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六1至13

第四十一篇 新約的執事(十)

三組事物
藉著在右在左義的兵器
藉著榮耀和羞辱
藉著惡名和美名
七種人
似乎是迷惑人的,卻是真誠的
似乎不為人所知,卻是人所共知的
似乎在死,看哪,我們卻活著
似乎受管教,卻不被治死
似乎憂愁,卻常常喜樂
似乎貧窮,卻叫許多人富足
似乎一無所有,卻擁有萬有
向信徒口是張開的,心是寬宏的



第四十一篇 新約的執事(十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六章三至十二節。

 保羅在林後六章四至七節上半列出新約執事的十八項資格:多方的忍耐、患難、貧困、困苦、鞭打、監禁、擾亂、勞苦、不睡、不食、純潔、知識、恆忍、恩慈、聖別的靈、無偽的愛、真實的話、和神的大能。保羅從七節下半直到十節,論到三組事物和七種人。現在我們要來看這些事物和人。

三組事物

藉著在右在左義的兵器

 保羅在七節說,『藉著在右在左義的兵器。』這指明使徒為著他們的職事而有的生活,乃是在爭戰中為著神的國爭戰的生活。義的兵器是用以爭戰,使我們照著神的義,(太六33,五6,10,20,)與神與人都是對的。右手中的兵器,如劍,是攻擊的;左手中的兵器,如盾牌,是防禦的。

藉著榮耀和羞辱

 保羅在林後六章八節上半說,『藉著榮耀和羞辱,藉著惡名和美名。』榮耀來自神和愛神的人,羞辱來自魔鬼和他的跟從者。我們若要成為合式的新約執事,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總會受到兩種評價。有些人會給我們榮耀,並說我們太好了;有些人會指控我們,說我們可悲又可憐,而把羞辱堆在我們頭上。

藉著惡名和美名

 惡名來自反對者和逼迫者,(太五11,)美名來自信徒和接受使徒所傳、所教之真理的人。這些年來我們的光景就是這樣,我們得到惡名,也得到美名。你若總是得到美名,你可能是對主不誠實、不忠信的。你若對主忠信,對召會、對聖徒誠實,你會得到美名,也會得到惡名。

七種人

似乎是迷惑人的,卻是真誠的

 保羅在林後六章八節下半說,『似乎是迷惑人的,卻是真誠的。』使徒們在猶太教徒以及其它宗教徒和哲學的人眼中,似乎是迷惑人的,但在愛神真理的人眼中,卻是真誠的。

 主耶穌在馬太十章十六節說,『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,純真像鴿子。』也許人會控告我們是蛇,是迷惑人的;然而我們應當純真、誠實像鴿子。我們都需要學習靈巧像蛇,否則我們不會『似乎是迷惑人的』。這就是有蛇的形狀,卻沒有蛇的毒性。我們應當學習靈巧像蛇,就是有蛇的外表,卻沒有蛇的實際。讓別人說我們是迷惑人的,說我們是蛇。然而我們實際上是真誠的,因為我們裡面沒有蛇毒。

似乎不為人所知,卻是人所共知的

 保羅在林後六章九節說,『似乎不為人所知,卻是人所共知的。』使徒們在不顯揚自己的一面,似乎不為人所知;但在見證神真理的一面,卻是人所共知的。我們也應該不宣傳自己,不顯揚自己;就這一面說,我們不為人所知。因此,別人不知道我們。但我們同時可能是人所共知的,因為我們見證神的真理。我們首先應當是不為人所知的,然後才是人所共知的。不要宣傳自己來得名,總要忠信的向人見證神的真理。

似乎在死,看哪,我們卻活著

 使徒們在受逼迫時,似乎在死;(一8~10,四11,林前十五31;)但在主的復活裡,卻是活著的。(林後四10~11。)我們應當也是那些被置於死地,天天死,並在復活裡活著的人。

似乎受管教,卻不被治死

 保羅在六章九節又說,『似乎受管教,卻不被治死。』按反對者膚淺的認識,使徒似乎是受管教;但在神主宰的看顧下,卻不被治死。當我們在受苦時,那些眼光膚淺的人會說,『這些人遭神懲罰。他們若不是受神懲罰,為什麼受這麼多苦?』雖然如此,我們在受苦時,仍然在神主宰的看顧之下,而不被治死。因此,我們雖然受苦,卻是活著。

似乎憂愁,卻常常喜樂

 使徒們因著眾召會消極的光景,(十一28,)似乎憂愁;但在基督夠用的恩典和復活的生命裡,(十二9~10,)卻常常喜樂。

似乎貧窮,卻叫許多人富足

 保羅在六章十節也說到使徒們『似乎貧窮,卻叫許多人富足』。他們在物質上,似乎貧窮;但在屬靈的豐富上,卻叫許多人富足。(弗三8。)

似乎一無所有,卻擁有萬有

 末了保羅在林後六章十節說,『似乎一無所有,卻擁有萬有。』他們在人這面,似乎一無所有;但在神聖的經綸裡,卻擁有萬有。

 我們必須問自己,我們是不是這些經節所描述的七種人。我們也該查對自己,有沒有前面十八項的資格和三組的事物。在這些經節裡,論到十八項資格,是用『在…上』或『以…』;論到三組事物,是用『藉著…』;論到七種人,是用『似乎…』。關於七種人,我們應當似乎是迷惑人的,卻是真誠的;似乎不為人所知,卻是人所共知的;似乎在死,卻活著;似乎受管教,卻不被治死;似乎憂愁,卻常常喜樂;似乎貧窮,卻叫許多人富足;似乎一無所有,卻擁有萬有。一面,我們應當似乎是迷惑人的,似乎不為人所知,似乎在死,似乎受管教,似乎憂愁,似乎貧窮,似乎一無所有。另一面,我們應當是真誠的,是人所共知的,是活著的,是不被治死的,是常常喜樂的,是叫許多人富足的,是擁有萬有的。我們不該僅僅自己在屬靈上是豐富的,也該使別人富足。不僅如此,我們應當至少是天使所共知的。

向信徒口是張開的,心是寬宏的

 保羅在十一節接著說,『哥林多人哪,我們的口向你們是張開的,我們的心是寬宏的。』使徒如此全然成熟、適應一切,如三至十節所描述的,向著信徒他們的口是張開的,他們的心是寬宏的。使徒有寬宏的心,能容納所有的信徒,不論他們的光景如何;使徒也有張開的口,率直的向所有的信徒指出他們誤入歧途的真實光景。要將誤入歧途、被岔開的信徒帶回與神和好,需要這樣的敞開與寬宏。

 保羅在十二節繼續說,『在我們裡面,你們並不受限制,你們乃是限制在自己的心腸裡。』哥林多的信徒像小孩子,(13,)他們的心腸向著使徒是受限制的、小氣的。小孩子的情感都是非常狹窄,很容易被糾正他們的人所得罪。這裡的『心腸』,或作,『裡面的各部分』,與七章十五節者同。同一個字用於腓立比一章八節:『神可為我作見證,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,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。』原文這字表徵裡面的情感,指柔細的憐憫和同情。

 保羅在林後六章十三節向哥林多人發出呼籲:『但你們也要寬宏,作同樣的報答,我像對孩子說的。』使徒要哥林多信徒,以同樣寬宏的心報答他,在愛裡接納他。

 保羅在十三節用了『孩子』這辭,指明使徒認為哥林多的信徒是小孩子。不僅如此,這也指明使徒在對付他們時,像父親對孩子說話。

 保羅在這一節裡,要求哥林多人寬宏。寬宏需要生命的長大和成熟,這是哥林多的信徒所缺的。(林前三1,6,十四20。)使徒在他們身上勞苦,好補上這缺欠。照著林後五章末了接下來的經文看,因生命長大成熟而寬宏,相當於與神完全和好。使徒這樣寫,是要完成他使信徒和好的職事;他們與神和好,不過是在半路上。

 六章三至十三節給我們看見完全得救的意義。我們在這些經節中有一個經歷完全救恩之人的榜樣。我們乃是藉著有適應一切的生命,證明自己已經完全得救。因此,完全救恩的榜樣,就是適應一切生命的榜樣。

 我們不該認為六章三至十三節所描述適應一切的生命,僅僅是說到像保羅這樣的人。不,每一位信徒都有可能成為新約的執事。一個完全得救的人,的確就是一個有了適應一切之生命的新約執事。這意思是說,你既是新約的信徒,如果還不能夠作新約的執事,你就還沒有完全得救。我們如果完全得救,並且有適應一切的生命,那麼,任何光景、任何環境都適合我們將生命供應給人。我們乃是藉著完全得救,而夠資格成為新約的執事。

 我們絕不該認為這些經節所列出的一切資格,僅僅是為著保羅,或是為著某些新約的執事,而不是為著我們。保羅是所有信徒該有之所是的榜樣。保羅所有的,也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。我們都該是有適應一切生命的人。

 我們若要有適應一切的生命,就需要有寬宏的心,就是能容納神所有兒女的心。不僅使徒和長老該有這樣的心,每一位在基督裡的信徒都該有寬大的心。我們的心若在今世不能寬宏得合式,主就要在來世擴大我們。等我們進入新耶路撒冷的時候,必定會有寬宏的心。至少我們在那時候能說,『保羅弟兄,我如今和你一樣。你有寬宏的心,我也有這樣的心。』但我們希望不必等到來世才是心寬宏的,今天就寬宏是更好的。

 這些信息的目標是要擴大我們,而不是要我們成為偉大的人物。我曾看見幾位有名望的人心胸非常狹窄。他們被人看作偉人,但他們的心卻相當狹小。我寧願人小心大,有寬宏的心,容納每一位在基督裡的信徒。

 只要我們有十八項『在…上』或『以』的資格,三項『藉著』和七項『似乎』的資格,我們就真是被擴大了。十八項『在…上』或『以』的資格可以分為九對:多方的忍耐和患難,貧困和困苦,鞭打和監禁,擾亂和勞苦,不睡和不食,純潔和知識,恆忍和恩慈,聖別的靈和無偽的愛,真實的話和神的大能。我們已經指出,恆忍和恩慈並行。當我們忍受苦難的時候,我們需要待人以恩慈。照樣,擾亂與勞苦並行。表面上這二者不是一對,實際上卻是一對。我們從經歷中知道,我們為主勞苦會激起反對,而反對又產生擾亂。聖別的靈和無偽的愛又是一對。當我們有了聖別的靈,我們也就有無偽的愛。最終,真實的話和神的大能並行。

 保羅先列出忍耐和患難,而把真實的話與神的大能列在末後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我們可能會把這兩項放在前面作頭,保羅卻把它們放在末後作尾。保羅在這裡是在強調適應一切的生命,一個適應每種光景、又不使人絆跌的生命。他在這裡對真實的話與神的大能並沒有多說。

 保羅這位新約的執事,有一種生命是能幫助別人,而不使別人絆跌的。這種生命能適應任何的光景。我們要成為這種人,就需要好好被擴大,以致我們有這九對十八項的資格,再加上幾項『藉著』與『似乎』。

 『藉著』與『似乎』的資格也是成對的。有三對『藉著』:藉著在右在左義的兵器,藉著榮耀和羞辱,藉著惡名和美名。又有七對『似乎』:似乎是迷惑人的,卻是真誠的;似乎不為人所知,卻是人所共知的;似乎在死,卻是活著;似乎受管教,卻不被治死;似乎憂愁,卻常常喜樂;似乎貧窮,卻叫許多人富足;似乎一無所有,卻擁有萬有。凡有『在…上』或『以』、『藉著』和『似乎』這些資格的人,已經被擴大,並有了適應一切的生命,成為合式的新約執事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