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十二19至十三10及注

第五十七篇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(八)

在基督裡當著神面前說話
一列消極的事物
必不寬容
基督在保羅裡面說話的憑證
在基督裡面是軟弱的
驗證我們自己
擁護真理
聖徒的成全
不自居權柄
使徒是什麼



第五十七篇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(八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十二章十九節至十三章十節。

在基督裡當著神面前說話

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十九節說,『你們一向以為我們是向你們分訴,我們乃是在基督裡當著神面前說話。親愛的,一切的事都是為建造你們。』我們可能與哥林多人一樣,以為保羅在這幾章裡是為自己辯護。這一組信息的題目,甚至說到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。表面看來,保羅在這幾章裡是表白自己,實際上他不是表白自己,也不是為自己辯護。

 保羅在這一節說,他乃是在基督裡當著神面前說話。『在基督裡,』指使徒憑以說話的生命,說到他們說話的憑借與本質。『當著神面前,』指使徒說話的氣氛,說到他們說話的範圍。

 保羅似乎前後不一致。他在十一章十七節說,他所說的,不是照著主說的,乃像在愚妄中。如今他卻說,他是在基督裡當著神面前說話。我不認為保羅會因別人指控他前後不一致而替自己辯護。我們或者瞭解他,或者不瞭解他。保羅知道他在作什麼,說什麼。今天我們也被人指控,說我們是前後不一致並自相矛盾。

 請想想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中的情形。當他說話像在愚妄中的時候,他說他不是照著主說的。換句話說,保羅說推動他說話的是他的愚妄,而不是主。但他在十二章十九節卻說,他憑基督作他的生命,在基督裡說話。他又說,他當著神面前說話,也就是說,神成了他說話的範圍。保羅在這裡似乎是說,『我不是為自己辯護。我說話乃是憑基督作我的生命,並當著神面前作我說話的氣氛。不僅如此,我說話是為建造你們。親愛的,一切的事不是為表白我們,乃是為建造你們。我喜歡為你們花費,並完全花上自己。我不在意為自己辯護,卻在意你們,並在意你們的建造。這是我關心的中心點。我並不想說服你們接受我作使徒。我所關心的,是要你們得著建造。只要你們被建造,我就滿足。我願意為這事捨棄一切。』

一列消極的事物

 二十節說,『我怕我來的時候,或許見到你們不合我所想要的,你們見到我也不合你們所想要的;又怕有爭競、嫉妒、惱怒、私圖好爭、誹謗、讒言、自高自大、混亂的事。』保羅願意哥林多人在基督裡,活基督,並建造成為基督的身體。但是保羅擔心他到他們中間的時候,或許見到他們不合他所想要的。再者,他也知道哥林多人可能見他也不合他們所想要的,因為保羅可能需要放膽管教他們。因此,他會顯得似乎不溫柔、不愛他們。

 保羅在二十節題到爭競、嫉妒、惱怒、私圖好爭、誹謗、讒言、自高自大、混亂的事。這一切乃是活在肉體中,為著自己利益之人的光景。爭競,或作爭辯,爭論,爭吵。誹謗,或作譭謗,說壞話。讒言,即暗中詆毀。保羅用『自高自大』一辭,意即得意洋洋的傲慢;在原文裡,這辭與林前四章六節的『自高自大』同源。混亂,或作騷動。

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二十節乃是對哥林多人說,『你們如果是這樣的人,當我再來的時候,就會令我慚愧。我一直服事你們、供應你們,我也寫了一封書信給你們。如果我發現你們滿了爭競、嫉妒、惱怒、私圖好爭、誹謗、讒言、自高自大、混亂的事,我就會蒙羞。神會卑屈我,我就必需求祂憐憫,因為我的職事竟然產生這樣可憐的結果。我來的時候,你們中間如果還有這等事,就的確是我的羞恥。』

 保羅在二十一節繼續說,『且怕我再來的時候,我的神在你們面前卑屈我,我還要為那許多從前犯罪,還沒有悔改他們所行污穢淫亂邪蕩之事的人哀慟。』這一節沒有道理或神學。哥林多後書這一段乃是論到召會生活的實行。今天有許多基督徒不注意這幾章,因為他們不覺得有需要。他們不覺得有需要,是因為他們沒有召會生活。但那些在實際召會生活中的人,需要這幾章。我們感謝主,因著祂的憐憫,我們確實知道我們需要這幾章。我們感覺有需要,就表示我們是在主的憐憫之下。

 保羅在二十至二十一節題到十一項消極的事:爭競、嫉妒、惱怒、私圖好爭、誹謗、讒言、自高自大、混亂、污穢、淫亂、邪蕩。有人會希奇,這些事怎麼可能在召會生活中出現?哦,我們要清醒,不要作夢了。不僅如此,我們應當想想自己的光景。你從來沒有誹謗人、批評人嗎?可能當某個人在聚會中站起來時,你默默對自己說,『他又來了。』那豈不是讒言嗎?你有沒有爭競或嫉妒,惱怒或私圖好爭?你能說你在召會生活中,對別人從來沒有私圖好爭嗎?二十節所題的,可能是文雅的罪而不是粗鄙的罪。有教養的人只在背後批評人。有教養、較文雅的人,不粗魯的批評人,而是散播讒言、背後誹謗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需要察看自己是否自高自大。我們裡面可能有自高自大的靈,而在外面從我們的態度上顯露出來。你雖然有學問、文雅、有教養,但你掩不住傲慢的神色。保羅在二十節題到比較文雅的罪,在二十一節題到三項粗鄙的罪。所有這些罪惡的事,都有可能偷著進到召會生活中。因此保羅說,他怕他來到哥林多的時候,看見這等事還在信徒中間;那對於他和他的職事來說,將會是個羞恥。

 林後十二章並沒有結束。這裡說的既是實際的話,就難以有結論。這件事敞開在這裡,留下餘地給人作進一步的考慮。因此,保羅在十二章沒有結束的話。

必不寬容

 保羅在十三章一節接著說,『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,憑兩三個見證人的口,句句都要定准。』照我所知道的,保羅並沒有第三次到哥林多去。他在行傳十八章曾到哥林多,在行傳二十章再去一次。不久,他就上耶路撒冷,在那裡被人逮捕,然後到羅馬去。因此,他沒有機會第三次到哥林多去。

 保羅在林後十三章二節說,『我從前說過,現今不在的時候,事先又對那些從前犯了罪的,和所有其餘的人說,正如我第二次同在的時候所說的;我若再來,必不寬容。』這指明保羅一直容忍那個光景。但他第三次再來的時候,就不再容忍他們。他必不寬容。

基督在保羅裡面說話的憑證

 保羅在三節繼續說,『因為你們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證。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,在你們裡面乃是有大能的。』基督在使徒裡面說話時,祂在信徒裡面是有大能的。這對信徒確是有力且主觀的憑證,證明基督在使徒裡面說話。

 三節有力的指明,有些哥林多人是多麼懷疑保羅。他們尋求基督在保羅裡面說話的憑證。毫無疑問,這樣的懷疑給熱中猶太教的人開了路,使他們得以進來。

 要明白保羅在三節的答覆相當不容易。保羅在這裡說,基督向著哥林多人不是軟弱的,在他們裡面乃是有大能的。保羅似乎是說,『哥林多人哪,你們懷疑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證。當我說話的時候,基督豈不在你們裡面嗎?誰把基督供應給你們?是熱中猶太教的人嗎?你們必須承認,是我把基督供應給你們。基督若不在我裡面說話,你們怎能藉著我的職事而有基督在你們裡面?熱中猶太教的人來到你們中間以前,基督已經在你們裡面。當我來到哥林多,我把基督供應給你們,把基督分賜給你們。基督已經藉著我,特別是藉著我的說話,把祂自己分賜給你們,這是個事實。不僅如此,在你們裡面的基督,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。相反的,祂在你們裡面乃是有大能的。你們必定不會說,你們的基督是軟弱的。你們知道基督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。你們藉著誰接受這大能的基督?你們不是藉著熱中猶太教的人接受基督的。你們必須承認,這位大能的基督是藉著我才進到你們裡面的。這豈不是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有力憑證嗎?』在這裡我們看見保羅的智慧逮住了哥林多人。他們自高自傲,絕不會承認自己的基督是軟弱的。保羅知道他們會說他們裡面的基督是有大能的;這給他立場,指出他們是藉著他的說話,才得著這位大能的基督。這是基督在保羅裡面說話的憑證。

在基督裡面是軟弱的

 保羅在四節說,『祂固然由於軟弱被釘十字架,卻由於神的大能仍然活著。我們在祂裡面也是軟弱,但由於神向著你們的大能,必與祂同活。』這一節的軟弱是指身體的軟弱,與十章十節者同。基督為自己無需成為軟弱的,但祂為我們完成救贖,甘願在身體上成為軟弱的,好被釘十字架。然而,祂復活了,現今由於神的大能仍然活著。保羅在十三章四節說,使徒們在基督裡面是軟弱的,但由於神向著信徒的大能,必與祂同活。使徒跟從基督的榜樣,在與祂生機的聯結中,甘願成為軟弱的,好與祂同過釘十字架的生活。因此,他們由於神向著信徒的大能,必與祂同活。表面上,他們向著信徒是軟弱的;實際上,他們是有大能的。

 基督若不是軟弱的,就不會被捉拿,更不會被釘十字架。惟有軟弱的人才會被釘十字架。基督為著完成救贖,特意成為軟弱的,軟弱到被捉拿、被釘十字架的地步。但現今救贖已經完成,基督已經復活,祂不再是軟弱的。

 保羅在四節向哥林多人指出,使徒們在基督裡面是軟弱的。他們藉著生機的聯結與基督是一,而成為軟弱的。他們這樣軟弱的目的,是要建造召會。當使徒們來到哥林多,他們不是剛強的來,乃是軟弱的來,為要把基督分賜到哥林多人裡面,好造就他們,成全他們,使他們被建造,成為基督的身體。事實上,使徒們並不軟弱。但是他們甘願成為軟弱,並且照著四節來看,在基督裡仍然是軟弱的。

 四節的『在祂裡面』這話,非常重要。你也許從來沒有聽說,我們能在基督裡成為軟弱的。我們的觀念以為,在基督裡是剛強的,不是軟弱的。然而保羅在這一節說,我們在祂裡面是軟弱的。為什麼我們在基督裡是軟弱的?我們在祂裡面是軟弱的,乃是為著過釘十字架的生活。

 保羅在這幾節的意思似乎是說,『親愛的哥林多信徒,你們知道你們是多麼使我被釘十字架嗎?你們中間許多人仍然在把我釘十字架。當你們指控我欺騙你們,行事詭詐的時候,你們是在把我釘十字架。我從來沒有作過欺騙你們的事。我在基督裡曾是軟弱的,並且我一直在祂裡面是軟弱的,好叫我能過釘十字架的生活。』

 保羅在四節不僅說使徒們在基督裡是軟弱的,並說他們由於神向著信徒的大能,必與基督同活。我們不能完全明白保羅的意思。我所領會的,就是保羅要第三次到哥林多人那裡去,他告訴他們,他那時就不再軟弱了。相反的,他要滿有能力的對付他們。

驗證我們自己

 保羅在五節告訴哥林多人:『你們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;你們要驗證自己。豈不知你們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嗎?除非你們是經不起試驗的。』試驗是斷定我們的光景;驗證是證明我們的身份合格。保羅在這裡告訴哥林多人,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。這是指客觀的信仰。(徒六7,提前一19與注2。)人若在客觀的信仰中,就必定有主觀的信心,相信基督以及神新約經綸的全部內容。這就是使徒要哥林多人試驗的。

 保羅特別問哥林多人,他們是否承認有耶穌基督在他們裡面。只要信徒曉得耶穌基督在他裡面,他就合格、經得起試驗,是基督的真肢體。在林後十三章五節『經不起試驗的』一辭,意思是不合格的。保羅在這裡是說,『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嗎?祂若不在你們裡面,你們就是經不起試驗的,也是通不過試驗的。但祂若在你們裡面,你們就合格了。』

 根據五節所含示的事實,保羅就能向哥林多人證明,他們已經岔出正路很遠了。一面,他們知道基督在他們裡面。另一面,他們懷疑、質問保羅的職事。事實上,他們才是自相矛盾的。

 保羅在六節接著說,『我卻盼望你們曉得,我們不是經不起試驗的。』使徒藉這話轉到他自己和眾使徒,指明他們既有基督在裡面生活說話,就完全是合格的,不是經不起試驗的,在麻煩的哥林多人中間,更是這樣。使徒切望他們能確知這事,對他不會再有問題。

 保羅在五至六節似乎是告訴哥林多人說,『你們要曉得,我們不是經不起試驗的。你們中間或許有人是經不起試驗的,但我確知,我們不是經不起試驗的。我們有基督在我們裡面,也有祂在我們裡面說話。現今我要你們試驗自己,是否有基督在你們裡面;這會斷定你們是否合格。我已經驗證自己,確知基督在我裡面,並在我裡面說話。因此,我能通過試驗,並經得起試驗,確實有基督在我裡面說話。』

 七節說,『我們求神,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作。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經得起試驗的,乃是要你們行善,讓我們就像是經不起試驗的吧!』這指明信徒的行善,驗證使徒的資格和教訓。然而,使徒不在意以這事為立場,運用他使徒的權柄管教信徒;他所在意的,乃是要他們行善,使他們得以建立並建造。

 七節的『惡事』,指十二章二十至二十一節所題的事。叫哥林多人一件惡事都不作,就是要他們與這兩節經文所列的十一項惡事無關。保羅為哥林多人求神,叫他們一件惡事都不作,目的不是要顯明使徒是經得起試驗的。他乃是要信徒行善,而任憑人看使徒是經不起試驗的。

 保羅在十三章七節是用諷刺的口吻,而不是直截了當的說話。他必須這樣說話,這個事實令哥林多人覺得羞愧。假如有人告訴你:『我求神,叫你不作惡事。』那不是好聽的話,不是嗎?這種話含示,你現在所作的事並不好。不僅如此,如果同一個人又說,『我所以禱告叫你不作惡事,並不是要顯明我是經得起神試驗的,或者要使我的工作有正面的果效,而是要你行善。』這樣說的確令人不愉快。然而,保羅在這一節就是這樣向哥林多人說話。他鼓勵信徒要為他們自己,而不是為保羅的光景掛心。

擁護真理

 保羅在八節繼續說,『因為我們不能作任何事抵擋真理,只能擁護真理。』這一節開頭的『因為』,指明八節是解釋前節所說的。使徒所期望的,不是要顯明他們是經得起試驗的,乃是要哥林多的信徒行善。造就信徒行善是擁護真理,使徒若自顯是經得起試驗的,並向信徒為自己分訴,(十二19,)就是抵擋真理。主不會給使徒能力這樣作,因此,他們不能這樣作。

 保羅說使徒不能作任何事抵擋真理,只能擁護真理;他這樣說,乃是告訴哥林多人,擁護真理就是造就信徒行善,抵擋真理就是為自己作一些事,使自己蒙稱許。為自己分訴乃是抵擋真理。十三章八節的『真理』,是指信仰內容的實際。為自己表白是抵擋真理,不是擁護真理。為這緣故,我們必須忘掉為自己分訴、表白,而注意造就信徒。這才是擁護真理。

聖徒的成全

 九節說,『無論何時我們軟弱,你們有能力,我們就喜樂了;我們還祈求一件事,就是你們被成全。』這裡的軟弱,與『像是經不起試驗的』意思相同。當使徒顯為經不起試驗時,他們在向信徒施行管教上,就是軟弱的。當信徒行善時,他們就有能力,叫使徒無力管教他們。使徒為此喜樂,並為此而求,就是為信徒被成全而求。

 成全,或作恢復,含示修理,調整,整頓,修補,完美的合在一起,裝備完全,準備齊整;因此是成全,完成,教育。使徒為哥林多人禱告,使他們能得著恢復,整頓,完全得著裝備和造就,在生命裡長大,以建造基督的身體。

不自居權柄

 保羅在十節結束這一段話,說,『所以我不在的時候,寫這些事,好叫我同在的時候,不必照著主所賜給我的權柄,嚴厲的待你們;這權柄是為著建造人,並不是為著拆毀人。』這一節指明,保羅並沒有自居權柄,他甚至不承認他是為自己辯護,或為自己表白。當然這幾章含示保羅是使徒,然而他向著哥林多人並沒有自居使徒的權柄。這樣,他在十至十三章到底作了什麼?他一直想要成全信徒,把他們建造起來。保羅在這幾章裡並不是為自己辯護;他乃是在成全聖徒。他不是為自己使徒的地位或使徒的權柄表白;他乃是在成全聖徒。換句話說,照著保羅實際的職事,他正在努力使受打岔的哥林多信徒與神完全和好而歸向神。只要哥林多人與那些供應基督給他們的人,關係還沒有糾正或調整,他們仍是遠離神的。他們會停頓在一種光景,與對神完全的享受隔絕。保羅在這裡所作的,就是要除去信徒與神之間最後的間隔,並將他們完全帶回到神裡面,使他們能完全享受祂自己。

 我們曾看過,使徒保羅是所有信徒的榜樣。他在十二章告訴我們,他如何享受基督作他夠用的恩典、能力、和覆庇的帳幕到極點。當保羅寫這封書信給哥林多人時,他們大多數還沒有進入對基督這樣的享受裡。因此,保羅在十二章的後半段與十三章的前半段,盡力帶信徒進入對基督的享受,使他們享受基督作他們夠用的恩典、每日的力量、和覆庇的居所。保羅無意自居使徒的職分,運用使徒的權柄,或表白他使徒的地位。

使徒是什麼

 當保羅使用使徒一辭,他有他的意思;但今天基督徒使用這辭,有另外的意思。字辭雖然相同,所用的字典或辭典卻不同。當保羅說自己是使徒時,他的意思是指使徒是奉神差遣的人,要把基督供應到罪人裡面,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子和基督的肢體,並且被造就,長大而成為基督的身體。這是保羅對於使徒是什麼的領會。保羅用這個辭的時候,並不認為使徒是一個大有能力的人,由基督授權來控制人、轄制人。不,保羅對使徒職分並沒有這樣的觀念。這樣的觀念是可鄙的。然而,今天許多人使用使徒一辭時,將其領會為像教皇或至少像大主教一樣的人。甚至有人題到長老時,也有這種觀念。因此,他們賦與使徒、長老這兩個辭非常令人不愉快、叫人討厭的含意。我們對這些辭的領會必須是合乎聖經的,就是照著神純淨的話,而不是照著宗教的傳統。

 我願意見證,我從來沒有自居是『使徒』。我確實不是所謂仗恃著權柄與地位來管轄的使徒。但你說我是使徒,意思若是指我是奉神差遣,將基督供應給人,且將基督分賜到人裡面,使人能成為神的兒子並基督的肢體,並使他們在生命中長大,被建造成為基督的身體,我當然會同意。我們使用使徒這辭時,需要有正確的領會和解釋。正如我們以前曾指出的,我們都能成為使徒,因為我們都奉差遣將基督供應給人,並且幫助他們長大,使他們被建造成為基督的身體。但是我們中間沒有人可以說自己是使徒,而自居使徒的地位,運用權柄管轄別人。與其說我(或任何主的僕人)是使徒,不如稱我為基督的奴僕。但願我們都是使徒,是將基督供應給人的奴僕,而不是教皇。我們都有資格成為這樣的使徒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