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一10及注1

第八篇 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(一)

神洋溢的恩典作工,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
許多項目的結果
終極的目標
召會有分於基督元首的身份
崩潰的亂堆
神永遠的目的
召會領先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
萬物的復興
所謂的『教會』乃是混亂
在生命裡長大的事
藉著光



第八篇 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(一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對我們許多人來說,這或許是一個全新的思想。以弗所一章十節說,『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,要將萬有,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,或是在地上的,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(head up all things in Christ)。』欽定英文譯本沒有用『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』(head up)一辭,乃是用『聚集在一里』(gather together in one)一語。這樣的翻譯並不充分。在原文裡,『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』這話,乃是『元首』這個名詞的動詞形態。本節正確的翻譯是:『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』

神洋溢的恩典作工,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

 九至十節不該和前面的經節分開,因為三至十四節實際上是一長句。既然九至十節不是獨立的句子,我們就需要參看七至八節,那裡說到神恩典的豐富,以及祂用全般的智慧和明達,使其向我們洋溢的恩典。如果你將這四節一起讀,你會看見其中每一件事都與洋溢的恩典有關。洋溢的恩典為我們作了許多。例如,這恩典使我們成為神的基業,也使神成為我們的基業。在家庭裡,兒女就是父親的基業。一個人也許很富有,但假如他沒有孩子,實際上他是貧窮的,也許會認為自己一無所有。這指明父親的基業就是他的兒女。根據聖經,我們的兒女越多,就越富有。沒有什麼能與兒女相比。我們這些神的眾子,乃是神的基業。洋溢的恩典使我們成為神的眾子和祂的基業,也使神成了我們的基業。在一個家庭裡,不僅兒女是父親的基業,父親也是兒女的基業。許多作兒女的都見證,他們寧願失去其它任何東西,也不願失去他們的父親。活的父親是最好的基業。我們是在成為神基業的過程中,祂也在成為我們基業的過程中。神洋溢的恩典使這事成為可能的。

 然而,互為基業的事並不是目標;因為九至十節指明,洋溢的恩典所要完成的,乃是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因著洋溢的恩典,宇宙中有些事正在發生,好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我們需要來看洋溢的恩典如何作成這事。

 在我們看這事以先,我們需要說一點關於在主恢復裡召會的人。雖然我們人數少,我們卻是地上最重要的一班人,比在政府、軍事、工業方面的領袖更重要。然而,大多數的基督徒沒有看見這個異象,就是那為我們完成救贖,應用赦罪,並重生我們,如今正在我們裡面運行,使我們成為神的基業,並使祂成為我們基業的恩典,也正在作工,要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基督教的傳道人和教師不講說這點,基督教的書籍也沒有題到這點。他們不題到這個重點,就是洋溢的恩典正在召會這班人身上作工,使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許多項目的結果

 我們已經看見,十節題到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但這一節不是單獨的,乃是三至九節的延續。這指明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乃是三至九節中所說一切項目的結果;這些項目乃是:揀選、預定、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、在愛子裡蒙恩賜、得了救贖和赦免,並且得著神用全般的智慧和明達向我們洋溢的恩典。九節說到神意願的奧秘,是照著祂的喜悅,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裡面預先定下的。然後十節說到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十節中的『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』這話,與前面各節所說的事都有關係。這意思是說,神揀選我們,好使祂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祂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,好使祂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祂藉著基督的血為我們完成救贖,好使祂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神已經使我們蒙恩賜,並用全般的智慧和明達使恩典向我們洋溢,好使祂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乃是所有這些事的結果。

終極的目標

 許多基督徒從來不知道,神揀選我們、預定我們、救贖我們、赦免我們、並恩賜我們,目的是為著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你知道你蒙揀選和預定,是為使神能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嗎?你曾想過神救贖你並赦免你的罪,是為要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嗎?基督徒也許知道很多關乎神的揀選和預定的事,卻不知道這些事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有什麼關係。連我們自己可能也不清楚。我們通常說,神的目標不是聖別,也不是屬靈,神的目標乃是召會。但是甚至召會也不是終極的目標,終極的目標乃是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召會雖然是目標,但不是終極的目標,不是最後階段的目標。召會乃是第一階段的目標。終極的目標乃是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這觀念只有在以弗所一章十節找得到,聖經中任何其它各處都沒有。

 神已使基督作萬有的頭。(22。)藉著神在所有世代中一切的安排,萬有要在新天新地中,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這就是神永遠的行政和經綸。

召會有分於基督元首的身份

 為要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神首先將祂所揀選的人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因此,召會生活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生活。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,『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;召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』二十二節說,神使基督作萬有的頭。這指明祂不僅是召會的頭,更是萬有的頭。神使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。這小小的辭『向著』,含示傳輸的意思。這指明基督元首的身份傳輸給召會。這意思是說,在某種意義上,我們能有分於基督掌管萬有的元首身份。我們雖然不是頭,卻能有分於元首的身份。換句話說,我們不是王,但我們能有分於王權。

 召會能有分於基督元首的身份,因為召會是基督的身體。這位王不單是頭,更是頭帶著身體。基督不僅是頭,也是身體。(林前十二12。)因為召會是身體,又因為基督是頭也是身體,我們可以說,在某種意義上,我們─身體─也就是基督。雖然我們不是頭,我們卻能有分於基督元首的身份。我們是頭的身體,這頭是萬有的頭。我們不僅是掌管昆蟲、貓和狗的頭,我們也是總統、君王、將軍、和工商鉅子的頭;我們在這一切之上。到底是美國總統在我們之下,還是我們在他之下?認真說,是他在我們之下。我說這話,不是要革命;我只是敘述屬靈的事實:我們─基督身體的肢體─是在萬有之上的。召會只在基督自己之下,不在任何別的事物之下;我們乃是超乎其它一切之上,因為我們是那位超乎萬有之上者的身體。你有信心說你是在美國總統和英國女王之上嗎?可能你沒有這種信心。然而,我能誠實的說,倘若我到美國總統面前,我會感覺我是在他之上。我這樣說不是驕傲;相反的,我只是認識屬靈的事實。

崩潰的亂堆

 也許你沒有這樣的信心,這是因為你自己沒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你得救了,也進到召會生活中,但你還沒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相反的,你仍在宇宙崩潰的亂堆之中,就是在宇宙中由背叛所引起的崩潰裡。由於天使和人類的這兩個背叛,整個宇宙就在崩潰的光景裡。在神的眼中,地上沒有秩序,反而只有崩潰所造成的混亂。假如一座高大的建築物倒塌成一堆,在這堆裡必定有一些部分比別部分高。照樣,在背叛所引起的崩潰中,某些人,如總統或其它的政府領袖,是在別人之上。在崩潰中,美國總統當然比一般人高;然而,他仍舊是在崩潰之中。

 我能作見證,因著主的恩典,我不再在崩潰的光景中;我已從其中蒙了拯救。從崩潰中蒙拯救,就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阿利路亞,我已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了!因為我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我就從宇宙性崩潰的亂堆裡被帶出來。因此,我高過所有留在崩潰中的人。你是否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?你從背叛的混亂中蒙了拯救嗎?我們都需要從崩潰中蒙拯救,並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 整個宇宙是由背叛所造成之崩潰的亂堆。神創造的宇宙原是秩序井然的,但是天使長,就是亞當以前之世代的元首,因著背叛而成了撒但。(見賽十四。)撒但的背叛造成宇宙中第一次的崩潰。在創世記一章,神進來恢復這次背叛所破壞的創造。事實上,創世記一章主要的不是記載創造,乃是記載復造。在恢復的宇宙中,神創造了人,並使他作受造之物的頭;但是亞當這人墮落了,這是第二次的背叛,帶來第二次的崩潰。這兩次背叛的結果,使整個宇宙成為崩潰的亂堆。我再說,在這亂堆之中,有些人高過別人,但是他們都留在崩潰之中。

神永遠的目的

 神永遠的目的,是要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這基督已被設立作宇宙的頭。神要完成這事所採取的第一步,乃是將祂所揀選的人,在祂裡面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神將祂的百姓,一個一個從宇宙性崩潰的亂堆中拯救出來。然而,大多數的基督徒不知道神正在作的就是這件事,也不為此禱告。他們反而有天然的觀念,認為人墮落了,需要蒙拯救不下地獄。照著聖經,神的救恩主要的不是救我們脫離地獄,乃是救我們脫離崩潰的混亂。神把我們從宇宙性的崩潰中帶出來,把我們放在獨一的頭─基督之下。由於天使的背叛和人類的背叛,沒有一個受造之物服在元首之下。宇宙中簡直沒有頭。但以弗所一章十節說,萬有都要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今天大多數的政府首長不在意基督,也不服在基督元首的身份之下。既是如此,基督怎麼能作萬有的頭?神正在盡力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祂正在作工,將宇宙性崩潰中的每一項帶回,服在基督作頭的身份之下。

召會領先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

 我們已經看見,神第一步是將祂所揀選的人,祂的眾子,從崩潰中帶出來,將他們擺在基督的元首身份之下。在這裡,在基督元首的身份之下,我們是在宇宙性崩潰的亂堆之外,我們也是在萬有之上。因此,召會生活必須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生活。在召會生活中,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,乃是神所揀選的人,並非世上的首領、不信的人或是動物。神將祂所揀選的人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成為基督的身體,以基督作頭。最終,這以基督作頭的身體,將在萬有之上作宇宙的頭。今天我們在召會中,領先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倘若我們不願在召會生活中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我們就會耽誤這事。事實上,如果我們蒙揀選的人不願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神就無法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但如果我們樂意如此,神將喜樂的說,『這些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先鋒。他們正為我開路,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』當召會領先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時,神就有路使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萬物的復興

 我們已經看見,因著兩種的背叛,神創造中的萬有都崩潰成為亂堆;沒有正確的元首身份。比如,在動物的國度中沒有元首,禽獸之間就彼此相爭。甚至在植物的國度裡也不和諧。人類的生活也是一樣:國攻打國,民攻打民,族攻打族。但是聖經清楚的啟示,當千年國來臨時,列國都要停止爭戰。今天有許多限武談判,但在千年國中,根本就沒有武器。論到千年國,以賽亞二章四節說,『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,把槍打成鎌刀;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,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。』論到在千年國期間動物國度的情形,以賽亞十一章六節說,『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,豹子與山羊羔同臥;少壯獅子,與牛犢,並肥畜同群。』這說出所有的動物都要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和睦同居。不僅如此,以賽亞五十五章十二節說,『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,』在和諧中一同歌唱讚美神。詩篇九十六篇十二至十三節說,『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;那時林中的樹木,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。』這是描繪萬物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光景。當這事發生時,在人類的國度、動物的國度和植物的國度中,就有完全的和平與和諧,因為萬物要完全從崩潰的混亂中得著拯救。這種從崩潰中得著拯救,稱為『萬物的復興』。(徒三21。)這復興開始於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所謂的『教會』乃是混亂

 然而,即使在所謂的『教會』中,也沒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不僅宇宙和人類社會是在崩潰的光景中,甚至連所謂的『教會』也是一樣。因著神的恩典,我們都必須說,『主,我們在這裡領先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主,使我們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我們不要留在崩潰的亂堆之中。我們必須因著在你裡面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而從崩潰中蒙拯救。』你從崩潰中被帶出來之後,就在萬有之上。等到這事發生,你就有信心說,你是在總統之上。很可能你得救了,卻因著你沒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你就仍然留在混亂裡。哦,願我們的眼睛被開啟,看見以弗所書這裡的啟示。

 許多基督徒都在談論召會,但在他們的談論中,『召會』這辭的意義都失去了。然而,在以弗所書中,召會的意義太豐富了。但你若不認識什麼是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你就不認識召會是什麼。召會不是一堆仍在崩潰光景中墮落的人。召會是神所揀選的人,以基督作頭,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今天的基督教乃是一團混亂,與真正的召會相反。在基督教中,無論你去到那裡,你所看見的都是混亂。在公會或獨立的基督教團體中間有這麼多混亂,原因就像在人類社會中一樣,乃是沒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但在正確的召會生活中,我們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在生命裡長大的事

 在召會中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乃是在生命裡的事,這個看見是重要的。我們若要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卻沒有在生命裡長大,就會落到組織裡。在召會中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而沒有在生命裡長大,就只不過是一個組織。正確的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乃是生命的長大。你越在生命裡長大,就越有生命,也就越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你也越從崩潰的混亂中得著拯救。人手或組織都無法完成這事。在召會生活中,人的努力不能幫助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我幫不了你,你也幫不了我。只有在生命裡長大才有用。哦,我們需要長大,並幫助別人長大!我們需要以生命的供應彼此服事,彼此幫助長大。在召會生活中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完全在於生命裡的長大。

 我願意再使你們對整個宇宙是在崩潰的光景中這個事實,有深刻的印象。我們得救不僅脫離墮落、罪惡的光景,也脫離崩潰的混亂。如今為要實際的從崩潰中蒙拯救,我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。我們越長大,就越從崩潰的光景中出來。

藉著光

 在召會生活中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也是藉著光而有的。(啟二一23~25。)當然,這光不是知識的光,乃是生命的光。約翰一章四節說,『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』這裡的光,是從我們在其中長大的生命照耀出來的。當我們在生命裡長大,我們就有生命的光。在這光底下,萬物都有秩有序。倘若我們所有的只是死亡和黑暗,而不是生命和光,我們就仍在崩潰中。那裡有死亡和黑暗,那裡就有崩潰。人類社會所有的,包括今天的基督教在內,不是別的,乃是死亡和黑暗,因此,就是崩潰的亂堆。但因著我們滿了生命並在光底下,我們就不是一團混亂。因為我們在生命中,又因為我們一切的行動都在光中,所以沒有混亂。儘管今天的基督教是在死亡和黑暗中崩潰的亂堆,我們在召會生活裡卻是在生命中,並在光底下。有了生命和光,我們就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 我們看見召會乃是領先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最終,千年國要來到,接著就是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。在新天新地裡,萬有都要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在新耶路撒冷裡沒有死亡,也沒有黑夜,反而一切都被生命浸透,並在光底下。以新耶路撒冷作中心,新天新地中的萬有都將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那時候,以弗所一章十節就完全應驗了。然後我們要看見,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,召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今天我們在召會生活中,乃是領先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為此我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,並且得著生命的光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