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加拉太書 五1~6及注

第二十五篇 不要與基督隔絕

壹 不要在律法下受奴役的軛挾制
貳 不要與基督隔絕
三 靠著那靈,本於信,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



第二十五篇 不要與基督隔絕

 讀經:加拉太書五章一至六節。

 加拉太書前四章陳明使徒保羅所傳之福音的啟示。如果你把這四章的啟示與四卷福音書的啟示比較一下,就會發現從一面來說,這幾章的啟示比四福音的啟示更豐富、更深奧、更深邃。例如,四福音並沒有清楚的說到神心頭的願望。但是加拉太書頭四章的確給我們清楚看見這點。我們已經指出,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揭示了神心頭的願望。許多基督徒因著僅僅注意四福音,所以不認識神心頭的願望。不僅如此,約翰一章雖然說到恩典,但加拉太書給我們看見,恩典乃是神照祂心頭願望所作應許的成就。雖然四福音是從四個角度來陳明基督這活的人位,但若沒有加拉太書頭四章,我們就不會這麼深刻的明白基督。關於那靈也是一樣。約翰十四至十六章啟示出許多關於那靈的事,但我們若沒有加拉太書,就不會認識那靈就是基督作為那成就應許的亞伯拉罕的後裔。就著成就應許而言,基督是那後裔;但就著作我們的享受而言,祂是那預表包羅萬有之靈的美地。因此,後裔是為著成就應許,美地是為著享受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五章一至六節。這是加拉太書另一個主要段落的開始。這一段話乃是論到神兒女的行事為人。(五1~六17。)保羅在一至四章陳明深奧的啟示,接著就轉到神兒女照著靈的行事為人。

壹 不要在律法下受奴役的軛挾制

 保羅在五章一節說,『基督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;所以要站立得住,不要再受奴役的軛挾制。』保羅對我們行事為人的第一項囑咐是:不要受奴役的軛挾制。這個囑咐乃是根據一至四章所陳明的啟示,在那裡他說到在律法之下受奴役,以及基督如何釋放我們脫離那奴役。五章一節的自由,是指從律法的奴役下得以自由。基督藉著祂救贖的死,和分賜生命的復活,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在恩典中得以享受這自由。站立得住,即在脫離律法奴役的自由中站立得住,不偏離基督,不從恩典中墜落。

 受奴役的軛挾制,原文也可翻作,陷入奴役之軛的網羅。偏離基督轉向律法,就是被挾制,陷入網羅。奴役的軛就是律法的轄制,使守律法的人在捆綁的軛下作奴僕。

 保羅在五章一節用了一個很不尋常的辭句:『基督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。』保羅在這裡的寫法有點奇怪,甚至是累贅的。他只要說『基督釋放了我們』就可以了。聖經常有累贅、重複的話。想想保羅怎樣在加拉太書一再的說到信,新約又有多少次說到因信稱義。保羅在五章一節用這種累贅的寫法,是要叫我們對在基督裡之自由的寶貴有深刻的印象。保羅好像對加拉太人說,『我希望你們記得,基督釋放了我們,是叫我們得以自由。基督既然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,我們就應當站立得住,不要再受奴役的軛挾制。』保羅用了很重的話,為要叫岔出去的加拉太人深深感覺到,他們必須撇開奴役的軛,回到他們在基督裡的自由。

貳 不要與基督隔絕

 保羅在五章四節接著又用了不尋常的辭句,說,『你們這要靠律法得稱義的,是與基督隔絕,從恩典中墜落了。』不同的聖經譯者,對五章四節的『是與基督隔絕』這句話有不同的譯法:『基督在你們身上失去了功效,』(欽定英文譯本,)(是與基督分開,)(美國標準本,)『就從基督喪失一切的益處。』(達秘新譯本。)與基督隔絕即從基督貶為無有,從基督喪失一切的益處,因而與祂隔絕,(達秘新譯本,)使祂變為無效。回到律法,就是與基督分開,與基督隔絕。

 對五章四節這些不同的翻譯,都包含在這辭句原文的意思裡。原文的意思是『從基督貶為無有』。阿福德(Alford)說,這個辭原文正確、準確、字面的翻譯乃是廢棄,原意就是將某物貶為無有。因此,保羅在這節是說,從基督被貶為無有。他告訴加拉太人:『親愛的聖徒們,你們這些想要靠行律法得稱義的人,已經從基督被貶為無有。你們曾經接枝在基督裡,並且享受了基督的豐富。但你們回到律法和割禮,就從基督貶為無有,從基督被廢棄了。』

 一根壞樹的枝子如果接枝到好樹上,它就可以享受作為那棵好樹的一部分,所有的益處。但假設這根接枝的枝子後來離開了好樹,那麼我們可以說,它從好樹貶為無有,因為它一旦與那棵樹隔絕,就把聯於好樹所有的益處都放棄了。因此,它就從好樹將自己貶為無有,特別是失去了對好樹豐富的享受。這個例子說明保羅在五章四節的意思。我們因著信入基督並浸入基督,就接枝到祂這棵豐富的樹上。我們這些接枝到祂裡面的枝子,得以享受祂那追測不盡的豐富。我們只要維持接枝在祂裡面,就可以享受祂一切的豐富。但我們若離棄基督,在我們實際的經歷上放祂過去,我們就從那追測不盡豐富的基督隔絕了。

 加拉太人已經受了打岔,轉向律法和割禮。他們這樣轉向律法,就與基督隔絕了。達秘說,他們從基督喪失一切的益處,因而與基督隔絕了。

 今天我們難得找到基督徒,是沒有在某些方面與基督隔絕的。有那些基督徒是一直實際的接枝在基督裡面,享受祂一切的豐富?我們承認天主教裡有相當多的基督徒,但天主教使他們與基督隔絕了。公會裡大多數的基督徒也是這樣;那些儀式、形式和作法,叫他們與基督隔絕了。這一切都使信徒喪失他們在基督裡的益處。甚至弟兄會中間的光景也是一樣,他們非常強調正確的道理。許多弟兄們在意道理,過於住在基督裡與享受基督。事實上,他們甚至不可能使用『享受基督』這辭。他們被道理霸佔,不在意如何接觸主、如何留在靈裡、如何住在主裡面、以及如何享受基督的豐富。這對他們來說好像外國話。雖然他們自認為是最合乎聖經的基督徒,但他們多多少少也從基督隔絕了。今天那些靈恩派與靈恩運動的人也在某些方面與基督隔絕了。有些人注意腿拉長、以及說方言等類的事,卻不注意一直接枝在基督裡,好享受祂的豐富。

 各式各樣的基督徒或多或少都從基督隔絕了。我再問:『終日住在基督裡,享受祂豐富的基督徒在那裡?未曾與基督隔絕,沒有喪失在基督裡之益處的信徒在那裡?』可悲的是,今天各處的信徒都與基督隔絕了。我們需要禱告;『主,憐憫我們,賜給我們恩典,好叫我們不與你隔絕。我們要住在你這包羅萬有者裡面,享受你的豐富。』我們感謝主,因著祂的憐憫與恩典,祂已經保守我們在祂自己裡面,來享受祂的豐富。

 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光景何等可憐!許多人注意作法和道理,在意某種受浸的方式或屬靈的恩賜。但幾乎沒有任何信徒注意在我們的靈裡享受基督這包羅萬有的靈。我們能夠見證,我們天天都享受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的豐富,這是何等的福分!我靠著主的憐憫能作見證,我天天都享受祂。

 保羅在同一節經文裡說到與基督隔絕,又說到『從恩典中墜落』。與基督隔絕,就是從恩典中墜落。這含示我們信徒所在的恩典,就是基督。

 保羅在五章二節說,『看哪,我保羅告訴你們,你們若受割禮,基督就於你們無益了。』猶太教徒以割禮為救恩的條件。(加二3~5,徒十五1。)加拉太信徒若受割禮,以其為救恩的條件,基督就於他們無益;他們因回到律法,就自動放棄了基督。我們若要明白保羅在加拉太五章二至四節的思想,就需要知道這幾節經文所針對的背景。這背景關係到神給亞伯拉罕那賜福萬國的應許。神賜下這應許大約二千年之後,基督來作了這應許的成就。祂是那後裔,成就了這應許,使之成為供我們享受的恩典。基督成就了應許,就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就是所應許的福。正如三章十四節所指明的,我們接受了那靈的應許作為福音的福。我們享受這賜生命的靈,就成了按著靈生的兒女、所應許之福的承受者。這是我們的身份、地位、並我們的享受。為這緣故,保羅在五章一節勸勉我們,要我們在基督裡所得著的自由與享受中站立得住。但是我們若回到律法和割禮,就會與基督隔絕、從基督貶為無有。這樣,基督在我們的經歷裡,對於我們就毫無益處。這樣與基督隔絕,就是從恩典中墜落了。

 保羅在三至四章中所陳明的經歷,實際上與我們接枝到基督裡有關。我們已經接枝到這一位裡面;一面來說,這一位是那成就應許的後裔;另一面來說,這一位是賜生命的靈,作為美地的福。我們的地位既然是接枝到基督裡的枝子,我們就得以享受祂一切的豐富。但我們若回到律法,就使自己從基督這好樹分離,與基督隔絕了。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就貶為無有。這樣,基督就與我們無益,因為我們從恩典中墜落了。我們看看今天的光景:少有基督徒在自由中站立,並留在他們是接枝之枝子的身份裡,享受基督的豐富。相反的,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從基督隔開了。你從基督隔開了嗎?你與基督隔絕,喪失了在基督裡所給你的一切益處嗎?我盼望所有在主恢復裡的人,都能剛強的宣告:『不,我們沒有與基督隔絕!我們住在祂裡面,享受祂之於我們的一切。』

三 靠著那靈,本於信,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

 保羅在五章五節說,『我們靠著那靈,本於信,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。』靠著那靈(聖靈),與靠著肉體相對。(三3。)不僅如此,本於信與本於行律法相對。(2。)我們所盼望的義,就是基督自己。(林前一30。)這不是在肉體中本於行律法,乃是在靈裡本於信。基督是我們所盼望的義。祂是我們今天的義,也是我們要來的盼望。我們不追求什麼屬地的成功。我們靠著那靈,本於信,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,就是基督。

 保羅在五章五節把那靈與信放在一起。我們已經指出,那靈是由美地所預表的;我們也看見信是照相機,將恩典的景象拍攝下來。我們若要有正確的享受,就需要有那靈作為包羅萬有的美地,並有信作為享受這地的憑借。我們本於信享受那靈時,就熱切等待所盼望那要來的義。

 保羅在五章六節接著說,『因為在基督耶穌裡,受割禮不受割禮,全無效力;惟獨藉著愛運行的信,才有效力。』離了那靈與信,其它沒有一樣有效力。在基督耶穌裡,受割禮不受割禮,都沒有效力。有效力的是在神那一面的靈,與在我們這一面的信。那靈是包羅萬有的美地作了我們的享受,信是我們藉以有分於這豐富之地並享受這地的器官。因為那靈與信才有效力,所以我們應該寶貝這二者。

 保羅在五章六節也說到信藉著愛運行。活的信是活躍的,藉著愛運行作工,使律法得以完全。(14。)『割禮』不過是外面的規條,沒有生命的能力,所以全無效力,全無力量,全無實際的能力。『信』接受了生命之靈,(三2,)滿有能力,藉著愛運行,不僅完全了律法,也完全了神的定旨,就是完成神兒子的名分,使神得著團體的彰顯─基督的身體。

 愛與我們對基督的珍賞有關。沒有這樣的珍賞,信就無法運行。當我們有了聽信仰,這個聽信仰就喚起我們愛的珍賞,這個珍賞就使信運行。信運行,是因為信有分於賜生命之靈的豐富。我們越聽信仰,就越有珍賞與愛。我們越愛主,信就越運行,帶我們進入那包羅萬有之靈的豐富和益處裡,使我們不至喪失在基督裡的益處,反而豐豐足足的得了豐富。我們就不會與基督隔絕,反而因著那包羅萬有之靈全備的供應而得著加強。

 『信』接受了生命之靈,(三2,)並藉著愛運行,以完全律法。(五14。)信藉著愛運行,因而完成了神兒子的名分,使神得著團體的彰顯。這個信是一具照相機,將恩典的景象拍攝下來;這恩典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,成了賜生命的靈,給我們享受。

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