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十一17至32

第五十六篇 對付主的晚餐(三)

以至於記念主
與神的行政有關的記念
察驗並分辨
宣告主的死
基督兩次的來
基督之死惟一的產品
頭藉著身體運行
吃主晚餐的原因



第五十六篇 對付主的晚餐(三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十一章十七至三十二節。

以至於記念主

 林前十一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說,『祝謝了,就擘開,說,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,你們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飯後,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,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逢喝的時候,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在『為的是記念我』這句話裡,『為的是』按原文可譯為『以至於』。因此,這句話可譯為『以至於記念我』。這辭不僅含示目的,也含示結果。有分於主的晚餐,必定產生一個結果,就是繼續不斷的記念主,使祂得著滿足。

 吃主的晚餐,為的是記念主,意思是我們吃晚餐,目的為著記念祂。但吃主的晚餐,以至於記念主,意思是我們吃晚餐,結果使我們記念主。我們也許帶著記念主的目的來有分於主的晚餐,但我們吃晚餐的結果也許沒有記念主;結果沒有正確的記念主,反而使我們被定罪。假如哥林多的信徒聚在一起要記念主,但結果卻全然不是這樣。他們的吃喝就不是以至於記念主,反而是以至於自己被定罪。

 在十一章保羅警戒哥林多人要怎樣吃主的晚餐,結果才不會使他們被定罪,乃是使主得著記念。很可能我們吃主的晚餐,結果也是定罪,而不是對主的記念。

 在這兩節裡,『以至於』一辭所包含的思想很深奧。這裡使用這辭,其意義不僅是目的,也是結果。你吃主的晚餐,結果會是什麼?是記念主,還是因著錯誤而被定罪?這是保羅對哥林多人嚴肅的話。

 吃主的晚餐是要滿足主。但哥林多人沒有聚在一起滿足主,卻尋求滿足自己。有些人甚至酒醉,這事實證明他們顧到自己的滿足。(21。)帶著為自己得滿足的存心來赴主的晚餐,就違反祂晚餐的原則。我們不應當帶著這樣的存心來赴主的晚餐。反之,我們應當帶著滿足主的存心而來。

 僅僅給主某種膚淺的記念,並不能使祂滿足。我們的吃晚餐若有一個結果,使祂得著記念,祂就會得著滿足。單單記念主乃是膚淺的。但有分於主的晚餐,結果使我們有對祂的記念,這是很深的。記念主是暫時的,只在我們吃祂的晚餐時才持續。我們吃主的晚餐時,就記念祂。但若說吃主晚餐的結果是記念主,就含示這記念是隨之而來的,也含示我們吃過之後,這記念仍要繼續。因此,這記念是我們吃的延續。我們吃的結果是記念,而這記念乃是吃的延續。

與神的行政有關的記念

 保羅在十一章的話與主在馬太二十六章二十九節所說的有關:『但我告訴你們,從今以後,我絕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,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,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。』這話是在馬太福音這卷與國度有關的福音書裡。國度是神行政的事。我們吃主的晚餐,結果必須產生與神的行政密切相關的記念。

 你吃主的晚餐,結果帶進神的行政嗎?若沒有,你有分於主的晚餐就太膚淺了。信徒在主的晚餐中,也許對自己說,『哦,我領悟主為我死。現今在主日晚上,祂的愛困迫我,藉著吃祂的晚餐而記念祂。我有分於這晚餐時,就記念祂。我記念祂的成為肉體,祂如何由童女生在伯利恆。我記念祂如何生長在拿撒勒城,祂如何受苦、遭逼迫,祂如何被出賣、受審判、被定罪、並且被判死在十字架上。我尤其記念祂在十字架上為我的罪而死。』這樣記念主是好的,但這與國度,與神的行政無關。在主的晚餐之後,就著記念主而言,並沒有持續的結果。我們吃主的晚餐若止於這種記念,我們有分於主的晚餐就太膚淺了。真正吃主的晚餐,結果必須是神的行政,結果必須是國度。

 我們吃主的晚餐,必須與國度有關。每次有分於主的晚餐之後,不該沒有持續的結果。反之,結果必須是國度,神的行政。換句話說,我們吃主的晚餐,結果必須帶進國度,必須使我們自己以及與我們有關的一切,都被帶進與神的行政正確的關係裡,而使祂得著滿足。這不是在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就能發生的事,惟有藉著一個要來的過程才能成就。這要來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在地上實現神的國,神的行政。

察驗並分辨

 因為主的晚餐與神的行政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嚴肅的事,保羅就囑咐哥林多人要察驗自己,並分辨那身體。(林前十一28~29。)我們若不察驗自己,若不分辨那身體,我們也許吃主的晚餐,而結果沒有記念主。我們需要察驗自己,確定我們的立場是正確的,我們也必須分辨那身體。然後我們吃主的晚餐,結果就會使主完全滿足,也會執行神的行政。這是正確的吃主的晚餐。

 可能你會希奇,吃主的晚餐,結果怎能執行神的行政。我們基督徒已經得救,我們已經由神所生,成為神的兒女,並且我們已被帶進神的國裡。照著約翰三章三節、五節,重生將我們帶進神的國裡。我們若不是從那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但我們藉著重生,就被帶進神的國裡,並成了基督身體的肢體。我們需要領悟,我們已重生成為神的兒女,被帶進國度裡,並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。一旦我們有這領悟,我們就需要探討這一切的目的。為什麼我們得重生,被帶進國度裡,並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?答案是我們得重生,使我們得以過一種為著神的國與基督身體的生活。國度與基督的身體該是我們生活的目標。

 我們基督徒在這裡不僅是要過美好的生活。許多基督徒愛主,但他們不領悟,他們在地上的生活是為著神的國與基督的身體。為著神的國與基督的身體,就是為著神的行政。今天神的行政乃是藉著國度與身體來執行的。這該是我們日常的生活。然後在七日的第一日,我們特意聚在一起吃主的晚餐,期望我們的生活將是為著神的國與基督的身體的生活。你若領會這點,就會知道吃主的晚餐,怎麼會產生一個結果,這樣使主得滿足。

 關於主的筵席與主的晚餐,我們的領會也許仍受我們宗教背景的影響。我們的心思也許被傳統的思想和觀念浸透了,以致我們沒有空間接受任何新的事物。這就像玻璃杯裝得滿滿的,裡面沒有空間容納更多的東西或其它的東西。用不同的例證來說,我們的心思也許像一棟公寓房子,前面張貼著『租售一空』的告示。我們也許不知不覺掛起告示說,『沒有空位;關於主的晚餐我不能領會得更多了。』我擔心這可能是幾乎所有聖徒的光景。

宣告主的死

 在林前十一章二十六節保羅說,『你們每逢吃這餅,喝這杯,是宣告主的死,直等到祂來。』在擘餅聚會中,我們吃喝的時候,就是在宣告。我們宣告主的死,直等到祂來。宣告的意思是宣揚,陳列。我懷疑在組織的宗教裡,無論是在天主教或更正教裡,有沒有人領悟,所謂的彌撒或聖餐,其目的是宣告基督的死,向宇宙陳列祂的死。參加彌撒或聖餐的人,自然有記念基督之死的觀念。這是天然的觀念。不但如此,有些牧師也許用他們的教訓加強這觀念。人自然而然的以為,有分於聖餐就是記念基督的死。

 然而,說我們該記念基督的死,這並非使徒保羅的觀念,也不是主耶穌的觀念。主耶穌說,『你們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我們有分於餅杯,不是要記念某樣事物,乃是要記念一個活的人。我們有分於餅杯,以至於記念主。正如我們所看過的,這意思乃是:我們有分於餅杯的結果該是記念祂。記念主自己是重要的事。然而,基督徒多半不領悟,在聖餐中他們該記念主,而不僅僅記念祂為我們所作的。請注意二十四、二十五節說到『記念我』,原文在『記念』之前有指定冠詞,以強調並加強這話。我們不該記念別的事物;我們只要記念基督自己。

 雖然我們要記念主,但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要記念祂的死。反之,在二十六節我們看見,我們該宣告主的死。基督的死不是給我們記念的,乃是給我們宣告、宣揚、陳列的。我們必須向所有的天使、鬼、人、和受造之物宣告這事。我們必須宣告、宣揚主的死,直等到祂來。本節的『直等到』很有意義,因這辭指向國度。

基督兩次的來

 二十六節有主的死與主的來。在基督的死與祂的來之間有個間隙,這間隙由召會來填滿。我們可以說,召會是將主的死與祂的來連接起來的橋樑。因此,召會作橋樑架於鴻溝之上,將一頭與另一頭連接起來。這就是說,召會延續主的死,並帶進祂的回來。沒有召會,這間隙就不能被連接起來,我們就無法將主的死與祂的來連接起來。

 主第一次來的目標是祂的死,但祂第二次來的目標將是什麼?這問題的答案在馬太二十六章二十九節。這裡,主設立祂的晚餐時告訴我們,祂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,直到祂在祂父的國裡,同我們喝新的那日子。這指明祂的第二次來有個目標,這目標就是國度。

 主兩次的來都各有目標。祂第一次來的目標是死,好完成包羅萬有的救贖。祂第二次來的目標是建立神的國。

 我們不該將保羅所說『宣告主的死,直等到祂來』這句話視為理所當然,也不該膚淺的領會這話。保羅寫這話是很有意義的。他不是照著自己的意見寫這話。在林前十一章二十三節他說,『我從主領受又交付你們的。』保羅對哥林多人所說的,是他從主領受的。這是我要你們去看馬太二十六章的原因。主設立祂的晚餐時,的確說到祂的回來與父的國有關。

 看見基督有兩次的來,是很要緊的。祂第一次的來成就了一件大事─祂的死,以完成包羅萬有的救贖。在祂死後,基督就去得國。這啟示在新約裡,也啟示在但以理書裡。在但以理七章十三至十四節,申言者觀看,『見有一位像人子的,駕著天雲而來,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,得了權柄、榮耀、國度,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祂;祂的權柄是永遠的,不能廢去,祂的國必不敗壞。』在路加十九章十二節,主用比喻說到祂自己是『一個貴胄』,『往遠方去,要得國回來。』不但如此,照著但以理書和福音書,主得國以後要回來。祂要帶著國回來,並要為著神宇宙的行政建立這國。

基督之死惟一的產品

 在主兩次的來及其兩個目標之間,有一段很長的時間。這段時間就是召會時代。主包羅萬有的救贖有個獨特的產品─召會。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,『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』這裡主耶穌似乎在說,『我是那惟一的麥子。我若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。但我的心意是要種在地裡死了。然後我要在復活裡起來,產生許多子粒。』這正是藉著主的死與復活所發生的。祂產生了許多子粒,這些子粒要形成一個餅,就是召會。所以,召會是主包羅萬有之死惟一的產品。基督的死產生了召會,而召會要帶進國度。

 倪弟兄在他早期的職事裡強調,新約教導三件重要的事:十字架、召會和國度。他清楚告訴我們,十字架產生召會,而召會帶進國度。國度是神的行政,乃要藉著召會被帶到地上。十字架是主第一次來的結果,而國度將與祂第二次來有關。但在這兩次的來之間,有藉著祂第一次來所產生的召會。召會要帶進國度同基督第二次的來。現今我們必須看見,林前十一章二十六節的宣告主的死,直等到祂來,等於宣告召會的存在,為著帶進國度。

 在十一章二十九節保羅繼續說到分辨那身體的事。不分辨那身體的人,乃是給自己吃喝審判。沒有分辨那身體,指明沒有顧到召會的事。赴主的晚餐而沒有充分顧到召會,是完全錯誤的。今天召會是基督奧秘的身體,而基督自己乃是頭。基督在祂的升天裡,被立為全宇宙的頭。藉著祂的死所產生的召會,現今是這頭奧秘的身體。

頭藉著身體運行

 因著我們人有物質的身體,我們就能作許多事。我們若沒有身體,就不能進行一些活動。同樣的原則,基督奧秘的身體,召會,是為著基督在地上的行動。不錯,頭離開了,但身體仍在地上。現今頭藉著身體執行神的行政。

 那身體已被分裂並癱瘓了,這是歷史的事實。甚至在保羅寫這封書信的時候,那身體在哥林多的彰顯也分裂了。這就是在十一章他說到分裂和派別的原因。(18~19。)這指明那身體病了。在哥林多的信徒中間有些人病了,有些人死了,只因為那身體被分裂了。(30。)他們沒有分辨那身體。他們沒有充分的顧到那身體。我們必須由此學習,需要顧到那身體,召會。不但如此,召會作橋樑,將主第一次來與祂第二次來連接起來;這橋樑也是從基督的死到神的國的公路。沒有這橋樑同公路,就無法從間隙的這一邊─基督的死,到另一邊─神的國。惟一的連結乃是召會這橋樑。所以,我們必須分辨那身體。這就是說,我們絕不該破壞這橋樑。然而,今天許多基督徒忽略這橋樑,也有些人破壞這橋樑。

吃主晚餐的原因

 現在我們必須進一步往前,來看為什麼我們需要吃主的晚餐。在本篇信息中我們已強調,我們該有分於主的晚餐,以至於記念祂,就是有記念主的結果產生。我們來赴主的晚餐,應當期望某種結果會產生。我們吃主的晚餐,結果必須是在主兩次的來裡記念祂。我們應當記念祂在祂第一次的來裡,完成包羅萬有的救贖,產生召會;也記念祂在祂第二次的來裡,帶進國度,使神與我們有路推展主的恢復。離了國度,主的恢復就沒有路往前推展。所以,我們吃主的晚餐,是為著在祂第一次的來與第二次的來裡記念祂。

 這樣記念主的確使祂滿足。主來了,並且死在十字架上,產生召會。祂對祂所成就、所產生的非常喜樂。現今祂在諸天之上盡祂天上的職事,好使祂能帶著祂父的國回到地上。但地上能與祂合作的人有誰?惟有召會能與祂合作,並回應祂。主若沒有召會,可能會在諸天之上憂傷,因地上沒有人與祂合作,完成祂正在盡職所作的事。

 召會真是基督的滿足。每當我們來吃主的晚餐,我們就宣告祂的死。我們向全宇宙宣佈主耶穌來了,祂在十字架上死了,完成包羅萬有的救贖,並且祂的死產生了召會。現今我們是召會,祂的身體,回應祂在諸天之上的職事,並與祂合作。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吃祂的晚餐,就是這樣宣告。只要地上有人回應基督天上的職事,祂就有路將神的國帶到地上。這是叫主滿足並使祂喜樂的。

 主的晚餐該題醒我們,我們活在地上是為著主的滿足。不錯,主的晚餐是給我們吃的,但並不是為著我們的滿足。我們吃這晚餐不是為著自己的滿足,乃是為著主的滿足。吃主的晚餐題醒我們,要在召會中過一種帶進國度的生活,使主耶穌得著滿足。所以,這晚餐就著關係到國度,神的行政而言,乃是使主得著滿足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