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一8至9,12,17至22

第十六篇 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(二)

個人的見證
復活的神
神的單純和純誠
神的恩典
與不變的基督是一
活的榜樣
被了結而活基督



第十六篇 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一章八至九節,十二節,十七至二十二節。

 哥林多前書啟示為著召會活基督這件事。我們若仔細讀這卷書信,就會問,到底有沒有一個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。我們讀這卷書的時候也許會說,『保羅,給我們看一個榜樣。我們在父母、親戚、鄰居、朋友、同事身上看過許多事,但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為著召會活基督的人。我們想看一個榜樣,因為榜樣遠勝過千言萬語。』保羅知道需要這樣一個榜樣,就在哥林多後書擺出這個榜樣。因此,在這卷書信裡,我們看見一個活的榜樣。

個人的見證

 保羅在每一卷書信的開頭,寫法都不一樣。比如,他寫羅馬書的開頭就和以弗所書不一樣。哥林多後書的開頭也很特別。一章一至二節是問安,以及關乎恩典和平安的話;然後保羅接著說一些話,不是講道理或啟示,而是說到個人的見證。他在一章八節說,『弟兄們,關於我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,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,就是我們被壓太重,力不能勝,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。』保羅的意思是說,『哥林多信徒阿,我要向你們作見證,說到我怎樣為著召會活基督。當我們在亞西亞的時候,我們被壓太重,力不能勝。壓力重到一個地步,超過我們能力所能忍受的,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。我們非常清楚自己就要死了。』在這裡沒有一點道理。相反的,保羅乃是作見證;這個見證就是榜樣的一部分。

復活的神

 保羅在一章九節繼續說,『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,叫我們不信靠自己,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。』使徒們知道自己是必死的,所以他們不信靠自己,只信靠神。

 他們所信靠的神不僅僅是創造天地的那一位。他們所信靠的乃是復活的神,叫死人復活的神。保羅在這裡並不是說,『我呼求創造天地的神給我作見證。』保羅在九節所題到的不是創造的神,而是復活的神。

 保羅不信靠自己,卻信靠使人復活的神,就是叫死人復活的神。信靠復活的神,不信靠自己,這就是活基督。我們若信靠自己,就必定是活自己,而不是活基督。但是這裡有一位使徒不信靠自己,而完全信靠那位叫死人復活的神。在這件事上,他是活基督的榜樣。

神的單純和純誠

 保羅在十二節接著說,『我們所誇的,是我們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單純和純誠,在世為人,不靠屬肉體的智慧,乃靠神的恩典,對你們更是這樣。』這個見證與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有關。保羅的良心見證他憑單純活著;耍手腕不是他的生活態度。保羅不耍手腕,相反的,他是單純的。然而,保羅並不是活他自己的單純和純誠,乃是活神的單純和純誠。

 『神的單純』這個說法,含示神自己就是這單純。照樣,『神的純誠』這辭實際的意思是說,這純誠就是神自己。保羅在一章十二節並不是說到他屬人的單純或純誠;他的單純和純誠就是神自己。

神的恩典

 保羅在一章十二節也說到他在世為人不靠屬肉體的智慧,乃靠神的恩典。恩典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哥林多前書啟示,三一神已經經過了過程,成了賜生命的靈,為要給我們享受。這種對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享受,就是恩典。

 保羅在林前十五章十節說,『然而因著神的恩,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,並且神的恩臨到我,不是徒然的;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但這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』這一節和林後一章十二節裡『神的恩典』,實際上指明恩典就是神自己。神的恩典就是神。因此,恩典不是什麼屬於神的事物,恩典就是神自己。

 不僅如此,神若沒有經過過程,祂還不是恩典。恩典乃是在復活裡的三一神。恩典不僅僅是指創世記一章所啟示的神,恩典乃是保羅書信裡所啟示的神。保羅職事裡的神不僅是創造的神,更是在復活裡的神。復活包括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等過程。三一神經過了這些過程,就進到復活裡。因此,當我們說到神是復活的神,就含示祂所經過的過程。

 基督經過了成為肉體,經過了三十三年半的人性生活,也經過了六小時之久的釘十字架。祂死了以後,被擺在墳墓裡。然後祂進入陰間,遊歷了死的範圍。在此之後,祂在復活裡出來。現今祂不僅是創造的神,也是復活的神。這位經過過程的神,現今乃是我們的恩典。我在祂裡面太喜樂了!祂是我的享受、我的筵席、我的安息、我的力量。這就是我的神。

與不變的基督是一

 保羅在林後一章十七節說,『我有這樣的意思,難道是行事輕浮嗎?還是我所定的意是按著肉體定的,以致在我有忽是忽非嗎?』保羅不耍手腕,也不行事輕浮。他不是那種一會兒說是,過一會兒又說不是的人。保羅說是就是,說不就不。凡他所定的意,都是藉著與信實之神那不變的基督是一,而定意的。

 保羅與基督,神的受膏者,絕對是一,所以他能說,『但神既是信實的,我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沒有是而又非的,因為藉著我和西拉並提摩太,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,並不是是而又非的,在祂只有一是。』(18~19。)

 保羅在二十至二十一節繼續說,『因為神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裡都是是的,所以藉著祂,對神也都是阿們的,好叫榮耀藉著我們歸與神。然而那把我們同你們,堅固的聯於基督,並且膏了我們的,就是神。』基督是神的受膏者,保羅堅固的聯於這一位。這一位乃是信實之神那不變的基督。保羅是個活基督的人,他與信實之神那不變的基督是一。我們若要活基督,也必須保守自己與基督是一。

 保羅可以這樣說自己:『我是個一直與基督是一的人。基督並不是是而又非的,在祂只有一是。如果你說的話是而又非,你就不是活基督。在基督只有一是。每當基督說是,就永遠是;在祂並沒有改變。我與這位不變的基督是一。我定意去看望你們的時候,是與祂一同定意的。我不是在自己裡面或憑自己作這事,我與基督是一,而堅決定意要到你們那裡去。祂是受膏者,我堅固的聯於祂。』這也是為著召會活基督之榜樣的一部分。

活的榜樣

 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是要指出,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的引言裡,把自己擺給哥林多信徒看,他就是為召會活基督之人的榜樣。保羅的意思是說,『哥林多人哪,我給你們的第一封書信啟示了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意義。現在我知道你們還需要一個這種生活的榜樣。在我第二封書信裡,我把自己當作這個活的榜樣擺給你們看。我請求你們注意看我,你們就看見我不信靠自己。我所信靠的完全是復活的神。因為我信靠神,所以我活基督。不僅如此,每當我有所定意時,都是以基督作我的人位而有的定意。我是一個堅固的聯於基督這位神的受膏者的人。祂是信實之神的基督,在神並沒有轉動的影兒。因此,我保羅與三一神乃是一。』這是一個為著召會活基督的人。

 保羅活基督的目的,是要讓神的行政藉著召會得以執行。我們若要知道怎樣為著召會活基督,就需要來看保羅的生活,並且跟他學。他是我們的模型、榜樣。

 在保羅所寫的書信中,哥林多後書是獨特的。這卷書信一開始就是保羅個人的見證。這個見證不是簡略的,乃是詳盡的。保羅告訴哥林多人,他不願意他們不知道,使徒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。他要哥林多的信徒知道使徒們被壓太重,力不能勝,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,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。照他們的感覺和領會,他們是死定了。神為什麼把他們擺在這樣的處境中?神這樣作是因為神要他們被了結。因此,保羅能說,『神的心意是要了結我們。祂不要我們再活著,祂乃是要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。』

被了結而活基督

 談論了結是很容易的,但我們若真要被了結,就必須經歷許多苦難。比如,主會用你的丈夫、你的妻子、以及你的兒女來了結你。如果你是作妻子的,主會用你的丈夫來了結你。如果你是作丈夫的,主會用你的妻子把你切成一塊一塊。不僅如此,你的孩子也會幫助神來了結你,好使基督在你裡面活著。

 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們,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;這些道理說來容易,但對我們來說也許不過是教訓。我們可能一直這樣說了許多年日,一再引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,但我們仍然沒有為著召會活基督。

 我們都必須實際的經歷內裡的切割,我們才會被了結。主甚至用召會生活中的聖徒來為我們成就這件事。就著一面的意義說,召會生活是被殺死、被了結的生活。讚美主!我們願意被殺死,因為我們的心願乃是活基督。

 我們若活基督,就會信靠復活的神,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。這樣,我們行事為人就靠神的恩典,我們就會與信實之神那不變的基督是一;這位基督是那獨一的『是的』。感謝主,林後一章這些經文給我們看見,保羅是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