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四22~24及注

第四十七篇 脫去了舊人並穿上了新人

壹 學基督的條件
貳 脫去了舊人
 一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
 二 舊人
三 得以更新
肆 穿上了新人
 一 團體的
 二 照著神創造的
 三 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



第四十七篇 脫去了舊人並穿上了新人

 主耶穌在地上的三十三年半中,形成了那些信祂之人要被模成的模子、模型。按照四福音的記載,主耶穌的生活乃是實際的生活。實際(真理)就是光的照耀。光是源頭,實際是其彰顯。希伯來一章三節說,主耶穌是神榮耀的光輝。這意思是說,祂乃是那是光之神的照耀。因著主在地上生活的每一面都有光的照耀,所以祂的生活乃是實際的生活,就是神自己照耀的生活。這實際的生活就是神的彰顯。因這緣故,保羅說,我們是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,學了基督。換句話說,我們乃是照著耶穌生活的模子學了基督。耶穌生活的模子就是實際。

 基督設立了這個模子之後,就經過死與復活,並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的靈。祂是這樣一位靈,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。當我們相信祂並受浸時,神就把我們擺在作模子的基督裡面,如同麵團被擺在模子裡一樣。藉著被擺在模子裡,我們就學了這模子。這意思是說,藉著被擺在基督裡,我們就學了基督。一面,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裡;另一面,基督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。現今,我們能照著神把我們擺入的模子,憑祂而活。

 沒有多少人知道四福音書對我們的影響。當我們在福音書中讀到主耶穌所形成的模子時,那個模子就自然而然的影響我們的生活。當我們愛主,接觸祂,向祂禱告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照著福音書中所描繪的模子活祂。這樣,我們就被形成、被模成這個模子的形像。這就是學基督的意思。

 這樣學基督,與把祂當作客觀的榜樣,而憑我們天然的生命努力模仿祂,是全然不同的。神已經把我們擺在主耶穌在地上生活所形成的模子裡。同時,基督作賜生命的靈已經進入我們裡面作生命。我們越愛祂,越接觸祂,我們就越照著這模子活祂。結果,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模成這模子的形像。因此,我們能同保羅說,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(腓一21。)我們是照著基督自己生活的模樣,就是照著福音書中所記載的模樣,而活基督。

 我們必須區別這種的生活,與摩登派教訓我們要傚法基督作我們榜樣的生活。摩登派錯誤的教導說,基督不是神,祂只是一個人,設立了最高的標準給我們遵行。這種教訓要我們用天然的生命傚法基督,並活出祂的標準;這樣的教訓乃是異端。這絕對與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無關。這教訓否認真信徒是在基督裡,並且有基督在他裡面的事實。我們與這異端的摩登派教訓相反,我們是照著新約聖經說,當一個罪人悔改,相信基督並受浸歸入基督時,神就把他擺在作模子的基督裡。同時,基督作賜生命的靈進到他裡面作他的生命。此後,這個信徒要照著這模子,憑著基督作他的生命而活。他越憑基督而活,他就越自然而然的模成那模子的模樣。這是在基督裡的生活,也是在我們裡面之基督的生活。我們乃是在作模子的基督裡,並且祂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。這樣,我們就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了基督。

 以弗所四章說到與神呼召相配之生活的三個項目:保守一,(1~14,)長到元首裡面,(15~16,)以及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,學了基督。(17~32。)關於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而學基督,保羅首先勸勉我們並向我們見證,我們不該再像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裡行事為人。(17。)我們反而應當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生活,行事為人。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裡行事為人,我們卻在福音書中所記載耶穌生活所彰顯的實際裡行事為人。在祂的生活裡,我們看見實際,真理,就是光的照耀,也就是神的彰顯。我們既是在基督裡的信徒,就要在這樣的實際裡行事為人。

 二十一節說,我們在基督裡面,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,受過教導。二十二和二十四節給我們看見,我們所受過的教導,就是脫去舊人,並且穿上新人。當我們被擺在模子裡,也就是當我們受浸時,我們就受了這樣的教導。在受浸時,我們受教導說,我們的舊人已經被釘十字架,並且藉著受浸埋葬了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受教導說,當我們從水裡上來,我們就復活進入新人裡。所以,藉著受浸,我們受了教導,脫去了舊人,並且穿上了新人。

 在這點上,我們要來看羅馬六章三至五節。三節說,『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,是浸入祂的死嗎?』浸入基督耶穌,意思就是被擺在祂裡面。不僅如此,藉著受浸,我們已經被埋葬歸入基督的死。在四至五節,我們看見模子。這兩節指明,藉著受浸,我們受過教導,脫去了舊人,並且穿上了新人。這是正常基督徒的經歷。

 在一般情形下,當我們傳福音給罪人時,我們告訴他們,主耶穌的一生、受死和復活,然後我們鼓勵那些願意相信基督的人,接受祂進到他們裡面作生命。下一步是給他們施浸。這指明我們將他們擺在基督這模子裡。此後,他們要照這模子憑基督而活。藉著受浸,他們受了教導,脫去了舊人,並穿上了新人。藉著受浸被埋葬,他們就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了基督。

 我們不該想要用我們天然的心思,來領會四章二十至二十四節這樣的話;反而,我們需要在基督徒經歷的光中來思想這幾節。如果我們這樣作,光會逐漸照亮我們,我們就會看見實際。這裡的實際乃是,當我們受浸時,我們就受了教導,我們脫去了舊人,並穿上了新人。請注意,保羅不是說,我們已經受過教導要脫去舊人,並且要穿上新人。不,我們已經脫去了舊人,並且穿上了新人。我們的舊人已經在受浸的水裡被埋葬;因此,我們脫去了舊人。不僅如此,當我們在復活裡從水裡起來時,我們就穿上了新人。因此,我們已經在基督裡,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,受過教導,就是我們已經脫去了舊人,並且穿上了新人。

壹 學基督的條件

 脫去了舊人,並且穿上了新人,乃是學基督的條件。這與那屬鬼魔之摩登派的教訓完全不同,他們說基督設立了人性生活的最高標準,我們必須努力傚法祂,好達到這個標準。我們若要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基督,就必須履行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的條件。這不是一個膚淺的真理。

貳 脫去了舊人

 一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

 二十二節說,我們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,脫去了舊人。從前的生活樣式,就是在心思虛妄裡的行事為人。這樣的生活樣式已經了結並且除去了。

 二 舊人

 二十二節也說,這舊人『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』。舊人出於亞當,雖是神造的,卻因罪墮落了。原文在『迷惑』之前的『那』是加強語,指明『迷惑』是人位化的辭。因此,『那迷惑』是指那迷惑者撒但;從他出來的,乃是敗壞之舊人的情慾。舊人是照著那迷惑者魔鬼的情慾敗壞的。就著外面說,舊人的生活樣式是在心思虛妄裡的行事為人;就著裡面說,舊人是照著魔鬼的情慾,就是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。

 這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(羅六6,)並且在受浸時已經埋葬了。(4。)阿利路亞,我們受浸時已經脫去了舊人!

三 得以更新

 在說到脫去了舊人以及穿上了新人的話之間,保羅插進了在我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的思想。(弗四23。)基於脫去舊人以及穿上新人這完成的事實,二十三節告訴我們,要在我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。得以更新,是為著我們變化成基督的形像。(羅十二2,林後三18。)這裡的靈是信徒重生的靈,調和了神內住的靈。這樣調和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,就成了我們心思的靈。我們乃是在這樣的靈裡得以更新,得以變化。我們天然的心思乃是這樣被征服、被降服,且置於靈之下。當然這含示新陳代謝的變化過程。當這過程發生時,調和的靈就進入我們的心思,佔有我們的心思,而成了我們心思的靈。

 我們藉著心思的靈得以更新,好在經歷上成就脫去舊人以及穿上新人所完成的。脫去舊人以及穿上新人,乃是已完成的事實。現今我們必須藉著在我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,來經歷並實化這些事實。當這些事實在經歷中被實化時,我們就過著與耶穌的生活相符的生活;這就是說,我們過著實際的生活,就是有光照耀且彰顯神的生活。當我們在我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,而施行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的事實時,我們所過的生活,就是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生活。

肆 穿上了新人

 一 團體的

 新人是屬於基督的。這新人就是祂的身體,是祂在十字架上在自己裡面所創造的。(弗二15~16。)這不是個人的,乃是團體的。(西三10~11。)新人是由兩班人創造成的,這事實證明新人是團體的。不僅如此,歌羅西三章十至十一節啟示,新人是由許多不同的人組成的。在這團體的新人裡,沒有希利尼人或猶太人,沒有為奴的或自主的,沒有化外人或西古提人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歌羅西三章十一節裡的『一切』,是指眾人說的。這意思是說,在新人裡,基督是眾人,也在眾人之內。所以,在團體的新人裡,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

 以弗所書首先啟示召會是基督的身體、(一22~23、)神的國、神的家人,(二19,)也是神的殿、神的居所。(21~22。)這裡又進一步啟示,召會是新人。這是召會最高的一面。『召會』的希臘字是ekklesia,艾克利西亞,意思是蒙召之人的聚集,因此是一個會集。這是召會初步的一面。使徒由此向前說到神國的國民,以及神家裡的親人。這些比初步的一面高,但比不上召會是基督的身體這一面。然而,新人比基督的身體還要高。因此,召會不只是信徒的聚集、屬天國民的國度、神兒女的家庭,甚至也不只是基督的身體;召會最後至高至極的一面乃是新人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。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需要基督作生命;召會是新人,需要基督作人位。這新的團體人該過一種生活,如同耶穌在地上所過的,就是實際的生活,彰顯神並叫人認識神是實際。這新人是使徒這段勸勉(四17~32)的中心。

 二 照著神創造的

 二十四節說,新人是照著神創造的。舊人是外面照著神的形像創造的,沒有神的生命和性情。(創一26~27。)但新人是裡面照著神自己創造的,有神的生命和性情。(西三10。)

 三 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

 不僅如此,新人是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。義是照著神公義的法則,與神與人都是對的。聖是在神面前的敬虔、虔誠。(見路一75注1。)義重在對人,聖重在對神。義是指外面的行為,聖是指內裡的性情。在外面,與新人有關的一切都是義的;在裡面,與新人有關的一切都是聖的。

 新人的義和聖都是屬於實際。二十四節的『那』是加強語。在二十二節,與舊人有關的那迷惑,如何是撒但的人位化;這裡與新人有關的那實際,也照樣是神的人位化。那實際,如二十一節所說,是展示在耶穌的生活裡。在耶穌的生活裡,總是顯出那實際的義和聖。新人是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。那實際就是神的實化和彰顯。

 那迷惑是魔鬼;那實際乃是神。舊人是照著魔鬼的情慾,新人卻是在神的義和聖中。把原文這裡的『實際』一辭翻成形容詞,是嚴重的錯誤。欽定英文譯本犯了這樣的錯誤,採用『真實的聖別』的譯法。保羅這裡的觀念不是真實的聖別,而是實際的聖,這裡的聖乃是神聖人位的聖。新人是照著神,在神自己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。

 為要叫我們學基督,保羅在舊人和新人,魔鬼和神之間,並在一面是情慾,一面是義和聖之間,作了鮮明的對比。我們受過教導,已經脫去了舊人,並穿上了新人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脫去了魔鬼的情慾和虛謊,並且穿上了神的義和聖。這位神就是實際,這實際顯在耶穌地上的生活中。耶穌的人性生活是照著這實際,就是照著神自己,滿了義和聖。讚美主,我們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了基督!

 如果我們藉著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學了基督,我們就是在召會生活裡,因為新人事實上就是召會。如果我們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了基督,我們就有真正、正確、且實際的召會生活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