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九6至15及注

第四十九篇 使徒關於供給缺乏聖徒的交通(四)

保羅與聖徒的交通
蒙神奇妙的看顧
撒種與收穫
神是獨一的源頭
保羅的確信



第四十九篇 使徒關於供給缺乏聖徒的交通(四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八章一至五節,十五節,九章六至十五節。

 保羅在林後九章六節說,『還有,那吝嗇著撒種的,也必吝嗇著收穫;那帶著祝福撒種的,也必帶著祝福收穫。』(直譯。)這裡的『帶著』,原文的意思是『在…之上』。這裡的祝福先是豐盈的給與,成為別人的祝福;然後是豐盈的收成,成為從神來的祝福。我們若吝嗇著撒種,就要吝嗇著收穫;我們若帶著祝福撒種,就要帶著祝福收穫。這是神所命定的自然律。

 保羅在七節繼續說,『各人要照心裡所酌定的,不要作難,不要勉強,因為神喜愛樂意施與的人。』我們給與的時候,不可作難,反而要喜樂。我們給與的時候若是作難,倒不如不給。不僅如此,我們給與的時候,也不要勉強。這裡的『勉強』與六章的『貧困』,在原文是同字,意思是受壓、被迫。出於勉強的給,指明給與對我們是一種災難。我們給與,不是因為被迫;我們給與若有遭難的感覺,就不要給與。在有些人的想法中,給與財物就像遭難一樣。我們給與的時候,必須不該有這些情形。正如保羅在這一節經文所說,神喜愛樂意施與的人。這裡的『樂意』,原文可作高興、愉快。我們給與的時候,必須是樂意的、愉快的、高興的。

 九章八至九節說,『神能使各樣的恩典向你們洋溢,使你們在凡事上常常十分充足,能洋溢出各樣的善工。就如經上所記:「他分施賙濟貧賤,他的義存到永遠。」』有各種的恩典。提多在哥林多信徒中間,把各樣的恩典帶給他們。我們今天也需要各種的恩典,其中有一種,就是給與的恩典。

 在八至九節有一些寶貴、寶貝的思想,其中一個就是:慷慨的給與在神和人眼中乃是義。馬太六章所記載主在山上所說的話,證實這一點。慷慨的給與,在主看來不僅是一種恩典,也是義。

 保羅在林後九章十節接著說,『那豐富供應種子給撒種者,並豐富供應糧食作食物的,必供應並繁增你們的種子,又增添你們義的果子。』我們在這裡看見種子的源頭:種子是從神來的,祂豐富供應種子給撒種者,並豐富供應糧食作食物。我們不該以為,用來作糧食的麥子是從地裡自己長出來的。不,它是從神來的。雖然我們必須撒種,但我們不該信靠自己的撒種。撒種是我們的責任,我們該為此撒種。然而,我們不該信靠我們的撒種。我們若信靠自己的撒種,神可能不降雨,或讓暴風雨損壞莊稼。所以我們必須看見,神才是供應糧食者。祂給我們種子可以撒種,也給我們收成,使我們有糧食可作食物。不僅如此,神也供應並繁增我們的種子,又增添我們義的果子。

保羅與聖徒的交通

 我願意多交通一點保羅在八、九章中所用的兩個事例:收取嗎哪的事例,以及撒種並收穫的事例。保羅不是一個膚淺的人,他知道要與眾召會交通供給在遠處之猶太地缺乏聖徒的事,是極其重要的。他知道馬其頓和亞該亞的聖徒都在貧困中。這可由他在八章一至二節所指明:『還有,弟兄們,我們把神在馬其頓眾召會中所賜的恩典告訴你們,就是在患難中受大試驗的時候,他們充盈的喜樂,和極深的貧困,匯溢出豐厚的慷慨。』保羅在這裡說到極深的貧困。這話指明馬其頓的經濟情形並不好,毫無疑問,亞該亞的情形也一樣。那兩地的聖徒都很貧窮。在那種為難的情形中,保羅怎能鼓勵他們,甚至懇求他們,在供給缺乏聖徒的事上有分?叫他們給與,必定使他們更貧窮。此外,聖徒將來如何?保羅知道有些窮困的聖徒會說,『我的將來怎麼辦?我所有的很少。如果我把所有的一部分給出去,我怎樣顧到將來的生活?』因著保羅知道他們的情形,他也替他們著想,所以他處理這事時考慮非常周詳。當他與信徒們交通到用財物供給缺乏聖徒的事,他考慮非常周詳。

 保羅與聖徒交通到給與的事是相當冒險的,他懇求他們給與是更冒險的。然而,保羅裡面確實有信心,使他敢冒這個險。我們的觀念以為,要有錢人供給缺乏的人比較容易;但要懇求那些貧窮、自身沒有足夠養生之物的人給與財物,就是另一回事。我們曾指出,他們可能會為將來擔憂,特別是他們一旦將自己所有的給出,他們將如何維生。然而,保羅認識神的經綸,也認識神的法則,所以他有信心,肯冒險鼓勵貧窮的亞該亞聖徒,要他們供給猶太地缺乏的聖徒。

蒙神奇妙的看顧

 保羅從他對舊約的研讀中,知道神顧到祂子民的需要。神能用神跡餵養祂的子民。當時在那寸草不生的曠野、荒涼的野地中,有二百萬以上的以色列人。曠野不適於耕種或牧放,但是四十年之久,神一直用神跡降嗎哪餵養祂的子民。我不信有誰能解釋嗎哪是什麼,是從何處來的。但這是歷史上的事實,就是在曠野的四十年間,神用嗎哪餵養祂的子民。二百多萬人能在曠野生存這樣一段長時間,這真是個神跡。

 降嗎哪與取用嗎哪都很神奇。在林後八章十五節,保羅引用出埃及十六章十八節的話,說,『如經上所記:「多收的沒有餘,少收的也沒有缺。」』根據出埃及十六章十八節,俄梅珥是用來量嗎哪的量器。那些多收的和少收的,最後一量,發現都是一俄梅珥。這是神對祂子民中間所收取的嗎哪屬天的平衡。不論那些人收了多少俄梅珥的嗎哪,最後一量,結果每人神奇的都是一俄梅珥。(16。)

 到第六天,以色列人可以收雙分的嗎哪,其中有一分是為著安息日的供應。只是在七日的其它日子,他們不能多收,只能照著自己一日的需要收取。若有多收的,留到次日早晨就生蟲發臭了。這指明神的原則,祂不要祂的子民為自己積攢。那樣積攢是由貪婪所鼓動的。

 毫無疑問,保羅讀聖經時,聖經的這些觀念和思想就進到他裡面,感動他並管制他。至終,這些思想推動他寫林後八至九章。在八章,他甚至鼓勵貧困的聖徒供給猶太地缺乏的聖徒。他對神的經綸有非常深入的認識,所以他放膽要求聖徒這樣行。在這一章保羅似乎在說,『你們不必為自己的貧窮憂急。你們只要給與,只要照顧缺乏的聖徒。事實上,你們不必顧到自己的需要。你們的天父會供應你們的需要。祂供應嗎哪,祂也會這樣照顧你們。我能向你們保證,你們不必擔心自己的將來。你們的將來是由父看顧的,所以我鼓勵你們給與缺乏的聖徒。父必會用神跡降嗎哪給你們。』

 從以色列人在曠野收取嗎哪的經歷,我們看見我們的收入實際上是一種嗎哪。嗎哪的獲得並不在於以色列人的收取;相反的,乃在於神將嗎哪降下。神若不降嗎哪,以色列人怎會有所收取?他們收取嗎哪,全在於神降下嗎哪。原則上,你的收入也是如此。你以為你的收入在於你的工作。但是,這工作是誰給你的?是神給的。你若認為是靠自己的學歷和才幹得來的,你過不久就要看見,神會在你的公司裡興起事情,使你失業。那時你就要看見,你的收入不在於你的才幹,乃在於神的主宰權柄。我們都當認識這事實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我們若以為我們的收入是靠自己的學歷、才幹或技能,我們就太膚淺、太短視了。

撒種與收穫

 保羅在林後九章用撒種和收穫的例證,叫我們看見神也用自然律來餵養祂的子民。撒種和收穫都是自然律。事實上,給與就是撒種。但我們從那裡得到撒種用的種子?種子是由神供應的,種子的來源乃是神自己。根據十節,神豐富供應種子給撒種者。

 我們不該以為我們撒了種,就必定有豐富的收穫。反之,我們需要禱告說,『主阿,種子撒下去了,但是我能不能有好的收成,完全在於你的憐憫。』所撒的種子長大,乃是在於神。祂若改變天氣,我們所種的就不會有收成。結果,我們就不會有食物。所以我們都要敬拜主,說,『主,即使我的供應是從收成來的,但我的食物實在是你所給的。』

神是獨一的源頭

 我們這些神的兒女,乃是在祂的看顧之下。神是用神跡和自然律這兩個方式看顧並餵養我們。我們都要為著主神跡的看顧而感謝祂。你看見神一直以神跡的方式看顧你嗎?你看見你也是靠祂的神跡活著嗎?你有個好工作這個事實,就是一個神跡。不僅如此,你有個舒適的住處,並且蒙保護、保守直到今天,也都是神跡。這些都是來自神用神跡所降下的嗎哪。我們每天所作的,只是履行我們的責任去收取嗎哪。你每天去上班,就是去收取嗎哪。但是嗎哪本身來自神的神跡。你現在若不信這事,總有一天會信。你會看見,甚至你肉身的生命也在於神的神跡。神餵養祂子民的頭一個方式,就是用神跡。但願我們都對這事有深刻的印象,並為這事敬拜神!我們必須看見,我們在地上生活,不是靠我們的學歷和才幹,而是靠神降下嗎哪。

 神看顧我們的第二個方式,是用撒種和收穫的自然律。當然,我們都要撒種,但是供應種子給我們的乃是神。不僅如此,乃是神叫種子長大,使我們有收穫。我們能撒種,卻不能叫種子生長。神供應種子,叫種子生長,祂也供應糧食作食物。

 不論是由於神跡或自然律的供應,神都是源頭。一面,祂賜下嗎哪;另一面,祂供應種子給人撒種,供應糧食作食物。我們若對這點有深入的領會,就不會擔心我們的前途。主耶穌說,『不要為明天憂慮。』(太六34。)保羅知道我們有神作我們供應的源頭,信徒根本不必為將來憂慮,所以他放膽鼓勵貧窮的聖徒供給缺乏的聖徒。我們該顧到神的需要和祂的定旨,然後神會顧到我們的前途。我們的前途不在我們手中,而在父的看顧之下。不是靠我們的收取,乃是靠神降下嗎哪。不僅如此,也不是靠我們的撒種,乃是靠祂的供應。神若不供應我們種子,我們用什麼撒種?我們的前途也不在於我們的收穫,乃在於神叫種子生長,直到長成莊稼。保羅對這事有深切的看見,並對神的經綸有徹底的認識,所以他有把握和平安,鼓勵貧窮的聖徒把他們所有的給出去,以應付別人的需要。

保羅的確信

 現在我們能明白保羅在林後八章和九章的思想。他在八章用收取嗎哪為根據,與聖徒們交通到供給缺乏聖徒的事。保羅在九章用撒種和收穫的事為根據,繼續交通到這事。所以,保羅在與聖徒交通到供給財物的事上,有雙重的根據。這使他有確信、有信心告訴聖徒,如果他們盡可能的給與,他們就不必為前途擔心。保羅在這裡似乎是說,『聖徒們,你們要盡量給與。不必為明天憂慮。你們的前途完全在神照顧之下。因為我在這事上有信心,所以我鼓勵你們給與。我要你們給與缺乏的人,這一點也不是冒險。你們若肯照我的話作,就會有加倍的感謝可以歸給神。並且,你們若樂意藉著給與而撒種,神就會加增你們的收穫,增添你們義的果子。』

 保羅為什麼能放膽鼓勵貧窮的聖徒給與?他之所以能放膽,因為他認識神的話。不僅如此,他也認識神的經綸和祂神聖的法則。保羅知道,要求這些在經濟上貧窮的召會幫助缺乏的人,乃是一件嚴肅的事。他不是要單個的信徒去作這事,他乃是鼓勵在歐洲的眾召會一同幫助猶太地的眾召會。保羅似乎在冒險,因為這些聖徒日後可能會受苦。但是保羅並不認為他在冒險,因為他深信神會來降下嗎哪,供應種子給人撒種,並供給糧食作食物。這是對保羅在林後八章和九章中所說的話正確的領會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