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六14~15及注

第六十四篇 神全副的軍裝(一)

壹 真理的腰帶
貳 義的胸甲
三 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



第六十四篇 神全副的軍裝(一)

 在本篇和下一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構成神全副軍裝的項目。頭三項─腰帶、胸甲和鞋─是一組。我們藉這三件東西,就能站住。在這三項之外,我們還需要拿起信的盾牌,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。(弗六16~17。)

 古代的戰士打仗時,一手拿盾牌,一手拿劍。盾牌是防衛的武器,劍是攻擊的武器。事實上,神全副軍裝的六項對象,只有劍是攻擊的武器。軍裝的其它各面都是防衛用的。首先我們來看腰帶、胸甲和鞋。

壹 真理的腰帶

 六章十四節的頭一部分說,『所以要站住,用真理束你們的腰。』束腰是加強我們全人。我們全人需要用真理加強。這加強不是為著坐,乃是為著站。

 照著真理(實際)這辭在四章的用法,(四15注2,21注1,24注4,)這裡的真理,是指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生活的實際,就是神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實際和經歷。這也就是基督自己從我們活出來。(約十四6。)這樣的真理,這樣的實際,乃是我們的腰帶,為著屬靈的爭戰加強我們全人。我們的生活必須有原則和標準。這一點不差就是神自己實際彰顯在我們的生活中。當這樣的真理束我們的腰時,我們就得加強,能以站立得住。

 然而,倘若你日常的生活遠低於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(真理)者的標準;在邪惡的日子你就無法站住抵擋,反倒要逃走。因為在你日常的生活行動裡沒有見證,也沒有神的彰顯,你就沒有力量站住,抵擋魔鬼的詭計。我們日常的生活若是鬆散的,我們就無法站住抵擋黑暗的權勢。我們要站住,我們日常的生活就必須照著實際(真理)的原則,並且達到實際(真理)的標準。我們已經指出,這實際(真理)乃是神自己彰顯出來,作我們日常生活行動的原則,作我們日常生活的標準,並作我們生活的模型。

 那些有這樣生活的人,必定是用真理束腰的。這些乃是能面對攻擊與反對的人。因為他們用真理束腰,所以他們能在反對者跟前站立得住。但如果神沒有彰顯在我們日常的生活和行動中,我們的腰就沒有束上,我們也就沒有力量站住抵擋仇敵。我們不會有能力面對反對或衝突。

 我們為著屬靈的爭戰所用以束腰的真理,實際上就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。保羅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一節說,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保羅所活出的這位基督,就是他真理的腰帶。這位基督就是神,彰顯並顯示在保羅的日常行動中。因為保羅的日常生活模成了基督的模型,所以他有力量面對一切的反對和逆境。因為保羅用真理束了腰,所以他有力量站住。

貳 義的胸甲

 保羅在十四節繼續說,『穿上義的胸甲。』義的胸甲是要遮蓋我們的良心,就是胸所表徵的。撒但是控告我們的,我們在與他爭戰時,需要有無虧的良心。不論我們覺得良心多無虧,我們的良心仍需要用義的胸甲遮蓋。義是與神與人都是對的。我們若是與神或與人出了一點問題,撒但就要控告我們,使我們的良心有漏洞,漏去我們所有的信心和膽量。因此,我們需要義的遮蓋,保護我們不受仇敵的控告。這樣的義就是基督。(林前一30。)

 我們若在任何事上有不義,我們的良心就有虧欠。我們若要從事屬靈的爭戰,就必須有無虧的良心,沒有漏洞的良心。當我們的良心有漏洞時,我們的信心就從破口漏出。我們的良心若是還有控告和虧欠,信心就會消失。因此,我們需要對付我們的良心,使我們有好的良心,無虧的良心。此外,我們還需要穿上義的胸甲來遮蓋我們的良心。

 每當我們要打屬靈的仗時,那控告者撒但,就來攻擊我們的良心。別的時候他沒有這樣來打擾我們。撒但知道我們的良心何時有虧欠。當他以這些虧欠來控告我們時,我們立刻就軟弱了。

 啟示錄十二章十一節說,『弟兄們勝過他,是因羔羊的血。』有羔羊的血遮蓋,主要的就是我們身上有義的胸甲。義是在血裡,血的遮蓋就是胸甲。雖然在道理上這不容易解釋,但在經歷上我們卻能明白。每當我們想要爭戰抵擋黑暗的權勢時,撒但就藉著控告,使我們的良心變得十分敏感。這些感覺實際上不是良心的敏銳,乃是撒但控告的結果。我們該立即反應說,『我勝過那控告者撒但,不是靠著我的完全,甚至也不是靠著無虧的良心,乃是靠著羔羊的血。我靠義的胸甲,抵擋他的控告。』

 遮蓋我們良心並保護我們脫離撒但控告的義,乃是基督自己。祂是我們的義。因此,基督是束我們腰的真理,也是遮蓋我們良心之義的胸甲。我們不是被自己的義所遮蓋,乃是被基督作我們的義所遮蓋。有些人也許不明白義的胸甲怎能與基督和血有關。在經歷上,我們不能把血與基督分開。基督若沒有祂的血,就不能遮蓋我們。在祂血的潔淨下,祂成了我們的義。每當我們有分於屬靈的爭戰時,我們要禱告說,『主,以你自己作我的義遮蓋我。主,我藏身在你的血底下。』不僅如此,我們必須告訴那控告者說,『撒但,我勝過你,不是憑我的功績,乃是憑著羔羊得勝的血。』

三 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

 十五節說,『且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,當作鞋穿在腳上。』我們的必須穿上鞋,好加強我們,使我們在爭戰中站住。這不是為走路,也不是為賽跑,乃是為爭戰。

 『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,』意思是指和平福音的建立。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與神並與人成就了和平,這和平成了我們的福音。(二13~17。)這已經建立成穩固的根基,好像預備好的鞋,給我們穿在腳上。這樣,我們就有穩固的立足點,使我們站立得住,打屬靈的仗。為著這樣穩固根基的和平,也是基督。(14。)

 大多數譯本把這裡的希臘字譯作,準備或預備,而不譯作,穩固的根基。準備或預備指明準備穿上鞋子。許多讀以弗所書的人以為,保羅在十五節吩咐我們,總要準備且預備好穿上福音的鞋。但這是從不正確的翻譯所導致的錯誤領會。

 為了明白保羅在這節裡的思想,我們需要看見,這裡的福音不是恩典的福音,也不是赦罪的福音,甚至也不是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福音。這裡的福音乃是和平的福音。按照二章十五至十六節,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,使外邦人能接觸猶太信徒,也使我們都能接觸神。這和平乃是佳音,好信息。換句話說,這就是福音。為這緣故,二章十七節說,基督傳和平為福音。

 我們也必須傳這和平為福音。六章十五節所說和平的福音,乃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和平,使我們與神成為一,也使外邦信徒與猶太信徒成為一。這和平乃是我們的福音。有了這和平,就有準備、有預備。實際上原文的意思乃是穩固的根基。這穩固的根基,乃是給我們站住的安全立足點。所以,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和平,乃是穩固的立足點,穩固的根基。當我們與邪惡的勢力爭戰時,基督所成就的和平乃是我們腳的穩固根基。要投身在屬靈的爭戰中,我們的腳必須穿上這穩固的根基。

 已過我們多半以為,福音的鞋就是在傳福音時給我們走路或奔跑用的。然而,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不是為著奔跑,乃是為著站住。為著奔跑,我們也許需要一雙輕便的鞋;但是為著站住,我們需要一雙堅固的鞋。

 在爭戰中,站住是極其要緊的。我們必須能站住,並能抵擋仇敵的攻擊。打敗的人會逃跑,但是得勝的人會站住。當我們與仇敵摔跤時,我們會發現撒但不會跑開。甚至當我們勝過了他,他還是一直與我們摔跤。因此,我們必須能以站住。屬靈的爭戰不是一場拳賽,乃是一場摔跤。我們若要與仇敵摔跤,就需要穩固的立足點。阿利路亞!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有這樣的根基!有些人的腳穿上了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,所以他們能抵擋仇敵任何的攻擊。因為他們有這樣穩固的立足點,就沒有什麼能動搖他們。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他們都能在邪惡的日子中站住抵擋。

 通常爭戰的反面就是和平。當我們有和平時,我們就不爭戰;當我們爭戰時,我們就沒有和平。但在這裡,我們是憑著和平並在和平裡爭戰。我們藉著在和平裡站住而爭戰。我們若失去我們與神之間,或與別的信徒之間的和平,我們就失去了立足點。基督乃是使我們與神是一,並與聖徒是一的和平。這和平是穩固的根基,使我們能站立得穩,抵擋仇敵。

 這篇信息所論到神軍裝的三方面─真理的腰帶、義的胸甲、以及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─都是基督。祂是我們的真理、我們的義、以及我們的和平。基督是彰顯並啟示出來的神,基督是遮蓋我們之義的元素,基督也是使我們能以站住的和平。因此,我們能在和平中站住,打屬靈的仗。我們若要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,就需要基督作我們真理的腰帶,作我們義的胸甲,並作我們的和平。藉著這樣一位基督,我們就有力量、有遮蓋、並有穩固的立足點。這樣我們才能與仇敵爭戰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