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五16至21及注

第十四篇 新約的執事(七)

陸 為著主的新造,受了和好職事的托付
 一 在基督裡的新造
  1 不按著肉體認人
  2 在基督裡的人,就是新造
 二 和好職事的托付
  1 一切都是出於神
  2 為基督作了大使
 三 和好的立場
  1 基督不知罪
  2 神使基督替我們成為罪
  3 在基督裡成為神的義



第十四篇 新約的執事(七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六至二十一節。

陸 為著主的新造,受了和好職事的托付

 在林後五章十六至二十一節,我們看見使徒們為著主的新造,受了和好職事的托付。保羅在三至四章說到新約執事的資格,接著就告訴我們他渴望被提,他懷著雄心,要討主喜悅;不是要為主作什麼,乃是簡單的向主活著。這樣的人自然而然有一種職事,將人完全帶回來歸與主。這就是和好的職事。

 根據上下文看,和好的職事乃是給使徒的托付。使徒已經成熟,預備好被提,主給他們的托付乃是將人完全帶回來歸與神。這是完全而徹底的和好。

 林後五章給我們看見,和好有兩步。單憑第一步還不能把墮落的人類完全帶回來歸與神,所以第二步是不可少的。保羅說到他的職事乃是把人帶回來歸與神時,很自然的給我們清楚看見和好的兩步。

 這兩步,由會幕的兩層幔子所預表。有一層幔子將會幕的聖所與至聖所隔開,還有一層幔子,希伯來九章稱之為頭一層幔子,是在帳幕入口處。我們翻譯出埃及記時,把頭一層幔子稱為簾子。簾子的作用是把消極的東西(就如昆蟲)阻擋在外面,而讓積極的東西進來。第二層幔子,將聖所與至聖所隔開,稱為幔子,不叫作簾子。會幕之外的區域是外院子。根據預表,外院子表徵世界。因此,在外院子裡的會幕表徵神在世界裡的居所。在世界裡有一個神居住的地方,那地方就是會幕。

 全人類都在世界裡,都在會幕之外。但是每當一個人悔改,願意轉向神時,他就來到祭壇那裡。祭壇表徵十字架,基督為救贖我們而死於其上。在舊約裡,祭物為著贖罪獻給神。但是在新約裡,基督為著救贖死在十字架上。在舊約的預表上有贖罪,但在新約預表的應驗上卻有救贖。在外院子裡還有洗濯盆,其中有水用為洗滌。人一旦悔改、蒙了救贖、經歷了洗滌,他就可以進入聖所。這就是與神和好。因此,通過第一層幔子,表徵背叛神的罪人被帶回歸神並與神和好的第一步。

 哥林多的信徒從前是罪人,是背叛神的人,但是他們已經與神和好了。然而,他們還在聖所裡,並不在至聖所裡。保羅在哥林多前後書裡的目的,是要把這些信徒帶進至聖所裡。

 我在『神的經營』那本書裡指出,埃及相當於外院子,曠野相當於聖所,而迦南美地相當於至聖所。對以色列人來說,出埃及進入曠野,等於離開外院子進到聖所。這正是哥林多信徒的光景。以色列人怎樣在曠野飄流,這些信徒也照樣在魂裡,特別在心思裡遊蕩。因為他們在聖所─魂─裡遊蕩,所以保羅寫了這兩封書信,目的要把他們帶進靈裡,就是基督所在的地方。靈也與美地,並與至聖所有關。

 哥林多信徒經歷了和好的第一步,但是他們還沒有經歷第二步。他們還沒有完全與神和好。聖所與至聖所之間怎樣有一層幔子,哥林多人與神之間也照樣還有一層幔子。根據希伯來十章二十節,這幔子就是肉體。肉體就是那層幔子,使哥林多信徒不能享受至聖所裡神直接的同在。

 保羅和其它新約的執事們,就是那一班由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所構成,並且生命成熟的人,必定是在至聖所裡面。他們在靈裡生活,並且成熟,預備好被提。他們惟一的目標就是向主活著,以討主喜悅。他們既是這樣的人,自然就能把人完全帶回歸神。為這緣故,保羅在林後五章末了指明,他們這一班新約的執事,不僅要使罪人與神和好,也要使信徒完全與神和好。這些新約的執事夠資格,將凡沒有完全與神和好的人帶回歸神。

 只要我們還沒有完全被帶回歸神,我們就需要像使徒這樣的人把我們帶回歸神。不在乎我們與神之間的距離是遠是近,我們需要完全與神和好。新約的職事能將人完全、徹底的帶回歸神,使我們完全而圓滿的與神和好。

 一 在基督裡的新造

  1 不按著肉體認人

 林後五章十六節說,『所以我們從今以後,不按著肉體認人了;雖然按著肉體認過基督,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。』使徒既斷定,基督的死使我們眾人藉著祂的復活成為新人,成為不按著肉體的人,他們從今以後就不按著肉體認人了。他們雖然按著肉體認過基督,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。

 按著肉體認人就是按著舊造認人,但按著靈認人就是按著新造認人。保羅原是大數的掃羅,從前按著肉體認過基督;他看基督不過是個拿撒勒人。猶太人都是這樣按著肉體認基督。但是保羅有了往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之後,他的觀念轉了,他不再按著肉體認基督,乃是按著靈認基督。他也學會了不按著肉體,乃按著靈認聖徒。

  2 在基督裡的人,就是新造

 十七節說,『因此,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;舊事已過,看哪,都變成新的了。』這證實十六節所說的。使徒不再按著肉體認人,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。肉體的舊事,藉著基督的死已經過去了;在基督的復活裡,一切都變成新的了。在基督裡,就是在生命和性情上與基督是一。這乃是出於神,並藉著我們相信基督。(林前一30,加三26~28。)

 舊造沒有神的生命和性情;新造,就是由神所重生的信徒,卻有。(約一13,三15,彼後一4。)因此他們是新造,(加六15,)不是照著肉體的舊性情,乃是照著神生命的新性情。

 『看哪,都變成新的了,』這是呼召人觀看新造奇妙的改變。

 一面,保羅看哥林多人是舊造,因為他們還活在他們的肉體裡。但另一面,保羅看他們是新造,因為他知道他們是在基督裡。他們既在基督裡,舊事就已經過去,他們乃是新造。

 二 和好職事的托付

  1 一切都是出於神

 林後五章十八節繼續說,『一切都是出於神,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自己和好,又將這和好的職事賜給我們。』這裡的一切,指十四至二十一節所說一切積極的事,神是這些事的創始者和發起者。基督受死,救我們脫離死,使我們向祂活著,乃是出於神。我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,乃是出於神。基督替我們成為罪,使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,乃是出於神。叫世人與祂自己和好,乃是出於神。使徒成為基督的大使,受托付代表祂叫人與神和好,使人成為神的義,並成為新造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,也是出於神。

 保羅確信使徒已經完全與神和好。他們經歷了和好的兩步,所以他們是在至聖所裡。神已經使他們藉著基督與祂自己和好,又將這和好的職事賜給他們。因為他們已經被帶回歸神,就有了這使人與神和好的職事。在這卷書信裡,保羅所求的還不是叫罪人與神和好;他所求的乃是使信徒對和好有完滿的經歷。他所求的不是把他們從外院子帶進會幕裡,乃是把他們從流蕩的地方─聖所─帶進至聖所裡。

 保羅在十九節說,『這就是神在基督裡,叫世人與祂自己和好,不將他們的過犯算給他們,且將這和好的話語托付了我們。』和好的話語是為著職事。(18。)

  2 為基督作了大使

 保羅在二十節接著說,『所以我們為基督作了大使,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;我們替基督求你們:要與神和好。』保羅所用『大使』一辭指明,使徒受到確定職事的托付,代表基督完成神的定旨。

 十九節是叫世人與神和好,本節是叫已經與神和好的信徒,進一步與神和好。這清楚指明,人與神完全的和好有兩步。第一步是罪人脫離罪與神和好;為這目的,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,(林前十五3,)使我們的罪蒙神赦免。這是基督的死客觀的一面。在這一面,祂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,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。第二步是活在天然生命中的信徒脫離肉體與神和好。為這目的,基督替我們這個『人』死了,使我們能在復活的生命裡向祂活著。(林後五14~15。)這是基督的死主觀的一面。在這一面,祂替我們成為罪,受神審判,被神剪除,使我們能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。藉著祂死的這兩面,祂就使神所揀選的人,完全與神和好了。

 我們曾經指出,這兩步的和好,由會幕的兩層幔子清楚的描繪出來。頭一層幔子稱為簾子。(出二六37。)罪人藉著贖罪之血的和好被帶到神這裡,就經過這簾子進入聖所。這預表和好的第一步。但還有第二層幔子,(出二六31~35,來九3,)將他與在至聖所裡的神隔開。這層幔子需要裂開,使他能被帶到至聖所裡的神這裡。這是和好的第二步。哥林多的信徒已經與神和好,經過頭一層幔子進入了聖所;但他們仍活在肉體裡,還需要經過已經裂開的第二層幔子,(太二七51,來十20,)進入至聖所,在他們的靈裡與神同活。(林前六17。)本書信的目的就是要帶他們到這裡,使他們成為在靈裡,(二15,)在至聖所裡的人。使徒說,『求你們要與神和好,』就是這意思。這就是把他們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。(西一28。)

 我要強調一個事實,就是林後五章二十節所說『要與神和好』,不是對外院子裡背叛神的罪人說的,乃是對聖所裡的信徒說的。保羅的意思是說,『哥林多人,在基督裡親愛的信徒們,你們需要進一步與神和好。你們也許說,你們已經與神和好了。不錯,你們已經與神和好了,但你們只和好了一半。你們有了和好的第一步,現在你們必須進到第二步,完全與神和好。你們已經與神和好,從外院子到了聖所。但是神不在聖所裡,祂乃是在至聖所裡。你們已經與神和好,通過了一層幔子,但是還有一層幔子把你們與神隔開。這層幔子就是你們自己、你們的肉體、你們的天然生命。我已經告訴過你們,你們哥林多人還是屬肉體的。只要你們還在肉體裡,你們就不在至聖所裡。因為肉體的幔子,就是你們天然生命的幔子,仍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還不在至聖所裡。哥林多人哪,我的負擔是要幫助你們看見,這第二層幔子已經裂開,你們必須否認你們的肉體,將其釘死。因此,對你們這些沒有完全與神和好的人,我要說這樣的話:要完全與神和好。』

 三 和好的立場

  1 基督不知罪

 二十一節說,『神使那不知罪的,替我們成為罪,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。』保羅放膽的說,神使基督替我們成為罪。基督既是無所不知的,保羅怎能說祂不知罪?基督沒有接觸罪,或親身經歷罪,所以就經歷說,是不知罪的。(參約八46,彼前二22,來四15,七26。)在聖經裡,『知道(或,認識)』一辭的含意,通常比僅僅在心思裡的領會更深。根據馬太七章二十三節,主耶穌有一天會對那些行不法的人說,『我從來不認識你們。』這當然不是說主對他們沒有一點認識。林後五章二十一節的原則也是一樣。就著經歷,就著直接的接觸這一面說,主耶穌一點也與罪無干,祂是不知罪的。

  2 神使基督替我們成為罪

 罪乃是來自那背叛神的撒但,(賽十四12~14,)這出於那惡者的罪進到人裡面,(羅五12,)使人在神的審判之下,不僅成為罪人,並且成為罪。因此,當基督在肉體裡成為人,(約一14,)祂是替我們成為罪(並非成為有罪的),受神的審判,(羅八3,)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。

 我們要瞭解神使基督替我們成為罪的意思,就需要讀約翰一章十四節和羅馬八章三節。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話(神自己)成了肉體。肉體是指墮落過的人。當基督成為人的時候,人已經墮落了。這墮落的人就是肉體。因此,基督成為人乃是成為肉體。我們把約翰一章十四節與林後五章二十一節擺在一起,就看見基督成為肉體時,就成為罪。在神的眼中,我們這些墮落的肉體實際上就是罪。我們不僅是有罪的,不僅是罪人,我們就是罪的本身。因著基督成為肉體,就這一面說,祂替我們成為罪。

 羅馬八章三節說,『神,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,並為著罪,差來了自己的兒子,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。』不錯,基督成為罪。但這節聖經告訴我們,祂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。這意思是說,祂成為罪的形狀。這是銅蛇的預表所表徵的。以色列人被蛇咬的時候,他們接受了蛇的毒性。在神眼中他們都成了蛇。因此神吩咐摩西,將銅蛇掛在桿上。這銅蛇預表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的代替。約翰三章十四節清楚指明,舉在桿上的這蛇,預表基督為我們被舉起來。那條蛇怎樣在曠野被舉起來,基督也照樣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。不僅如此,銅蛇怎樣有蛇的形狀而沒有蛇的毒性,基督也照樣只有罪之肉體的形狀、樣式,實際上卻沒有罪性。祂有蛇形,卻沒有蛇性。

 我們若要經歷和好的第一步,基督就必須為我們的罪而死。保羅在林前十五章三節宣告說,『基督…為我們的罪死了。』但是我們若要更進一步,甚至完全與神和好,還需要基督不僅為我們的罪而死,更為我們而死。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是一回事,祂為我們而死是另一回事。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,使我們的罪蒙神赦免,並被除去。基督也為我們而死,使我們得以被了結。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,成就了第一步的和好;祂為我們而死,成就了第二步的和好。

 當保羅說,『一人既替眾人死,』(林後五14,)他心中必是想到這第二步。照這節聖經看,基督不是為罪而死,乃是為人而死。基督的死客觀一面包括祂為我們的罪而死;但是基督的死主觀一面包括祂為我們而死。主觀的這一面,使信徒完全與神和好。不僅如此,基督的死在客觀一面乃是擔當我們的罪;但在主觀一面,祂卻成為罪。今天基督徒中間有許多教訓,告訴人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,並且擔當我們的罪,但是沒有多少教訓說到基督替我們成為罪。

 既然我們這些墮落的人是罪,所以基督成為罪,實際上就是說基督成為我們。基督的死主觀一面就是把我們治死。照羅馬八章三節所說,神在肉體中定罪了罪。這意思是說,祂定罪了我們,祂定罪了天然的人。不僅如此,藉著基督的死主觀的一面,幔子,就是天然的人、天然的生命、肉體,就裂開了。當罪被定罪,幔子裂開的時候,我們就被了結了。結果,第二層幔子除去,我們就可以完全與神和好。因此,我們不該停留在聖所,而該往前進到至聖所裡。此外,我們也不該再按著肉體認人,而該按著靈認人。

 保羅在林後五章的觀念是要給我們看見,使徒作為新約的執事,乃是能自然而然的把人完全且徹底帶回歸神的人。我請你們將新約執事的光景與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光景比較一下。有些人只是在名義上被帶回歸神。他們是在外院子裡。還有一些人的光景比較好,他們已經被帶到聖所裡歸與神了。真正得救、蒙血洗淨、由靈重生的基督徒,都已進入聖所裡。但仍有許多人還在肉體裡、在天然的生命裡生活,有些人還在粗鄙的罪中生活。在外院子裡的人,只能把人帶進外院子,無法更往前。照樣,在聖所裡的真基督徒,是由一些已經在聖所裡的人帶進去的。他們已經與神和好到這個地步,但還沒有到完全和好的地步。你可以把人帶多遠?你可以帶人離神有多近?這就看你與神和好有多少。被你帶來歸神的人,不會比你還超前。如果你已經進入聖所,你就能把人帶到聖所。如果你在聖所的入口,你就能把人帶到入口。但你如果在聖所的中央,你就能把人帶到那裡。我再說,我們自己到了那裡,就也只能把人帶到那裡。

 這是保羅在五章裡的思想。保羅的意思是說,『我們這些使徒已經被帶進至聖所。神已經使我們與祂自己完全且徹底的和好了。因此,祂自然而然的賜給我們一個托付,就是叫人完全且徹底的與神和好。因為我們已經與神和好到這個地步,所以我們能幫助別人與神和好到同樣的地步。』

 新約的執事已經全然與神和好了。所有的幔子都不存在了,他們與神之間沒有一點阻隔。他們已經完全與神和好,也完全由三一神所構成。他們照著他們的構成行事為人,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,為要將真理顯明出來,為著照耀福音;他們又是成熟的,預備好被提。他們惟一的目的、惟一的雄心就是向主活著,以討主的喜悅。這些就是能將別人完全帶回歸神的人。因著他們在至聖所裡,所以他們就能把別人也帶到至聖所裡。

  3 在基督裡成為神的義

 末了,已經被帶回歸神,在至聖所裡的人,要享受基督到極致,甚至在基督裡成為神的義。保羅在五章二十一節說到這事:『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。』義是從神為著祂的行政而來的,(詩八九14,九七2,賽三二1,)就是基督成為我們的義,(林前一30,)使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(並非在神面前成為義的)。人,不僅是罪人,甚至就是罪,藉著基督的救贖,竟成為神的義,與義的神和好,且成為新造,為著神永遠的定旨,向祂活著。使徒受了托付,把這樣一位基督,連同祂一切奇妙的成就所有的榮耀結果,供應祂的信徒,就是形成祂身體的眾肢體。願感謝、頌讚和榮耀都歸與祂,直到永遠!

 『在祂裡面』即在與祂的聯合裡,不僅是在地位上,也是在復活裡在生機上。我們因著成為罪,(這罪來自那背叛神者,)原是神的仇敵。(西一21。)基督藉著成為肉體,在肉體裡與我們成為一,而替我們成為罪。神藉著基督的死,為我們在肉體中定祂為罪,使我們在祂的復活裡與祂是一,而成為神的義。藉著這義,我們這些神的仇敵就能、也已經與神和好了。(林後五18~20,羅五10。)

 凡已經完全被帶回歸神的人,就能與基督有生機的聯合,成為神的義。他們不僅成為義的,他們就是神的義。這意思是說,他們不僅成為義的人,他們乃是成為義的本身。

 神渴望在地上得著一班不僅是義的人;祂更要得著一班在神、魔鬼、天使、以及鬼魔眼中,就是神的義的人。在神面前成為義的是一回事,而成為神的義又是另一回事。成為神的義是在基督裡對三一神最高的享受。

 在亞當裡我們墮落得何等低下,我們成了罪。我們在神面前不僅是有罪的,甚至成為罪的本身。但我們既然已經完全被帶回歸神,現今就能在基督裡享受祂到一個地步,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。何等的救恩!何等的和好!有這種享受就是在神救恩的高峰,在我們錫安聖山的高峰上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