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一10及注3,4

第十篇 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(三)

四個世代
經綸的意義
生命的分賜
終極的經綸
召會生活的小影
生命的光使一切有秩序



第十篇 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(三)

 本篇信息,是進一步繼續說到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(弗一10。)首先我們需要看見,什麼是時期滿足的時候。以弗所一章十節說,『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,要將萬有,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,或是在地上的,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』『為著』這辭的意思是『結果產生』,或『為要有』。本節中的『經綸』是時期滿足時的經綸。這裡的時期,無疑是指世代說的。因此,時期滿足的時候就是世代滿足的時候。

四個世代

 在聖經中有四個不同的世代(時代)。約翰一章十七節說,『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,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』在此我們看見,律法與摩西有關,恩典與耶穌基督有關。這裡含示兩個世代:律法的世代和恩典的世代。摩西被興起來,律法的世代就開始了;基督來了,恩典的世代就開始了。羅馬五章題到亞當和摩西。(14。)罪與亞當有關,並且正如我們所看見的,律法與摩西有關。因此,這裡有三個人─亞當、摩西和基督,以及三件事─罪、律法和恩典。亞當與罪有關,摩西與律法有關,基督與恩典有關。這指明從亞當到基督的再來,共有三個世代:罪的世代、律法的世代、以及恩典的世代。

 你們很多人熟悉七個時代的神學教訓,就是無罪時代、良心時代、人治時代、應許時代、律法時代、恩典時代、以及國度時代。這種七個時代的說法並非不正確;但照著聖經的記載,我們可以說,在千年國以前只有三個世代,就是亞當的世代、摩西的世代、和基督的世代。在恩典的世代之後,國度的世代就來到。這將是屬天管治臨到地上的一千年。因此,共有四個世代:罪的世代、律法的世代、恩典的世代、和國度的世代。

 這四個世代就是時期。這四個世代中的頭一個開始以前,沒有時間,只是已過的永遠。在這四個世代之後,也不再有時間,乃是將來的永遠。在已過的永遠和將來的永遠兩端之間,有四個世代,就是四個時期。亞當的時期是罪的時期,摩西的時期是律法的時期,基督的時期是恩典的時期,千年國的時期是國度的時期。當這四個時期完成了,那就是時期滿足的時候,就是諸世代的完結。亞當和摩西的世代已經完結了,恩典的世代即將結束,千年國的世代還未開始。在第四個世代完結以後,將有一個經綸,保羅稱之為時期滿足時的經綸。

 當保羅在地上的時候,有一個經綸,他稱之為恩典的管家職分。(弗三2。)不僅在保羅的時候有一個經綸,在每個世代都是如此;在亞當的世代、在律法的世代、在恩典的世代是如此,在要來國度的世代,也必定有一個經綸。在諸世代滿足時,將有完滿、終極的經綸。

經綸的意義

 現在我們必須領會經綸是什麼。根據一種教訓,經綸是指世代說的。然而,這種領會並不正確。另一種教訓說,經綸是指神在某個特殊時期之內,對待祂子民的方式。比如,在無罪的時代,神以一種方式對待人;在良心時代,祂以另一種方式對待人。照樣,在人治、應許、律法、恩典、和國度的時代中,神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人。這種對經綸的領會並非不正確,但是不夠充分。經綸乃是分賜的行動或步驟,是指神將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說的。我多年研究經綸這件事,並且研讀過許多圖表;但我從未聽說過,神的經綸就是把祂自己分賜到祂的子民裡面。我們必須忘掉所有的圖表,並記住一個基本的點:神如今正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

生命的分賜

 我們曾指出,當撒但這死的權勢,將他自己注射到人裡面時,撒但對人就成了死亡和黑暗。死帶進敗壞,而黑暗帶進混亂。撒但的目標乃是要敗壞神的創造,而造成混亂。但是讚美主,凡死亡氾濫的地方,生命就更加洋溢!撒但進來殺死之後,神就進來點活,分賜生命。那裡有生命,那裡也就有光。死亡來毀壞,生命卻來醫治;黑暗帶進混亂,光卻帶進正當的秩序。我們必須記住,撒但進來殺死神的創造,死亡帶來毀壞,黑暗帶進混亂。然而,神進來點活被殺死的創造,並且帶進秩序。在這秩序中,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 神的經綸就是將生命分賜到死了的人裡面。雖然亞當死了,神卻進來將祂自己的成分,分賜到亞伯裡面;祂在以挪士和以諾的身上也作了同樣的事。不要以為以諾在他自己這個死了的人裡面,能與神同行三百年之久。(創五22。)惟有藉著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他裡面,這才有可能。挪亞也是這樣。挪亞與神同行,並且有剛強的信心,這是因為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他裡面。從亞伯開始,神分賜祂自己;以後一代一代的增加。因此,對以諾的分賜就大於對以挪士的分賜,而對挪亞的分賜又大於對以諾的分賜。在亞伯拉罕身上的分賜更大。行傳七章二節說,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。那個顯現當然是一種分賜。亞伯拉罕能對神有信心,因為神已經分賜到他裡面。

 在我們聽見福音並悔改時,同樣的事也發生在我們身上。當我們悔改並向神承認我們的罪,神就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,儘管在那時我們並不覺得神的分賜。然而,當我們回想自己的經歷,我們知道情形就是如此。在我悔改並向神認罪的那一天,有個東西就分賜到我的全人裡。我雖然哭泣,但我裡面卻是火熱。這是神的感動,也是祂的分賜。當神來感動我們,祂就把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沒有什麼能像神的經綸那樣改變我們。神的經綸能把強盜變化成聖徒,因為神的經綸乃是將神聖別的性情分賜到這人裡面。我鼓勵你們大家為著祂的分賜到主面前三十分鐘;在那段時間裡,忘記你的難處和環境,只要單單向祂敞開,承認你的短處和過錯。你越向祂承認,你就越為祂開路,使祂將自己分賜到你裡面。

 不論我們用什麼辭─分賜、感動、灌輸或注入─在經歷上都是一樣的。我不在乎用辭;我在意神聖的元素分賜到你裡面。我們需要神進到我們裡面,我們需要神的元素作到我們全人裡面。這就是經綸的意義。

 今天在大多數的基督徒中間,缺少將神分賜到人裡面的經綸。很多人教導七個時代,但從不告訴人,經綸是指神將祂的生命和性情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今天我們的負擔不是教訓道理,乃是要將神的生命和性情分賜到祂的子民裡面。請不要把你的意見或觀念帶到這職事中。如果你這樣作,你會浪費時間。我們對於辯論道理的要點或觀念不感興趣;我們的負擔乃是要把神灌注到你裡面。你也許懂得許多道理,卻非常缺乏神聖的元素。你所需要的,乃是將神的元素分賜到你的全人裡。我在弟兄會裡多年,最後我厭煩了他們在道理上的爭辯。我們可能不缺道理,但我們缺少神聖的元素。神的經綸就是將祂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裡面。

終極的經綸

 我們看見了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亞伯、以挪士、以諾、挪亞、和亞伯拉罕裡面。祂在摩西身上有更大的分賜;當然,在主耶穌身上更是如此。這種分賜在新約書信中繼續進行。神在今時代的經綸比在使徒保羅的時代更大,你聽了這話也許會驚奇。我懷疑保羅在世時,能否有一批會眾有幸聽見你們今天所聽見的事。今天神恩典的經綸乃是更深、更高、更廣的。這經綸將繼續經過千年國,直到時期滿足的時候。時期滿足時的經綸,將是最高、最廣的。如啟示錄二十一和二十二章所啟示的,這經綸將在永世裡。

 在這兩章聖經裡,我們看見一個新的境界,就是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。啟示錄二十一章一節說,『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;因為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,海也不再有了。』在聖經裡,海表徵死亡。不再有海,意思是沒有死亡的痕跡。那時死亡已被吞滅了。在千年國的末了,死亡這個最後的仇敵,要被廢掉,扔在火湖裡。代替死亡的,乃是一個新的境界,新的範圍,新的圓周,其中心乃是新耶路撒冷。

 你若細讀啟示錄這卷書,就會看見新耶路撒冷實際上是一座大山,高一萬二千斯泰底亞,就是一千三百多英哩。山頂上有神和羔羊的寶座,(二二1,)從寶座流出生命水的河,流下山達到十二個城門。生命水是為著喝,為著生命的供應,不是為著沐浴或受浸的。在生命水裡長著生命樹。(2。)這指明當你喝生命水時,你就吃了生命樹。因此,當你喝這水,你就接受了生命的供應。在此我們看見終極完成的經綸:三一神分賜到新耶路撒冷的全城裡。這要使城被生命水所充滿、浸透、飽和並泡透。這就是神為著時期滿足時所預先定下的最高經綸。

召會生活的小影

 今天我們在召會生活中享受這終極完成之經綸的小影。在召會中我們有生命的水流,我們飲生命水,並且吃生命樹;這是神在召會生活中的經綸。然而,這不是最高的經綸,不是時期滿足時的經綸。當我在召會中享受活水時,我乃是在等候著終極的經綸。我們都要在這終極的經綸裡,並且要完全被三一神浸透。

 寶座上的神是指父,羔羊是指子,而生命水的河是指靈。約翰七章清楚的啟示,生命河是指那靈。因此,在啟示錄二十二章,我們有父神、救贖者子神、以及靈神同著作生命樹的子神而湧流,作我們生命的供應。這是三一神的經綸,是最高的經綸,也是時期滿足時的經綸。

 這經綸從亞伯開始,歷世歷代以來一直增加,直到最終達到時期滿足時的經綸。現今我們非常接近那個經綸。如果我們看見這事,我們真要樂而忘形。甚至使徒保羅也不如我們那樣接近終極的經綸。阿利路亞,我們都將有分於終極完成的經綸!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有要來之經綸的小影。何等美妙!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喜歡唱補充本詩歌第二百一十六首中的這幾行:

 喝!從寶座流出

 純淨生命河的水!

 吃!生命樹果子,

 豐碩又纍纍垂垂! 

 看!那滿城光輝,

 不需燈光或日、月,

 她沒有黑夜!

 哦,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喝生命水,並吃生命樹!因著吃喝,我們就藉著神的經綸,被祂的生命浸透。生命越分賜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站立得越高。這就是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生命的光使一切有秩序

 生命在那裡,光也在那裡。約翰一章四節說,『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』這光是生命的光。(八12。)在啟示錄二十一章,我們有生命也有光。新耶路撒冷被光浸透,所以不需要日光。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三節說,『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,因有神的榮耀光照,又有羔羊為城的燈。』在新耶路撒冷,我們有三一神的榮耀作我們的光照。在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裡沒有黑夜,沒有死亡,也沒有黑暗,反而有生命和光。這將使一切站立,而且秩序井然。

 凡是有光的地方,事情便有秩序。假定洛杉磯市沒有光,那會有何等的黑暗與混亂!生命規律人,光管制人。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沒有規條,但我們有規律人的生命和管制人的光。當召會滿了生命,就也滿了光。這樣,在召會中的每個人就都被裡面的生命所規律,而不是被外面的規條所規律;每個人都受生命之光管制,而且秩序井然。在生命和光裡,我們就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在啟示錄二十一章我們看見頭,看見身體環繞著頭,並且看見列國藉著城的光行走。(24。)這將使新天新地成為光明的範圍。因此,在以新耶路撒冷為中心的新天新地裡,萬有將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這就應驗了以弗所一章十節中所說的,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 要使這事發生,我們就需要生命的分賜。分賜到我們裡面的生命最終要成為人的光。在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裡,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。這意思是說,不再有死亡、黑暗、敗壞和混亂,反而一切都在良好的秩序裡,歸一於一個元首基督─那獨一的頭之下,而在永世裡彰顯三一神。這個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就是三一神永遠的彰顯。今天的召會生活就是對這事的預嘗。召會生活是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的小影。我們在這小影中的人,享受生命和光的分賜,也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