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一4及注

第三篇 蒙揀選成為聖別

壹 神所賜的頭一項福分
貳 在基督裡
三 在創立世界以前
肆 使我們成為聖別
 一 神是聖別的
 二 凡神所在之處,就是聖別的
 三 凡屬於神、為著神的,都是聖別的
 四 神的靈臨到人,就是聖靈
 五 在地位上分別歸神
  1 藉著基督救贖的血
  2 藉著聖靈
  3 在主耶穌的名裡
  4 在稱義之前
 六 在性質上被神浸透
  1 在稱義之後
  2 藉著魂的變化
  3 藉著身體的改變形狀
  4 終極完成為聖城
伍 沒有瑕疵
陸 在祂面前
柒 在愛裡



第三篇 蒙揀選成為聖別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看神的揀選,(弗一4,)就是我們蒙揀選成為聖別這件事。

壹 神所賜的頭一項福分

 以弗所一章四節說,『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,使我們在愛裡,在祂面前,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。』接著第三節,四至十四節列舉神用以祝福我們的一切屬靈福分。神的揀選是祂賜給我們的頭一項福分,乃是神對召會所說美言的頭一項。神的揀選就是祂的選擇。祂從無數人中,選上了我們。

貳 在基督裡

 神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。基督是我們蒙神揀選的範圍;在基督之外,我們就不是神所揀選的。

三 在創立世界以前

 四節說,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了我們。這是在已過的永遠裡。神按著祂無限的先見,在創造我們之前揀選了我們。羅馬書開始於地上墮落的人,以弗所書開始於諸天界裡神所揀選的人。

 神的揀選不是在時間裡作的,乃是在永遠裡作的。在創立世界以前,神就揀選了我們。在億萬人中,甚至在我們生下來以前,祂就預先看見我們,而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了我們。『創立世界以前』這辭含示整個宇宙,不僅僅指地而已。這指明宇宙的創立乃是為著人的生存,以成就神永遠的定旨。沒有這個宇宙,人是不可能存在的。人的生存是為著成就神永遠的定旨。因此,人是神永遠定旨的中心點。宇宙的創立,使人能生存,以成就神永遠的定旨。

肆 使我們成為聖別

 神揀選我們,是要使我們成為聖別。『聖別』一辭,已被今天基督教的教訓破壞了。你們對聖別的認識,也許都受到這類教訓的影響。聖經裡『聖別』一辭,不該按我們天然的觀念來領會。許多人以為聖別就是無罪。根據這個觀念,若有人不犯罪,他就是聖別的。這種想法完全錯誤。聖別既非無罪,也非完全。聖別的意思不僅是成聖,分別歸神,也是與一切凡俗的不同、有別。只有神與一切不同,與一切有別。因此,祂是聖別的,聖別是祂的性情。

 神使我們成為聖別的方法,乃是將祂自己這聖別者分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全人被祂聖別的性情充滿並浸透。對我們這些神所揀選的人,成為聖別就是有分於神的性情,(彼後一4,)並使我們全人被神自己所充滿。這與僅僅無罪的完全,或無罪的純潔不同。這使我們全人在神的性情和特性上聖別,像神自己一樣。

 一 神是聖別的

 成為聖別,就是從一切神之外的事物分別出來。聖別的意思也是與一切不是神的事物不同、有別。因此,我們不該是凡俗的,而該有所不同。宇宙中惟有神是聖別的。祂與其它一切事物不同,且有分別。所以,成為聖別的意思是與神成為一。無罪或完全並不等於聖別。我們要成為聖別,就需要與神成為一,因為只有神是聖別的。(利十一44,撒上二2。)

 二 凡神所在之處,就是聖別的

 『聖別』這辭在創世記中找不到,這辭頭一次在出埃及記中用到。就一面的意義說,在創世記裡人還沒有被帶進神裡面。神開始在地上有居所,並將人帶到至聖所裡,乃是在出埃及記,而不是在創世記。不論在創世記裡的那些人有多高的屬靈經歷,那時在地上還沒有至聖所讓人進入。可是在出埃及記有一件特別的事發生:在地上人間有一處叫作至聖所,神就在那裡。人可以到那地方去,與神相會。在至聖所那裡,神說話並管理。因為在創世記找不到這樣的地方,所以該書沒有用『聖別』這辭。當神進來吩咐祂的百姓建造一個有至聖所的帳幕時,才開始使用『聖別』這辭。

 頭一次題到這辭是在出埃及三章呼召摩西的時候。當摩西正在牧放羊群時,他看見曠野中燃燒的荊棘。摩西過去要看為什麼荊棘沒有燒燬時,神從荊棘中對他說,『不要近前來,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。』(出三5。)這指明凡神所在之處,就是聖別的。要記住,惟有神是聖別的。你若與神無關,不論你怎樣無罪或怎樣完全,你都不是聖別的。你也許無罪,十全十美,但是你若與神無關,你就不是聖別的。然而一旦你與神有關,你立即就成為聖別的了。

 三 凡屬於神、為著神的,都是聖別的

 凡與神有關的一切地方、東西、事情和人物,都是聖別的,因為凡屬於神、為著神的,都是聖別的。(利二十26,民十六5,尼八9,出三十37。)

 四 神的靈臨到人,就是聖靈

 不僅如此,神的靈臨到我們時,乃是聖靈。(路一35,太一20,二八19,參羅一4。)這就是舊約裡沒有用到『聖靈』一辭的原因。(在詩篇五十一篇十一節和以賽亞六十三章十節、十一節裡譯為『聖靈』的辭,應當譯為『聖別的靈』。)這辭頭一次是用在主耶穌將要成孕在馬利亞里面的時候。(路一35。)這表徵聖別是將神帶給人,也將人帶給神。進一步說,這辭的意思也是將神帶到人裡面,並將人帶進神裡面。當神進到我們裡面時,我們就是聖別的;當我們進到神裡面時,我們更是聖別的;但是當我們與神調和時,我們是最聖別的。因此,我們因著有神在我們裡面,就成為聖別的;藉著在神裡面,我們更是聖別的;藉著被神調和、泡透並浸透,我們就是最聖別的。

 以弗所書稱信徒為聖徒。(一1。)每一位信主耶穌的人,都是聖徒。然而有些聖徒是聖別的,有些更聖別,有些是最聖別的。無疑的,我們都是聖別的,但到底我們是否更聖別,還是最聖別,仍是一個問題。比如,你在早晨親近主的時間裡,可能一直在被祂泡透並浸透的過程中。但是後來你妻子可能說了一些話得罪你,你就發了脾氣。因此早餐後,你回到自己的房間禱告:『主阿!赦免我,我剛才一直被你浸透,但是我妻子的一句話就使我離開了你。主,帶我回到那樣泡透的光景裡。主,為著你潔淨的寶血,我何等讚美你。』這個例子的目的是要指出,當我們接觸神時,我們是聖別的,因為那時我們被祂所浸透。但是當我們一離開神,我們就不聖別了。我再說一次,聖別不是完全或無罪,乃是與神成為一。當我們被神浸透且泡透時,我們就是最聖別的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聖別就是神自己。『聖別』這辭頭一次是用在神開始在地上得著一班人,祂可以住在他們中間,而他們也能在至聖所裡進到祂面前的時候。從那時起,這辭就一再的用在出埃及記、利未記、民數記和申命記。因此,在這幾卷書裡,有許多東西被稱為聖別的,因為在這幾卷書裡,神來到了人中間,人也已被帶到神那裡,因此每一件與帳幕和祭司體系有關的,都是聖別的。每一件與神在舊約所設立的事物有關的,都是聖別的,因為這關係到神與人相會在一起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『聖靈』這辭頭一次是用在主耶穌成孕在童女馬利亞里面的時候。這件事遠比神在人中間住在帳幕裡更重大。帳幕是神的居所,但基督的成為肉體是神支搭帳幕在人間。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『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』這開始於基督成孕在馬利亞腹中。祂的成孕不僅是一件聖別的事,也是一件聖靈的事。雖然舊約中有許多事物是聖別的,卻沒有一樣是出於聖靈的。只有在新約時代,當神來到人裡面成為人的時候,我們才看見一些東西是出於聖靈的。(太一20。)

 在原文裡,新約多次用到『那靈,那聖』(the Spirit, the holy)這種說法。(帖前四8,來三7。)對於原文的這種說法,我還沒有找到一個妥當的解釋。有人解釋說這僅僅是希臘文的用語,但我懷疑這個解釋是否恰當。照著我的靈,我信原文用這種說法的原因,乃在於新約裡所強調的不僅是那靈,也是聖別。那靈就是聖別;所以聖靈有時稱為那靈,那聖。那裡有那靈,那裡就有聖別。

 今天,那靈不僅在我們裡面;祂正在使自己與我們成為一,並使我們與祂成為一。林前六章十七節說,『但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所以,實際上聖別的意思乃是被神浸透,使一個凡俗的人完全被那靈所浸透。當神來住在人中間時,就頭一次用到『聖別』這辭。當神來成為人時,就頭一次題到『聖靈』這名稱。要使帳幕中的一件器具成為聖別,並不需要聖靈。器具一旦被擺到帳幕裡為著神時,就立即成為聖別的了。我們不像那些為著神的器具,我們是活的人,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,使我們與祂成為一;這不是僅僅成為聖別的,也是被聖靈所浸透。成為聖別,先是分別歸神,其次是被神接收,第三是被神據有,第四是被神浸透,且與神是一。最終,在聖經中這事的結果乃是那稱為聖城的新耶路撒冷;這城不僅屬於神、為著神,更為神所擁有、所浸透,且與神是一。新耶路撒冷是一個聖別的實體,屬於神,為神所據有,被神浸透,且與神是一。這就是聖別。

 五 在地位上分別歸神

 我們要成為聖別,就必須先在地位上分別歸神。對於我們的家人、鄰居、同事、朋友,我們需要有分別。然而許多基督徒雖然得救了,卻沒有分別出來。正常的說,人一得救,就該分別出來。這是信徒稱為聖徒的原因。看看今天大體的基督徒,他們和世人沒有兩樣。他們沒有什麼分別可言。甚至他們的許多親戚朋友還不知道他們是基督徒。但是成為聖別,乃是分別歸神。當然,這是一件地位上的事。

  1 藉著基督救贖的血

 我們藉著基督救贖的血,已被分別出來歸神,(來九14,)但是我們今天在許多基督徒身上,看不到基督寶血的能力。所有的基督徒都相信自己已蒙救贖,但是在一些人身上沒有救贖寶血的記號。寶血的記號是一個分別的記號。你若蒙寶血救贖,就應當帶有分別的記號。別人也許可以隨便說某些話、作某些事,但是你不能。甚至有些事你能作,但是你禁止不作,因為你已蒙寶血救贖。有個記號在你身上,表明你不一樣,你被分別出來了。別人可以說某些話、去某些地方、或買某些東西,但是我們作不來,因為我們是被分別的,並且帶著救贖寶血的記號。這血已經使我們成聖並分別出來。

  2 藉著聖靈

 我們也是藉著聖靈,得以分別歸神。(林前六11,彼前一2,羅十五16。)因為那靈的能力覆庇我們,我們就不能用某些字眼、去某些地方、或作某些事。但這不是說,我們在規條之下。不,這只是說,我們是在救贖的寶血之下,也是在聖靈裡。

  3 在主耶穌的名裡

 我們有一個聖別的地位,不僅是藉著血、藉著靈,也是在主耶穌的名裡。(林前六11。)因為我們帶著主耶穌的名,我們就不該凡俗,而羞辱祂的名。別人可以去看球賽或電影,但我們不去,因為我們不願意羞辱主的名。祂的名必須使我們有分別。不要問某一件事算不算有罪。分別與一件事是否有罪無關,乃是關乎我們是凡俗的還是有分別的。我們必須帶著一些記號,表明我們是在寶血底下,在那靈裡,並在主耶穌的名裡。

 無可否認的,分別不是一件很深的事,只是地位上的事。但不要以為地位算不得什麼,地位非常重要。我們的地位乃是聖徒,就是分別出來的人,我們需要守住這個地位。

  4 在稱義之前

 按道理來說,這一面的聖別,是在稱義之前。(林前六11。)地位上的聖別是在稱義之前,但是性質上的聖別卻是在稱義之後。我們被稱義之前,就藉著寶血,藉著聖靈,並在主耶穌的名裡,得以成為聖別。

 六 在性質上被神浸透

  1 在稱義之後

 現在我們來到性質上的聖別,那是發生在稱義之後的。(羅六19,22。)這個聖別不僅是在我們地位上的,也是在我們性質上的。因此,這比地位上的聖別更深、更主觀。

 在主觀的聖別裡,我們是在性質上被神浸透。在地位上被分別出來並不困難,費時也短。但是要在性質上被浸透,就需要很長的時間。如果我們向主忠信,我們就要天天被神的性情所浸透。神的心意乃是要以祂自己來浸透我們,我們需要將神吸取到我們裡面。這需要時間。這乃是使我們成為聖別的過程。

 神揀選我們,目的是要我們被祂自己浸透;祂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然後我們要成為聖別,正如祂一樣。現今我們都在浸透的過程中。我在這個過程中已有五十多年了,我仍在其中,仍然天天吸取神。有時我的妻子或弟兄姊妹幫助我吸取祂。甚至當我在自己裡面而不願意時,他們就幫助我,使我樂意來吸取。因此,不管我願不願意,主叫我被祂浸透且吸取祂。我們許多人能見證,我們在基督教多年,卻沒有經歷多少這種浸透。但是自從我們進入召會生活,我們一直被神泡透,多而又多。召會生活乃是一種吸取神的生活。不管我們願不願意,我們是不斷的被神聖的元素所泡透。

 我不在意外面的改正,那算不得什麼。然而,被神浸透並泡透,卻是極有意義的。在召會生活中,你是被改正,還是被浸透?我們許多人在召會生活中已被神浸透了。我不珍賞自我改正。比如有個人是驕傲的,他把自己調整得謙卑;這算不得什麼。惟一算得了數的,乃是我們被神浸透。我何等喜樂的看見,許多弟兄姊妹已被神所浸透,他們將祂豐富的吸取到他們裡面!這是聖經中所啟示的聖別、成聖。

 我們都是這樣蒙揀選成為聖別的。首先,我們分別歸神;其次,我們被神浸透;最終,我們與神成為一。有一天,我們要與祂畢像畢肖;那就標明我們成為聖別的完成。聖別的過程開始於分別,繼續於浸透,完成於我們的身體完全得贖。到那時,我們裡外都要與祂畢像畢肖,我們要成為聖別。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我們,就是為著這個目的。

  2 藉著魂的變化

 性質上的聖別,首先是藉著我們裡面每一部分被神的聖別元素所浸透,而變化我們的魂。(林後三18,羅十二2。)

  3 藉著身體的改變形狀

 最終,性質上的聖別要將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,使之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。(腓三21。)這就是說,神的聖別元素要浸透我們的身體,好叫我們的身體得贖。(羅八23。)

  4 終極完成為聖城

 藉著性質上的聖別,所有的聖徒要終極完成為聖城,被聖別的神所浸透。(啟二一2,10。)

伍 沒有瑕疵

 四節也說,神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,使我們沒有瑕疵。瑕疵就像寶石內的異物。神所揀選的人只該被神自己所浸透,沒有外來的東西,就如墮落的天然屬人成分、肉體、己或世界的事。這就是『沒有瑕疵』,在神的聖別性情之外沒有任何別的成分攙雜。召會被話中的水徹底洗滌之後,就要這樣成為聖別。(弗五26~27。)

 今天我們還有很多的攙雜。有許多外來的東西,就如肉體、己和天然的生命,仍然在我們裡面。但我們正在漸漸的變化。所以,我們至終要極其聖別並純淨,以致我們沒有瑕疵,沒有任何外來的東西,只有神聖的成分。

陸 在祂面前

 我們要在祂面前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。『在祂面前』,意即按著神聖的標準,在祂眼中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。這使我們有資格留在祂面前,享受祂的同在。我們要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,但不是照著我們的標準,或在我們眼中,乃是照著祂的標準,在祂的眼中。

柒 在愛裡

 末了,我們要在愛裡,在祂面前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。這裡的愛是指神愛祂所揀選之人的愛,以及神所揀選之人愛祂的愛。神所揀選的人乃是在這愛裡,在這樣的愛裡,在祂面前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。神先愛我們,然後這神聖的愛激起我們用愛回報祂。在這樣愛的情形與氣氛中,我們被神浸透,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,像祂一樣。在這愛裡,就是在一種相互的愛裡,神愛我們,我們用這愛回報祂。就在這種情形中,我們變化了;就在這種情形下,我們被神浸透了。

 我盼望我們能看見聖經裡所啟示的聖別,與今天有關自我改正或行為改良的教訓完全不同。我們先是分別歸神,然後不斷被神浸透,直到在我們裡面的一切攙雜,都被神聖的性情吞滅。當這事達到完滿時,我們就完全成為聖別、被變化、並且模成神兒子耶穌基督的形像。這樣我們就完全得以聖別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