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五26~29,29及注

第五十八篇 聖化、潔淨、保養與顧惜(二)

基督元素的加增
不是刻意的行為,乃是自然的彰顯
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人位
一個重的負擔
洗去天然的性情
活的基督的工作
滋養與滿足
潔淨與保養
藉著主柔和的溫暖得著顧惜
信靠活的基督



第五十八篇 聖化、潔淨、保養與顧惜(二)

 以弗所五章二十六和二十九節有四個重要的辭:聖化、潔淨、保養和顧惜。因為仇敵蒙蔽了這些事,所以沒有多少基督徒清楚明白這些事的意義。為這緣故,我有從主來很重的負擔,要在本篇信息中更進一步來看這些事。

基督元素的加增

 在神的經綸裡,祂的目的不是要改正我們或改良我們,也不是要得著好人頂替壞人。在神眼中,我們是好是壞都無關緊要;因為在祂的經綸裡,惟一有價值的乃是基督自己。所以,神渴望把基督作到我們裡面。我們好也吧,壞也吧,都需要基督的元素加到我們裡面。這與基督聖化我們的工作有關。在五章二十六節裡,聖化的意思不是僅僅從凡俗的事物分別出來,乃是把基督的元素加給我們。

 聖化不是在外面調整我們自己,以適合召會生活的情形。比如,一位青年弟兄在進入召會生活之前,可能相當鬆散。現在他住在弟兄之家,他就不斷題醒自己行為要正當。這種行為不是聖化,乃是宗教。在神眼中,這種宗教的行為,包括在保羅所謂的糞土之內。(腓三8。)主不要我們自我改良或自我調整;祂要以祂自己來浸透我們全人。因此,聖化不是行為,乃是基督的元素加到我們全人裡面。

不是刻意的行為,乃是自然的彰顯

 我熟悉聖經,也熟悉孔子的教訓,因此我知道,許多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,生活得像孔子的門徒一樣。在宗教觀念影響下,他們以聖經為一本道理和倫常教訓的書。比如,一位姊妹可能盡心盡力服從她的丈夫。她這樣作,實際上活著就像孔子的門徒,但她始終相信自己是個好基督徒。她這樣解釋自己的行為:按照聖經,她丈夫是頭,她理當服從丈夫。這話聽起來很好,卻是宗教的,因為這話不是照著神把基督作到我們裡面的經綸。我們都知道,保羅在以弗所五章二十二節勸勉作妻子的要服從自己的丈夫。但不要忘記,這一節是接著要在靈裡被充滿的話之後。(18。)這指明妻子的服從,應當是出自那靈的充滿,而不是一種外在的、刻意的服從。

 在基督徒的婚禮中,牧師常會用保羅在以弗所五章論到丈夫和妻子的話,囑咐新娘和新郎。妻子答應服從她的丈夫,丈夫發誓要愛他的妻子。然而,新娘和新郎都不知道,服從和愛乃是我們在靈裡被三一神充滿的結果。

 如果一位姊妹的服從是真的,她就不需要刻意的努力。相反的,她會因著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,自然而然的服從。她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是服從的,因為她的服從不是故意作出來的。這樣的服從,是出自分賜到那位姊妹裡面之基督的元素。這與她受教導要服在丈夫作頭身份之下而有的服從,是何等不同!那種刻意的服從是宗教,並不是照著神的經綸。

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人位

 聖化與行為之間,有很大的不同。在聖化中,我們不是刻意要作什麼。我們所作的,乃是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和人位的自然彰顯。當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和人位時,祂就活在我們裡面。祂就是那愛人且服從人的一位。因著內住的基督而服從,是一回事;因著行為或外面的改正而服從,完全是另一回事。

 召會中領頭的人,不該告訴別人作什麼。反之,我們都必須能見證,我們不是照外面的教訓而活,乃是照那住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生命和人位的基督而活。我們的目標不是要行事為人與眾不同,乃是簡單的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。然後我們所作的就是裡面生命的湧流。自然而然的,妻子會服從丈夫,丈夫會愛妻子,兒女也會聽從父母。然而,這種生活不是刻意作出來的,乃是在靈裡被三一神充滿的結果。

 當年輕人得了一篇信息的幫助之後,他們可能會說,他們絕不再像以前一樣了。但連這個都可能是宗教的,因為年輕人可能在下意識裡想要改良自己。他們可能憑自己的努力,去作他們在那篇信息中所聽到的。掙扎努力使自己不一樣,並不是聖化。

 我們要真正的被聖化,只需要接觸主並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。我們需要禱告說,『主耶穌,你是我的生命和人位。主,得著我,佔有我,並且擁有我。哦主,進到我心裡的每個角落,以你自己來充滿我的心,並安家在我心裡。主,我不在意我有沒有不一樣,我也不關心我的行為,我只在意你充滿我並且從我裡面出來。』你若這樣接觸主,祂就要漸漸的,並自然而然的加到你裡面。這種基督的加增,會將你聖化。

一個重的負擔

 主觀的聖化不是憑教訓產生的,乃是憑活的基督內在的工作產生的。這就是為何我們強調,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不太注意字句的道理,但非常注意經歷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。我無法表達我心中對這事的負擔有多沉重。我若能幫助聖徒曉得什麼是聖化,我信這個負擔就會卸下。請記得,聖化絕不是外面的行為,也不是改良的事。神渴望天天把基督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裡面。惟有這個元素,才使我們被聖化。

洗去天然的性情

 在主觀的聖化中,一些基督的東西加給了我們;但在潔淨時,一些我們的東西,尤其是我們天然的性情減去了。當我們被潔淨時,我們天然的性情就被洗去了。性情是我們構成中最內在的一面,是我們所是的根。我們生來就有某種性情。因此,性情完全是內在的。然而,由性情、風俗、和習慣所組合成的性格,部分是內在的,部分是外在的;而行為則完全是外在的。主耶穌不太在意我們的行為,祂比較注意我們的性格,但祂尤其注意我們的性情。當基督把祂的元素加進我們裡面時,祂也潔淨我們,併除去我們天然的性情。祂的潔淨把我們全人深處天然的元素洗去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主要洗去召會一切的皺紋。皺紋是我們天然性情所造成的。因此,惟一能消除這些皺紋的路,就是我們天然性情的元素被潔除。

 在青年人身上,我們很容易指出他們的性情是什麼。然而,如果使徒保羅與我們同在,我們就很難分辨他的性情,因為他已深深的被潔淨且純淨了。他老舊、天然的性情,已經被基督的元素洗去了。

 要洗去我們天然的性情,不能靠著教訓,只能靠著基督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裡面,才能成就。基督的元素加多時,我們的一些東西同時也被帶走了。所以,一面我們有基督的加增,另一面我們天然的性情減少。逐漸的,基督加到我們裡面,我們天然的性情減少。這過程的結果乃是變化,就是把新元素構成到我們裡面,並把舊元素帶走之新陳代謝的改變。

活的基督的工作

 我們已經指出,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陳明在三個階段中的基督。當基督在頭一階段,就是在肉體的階段時,祂上了十字架,為召會捨了自己。然後在復活裡,祂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在這第二階段裡,祂聖化並潔淨我們。我們若向祂敞開,告訴祂我們願意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,祂這賜生命的靈就在我們裡面作工,把祂自己加給我們,並帶走我們老舊和天然的性情。這就是活的基督聖化和潔淨的工作。

滋養與滿足

 我們往前來看保養與顧惜。我年輕時,花了許多時間讀以弗所書。儘管如此,我還是不懂保養與顧惜是什麼意思。但藉著經歷,我才知道什麼是被基督保養與顧惜。每當我們向主耶穌敞開,並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時,祂就聖化我們,並且潔淨我們。同時,祂也給我們滋養。我們知道這事,因為我們裡面有一種奇妙的滿足感覺。聖化乃是來自滋養。

潔淨與保養

 我們惟有接受生命的供應,才受得了主潔淨我們的性情。外科醫生知道,病人要經得起外科手術,一定要得著保養。為此,病人要輸血並注射葡萄糖。主的潔淨乃是一種屬靈的外科手術,是在我們裡面的深處開刀。主的潔淨就是祂的手術。為這樣的手術,我們實在需要祂的保養。

 我認識一位弟兄,天然的性情很粗魯、卑鄙、甚至殘忍。有時他含著淚到我這裡來,為自己是這種人痛心疾首。他承認沒有人能滿意他。他認為自己是地上最令人討厭的人,他迫切要知道他這樣的光景該怎麼辦。我無法給他任何外面的幫助。但我能見證,主漸漸的、徹底的潔淨並煉淨了他。他非常愛主,並且向主完全敞開。因著他讓主在他裡面有地位,主就能進來聖化他並潔淨他。主在他身上動手術,洗除他天然性情的元素。我們要忍受這種深入的外科手術,就需要主內在滋養的供應。這位弟兄能見證,當主潔淨他時,所帶給他的是何等的滋養和享受。每當主聖化並潔淨我們時,我們要確信祂也保養我們。

 任何的聖化或潔淨,若沒有保養就不是真的;那只是自我努力的產品。每當你努力要聖化自己或潔淨自己時,你會有屬靈飢餓的感覺。但如果主來聖化並潔淨,祂就會供給滋養,使你享受甜美的滿足。主越煉淨你,你就越得祂的滋養。你在煉淨的過程之中,不是受苦,乃是享受主並祂豐富的生命供應。

藉著主柔和的溫暖得著顧惜

 當主保養我們時,祂也顧惜我們。祂像母親在餵養孩子時,同時也顧惜孩子。小孩子是何等享受他們母親的溫暖與安慰!你若想想你的經歷,你就曉得當主聖化、潔淨並滋養你時,祂是以祂柔和的溫暖來顧惜你。祂的顧惜安慰你、撫慰你,使你平靜下來。阿利路亞,為著主的聖化、潔淨、保養和顧惜!

信靠活的基督

 惟有活的基督才能作這一切事。教訓不能,連聖經也不能。你若要得著聖化、潔淨、保養並顧惜,就必須全心信靠活的基督。你要告訴祂說,『主耶穌,沒有什麼能頂替你。主,我愛你,我的心向你敞開,我讓你在我裡面有完全的地位。主,擁有我,作我的生命和我的人位。主,我不在意外面的東西,甚至連召會生活的外表也不在意。主阿,我只在意你作我的生命和我的人位。』你若這樣接觸主,你會發現祂是何等活、真實、便利且應時。祂要藉著加添祂自己給你,來聖化你。祂要藉著洗滌你天然性情裡老舊的元素,來潔淨你。祂也要用祂的豐富來保養你,並以祂的溫暖來顧惜你。當這些都在你裡面發生時,你對主就會有奇妙的享受。這就是主預備祂新婦的路。這樣,我們就變成基督在祂回來時,獻給祂自己的榮耀召會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