的心思就在我們靈的控制之下。這更新的靈,是我們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,就是召會生活,所必需的。

 在五章十八節,保羅勸勉我們:『不要醉酒,醉酒使人放蕩,乃要在靈裡被充滿。』我們需要在我們重生的靈裡,被基督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(三19。)

 末了在六章十八節,保羅說到『時時在靈裡禱告』。每逢我們禱告的時候,我們需要在靈裡禱告。

 以弗所書每一章都題到人的靈。這指明人的靈乃是召會生活所必需的。今天在基督教裡根本沒有召會生活,原因在於大多數的基督徒不認識人的靈。反之,今天基督教的教訓多半注重心思。然而,以弗所書的中心不在於心思,乃在於靈。我們的靈必須是智慧和啟示的靈、神建造的所在、神把祂的奧秘啟示給我們的器官,也是我們被神的靈加強所進入的裡面之人。此外,我們還需要在我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,並且在靈裡禱告。藉著正確的操練,我們的靈至終要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這是產生召會生活之神與人的調和。

三一神的啟示

 不僅如此,以弗所書比聖經其它任何一卷書更完全的啟示三一神。以弗所一章三節說,『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,是當受頌讚的,祂在基督裡,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,祝福了我們。』這節說到父神和子基督。那靈沒有明顯的題到;然而,那靈含示在屬靈的福分裡。這些福分乃是那靈的福分,也是在那靈裡的福分。因此,在同一節裡有父、子和靈。二章十八節說,藉著祂,就是藉著子,我們在一位靈裡,得以進到父面前。這裡又一次在同一節裡有三一神─子、靈和父。藉著子,並在那靈裡,我們得以進到父面前。這是為著召會生活對三一神的經歷。

 在三章我們也看見三一神。保羅求父叫我們藉著祂的靈,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使基督能安家在我們心裡。這裡我們有父、那靈、和子基督。末了,按照十九節,我們就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所以,我們有那靈加強我們,有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;然後我們就被充滿,成為神的豐滿。在聖經其它地方,我們找不到像這樣關於三一神的啟示。

 在四章四至六節,我們也看見三一神:那靈、(4、)主、(5、)和父神。(6。)這裡的次序很有意義。首先我們有那靈,然後是子,接著是父。在身體的生活裡,我們摸著神格的第一個身位乃是那靈。當我們摸著那靈時,我們就摸著子。然後,藉著有子,我們就有作萬有之元始和源頭的父。父是源頭,子是流道,靈是流道裡的流。當我們摸著流的時候,我們就在流道裡;當我們在流道裡,我們就被帶到源頭那裡。在這裡我們有一個身體同著一位靈、一主、一位神與父的實際。

 以弗所書揭示三一神到這樣一個程度,原因在於這卷書是論到召會的,而召會乃是藉著三一神分賜到人性裡所構成的實體。惟有當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,並將祂自己與我們調和時,召會才得以產生。在以弗所書裡,我們不僅有神聖三一的道理,更有神聖三一將神分賜到人裡面的實行。三一神不是為著教訓,乃是為著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

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

 我們已經指出,三一神是經過過程的神,祂今天乃是賜生命的靈。祂既是那靈,就能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這使我們能在我們的靈裡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,並且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。基督不僅住在我們裡面,祂也正尋找機會要安家在我們心裡。這就是將祂自己與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調和。神的兒子,神的具體化身基督,乃是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靈裡,要擴展到我們內裡的各部分。其結果不是僅僅聖別、屬靈和得勝,乃是神性與人性奇妙的調和,以產生召會。

身體和新人

 由神性與人性調和所產生的召會,乃是基督的身體。有些基督教教師認為,基督的身體僅僅是一個說法。但基督的身體不僅是一個說法,乃是基督的彰顯。正如我的身體是我自己的彰顯;照樣,基督屬靈的身體乃是祂自己的彰顯。因此,作為基督身體的召會,乃是一個實際。

 不僅如此,召會也是新人,有基督作生命與人位。身體必須有生命,但是人必須同時有生命和人位。樹有生命,但是樹沒有具心思、意志和情感的人位。召會既是身體也是新人,所以召會有基督作生命和人位。這種對召會的認識乃是基本的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