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四10至18

第三十四篇 耶穌的治死與裡面之人的更新(二)

耶穌的死
天天死
外面的人銷毀
我們的目的地─復活
信心的靈



第三十四篇 耶穌的治死與裡面之人的更新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四章十至十八節。

 保羅在林後四章十節說,『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,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。』保羅在這節經文說到『耶穌的治死』。他在這裡為什麼用這個辭?我們要回答這個問題,就需要再來看耶穌是誰。

 耶穌這人的起源、源頭是神。耶穌是神成了肉體,是神在童女的腹中成孕。在外面,耶穌是人;但在裡面,耶穌乃是神。因此,耶穌並不簡單。這個拿撒勒人是一位奇妙的人物。當祂在地上的時候,外面看來祂各方面都是低微的。祂生在馬槽裡,長在人所藐視的拿撒勒城一個窮木匠家裡。但是耶穌裡面是榮耀的,因為至高的神在祂裡面。外面看來,耶穌是個卑微的人;但祂裡面是至高的神。耶穌真是奇妙。

耶穌的死

 現在我們必須來看耶穌的死這件事。許多基督徒題到基督的死,但他們所領會的只限於救贖。照他們的觀念,耶穌的死只是為著救贖。他們常常引用這節經文:『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!』(約一29。)基督的死是為著救贖,這完全是對的。我們和別的基督徒同樣相信這個事實,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。然而,救贖只是基督之死的一方面,祂的死還有其它許多方面。

 我們在林後四章所看見的,不是救贖這一面,也不是分賜生命這一面,乃是毀壞、銷毀這一面。根據這一章聖經,耶穌的死是為了叫我們外面的人銷毀、磨損。為這緣故,保羅在十六節說,『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。』

 耶穌這人雖然是神成了肉體,是神成為人,但甚至祂外面的人也需要被銷毀。按外面的情形看,主耶穌是卑微的。但從屬靈一面看,主耶穌不是一個無關輕重的人。相反的,耶穌等於整個舊造。當祂釘十字架時,不僅是一個拿撒勒人死在十字架上。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,整個舊造,包括我們在內,也都釘了十字架。主耶穌不僅為了成功救贖而死,更是為了完成神永遠的定旨而死。

 神永遠定旨的第一個目標,就是要了結舊造。主耶穌是神成為人,成了舊造的一部分。主耶穌不是藉著成為肉體成了在新造裡的人。相反的,祂藉著成為肉體,成了一個在舊造裡的人,一個需要被銷毀的人。

 主耶穌三十歲的時候出來盡職事。在祂盡職事的三年半里,祂一直被治死。祂是個三十歲的成人,不斷在殺死的過程中。我們不要以為耶穌只有在物質的十字架上那六個小時被釘死;不,祂至少有三年半,是天天被釘十字架。祂每天過著釘十字架的生活。

 主耶穌天天被釘十字架。有時候祂的母親釘祂十字架;有的時候是彼得或別的門徒釘祂十字架。就連門徒對耶穌的愛,也把祂釘了十字架。比如,彼得越是愛主耶穌,就越把祂釘了十字架。因此,耶穌實際上被羅馬人釘十字架以前,已經一再被祂的母親、祂的兄弟、和祂的門徒釘了十字架。約翰七章有一個例子,是主被祂的兄弟釘了十字架。

 事實上,在主耶穌盡職事的三年半期間,祂主要的不是天天活,乃是天天死。祂過的是釘十字架的生活。這就是保羅所說『耶穌的治死』的意思。這樣的釘十字架是緩慢的、逐漸的、持續不斷的。

 現在我們能明白,主耶穌不是只在物質的十字架上那六個小時才被釘十字架,祂至少有三年半之久是不斷、逐漸、緩慢的被釘十字架。用保羅的話說,這種逐漸的釘十字架,就是耶穌的治死。

天天死

 使徒們受主指派作祂的跟從者。他們受指派不是作大工,乃是過一種生活。因此,他們不是跟從一位外表偉大的基督,好完成一項工作。他們乃是要跟從耶穌這個人,過這微小的人所過的生活。這不是一種受人歡迎的生活,這是一種遭人拒絕的生活,也是一直被釘十字架、被治死的生活。耶穌過這種生活,跟從祂的使徒們也過這種生活。所以保羅才說,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。

 跟從拿撒勒的耶穌乃是被殺死,而不是成就偉大的工作。再者,剎那之間為主殉道相當容易,但是逐漸、緩慢、不斷的被殺死,卻非常困難。逐漸被治死,比一時殉道更受苦。主耶穌至少有三年半之久是逐漸被治死的。這也是保羅很長一段時間的經歷。他不論去那裡,都在他的身體上經歷耶穌的治死。他在林前十五章三十一節題到這事時說,『我是天天死。』在這裡保羅的意思是說,『實際上我不是天天活,乃是天天死。我是在經歷緩慢、逐漸、持續不斷的殺死。』這種持續不斷的殺死,就是保羅所說耶穌的治死。

外面的人銷毀

 耶穌的治死乃是為著要銷毀我們裡面的舊造。當神的兒子耶穌成為人的時候,祂有表徵舊造的外在部分,也有表徵永遠之神的內裡部分。外面的部分被銷毀、治死;裡面的部分卻興起來、復活了。主耶穌是這樣,使徒們是這樣,所有的信徒也都是這樣。

 我們藉著天然的出生,成為舊造的人,又藉著重生成了新造的人。我們這些重生的人,仍有表徵舊造的外面部分。這一部分需要銷毀、除去、磨損。但我們同時有表徵永遠之神的內裡部分。這部分應當發展、復活並更新。

 耶穌的治死與外面的人有關,外面的人需要銷毀。我們這些真信徒都有一個部分,保羅描述為外面的人。這個外面的人漸漸毀壞、消耗、磨損。外面的人這樣的磨損,就是耶穌的治死。因此,耶穌的治死實際上是外面的人銷毀的同義辭。我們在主的恢復裡一直在經歷耶穌的治死,好叫外面的人銷毀。我們一直在經歷殺死的過程,也就是外面的人被治死的過程。

 假設有一位青年弟兄非常聰明。在許多基督徒的團體中,這樣聰明的青年人會受人讚賞,甚至被人高舉。然而,在主恢復裡的召會生活中,他不會被人尊崇,反而會經歷耶穌的治死。在主的恢復裡,一個人越聰明,被釘十字架似乎也越多。

 這個釘十字架的工作,通常是主藉著我們周圍的人,特別是我們家庭生活裡的人完成的。比如,一個青年姊妹進入召會生活以前,她的丈夫也許很少為難她。現在她來到主的恢復裡,她的丈夫好像很叫她為難。這位姊妹不該責怪自己的丈夫。寶座上全能的主乃是使用這位姊妹的丈夫,來銷毀她的舊造,她外面的人。主好像派給他一項任務,要他執行把妻子釘十字架的工作。這位姊妹也許會流淚,向主呼求,告訴主說,她受不了。然而,這種釘十字架的工作還要接踵而來,並且是多而又多,這位姊妹需要有所準備。主會用祂的丈夫釘入一根釘子,而祂會用召會中的弟兄姊妹,甚至用長老們,釘入更多釘子。這位姊妹也許會說,『我與丈夫、與召會相處的這種光景,叫我受不了。長老們為什麼這樣難為我?』原因是主用各種不同的人,要把這位姊妹釘十字架,也就是銷毀她外面的人。

 有些聖徒與當地召會處得不愉快,就想搬到別的地方去。因為有聖徒釘他們十字架、治死他們,所以他們想去另一處召會,以為那裡的光景會不一樣。事實上,如果他們搬家是要逃避耶穌的治死,那麼他們在另一個地方經歷耶穌的治死也許會更多。

 你如果與一個地方的召會過不去,這指明你在任何地方的召會都會過不去。你不要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,只要留在原來的地方,讓聖徒們把你治死吧。

 不僅如此,你為著處境哀哭,就指明你還沒有釘十字架。死了的人是不會流淚的。你如果還為著被銷毀的經歷哀哭,就指明你需要更多耶穌的治死。要留在原來的地方,直等到你完全被釘死。

我們的目的地─復活

 有些人聽到關於耶穌的治死這樣的話,也許會說,『哦,我們這些在主恢復裡的人,我們的定命太可怕了!我們要一直被釘十字架、被銷毀、被治死。』我們的定命也許是耶穌的治死,但這不是我們的目的地。我們的目的地乃是復活。不願意釘十字架的人會受苦,但願意被釘十字架的人會經歷喜樂。他們要在復活裡歡樂。

 保羅在林後四章十四節說得很清楚,我們的目的地是復活:『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,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,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。』保羅在這裡並沒有說與耶穌一同埋葬,或與耶穌一同釘十字架;他乃是說與耶穌一同復活。這是得勝的宣告,指明我們的目的地乃是復活。

 在主恢復裡的召會生活好像是祭壇,是宰殺之地。事實上,召會生活是在復活裡的享受。從你願意被釘十字架的時候開始,你就會有這種在復活裡的歡樂。你會為著已往拒絕被釘十字架而感到懊悔。你會對自己說,『我從前如果肯接受更多的釘死,今天我會更為喜樂!』我們的目的地既是復活,就不該因著被治死而哀哭。反之,我們應當憑剛強的靈,在復活裡歡樂。

信心的靈

 十三節說,『並且照經上所記:「我信,所以我說話;」我們既有這同樣信心的靈,也就信,所以也就說話。』這裡的靈是調和的靈,就是神聖的靈與人重生之靈的調和。

 阿福德(Alford)和文生(Vincent)解釋這節經文時,都說到調和的靈,但他們說得不甚明確。阿福德說,『不明確是聖靈,也不僅是人的性質,乃是內住的聖靈滲透整個更新的人,並成為這整個新人的特徵。』阿福德一面說到聖靈,另一面又指明屬人的成分也包括在內,這是人的性質一辭所表明的。事實上,阿福德是指著人的靈說的。文生說,『信心的靈,不明確是聖靈,也不是人的機能或性質,乃是二者的攙調。』文生的說明比阿福德進步。機能一辭比性質一辭好。不僅如此,文生說到聖靈與人的某一種特殊機能攙調在一起。這種攙調實際上就是聖靈與我們人靈的調和。

 今天我們有更清楚、更明確的發表。我們不需要用性質或機能這兩個辭來描述十三節信心的靈,因為我們知道這靈是我們的靈與聖靈的調和。我們必須像作詩的人,運用這樣的靈,信並且說我們所經歷於主的事,(詩一一六10,)特別是祂的死和復活。信心不是在我們的心思裡,乃是在我們那與聖靈調和的靈裡。懷疑才是在我們的心思裡。這裡的『靈』指明使徒是藉著調和的靈,在復活裡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以完成他們的職事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