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三1~2及注

第二十八篇 恩典的管家職分

壹 管家─一個囚犯
 一 基督耶穌的囚犯
 二 為著聖徒
貳 恩典的管家職分
 一 管家的職分
  1 照著神的經綸
  2 為著神的分賜
 二 恩典
三 執事的職事
 一 照著神恩典的恩賜
 二 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當作福音傳給人
 三 為著產生召會
 四 藉著在靈裡奧秘的啟示



第二十八篇 恩典的管家職分

 三章二至二十一節是一段插進的話,四章一節是接著三章一節。使徒保羅插進這段勸勉的話,向外邦信徒說到他為著他們的職事,這職事是他藉著基督之奧秘的啟示,在恩典的管家職分裡所領受的。他也在這段插進的話裡禱告,願召會經歷基督到最完滿的地步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神恩典的管家職分。保羅在三章二節說,『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為著你們所賜給我,神恩典的管家職分。』在這裡的『管家職分』一辭,原文與一章十節,三章九節的『經綸』同字。恩典的管家職分,就是將神的恩典分賜給神所揀選的人,以產生並建造召會。使徒的職事來自這管家的職分。他是神家中的管家,將基督這神的恩典供應神的家人。

 二節的『管家職分』,希臘文是oikonomia,奧依克諾米亞;按古代用法,是指管家職分、分配或行政。在保羅時代,許多富有的家庭都有管家,他們的責任是把食物和其它的必需品分配給家中的人。我們的父有一個大家庭,一個神聖的家庭。我們的父既有這麼廣大的豐富,祂的家中就需要有許多管家,將祂的豐富分賜給祂的兒女。這個分賜就是管家的職分。因此,管家職分就是一種分賜。這辭在這裡不是指世代,或神對待人的方式,乃是指神將祂的豐富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這個分賜就是管家職分,有神的執事分賜的職事。這個分賜的職事也是神的行政管理。今天,神是藉著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來管理。這個管家的職分,這個分賜,這個行政,就是神的經綸。在神新約的經綸裡,迫切需要恩典的管家職分。

壹 管家─一個囚犯

 要有這樣的管家職分,就需要有管家。每一個使徒都是神的管家。保羅作為使徒,乃是管家,將神的豐富分賜給祂的兒女。

 一 基督耶穌的囚犯

 雖然保羅是一個管家,但在三章一節,他說他自己是『為你們外邦人作基督耶穌囚犯的』。使徒保羅認為自己是基督的囚犯。表面上他是拘禁在監牢裡,實際上他是被囚在基督裡。憑著這樣的身份,就是他實際生活的身份,他勸勉眾聖徒。保羅在一章和二章,釋放神關乎召會之奧秘的啟示時,所取的身份是憑神旨意作基督的使徒。這身份是他關於召會之啟示的權柄。但他在勸勉聖徒行事為人要與神的呼召相配時,所用的身份是主的囚犯。他作基督使徒的身份,使他有資格釋放神的啟示;他作主囚犯的身份,說出他在主裡的行事為人,使他藉此能激發並勸勉聖徒,像他一樣在主裡行事為人。

 保羅認為自己是基督的囚犯,因為他已被基督囚禁。後來在四章一節,他說自己是『在主裡的囚犯』。基督是保羅的監牢。有一天,你所愛的基督要成為你的監牢。每一個神的管家,每一個供應神豐富的執事,每一個忠信愛基督的人,遲早要被基督囚禁,且被囚禁在基督裡。你越愛祂,你就越在祂裡面。至終,你在祂裡面會到一個地步,祂要成為你的監牢。你一旦被放在這監牢裡,就不會想出去,因為你會深深愛上這監牢。在此你能享受基督到極致。

 每一個愛聖經的人,都非常看重以弗所書。新約若沒有這卷書,那將是我們極大的損失,因為以弗所書包含聖經裡最高的啟示。這個啟示是賜給一個囚禁在基督裡的人,一個享受基督作他監牢的人。這指明我們若要看見一些屬天並神聖的東西,就必須成為一個在主裡的囚犯。我們越自由,就越瞎眼。但基督若是我們的監牢,我們的眼睛就會被開啟,看見屬天的異象,我們也要得著最高的啟示。

 二 為著聖徒

 保羅是為著聖徒的緣故看見這異象,因為他在三章一節說,他是為外邦人作了囚犯。我們若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監牢,我們也要看見異象,但不是為我們自己,乃是為召會。

 許多基督徒一再讀以弗所書,卻沒有看見包含在其中的啟示,因為他們沒有被囚禁在基督裡。他們太自由,他們的自由使他們眼瞎。但是你若願意失去你的自由,這異象就會臨到你。你喜歡什麼─是自由,還是異象?我們都需要禱告:『主,為著屬天異象的緣故,我願意失去我的自由。主,我要被囚禁在你裡面。別人也許以為我在受苦,但是當我被囚禁在你裡面時,我享受你到了極致。』被囚禁在基督裡的享受,使我們能得著屬天的啟示。

 無疑的,聖經每一卷書都有寶貴的真理;但是,最甜美、最深刻的真理乃是在以弗所書裡。這些真理是用屬天的發表來表達的,諸如:『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』,『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』,『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』。這些屬天的詞彙,是一個在基督裡作囚犯的人,看見異象後所說出來的。當保羅被囚禁在基督裡時,他看見什麼叫作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;什麼叫作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;什麼叫作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原則上,我們今天的光景也是這樣。每當我們在基督以外享受自由,我們便失去了屬靈的視力。但我們若願意住在基督裡,以祂為我們的監牢,異象就會來到,我們的視力就會恢復。天要向我們開啟,一切都要變得明朗、透亮。

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三章有很高的異象。在這一章裡,他用了『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』(8)一辭。保羅在這事上所看見的,遠超過我們所領會的。甚至保羅自己也沒有充分的話語來表達。至終,他只能說『闊、長、高、深』。(18。)這些量度,就是基督的量度,實際上也就是宇宙的量度。當保羅被拘禁局限在監牢裡時,他看見基督宇宙量度的異象。你也許認為自己是小弟兄或小姊妹,但是你若願意作一個在基督裡的囚犯,你也會為著召會看見一些東西。

貳 恩典的管家職分

 一 管家的職分

 恩典的管家職分就是基督豐富的分賜。按三章的上下文,恩典是指基督的豐富。當基督的豐富被你享受時,這些豐富就成了恩典。保羅的職事,就是將基督的豐富當作恩典分賜給眾信徒。飛機上的空中小姐是把食物分配給旅客,她並不是分配食譜。照樣,使徒保羅乃是將基督的豐富分賜給聖徒。這是今天我們在這個職事裡所作的。

  1 照著神的經綸

 這個管家職分是照著神的經綸。對神來說是經綸;對我們來說是管家職分。所有的聖徒,無論他們看起來多麼不重要,都有照著神經綸的管家職分。這意思是說,每一位聖徒都能把基督灌輸給別人。甚至一位高中的姊妹,也能把基督分賜到她的同學裡面。這樣把基督分賜到別人裡面,就是照著神經綸的管家職分。

 已過我們曾指出天是為著地,地是為著人,人是為著神。神的心意乃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。天地都是為著這個分賜,這是全本聖經的中心點。神不願留在祂自己裡面,祂要進到我們裡面。所以,在已過的永遠裡,祂定意要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為要完成這個計劃,神造了天是為著地,造了地是為著人,造了人是為著祂自己。神的經綸就是執行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。藉著我們的管家職分,就是分賜基督豐富的職事,我們有分於這經綸。所以,恩典的管家職分,乃是照著神的經綸。

 使徒保羅不是惟一有管家職分的。他在三章八節說,他自己是『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』。這指明保羅甚至比我們還小。我們的觀念需要有厲害的轉變。保羅若能作管家,我們也必定能作管家,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。

  2 為著神的分賜

 這恩典的管家職分乃是為著神的分賜。我們已經看見,神的心意乃是要把祂的豐富,實際上就是祂自己,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這些豐富分賜到我們裡面之後,我們需要拿起負擔,把這些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。對神來說,這些豐富是祂的經綸;對我們來說,這些豐富是管家職分。當這些豐富藉著我們分賜到別人裡面時,就成了神的分賜。當神的經綸達到我們,就成了我們的管家職分。當我們藉著將基督分賜到人裡面而執行管家的職分時,就成了神在他們裡面的分賜。因此,我們有經綸、管家的職分和分賜。

 我們對傳福音的觀念需要提高。我們不該只注意得人;我們傳福音,應當是藉著將神分賜到人裡面,而執行神的經綸。你去讀書或作事,目的乃是照神為著祂的分賜而有的經綸,執行你的管家職分。我們不是作普通傳福音的工作,我們乃是把神分賜到人裡面。這是何等榮耀的職事!何等奇妙的管家職分!讚美主,我們都有這樣的管家職分!我們都有權利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!

 二 恩典

 我們的管家職分既是恩典的管家職分,我們就需要看見恩典是什麼。約翰一章十七節說,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舊約時代有律法,但沒有恩典。恩典乃是基督來的時候才來到的。

 許多基督徒以為恩典主要的是指物質的祝福。但是聖經指明,在基督以前,恩典還未來到。然而,在基督來之前,神確曾賜物質的福給祂的子民。恩典一點不差的就是神自己賜給我們,被我們得著,並給我們享受。在基督來之前,神不能把祂自己分給任何人;沒有一人能接受神或享受祂。但在基督裡,並藉著基督,我們能接受神,神也成為我們的享受。所以,恩典就是神自己作我們的享受。恩典的管家職分乃是神分賜到人裡面,作他們的享受。分賜這恩典到別人裡面,乃是我們照著神經綸的管家職分。我們既有分於神作我們的享受,就能將祂當作恩典分賜到別人裡面。這就是恩典的分賜。

三 執事的職事

 保羅在三章七節說他成為執事。新約裡只有一個職事,就是管家的職分,也就是將神分賜到人裡面。『執事』這辭與『管家』意義相符,因為管家的服事就是把生活必需品分配給人。不僅供應神話語的弟兄,或照顧當地建造的長老是執事,每一位聖徒,每一位召會的肢體,都在這職事裡有分。不要被傳統觀念欺騙,以為你不是執事。執事就是服事的人。福音的執事就是以福音服事人的人。一位年輕的姊妹若將基督服事給她的母親,她就是在執行新約的職事。所有的聖徒都必須勇敢的宣告他們是執事。我們不僅要說這事,更要去實行。年輕人,你們要到父母那裡將基督服事給他們。我鼓勵你們都去盡這職事。雖然在主的恢復裡有千萬的聖徒,但是職事只有一個,就是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人裡面。為著這個榮耀的職事,阿利路亞!

 一 照著神恩典的恩賜

 我們的職事是照著神恩典的恩賜。說恩典是神作我們的享受,這意思就是,恩典是神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。(林前十五10,林後十二9。)這生命的供應在我們裡面運行。藉著這運行的生命,我們就有一種才能,那就是恩賜。所以保羅在三章七節說,他作執事乃是『照著神恩典的恩賜』。

 所有的聖徒都有這樣的恩賜,這樣的才能。比如,我的手有抓東西的本能。這本能是來自我身體裡生命的血輪。血若不流通到我的手,我的手就缺少生命,而不能盡功用。但是當血流通到我的手,在我手內運行,就使手有本能盡功用。作為基督的肢體,我們都有神的生命運行在我們裡面,以產生一種才能。這種才能就是恩賜,使我們成為執事,將基督分賜給人。

 二 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當作福音傳給人

 我們的職事乃是把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當作福音傳給人。傳福音不是陳明道理,也不是單單教導人神話語的字句。我們的福音乃是一個人位,帶著祂一切的豐富。傳這樣的福音,就是把基督的豐富服事給人。

 三 為著產生召會

 這職事是為著產生召會。使徒保羅作神管家的職事,乃是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當作恩典分賜到信徒裡面,藉此產生召會。保羅的職事不僅是拯救罪人,更是為著產生召會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。這是他所得之恩典的管家職分的目標。

 四 藉著在靈裡奧秘的啟示

 根據三章三節和五節,我們的職事乃是藉著在靈裡奧秘的啟示。神的奧秘就是基督,基督的奧秘就是召會。只要我們看見基督是神的奧秘,召會是基督的奧秘,我們就有奧秘的啟示在我們的靈裡。這使我們能將基督服事給人。這是在於我們那有神的靈內住的重生之靈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