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一13,14及注

第十三篇 我們得基業的憑質

壹 神第四項福分的另一面
貳 我們的基業
三 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
肆 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



第十三篇 我們得基業的憑質

 以弗所一章十三至十四節同時題到聖靈的印記和聖靈的憑質。關於印塗和作質,我們很難說何者在先。根據林後一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,似乎是印塗在先。林後一章二十二節說,『祂既印了我們,又賜那靈在我們心裡作質。』然而,印塗和作質二者實際上是同時發生的。

壹 神第四項福分的另一面

 我們得基業的憑質乃是神第四項福分的另一面。那靈的印塗是神這項福分的第一面。

貳 我們的基業

 我們需要聖靈的印塗和作質,因為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,與兩種基業有關。以弗所一章十一節指明,我們成了神所選定的基業;十四節指明,神是我們的基業。我們的基業就是神自己。在神的經綸裡,我們是神的基業,神也是我們的基業;這是互為基業。我們要成為神的基業,就需要印塗。我們是神所買的產業;祂既是我們的擁有者,就在我們身上蓋了印記。因為神是我們的基業,我們也需要聖靈的憑質作為保證。我們要承受神一切所是的,也就是祂的人位;並要承受神一切所有的,也就是祂的工作。為著這樣的基業,聖靈乃是憑質,就是擔保。

三 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

 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。十四節的『憑質』原文的意思也是預嘗,擔保;意即象徵性的付款,先付的部分款,保證全額的付清。我們是神的基業,聖靈在我們身上乃是印記;神是我們的基業,聖靈對我們乃是這基業的憑質。神將聖靈賜給我們,不僅作我們基業的保證,擔保我們所承受的;也作我們從神所要承受的預嘗,使我們預先嘗到完全的基業。

 在古時,『憑質』的原文是用於土地的買賣,賣主給買主那片土地的一些泥土作樣品;因此,根據古代希臘文的用法,憑質也是樣品。聖靈乃是我們從神所要完滿承受之產業的樣品。

 原文的『憑質』大約等於今天的定金,指明守信用,保證將來必定付款。無論是憑質、保證或擔保,這些辭的意義都差不多,都是指保證把款項付清。但是在原文中,這辭還含有樣品、預嘗的意思。有些譯者比較喜歡『預嘗』這辭。藉著享受樣品,我們預嘗了要來的東西。比方有人送我他果園裡的十個桃子,這些桃子就是整個果園裡出產的樣品和預嘗。我們這些將要承受神的人,有聖靈作我們得基業的憑質、擔保、保證和定金。同時聖靈也是樣品和預嘗;這預嘗使我們嘗到神,只是全享尚未來到。

 在林後一章我們有膏抹、印塗和作質。二十一節說,『然而那把我們同你們,堅固的聯於基督,並且膏了我們的,就是神。』膏抹將神的元素帶進我們裡面。神聖的膏油可比作油漆。當你漆一件傢俱時,你就把漆的元素塗到傢俱上。照樣,膏抹把神聖的膏油塗抹在我們身上,這就把神聖的元素帶進我們裡面。我們裡面膏油的塗抹越多,我們就越多得著神的元素。我們需要一再的塗上這神聖的膏油。許多年長的弟兄姊妹已接受了上百次的塗抹,但年輕人接受得不多。約壹二章說,膏油塗抹住在我們裡面,並且教導我們;我們乃是藉著膏油塗抹而受教導。聖靈在我們裡面作復合的膏油教導我們,不是藉著字句,乃是藉著『塗漆』。不管我們是否順服祂的教導,祂仍然塗抹我們,在我們身上一層一層的塗抹。就這樣,膏油的塗抹將神的素質帶進我們裡面。

 我讚美主,今天神將自己分賜到人裡面,比第一世紀更強。你若讀早期教父的著作,你會發現他們的著作無法與主在祂話中給我們所看見的相比。有那一個教父曾說過,神正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?甚至今天有些青年人說出來的話,比教父所寫的還要高明。我們天天被塗抹,神聖的素質天天加給我們。

 林後一章說到膏抹之後,又說到印塗。聖靈的印塗帶來形像、樣子和彰顯,因為印是帶著記號和形狀的。神不僅用祂的素質膏抹我們,也用祂的樣子、形像和彰顯印塗我們。隨著膏抹和印塗,還有作質,那是享受和品嚐的事。作母親的都知道,在喂孩子時,要把食物作得可口。當食物可口時,孩子們就會爭先恐後的吃飯。但是如果食物的味道不好,就很難叫孩子們開口吃。今天聖靈在我們裡面是預嘗。如果聖靈只是膏抹和印塗,我們很可能對經歷聖靈覺得厭煩。但是我們對聖靈不覺厭倦或厭煩,因為聖靈也在我們裡面作質。

 從前有人告訴我,聖靈的作質是一次永遠的,是客觀的事。但是後來我才知道,聖靈不僅是憑質,也在作質。作質是繼續不斷的事。我所以知道這事,不是從研讀來的,乃是從經歷來的。在我的經歷中,我發現作質繼續不斷在我裡面發生。

 聖靈的作質是給我們享受的。每當我失望或受壓時,這個作質就來挑旺我。我每天,甚至每小時都在經歷這作質。作質也表示某些東西賜給我們作擔保。藉著聖靈的作質,我們受鼓勵且被激勵;每當我們覺得情況無望,這作質就使我們滿了盼望。

 從我們得救那天起,神就開始以祂自己給我們作質,這樣的作質天天都在進行。要叫一個在靈裡的基督徒不相信神與他同在是很難的。我們很容易也很自然的相信這事,因為我們天天都得著那靈的作質。神一直在作質。當我軟弱時,祂以祂自己給我作質,成為我的鼓勵。當我的盼望低落時,祂以祂自己給我作質,我就有了盼望。當我的信心似乎消退時,祂以祂自己給我作質,我的信心就立刻復甦。當我似乎不再愛弟兄姊妹時,那靈就以祂自己給我作質,就有更多對聖徒的愛流進我裡面。儘管我們可能不注意或不瞭解這些經歷,但我信我們都有類似的經歷。

 在十天特別訓練期間,我每天釋放三篇信息。有的人也許會希奇,在我這個年紀為什麼還有力氣說這麼多話。很多次我說得筋疲力竭了;但每一次我覺得疲累時,神立即進來以祂自己給我作質。因著那靈的作質,我準備好在下一次聚會時再說話。當我站起來開始說話時,因著聖靈的作質,我就滿了能力。事實上,我越說越有享受。當我講完信息回家時,我極其快樂,比聚會前更快樂。原因在於當我說話時,我得了很多那靈的作質。

 這樣的作質,就把更多的神加給我們。我們接受神越多,就越有把握,對神也越有胃口。有些人一聽說要接受更多的神,可能就希奇什麼叫作得著更多的神,甚至把這說法當作異端。就著道理說,神是神,不可能有更多的神;但就著經歷說,我們能接受更多的神。我們因著聖靈的作質,就領受更多的神。藉著聖靈在我們裡面作質,我們知道神是我們的。有一個小樣品在我們裡面作憑質,就如古時買地時所給的一盒泥土。這一部分在我們裡面是一直增加的。

 許多年長的弟兄姊妹可以見證,這些年來,他們對神的胃口一直在增加。一九六二年我開始在美國盡職事時,我飢渴要神。現在,十六年後,我對祂的飢渴更是加增。我飢渴到一個地步,想把神吞下去。我能對祂說,『哦,主耶穌!我要將你吞下!』有人可能會說,把主耶穌吞下去這種說法,不僅是異端,也太粗野了。然而,我的確想把祂吞下去。我們越多接受祂,就越有可接受的,祂也好像變得越大。這種胃口的擴大,是來自神的作質。我們越多嘗祂,我們對祂的胃口就越大;我們的胃口越大,我們就越多嘗祂。這是一個榮耀的循環。不要以為年長的聖徒吃神吃厭了。不,我們有更大的胃口,而且更多的吃祂。為著那靈的作質,我們要說,阿利路亞!神以祂自己給我們作質。祂作質越多,我們就享受得越多。這個享受擴大了我們的胃口。很多人初進入召會生活時,對基督的胃口很小;但是當他們留在召會中一段時間以後,他們的胃口增加了。我們越多享受主,我們對祂的胃口就越大。

 今天那靈不僅膏我們,印我們,也在我們裡面作質。這意思是說,祂一點一點把更多的神加到我們裡面。這事的發生不是一次永遠的,乃是天天並時時刻刻發生的。這個作質從來沒有停止,乃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進行。我們吃祂的時候,那靈就作質。我們吃得越多,胃口就變得越大;我們的胃口變得越大,我們就吃得越多。藉著這個循環,我們天天有分於神。這個循環要一直繼續,直到我們進入永世。那時,神要成為我們完滿的享受,我們將有對祂的全享。

 許多基督徒甚至不知道膏油塗抹是在他們裡面。有些人知道一些膏油塗抹的事,但不知道什麼是印塗。雖然有些人知道印塗,但很少人認識那靈的作質。也許在你基督徒一生中,從來沒有聽過一篇信息說到那靈的作質。按我的經歷,聖靈一直在我裡面作質,給我更多的神和更多的基督。我接受的基督越多,我對祂的胃口就越增加。有些人可能承認他們對基督沒有太大的胃口。原因是他們不在意那靈的作質。我們不僅需要注意膏抹和印塗,也需要注意作質。我們必須說,『哦,主耶穌!你是如此甘甜。阿們!主!』我們若這麼作,我們裡面就會加增對聖靈作質的感覺。這是何等實際的經歷!

 因著許多基督徒注意道理,而忽略了膏抹、印塗和作質,他們就失去對三一神的經歷。他們在道理上有三一神,在經歷中卻沒有。然而聖經啟示,三一神不是僅僅當作道理給我們學習的,更是給我們經歷的。在主的恢復中,我們不為觀念和道理的項目所霸佔。我們所關心的,主要是對三一神真實的經歷。當然,我們的經歷若是正確、健全,就會與聖經中的啟示相符合。許多時候,我從經歷中比從聖經中先得著亮光。但是當我用聖經核對我的經歷時,我發現我所經歷的不僅與聖經一致,且因著神的話更得著加強並鞏固。每一件事都必須是可以經歷的,不能只是道理上的。我們許多人可以見證,我們天天在經歷膏抹、印塗和作質。每當我們這樣經歷那靈時,我們就接受更多神聖的素質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有更多神的彰顯,並且更多享受神。哦,神實在是有滋味、有味道!我們一旦嘗了祂,就忘不了祂,反而渴望更多的嘗祂。

 以弗所一章十四節說,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,『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。』這裡的得贖是指我們的身體得贖,(羅八23,)就是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,成為榮耀的身體。(腓三21。)今天聖靈是我們神聖基業的擔保、預嘗和樣品,直等到我們的身體在榮耀裡改變形狀,那時我們就要完全承受神。從已過的永遠神的揀選,(弗一4,)到我們的身體得贖,直到將來的永遠,其中一切的要點都包含在神所賜給我們之福分的範圍裡。

 我們這些蒙神救贖的人─召會,乃是神用基督的寶血所買的產業。(徒二十28。)在神的經綸裡,神成了我們的基業,我們也成了神的產業。何等奇妙!我們沒有付出什麼,卻得著了一切!神得著我們是有代價的,我們承受神卻是白白的。這是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。

肆 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

 因為十四節用『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』這句話作結束,所以我們需要再一次來看這件事。這是本句話第三次的重複,這次是神對我們的祝福(3~14)這段話的結語。三至六節揭示父神為我們所計劃的,就是揀選並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,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。七至十二節啟示子神如何完成父神所計劃的,就是救贖我們,並使我們成為神的基業,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。十三至十四節告訴我們靈神如何將子神所完成的,應用到我們身上,就是印我們,並作我們永遠、神聖基業的保證和預嘗,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。在神所賜給我們的福分裡,三一神的榮耀配得三重的稱讚。

 『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』這句話重複了三次,因為神的福分與神聖的三一有關。這裡有說到我們的三重美言,也有對三一神的三重稱讚。三一神,神聖的三一,配得我們三重的稱讚。祂不僅配得我們的稱讚,也配得天使和一切受造之物的稱讚。最終,整個宇宙要為著祂的計劃、祂的完成、和祂的應用稱讚神。太好了!我們是在神的祝福之下!

 我們已經指出,三至十四節是關於神對我們祝福的記載。這個祝福的結果,乃是宇宙中一切正面的事物都要為祂所賜給我們的福分稱讚神,因為我們這些神的兒子要成為神的基業。雖然我們墮落得這麼低下,但是我們已成了神的兒子,甚至成了神的基業和享受。神成了我們的基業,我們也正在承受神作我們的享受。至終,祂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在祂裡面。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祂的基業和享受,祂也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基業和享受。為著三一神對我們的祝福,阿利路亞!我們因著有膏抹、印塗和擔保,就完全滿足了。現在我們所渴望的,乃是得著更多的神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