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六13至17

第三十九篇 對付濫用自由(二)

基督的肢體
與主是一靈
聖靈的殿
需要正確的度量
極大的奧秘
看見中心的異象



第三十九篇 對付濫用自由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三至二十節。

 在林前六章十五節、十七節、十九節中,有三件要緊的事:第一,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;第二,我們與主是一靈;第三,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。保羅在對付在食物和身體上濫用自由的上下文裡,很奇妙的揭開了這三件事。

基督的肢體

 十五節說,『豈不知你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嗎?』因著我們與基督生機的聯結,(17,)並因基督住在我們靈裡,(提後四22,)安家在我們心裡,(弗三17,)我們全人,包括我們潔淨過的身體,就成了祂的肢體。因此,為著實際作這樣的肢體,我們需要把自己的身體獻給祂。(羅十二1,4~5。)

與主是一靈

 在林前六章十七節保羅說,『但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本節的聯合,指信徒藉著信入主,(約三15~16,)與祂有生機的聯結。這聯結可用枝子與葡萄樹的聯結(十五4~5)說明。這不僅是生命的事,也是在生命(神的生命)裡的事。這樣與復活之主的聯結,只能在我們的靈裡。

 『一靈』指明是靈的主與我們的靈調和。我們的靈已經由神的靈所重生,(約三6,)這靈現今在我們裡面,(林前六19,)並與我們的靈是一。(羅八16。)這是主的實化,祂藉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,林後三17,)現今與我們的靈同在。(提後四22。)在保羅的書信裡,常說到這調和的靈,如在羅馬八章四至六節。

聖靈的殿

 在林前六章十九節保羅說,『豈不知你們的身體,就是在你們裡面之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你們從神而得的,並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。』聖靈是在我們的靈裡,(羅八16,)我們的靈是在我們的身體裡,因此我們的身體成了聖靈的殿,聖靈的居所。

 在林前六章二十節保羅下結論說,『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這樣,就要在你們的身體上榮耀神。』這裡所說的重價,指基督的寶血。(徒二十28,彼前一18~19,啟五9。)照著林前六章十三節至十一章一節這段的內容,在我們的身體上榮耀神,在這裡的意思是讓住在我們裡面的神,(約壹四13,)佔有、浸透我們的身體,並藉著我們作祂殿的身體,彰顯祂自己,特別是在吃喝與嫁娶這兩件事上。為此,我們需要認真並嚴格的管治我們的身體,使它服從;(林前九27;)並將身體當作活祭獻給神。(羅十二1。)

需要正確的度量

 整本新約聖經中,只有林前六章這幾節說到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,我們與主是一靈,以及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。然而,我們讀這些經節時,可能認為這些話是理所當然的,而沒有好好花工夫去研讀裡面所啟示重要的事。十五節說,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,你在這節上花過多少時間?對這節聖經充分留意的信徒實在太少了。論到十九節關於信徒的身體是聖靈的殿,的確也有這樣的信息;但你進到主的恢復之前,有沒有聽過一篇信息說到,我們與主是一靈,說到與主聯合成為一靈?這三件事的確值得我們透徹的研讀。然而,我不是要你們僅僅去研讀聖經的白紙黑字,而是要你們在經歷的光中來讀。

 今天,少有基督徒操練與主成為一靈。你們有沒有看過一本書或一篇信息,用『與主是一靈』作題目?大多數基督徒因著傳統神學和實行的影響,無法消化六章十七節這樣的經文;他們裡面似乎沒有空間接受『與主是一靈』這樣要緊的事。然而,對於聖潔、得勝、能力、神跡、說方言這類的事,卻有很多空間。有些靈恩派的基督徒,非常強調說方言,有時甚至不在意所說的方言是真是假。他們對說方言極有興趣,以致他們不太在意正常的禱告,也不理會保羅完成職事的中心異象。只要有人說方言,這些信徒很容易就興奮起來。但如果有人禱告說,『主,感謝你的憐憫和恩典,』他們很快就不感興趣。他們對這樣的禱告沒有興趣。不僅如此,如果你向他們說到神經綸的異象,他們也無法領會你所說的。你想這樣的人有可能認識神的話嗎?不會,他們不會認識神的話,因為他們裡面沒有空間接納神所啟示這些要緊的事。

 今天許多基督徒的情形,就像當日主耶穌的門徒那樣,沒有度量來接受主論到『生命的糧』的話。主說祂就是生命的糧,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,祂的肉是真正的食物,祂的血是真正的飲料,吃祂的人要因祂活著。(約六33,35,55,57。)那些無法接受祂話的人就說,『這話甚難,誰能聽呢?』(60。)

 我們在接受神啟示的度量上也很有限。因著宗教、傳統的遺毒,我們可能無法接受保羅所說『與主是一靈』,或『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』這樣的話。我們好像吃大蒜的人,或是在充滿蒜味房間裡的人,對大蒜的味道已經麻木了,所以也就習慣,以這種味道為正常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屬靈的感覺和口味,事實上我們整個裡面的人,久在傳統基督教的影響之下,以致對神經綸重要的事已沒有知覺。若是這樣,我們就算一再讀林前六章,也不會對十五、十七節有什麼深刻印象。

 我也曾多年讀林前六章,而沒有看見十七節重要的含意。直到有一天,這一節開始向我開啟;我好像從來沒有讀過一樣,我問自己聖經中是否真的有這一節。在十七節,保羅清楚的說,『但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從那時起,我開始很注意這節,也自己操練去經歷。

 在一九四七至四八年間,倪弟兄經常強調我們需要操練靈、釋放靈。他常常說,在我們一切所作的事上,無論是傳福音、接觸聖徒、或傳講主的話,都必須操練靈、釋放靈。他也指出,我們全人各部分中,用得最多的,就是我們所強調的部分。例如,一個活在心思裡的人,說話時就突顯他的心思。同樣的,一個活在情感裡的人,就會流露他的情感。我很得這樣交通的幫助;從那時起,我就竭力操練靈並釋放靈。但我對林前六章十七節還沒有很深刻的印象。

 一九五八年,主向我們開啟了吃主、喝主、享受主的事。我開始看見約翰六章五十七節,主耶穌所說的:『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著。』我也領悟要吃主、喝主、享受主,就必須認識我們的靈。除非我們認識靈,否則我們就無法接觸主。我曾在一篇信息中指出,只有我們知道某種食物的性質,我們才知道如何吃它。同樣的,如果我們要吃主,就必須知道主的性質。如今,主是賜生命的靈。這意思就是,屬靈食物的性質就是靈。我們只能用我們的靈才能接觸神的靈。約翰四章二十四節說,『神是靈;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。』按照這節,只有人的靈能摸著神的靈,只有人的靈能敬拜神的靈。

 到了一九六○年,我們對靈的負擔、亮光和發表都加強了。因此,篇篇信息都講靈。我在美國開始盡職時,也強調靈。你去讀早期的水流報,就會看見有許多信息都是以靈為中心。我能見證,看見林前六章十七節大大影響了主給我的職事。

極大的奧秘

 我們這些信徒能與主聯合成為一靈,這是極大的奧秘,也許是聖經中所啟示最奧秘的事。誰能解釋這樣一個奧秘?我們怎可能與主成為一靈,你解釋得來嗎?雖然我們無法解釋,但我們卻能經歷。我常在早晨禱告說,『主,感謝你!又給我新的一天,操練與你成為一靈。』真希奇!我們這樣的罪人竟能與主成為一靈。我們越思想這事,就越覺得奇妙無比。

 保羅在六章十七節明白的宣告我們與主成為一靈的事實。但是,少有人充分留意這一節。我們實在需要花工夫研讀,並從經歷裡來探討這一節。我們要實驗並學習,如何在說話、行事上與主成為一靈。在作每一件事的時候,我們都需要考慮,自己是否與主成為一靈。

 因著我從六章十七節看見與主成為一靈的異象,我就領悟勞倫斯弟兄所實行的,完全是舊約的事。他操練活在神的同在裡,但他所實行的不是與主成為一靈。與神同在以及與主成為一靈,有極大的分別。

 我們都看見了,保羅在六章說到三件要緊的事。這三件事太重大了,我們需要更多操練靈,才能充分的吸收。真奇妙!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,我們能與主成為一靈,並且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。這個異象越過越清楚,到了一個地步,我有時候簡直無法克制我的興奮。這個異象的負擔太重了,我幾乎擔當不起。我不能想像有些召會和聖徒因循老路,忽視保羅完成職事的中心異象,竟還能作基督徒的工作。我們迫切需要看見這異象: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,我們與主成為一靈,並且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。

看見中心的異象

 今天基督教裡的情形,和我們中間的光景,都使我受困擾。各地的基督徒都在聆聽包裹糖衣的道,這使他們被岔開,甚至被毒害。連我們中間有些聖徒,也被很合乎聖經的信息岔開。有些弟兄把部分生命讀經信息當作講道材料,而沒有看見中心的異象。結果,說的人和聽的人都偏離了目標。聚會好像很好,甚至很幫助人;但聖徒到底有沒有從保羅完成職事的中心異象,或從約翰的修補職事中得到幫助?有時候,這是值得懷疑的。我們盡職作工幫助眾召會時,很可能會偏離目標。我們若看重神經綸以外的事情,就有使聖徒被岔開的危險。今天,主巴望得著一班余剩的人,看見祂向使徒保羅─祂忠信的管家─所啟示的異象,並且把基督是神的奧秘,召會是基督的奧秘這個完成的職事執行出來。然而,這些事不該僅僅當作道理向聖徒陳明,乃該作為實際服事給聖徒。若要把這事的實際服事給聖徒,自己就必須先摸著實際。

 因著這個異象和負擔,所以我對講道沒有興趣。本篇信息所說這三件要緊的事,對我們不該僅僅是道理。我很關心我們中間還有人沒有摸著這些事的實際,因此也沒有從經歷中體會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,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,以及我們與主是一靈。假如在召會中服事的弟兄們看見這異象,他們的說話就會大大改變。他們絕不會僅僅講道給人聽。他們自然而然會定了主意,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基督和祂的身體。

 在這些生命讀經信息中,我沒有負擔講道理。四十年前,我會講很多信息,說到得賞賜、受虧損、從火裡經過而得救、以及怎樣的人必須從召會中挪開。但是,現在我對這些沒有負擔了;反之,我有負擔使聖徒享受基督作除酵節。特別是對那些多年在主恢復裡,卻還沒有看見中心異象的聖徒,我更有負擔。他們沒有谷粒,只有糠比,也只把糠比供應給人。受他們訓練的人得不到餵養和生命的供應,結果就無法長大。我們若都看見異象,我們的情形就截然不同。我們就要見證說,我們與主是一靈,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,也是聖靈的殿。然而,我們仍缺少經歷,仍然不夠有度量接受並領會這些事。所以,我們都要在主面前謙卑自己,說,『主,我不知道該怎麼作。我不知道怎麼悔改,怎麼認罪,我也不知道怎樣禱告。主,我就在這裡,在你面前,求你憐憫我。我需要看見你經綸的清楚異象。主,憐憫我,讓我摸著這異象的實際,也幫助別人摸著同樣的實際。』我們都要仰望主的憐憫,使我們看見祂給保羅的異象。惟有看見這樣的異象,才能保守我們不在食物和身體上濫用自由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