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八1至15及注

第四十六篇 使徒關於供給缺乏聖徒的交通(一)

深切的交通
特別的職事
來自四方的恩典
神的恩典
在患難中蒙稱許
喜樂、貧困、豐厚的慷慨
使徒的恩典
施與的恩典
基督的恩典
生命的供應



第四十六篇 使徒關於供給缺乏聖徒的交通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八章一至十五節。

 保羅寫哥林多前後書,就像一位慈愛的父親。他在前書中管教哥林多信徒。作父母的都知道,管教兒女會冒一個險,就是使兒女和他們疏遠。父母管教兒女若沒有節制,兒女很可能會離家出走。保羅寫了哥林多前書以後,很關心哥林多信徒的反應。他對這件事感到不安,甚至有點懊悔,覺得不該寫那封書信。他很擔心在哥林多的整個召會可能與他疏遠了。因著他極深的關切,他切切等候提多快來,把哥林多信徒對他第一封信的反應告訴他。在第二章,保羅靈裡不安,因為他沒有找到提多。但是從第七章看來,提多已經把好消息帶來了。

 保羅的第一封書信曾叫哥林多信徒憂愁,但這憂愁叫他們悔改,以致得救。這得救就是完全的和好。保羅一聽到這好消息,就極其喜樂。所以他在林後七章十三節說,『我們因提多的喜樂,就越發更加喜樂。』保羅寫第二封書信時,他乃是在這樣滿了安慰和喜樂的氣氛裡。所以我們讀第七章時,能摸著保羅靈裡的感覺,就是對哥林多召會極深的關切。

深切的交通

 凡關心召會並事奉主的弟兄姊妹,都該對保羅在七章中的靈有深刻的印象。這裡我們看見事奉主正確的態度。我們也看見,古時信徒和使徒之間的交通,不像如今在信徒之間那麼膚淺。古時信徒是在使徒的心裡,使徒也在信徒的心裡。他們眾人中間的交通非常的深。他們在這樣深的交通裡一同生活,以至於他們情願同死同活。

 今天在許多基督徒中間的情形,與古時的情形非常不同。他們從一個團體到另一個團體自由往來,沒有深切的交通。對他們來說,基督徒團體就像旅館,是暫時歇腳的地方,人來了,又往別處去。在主的恢復中,我們的交通不該是這樣。地方召會不該像汽車旅館,讓人來來去去。我們都是父神家裡的人,我們的交通應當是深切的。我們應當在彼此的心裡,沒有什麼能把我們分開。即使我們受到別人的對付,我們仍要寶愛召會這個家,而絕不離開召會。

特別的職事

 林後八章和九章,是說到使徒關於供給缺乏聖徒的交通。表面看來,這與保羅在六章和七章所說的沒有什麼關係。六章、七章是關於保羅和好職事的工作,八章、九章是說到供給缺乏聖徒的職事。若沒有六至七章所描述和好的職事,就不可能有八至九章所陳明供給缺乏聖徒的職事。因此,這兩章中的職事是前兩章和好工作的結果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若要合式的供給有需要的聖徒,就必須與神和好,完全被帶回歸祂。我們必須是活在神裡面,與神之間沒有間隔的人。記載在八章和九章中供給缺乏聖徒的職事,是極為特別的。我們若要盡這特別的職事,供給世界別處缺乏的聖徒,就必須有和好的生活,就是與神完全和好的生活。

 在保羅的第二封書信中,他先向哥林多的信徒指出,使徒是神新約的執事,他們受了和好職事的托付,要把神的子民完全帶回歸神。保羅在六章中就是盡這職事,把受打岔的哥林多信徒完全帶回歸神。這和好職事的工作成就之後,他就進而與他們交通到,他們該有供給缺乏聖徒的職事。

 這幾章中的順序很重要。如果八、九章是在這封書信的開頭,那就本末倒置了。但這些章節的排列就像樓梯一樣。我信保羅在寫這封書信的時候,裡面的感覺是一步一步往上去的。他必須先作好他和好的職事,把受打岔的信徒帶回歸神,使他們與神和好,他才能把供給缺乏聖徒的職事向他們陳明。因此,我們不該把這幾章聖經看作是分開、孤立的。表面上,八章、九章的主題與六章、七章不一樣。事實上在保羅的思想裡,這幾章是連貫的。

 哥林多的信徒因著保羅和好的職事,被帶回歸神、悔改、並得著更多的拯救。然後到了八章一節,保羅就說,『還有,弟兄們,我們把神在馬其頓眾召會中所賜的恩典告訴你們。』這裡的『還有』,指明一些準備工作已經作好了,當時的氣氛和條件,都可以讓著者說一些更進一步的話。因此,保羅就說到神在馬其頓眾召會所賜的恩典。他的目標是要哥林多的信徒在供給缺乏聖徒的事上有分。

來自四方的恩典

 今天募捐財物以應需要,對基督徒是很平常的。常常有人發出勸捐的信函,鼓勵基督徒樂捐。但你若把這些信與保羅在林後八、九章所寫的相比較,就會暴露出這些信是無益的,完全沒有價值,沒有生命,也沒有靈。這些信沒有別的目的,只是向人要錢。在某種意義上,保羅在這兩章中也在談財物捐獻的事。但他處理物質需要的方式,完全是在靈裡,且滿了生命,與今天基督教組織的作法完全不同。保羅不是僅僅談到錢的事,他乃是說到神的恩典,滿了靈,滿了生命。保羅在這幾章裡所寫的,滿了屬靈的份量。

 我們仔細讀八章一至十五節,就會看見這裡所說的恩典是從四方來的:來自神,來自施與的人,來自使徒,並來自基督。因此,我們可以說這是四重的恩典:神的恩典、施與者的恩典、使徒的恩典、基督的恩典。事實上,保羅不是僅僅鼓勵捐獻,他更是挑旺聖徒要有分於供給缺乏者的職事。我們要在供給缺乏聖徒的職事上有分,就需要這四重的恩典。

神的恩典

 在八章一節,保羅題到神在馬其頓眾召會所賜的恩典。這恩典就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,)在復活裡,把經過過程的神帶進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。實際上,恩典就是三一神自己作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。馬其頓的信徒靠著這恩典,就是基督復活的生命,勝過短暫不定之財富的霸佔,慷慨的供給缺乏的聖徒。

 五旬節那天,信徒都來在一處,凡物公用。行傳二章四十四至四十五節說,『信的人都在一處,凡物公用,並且賣了田產家業,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。』他們實行凡物公用的生活。這種實行一直繼續到行傳四章:『那許多信的人,都是一心一魂的,沒有人說他的財物有一樣是自己的,都是大家公用。』(32。)歷世紀以來,許多人都珍賞行傳二章和四章這種凡物公用的生活,也想要凡物公用。在中國華北的某一個基督教團體,也曾這樣實行。凡加入那個團體的人,都必須自願放棄個人的私產,凡物公用。但是行傳裡凡物公用的生活並沒有維持多久。甚至早在行傳六章,問題就出現了,不久之後,凡物公用的生活中止了。從保羅的書信中我們能看見,行傳二章和四章所描述那種凡物公用的生活,已經不再實行了。從保羅的書信中我們看見,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不是凡物公用的生活,乃是靠恩典活著的生活。這恩典是從四方來的:從神來的、從基督來的、從使徒來的、從聖徒來的。

在患難中蒙稱許

 保羅說到神在馬其頓眾召會中所賜的恩典以後,在林後八章二節繼續說,『就是在患難中受大試驗的時候,他們充盈的喜樂,和極深的貧困,匯溢出豐厚的慷慨。』當時馬其頓人正在患難、受苦之中。但這患難對他們是一個試驗,試驗他們能蒙神多少稱許。這就是保羅說他們在患難中受試驗的意思。每當我們在患難、困苦中,我們都該領悟是神在試驗我們,要驗證我們在那裡,我們的所是如何。這樣在患難、受苦中受試驗的結果,就是蒙神稱許。我們若能經得起試驗,而蒙神稱許,結果就是在患難中蒙稱許。馬其頓的眾信徒就是在這種情形裡。

喜樂、貧困、豐厚的慷慨

 在二節,保羅把『充盈的喜樂』和『極深的貧困』聯在一起。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組合。馬其頓的信徒在極深的貧困中,怎能有充盈的喜樂?然而,馬其頓人有貧困,也有喜樂。

 在馬其頓人身上,他們充盈的喜樂和極深的貧困,『匯溢出豐厚的慷慨。』在原文,慷慨這辭也用以表示單一、單純。(見一12,羅十二8。)慷慨就是在給的事上大方、不吝惜。馬其頓的信徒雖然很窮,卻很慷慨,所以他們有豐厚的慷慨。

 我們若要慷慨,就必須單一、簡單。複雜的人無法慷慨。單一、簡單的人就能有豐厚的慷慨。他們一聽到聖徒中間有需要,就立刻定意要供給。但是,複雜的人會考慮很多,然後所決定的,遠比原來想給的少。這就是不單一,不單純,不慷慨,也不大方。我們都該在給的事上慷慨、大方;為此,我們需要單一、簡單。

 我年輕的時候,很希奇主耶穌為什麼要猶大管錢袋。主知道猶大是個賊,但主還是讓他管錢。我認為主應該讓約翰或彼得管錢。但主耶穌是慷慨大方的,不是愛錢的人;祂讓猶大管錢袋。主的確是簡單、單一、慷慨而大方的。

 在林後八章三至四節保羅繼續說,『我可以見證,他們是按著能力,而且也過了能力,自願的多方懇求,向我們要求這供給聖徒的恩典和交通。』馬其頓人雖然窮,且在患難中,但他們仍自願慷慨的供給。他們這樣作,是藉著神的恩典,藉著作為賜生命之靈、內住在他們裡面的復活的基督。這基督就是神的恩典,在信徒裡面作工,激勵他們勝過財物的霸佔,特別是勝過瑪門。馬其頓人是在極深的貧困中,但恩典在他們裡面運行,使他們能勝過瑪門和財物,並運用這些財物,以完成神的定旨。

 我們都需要恩典,好勝過財物的霸佔。不斷的靠恩典供給人,比凡物公用難多了。保羅在林前十六章二節告訴我們,在七日的第一日,要把一定的錢數拿出來儲存著。這種不斷的供給,是需要恩典的,因為這與我們墮落的人性完全相反。我們若要不斷的(不是一次而永遠的)供給,就需要神聖的恩典在裡面激勵我們。我們需要恩典,才能盡這供給的職事,勝過瑪門和財物,並使用這些財物來完成神的定旨。

使徒的恩典

 林後八章四節說,『自願的多方懇求,向我們要求這供給聖徒的恩典和交通。』這裡的恩典,原文有恩典、恩賜和恩惠的意思。這裡的意思是恩惠。(Vincent,文生。)馬其頓的信徒懇求使徒,讓他們能在供給缺乏聖徒的這恩典上有分(有交通)。不是人要求他們,乃是他們自己懇求,要在這事上有分。他們認為這是恩典,要使徒准許他們這樣有分。

 馬其頓人願意將物質的東西供給猶太信徒。但是靠他們自己是作不到的。不論在物質上或屬靈上,他們都需要使徒。所以他們懇求使徒,讓他們在這恩典上有分,給他們這恩典,使他們在這屬靈的供給上有分。雖然這個供給與物質的東西有關,但保羅卻使其成為屬靈的供給。

 實際上,保羅不是募捐的人。他乃是把屬物質的供給變成屬靈的,使其滿有生命、那靈和建造。馬其頓人要這樣滿有生命的有分於物質的供給,就需要使徒的恩典,使徒的恩惠。沒有這恩典,馬其頓對缺乏信徒的供給,就只是物質的,不可能是滿了生命的屬靈供給,也不可能建造基督的身體。

 按照馬其頓信徒的感覺,他們認為能在這樣供給缺乏聖徒的事上有分,是一種恩典。這樣的供給也是在基督身體裡的交通。所以,他們懇求使徒給他們恩典,使他們在這事上有分。

 在使徒們的職事下,財物的供給成了屬靈的事,滿了生命和造就。這與今天的募捐完全不同,那樣的募捐沒有生命,沒有靈,也沒有基督身體的建造。我們要使物質的供給成為滿有生命和建造的屬靈供給,就需要有從神和使徒來的恩典。

 五節說,『並且他們未照著我們所盼望的,反而憑著神的旨意,先把自己給了主,也給了我們。』這一節經文指明,主要信徒的自己,要他們這個人,遠過於他們的所有。馬其頓的信徒不但把自己給了主,也給了使徒,在完成他們的職事上,與使徒成為一。這乃是憑著神的旨意。信徒乃是憑著神的旨意,憑著神主宰的作用,先把自己給了主,也給了使徒。

施與的恩典

 保羅在六節繼續說,『以致我們勸提多,他怎樣開始了,也當照樣為你們完成這恩典,像完成其它的事一樣。』這裡的恩典是指捐獻的行動。『像…一樣』指明,在這恩典,就是捐獻的恩典之外,提多在哥林多的信徒中間,還完成了其它的事。

 保羅在七節說,『但你們當在這恩典上也充盈滿溢,像你們在凡事上,在信心,在言語,在知識,在一切的熱誠,並在那出於我們而在你們裡面的愛心上,都充盈滿溢一樣。』保羅在這裡說到『那出於我們而在你們裡面的愛心』。這指明在信徒裡面的愛心,是從使徒注入的。

 七節中的恩典,是指將物質的東西供給缺乏的聖徒,所表明愛的行動。信徒的這恩典,乃是神的恩典激發他們的結果。在供給聖徒的交通裡,使徒說到:神的恩典,賜給並激發馬其頓的信徒,使他們能慷慨的供給;使徒的恩典,准許信徒在供給缺乏聖徒的事上有分;信徒的恩典,供給缺乏者物質的東西。這指明信徒把財物獻給主,不論是為著什麼目的,都絕對該是恩典的事,而不該是人的策動。

基督的恩典

 保羅在八至九節接著說,『我說這話,不是命令你們,乃是藉著別人的熱誠,也試驗你們愛的真實。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,祂本來富足,卻為你們成了貧窮,叫你們因祂的貧窮,可以成為富足。』主耶穌本來富足,卻為我們成了貧窮,這對我們乃是恩典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為別人的緣故,願意奉獻財物,這對他們也是恩典。

 表面看來,主耶穌成了貧窮,與將財物供給缺乏的聖徒沒有什麼關係。事實上,主耶穌若不成為貧窮,我們就不能得著祂作我們的恩典。假如主耶穌沒有進到人性裡,祂怎能成為我們的生命?祂怎能成為恩典,在我們裡面運行、激發、加力並供應,使我們完成對缺乏聖徒的供給?這是不可能的。今天基督能在我們裡面作工,是因祂為我們成了貧窮;看見這一點是很重要的。祂為我們成了貧窮,該是我們的榜樣。一面,祂是我們裡面的生命;另一面,祂是外面的榜樣。主在我們裡面的生命,乃是那位原是富足,卻成為貧窮者的生命。這位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我們榜樣的基督,乃是我們的恩典。我們需要從主耶穌接受恩典。然後這恩典就能使我們作主耶穌所作的事,就是為別人成了貧窮。即使我們在極貧困之中,我們仍然有一些東西,與缺乏的聖徒分享。我們裡面都有這個生命,叫我們能為別人成為貧窮;我們外面也都有可以傚法的榜樣。讓我們接受這恩典。

生命的供應

 我們若靠著這樣的恩典而給與,我們所給的就會成為別人的恩典。我們給人物質的東西幫助他們,但這些物質的東西卻帶著屬靈的恩典。當我們合式的、在靈裡、憑著生命,將物質的東西供給缺乏的聖徒,靈和生命就會隨著這樣的供給出去。結果,缺乏的聖徒就不僅得到物質的供應,也得著生命的豐富。

 我們在本篇信息已經指出,要有供給缺乏聖徒的職事,就需要從神、從使徒、並從主耶穌基督接受恩典。我們接受了這三重的恩典,就能在恩典裡把物質的饋送供給人。我們在供給別人的事上所作的,不僅是供給物質的東西,顧到聖徒的需要,也能成為他們生命的供應。我們乃是這樣將屬靈的豐富,交通給缺乏的聖徒。今天,在我們中間需要有這樣的給與。

 我們物質的饋送應當是屬靈的,滿了生命,並能造就聖徒,建造基督的身體。這需要我們在奉獻財物給主的時候,有把握我們是在靈裡,憑著生命作的,也是為著召會的建造。這種的給與,乃是與神完全和好的結果。惟有與神完全和好的人,才能在把物質的東西供給缺乏聖徒時,也把生命供應給他們,使他們得著屬靈的造就,以建造基督的身體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