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四10至21及注

第三十五篇 神的奧秘的管家(二)

三 世界上的污穢,與萬物中的渣滓
肆 生身的父



第三十五篇 神的奧秘的管家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四章十至二十一節。

 保羅在林前四章九節說,『我想神把我們使徒顯列在末後,好像定了死罪的人,因為我們對世界,就是對天使和世人,成了一台戲。』保羅在這裡說『我想』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這就是說,保羅不十分有把握。這裡保羅不是謙卑,乃是照著成為肉體的原則說話。保羅在這裡沒有說,『耶和華如此說,』也沒有宣告:『弟兄姊妹,你們難道不知道,我是在靈裡說話?』今天靈恩派實行『耶和華如此說』這種宣告,可是這樣的實行不是按照新約的原則。

 保羅在這一章裡所說的話很嚴肅,卻非常親切。他在責備、指導、改正、調整、並管教信徒們,可是這一切他作得非常親切。到了某個點時,他插進了『我想』這辭。我信保羅知道他所說的的確是出於神。雖然如此,他卻說『我想』,因為他知道新約的原則就是成為肉體的原則。按照這個原則,神是在我們的說話中說話;神與人成為一。當人與神調和來作事的時候,是神作事,同時也是人作事。因著『我想』這辭說明了這個原則,所以我認為這辭用在九節這裡非常寶貴。神能在我們的說話中說話,這實在太有意義了!『我想』這辭指明保羅在說話;然而,按照成為肉體的原則,保羅說話就是神說話。因著保羅和神是一,保羅說話的時候,神也說話。這就是本節使用『我想』這辭的意義。

 保羅在九節使用『末後』一辭,當時一般人都領會,這種說法是指競技場上表演最後的一幕。依照古時的慣例,罪犯在競技場上與野獸搏鬥,以娛大眾時,他們是末後展示的。最後的一幕,末了的展示,就是定死罪的囚犯與野獸搏鬥以娛眾人。『末後』就是指這件事。保羅在九節使用這個隱喻的說法,表達一個思想:神把使徒顯列在末後,好像是最卑下又定了死罪的囚犯,以娛眾人。

 這裡的戲,原文意戲劇,指戲劇表演,一種娛樂眾人的展示。所以保羅乃是向哥林多人說,『你們已經飽足了,已經豐富了,不用我們,自己就作王了。我巴不得你們果真作王,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。我想神把我們使徒顯列在末後,好像定了死罪的人。』

 當保羅說,『我巴不得你們果真作王,』他指明哥林多的信徒不是真作王;相反的,他們是在作夢。保羅所說神把使徒顯列在末後的話,證明哥林多人並沒有作王。保羅似乎在說,『神沒有在今世叫我們作王,反倒把我們列在末後,好像定了死罪的囚犯,與野獸搏鬥。』這一個隱喻,陳明瞭一幅使徒實況的生動圖畫。他們絕沒有作王,乃像定了死罪的罪犯,與野獸搏鬥,以娛大眾。這也是我們今天在人眼中的定命。但是在神的眼中,我們的定命是享受基督。我們享受基督的人,在人眼中成了罪犯,作他們的享受;但在神的眼中,基督是我們的定命給我們享受。許多人譏諷、嘲笑我們,但他們以譏笑我們為樂時,我們卻在享受基督。這表明我們有兩種定命:在神眼中,我們的定命是以基督為我們的享受;在人眼中,我們的定命卻是被定死罪的罪犯,以娛別人。如果我們像保羅那樣,對主忠信,我們在人面前的定命就會這樣。我們會被顯列在末後,對天使和世人,成了一台戲。

三 世界上的污穢,與萬物中的渣滓

 林前四章非常親切。在這裡我們看見一位父親親切的責備、指導、改正、甚至管教犯錯的兒女。我們讀這一章的時候,能夠感受作者與哥林多信徒之間的親密。

 保羅指出使徒對世界成了一台戲之後,在十節接著就說,『我們為基督的緣故是愚拙的,你們在基督裡倒是精明的;我們軟弱,你們倒強壯;你們有榮耀,我們倒被輕視。』使徒為基督的緣故,甘願棄絕屬人的智慧,成為愚拙的。但屬肉體的哥林多信徒,雖然說他們是在基督裡,卻仍留在天然的智慧裡作精明人。保羅不是說,他們為基督的緣故是哲學家;保羅乃是宣告,他們為基督的緣故是愚拙的人。在某種意義上,每一位在基督裡的信徒都必須成為愚拙的。許多今世有智慧
的人,因著基督就成了愚拙的人。使徒雖然為基督的緣故成了愚拙的人,哥林多人卻仍要精明。

 保羅在十節又說,『我們軟弱,你們倒強壯。』使徒在供應基督時,似乎是軟弱的,因為他們不用天然的力量或才能。(二3。)但屬肉體的哥林多信徒是強壯的,藉著運用他們天然的才能,在信徒當中要人承認他們的卓越。

 保羅在十節又對哥林多人說,『你們有榮耀,我們倒被輕視。』哥林多的信徒是榮耀的、尊貴的,顯得很有光彩。但使徒卻被尋求榮耀的哥林多人所藐視、輕看。藉此我們看見,哥林多人奔跑基督徒的賽程完全跑錯了。

 保羅在十一至十三節繼續說,『直到今時,我們還是又饑,又渴,又赤身露體,又挨拳打,又居無定所;並且勞苦,親手作工;被人咒罵,我們就祝福;被人逼迫,我們就忍受;被人譭謗,我們就善勸。』譭謗,意思是侮辱,中傷。這裡的善勸,就是為要平息安撫,用勸告、安慰和勉勵來懇求。

 保羅在十三節說,『我們成了世界上的污穢,萬物中的渣滓,直到如今。』污穢和渣滓是同義辭。污穢是指清掃時所丟棄的,因此是廢物、污物。渣滓是指被擦掉的,因此是垃圾、廢物。這兩個同義辭都用為隱喻,特指最低階層被定罪的罪犯,被扔在海裡,或被扔在競技場上的野獸跟前。保羅在這裡把自己比作最低下的罪犯、污穢、渣滓、垃圾、廢物。我跟已往許多的朋友比較一下,也是渣滓、污穢。他們很有成就,家財萬貫。他們看我是愚拙的人,不明白我一生到底在作什麼。有時我遇見多年前的老朋友,他們問起我在作什麼事,我不知如何確定回答。他們事業有成,我們卻成為世界上的污穢,萬物中的渣滓。我們只有資格當作廢物被人丟棄;這是保羅認為猶太人和外邦人對他的評價。

肆 生身的父

 十四至二十一節是本章最親切的一段,我們在這裡看到保羅是生身的父。他似乎在對哥林多人說,『不錯,我是渣滓,我是污穢。但我是生了許多兒女的父親。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。』

 保羅在十四節說,『我寫這些話,不是羞辱你們,乃像勸戒我親愛的兒女一樣。』如果我是哥林多的一個信徒,收到了這封書信,讀了本章頭十三節之後,一定會羞慚滿面。我會對自己說,『我屬靈的父親說,我們高舉自己,而他卻把自己當作污穢和渣滓。這使我覺得羞愧。』但是保羅說,他寫這些話,不是羞辱他們,乃像勸戒他親愛的兒女一樣。

 保羅在十五節繼續說,『你們在基督裡,縱有上萬的導師,父親卻不多,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。』導師,原文直譯兒童導師,如在加拉太三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者。兒童導師是對所照管的兒童給以教訓和指導;父親是將生命分給所生的兒女。使徒乃是這樣一位父親,他在基督裡藉著福音生了哥林多的信徒,將神的生命分賜到他們裡面,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,和基督的肢體。

 林前四章十六節接著說,『所以我懇求你們要傚法我。』懇求,原文和十三節所用的善勸相同。保羅懇求哥林多人傚法他,他似乎在說,『我的兒女,不要作王吧!要樂意在人眼中被輕視,好像罪犯一樣。不要作哲學家,要成為污穢和渣滓。要轉離你們以前的所是,而傚法我。今天我們使徒為基督的緣故,在人面前是被人輕視的。我們為基督的緣故成了愚拙的人,我們對天使和世人,成了一台戲,我們好像定了死罪的囚犯,我們是渣滓和污穢。但對你們,我卻是生身的父。』

 保羅在十七節說,『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;他在主裡是我所親愛、忠信的孩子;他必題醒你們,我在基督耶穌裡怎樣行事,正如我在各處各召會中所教導的。』這裡的行事,是指使徒在各召會教導聖徒時,行事的方式。『在各處各召會』這說法指明兩件事:第一,使徒的教訓在各處都是一樣的,沒有因地而異;第二,各處等於各召會,各召會也等於各處。

 這封書信是由提摩太帶給哥林多人。所以保羅不但寫了一封書信,他也打發一位同工帶著這封書信去看望哥林多人。由此我們看見,保羅和哥林多信徒之間,有親密並切身的接觸。

 保羅在十八至十九節告訴哥林多人:『有些人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裡去,就自高自大,然而主若願意,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。』這是保羅答覆哥林多人所問,保羅自己為什麼不到他們那裡去。有些人自高自大,以為保羅不會看望他們。但保羅說,主若願意,他必快到哥林多去。如果他能決定,他必定要去。可是照新約的說法,保羅插進了『主若願意』,指明主可能不打發他去。所以,主若願意,他一定會去;但主若不願意保羅去看望哥林多人,他就不能作什麼。

 保羅在十九至二十節說,『並且我所要知道的,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,乃是他們的能力。因為神的國不在於言語,乃在於能力。』這裡保羅所說神的國,是指召會生活,含示就權柄的意義說,今世的召會就是神的國。保羅知道神的國不在於言語,乃在於能力。因這緣故,他想要知道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能力。

 二十一節是本章的結語:『你們願意怎麼樣?是要我帶著刑杖,還是要我在愛和溫柔的靈裡,到你們那裡去?』使徒對哥林多的信徒說這話,乃是基於使徒是他們屬靈的父親。保羅是這樣屬靈的父親,有地位和責任,管教他的兒女。

 這裡溫柔的靈,指使徒有聖靈內住並調和之重生的靈。溫柔的靈乃是被基督的溫柔(林後十1)浸透的靈,顯出基督的美德。

 照保羅在林前四章二十一節的話來看,他是高興還是不高興?是生氣還是溫柔?我要說,他在本章裡也高興,也不高興;是溫柔,也是生氣的。但這絕不是說,保羅是兩面人。不,這節聖經啟示真正屬靈的人可以生氣,而隨即轉為溫柔。事實上,屬靈的人連生氣的時候,也能夠溫柔。

 如果你不屬靈,怒氣要好幾天才會過去;但屬靈的人,怒氣可以馬上消失。假如一位弟兄得罪你,你會生氣。如果需要很長時間怒氣才會消失,這就證明你不屬靈。你的怒氣消失得越快,你就越屬靈。姊妹們,如果你們不能在這一分鐘向丈夫生氣,而下一分鐘轉為溫柔,你們的屬靈就不是真的。如果你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對丈夫轉怒為喜,那你只有人工的屬靈。

 保羅是這一刻生氣,下一刻就能喜樂的人。這表明他是真正屬靈的人。因此,我們可以正確的說,在本章他向哥林多人是生氣的,也是溫柔的。

 姊妹們,你生丈夫的氣,要多久才能消氣?是否要好幾天才會再跟他講話,轉怒為喜?長老們,如果另一位長老得罪你,你要多久才能勝過這個冒犯?是否要一周才能與得罪你的人有美好的交通?長老們可能釋放屬靈的信息,卻不知道怎樣在彼此之間有真正的屬靈。一位弟兄被得罪,要過好幾天才能勝過,這的確不是真正的屬靈。

 我們在林前四章,看到保羅非常不高興在哥林多的希利尼信徒,但是不高興卻能轉眼消失。他能夠在二十一節問他們,是要他帶著刑杖,還是要他在愛和溫柔的靈裡到他們那裡去?這句話到底是發怒呢,還是溫柔的?相當難說,因為保羅實際上是發怒,同時也是溫柔的。

 如果我們不知道如何正確的發怒,就不能真屬靈。事實上,我們也不能作真人,反倒像雕像一樣,缺乏人的感覺。我們越屬靈,就越容易生氣。如果你從來沒有很快的發脾氣,那就指明你不是真屬靈。

 有人會認為這種對屬靈的思想是非常錯誤的。但是,從經歷中我知道這是個事實:我們越屬靈,就越容易生氣。原因在於我們若真屬靈,我們就是真實的,不隱瞞也不裝假。如果你和我相處多時,從來不生我的氣,我就不會信賴你。你可能是高明的政治家。我不信你和我同處了幾個月,而沒有被我得罪。我非常清楚,我所作的一些事會得罪人。如果與我同處的人沒有被我得罪,他的屬靈必定不是真的,他必定是沒有血肉的人。我們都有血有肉,我們都知道什麼是生氣。我們若彼此耍手腕,就會隱藏怒氣。但是一個真屬靈的人是不會隱藏怒氣的。一面,他容易生氣;另一面,他也很快轉離怒氣。

 我們再思想保羅在二十一節所說的話,他問:『你們願意怎麼樣?是要我帶著刑杖,還是要我在愛和溫柔的靈裡,到你們那裡去?』這聽起來像聖經的一句話嗎?如果這句話不是在聖經裡,我們沒有人會同意這樣的話配在聖經裡。如果有人說,『我的子民,時候將近,我必快來。我愛你們,你們也必須愛我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』這種說法似乎很像聖經。但是問說,要我帶著刑杖還是要在愛和溫柔的靈裡到你們那裡去,這聽起來像聖經或屬靈嗎?二十一節聽起來好像是一個發怒的人寫的。雖然如此,這些話是記載在聖經裡。我們再一次看到,聖經與別的書不同。

 假如我一分鐘之內向一位弟兄生氣,馬上又對他喜樂,他可能會被得罪而批評我不屬靈。然而,他的屬靈可能不是真的,我的屬靈卻可能是真的。我再說,一個真屬靈的人能夠很快的由溫柔轉為生氣,或由生氣轉為溫柔。

 我深深珍賞林前四章。我們在這一章裡,看到非常真實的人性,無偽的人性;這種人性滿有生命。如果我們一再讀保羅的話,特別是禱讀這些話,我們就會摸著生命。二十一節雖然聽起來不像聖經的話,卻滿了生命的份量。相反的,說了一些話以後加上『耶和華如此說』,可能一點生命也沒有。保羅在林前四章的話,滿了生命的份量。

 我們都需要向保羅學習真正的屬靈,我們若真屬靈,就不會隱藏、不會裝假、不會耍手腕。反而,我們會有真正的人性,簡單作我們在基督裡所是的。這種生活能把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分賜到信徒裡面。凡有這種人性的人,就有資格成為神家中的管家。

 所有的長老都需要有本章所說明的人性。惟有一班有真正人性的長老,才能建造召會。凡是聰明、耍手腕、從不得罪人、從不犯錯的長老,都不能建造召會。然而,我不是說,粗心大意的人能夠在建造召會上有用。我的點是說,長老有了真正的人性、無偽的人性,才能建造召會。所有的聖徒也需要有這種人性。我們在召會生活和婚姻生活中,都需要真實。我們不該隱瞞或裝假,反倒要像保羅一樣,有真正的人性和真實的屬靈。

 一面,我們需要成為污穢和渣滓;另一面,我們需要成為生身的父。我們若不是污穢和渣滓,又不是生身的父,我們的工作就沒有衝擊力。我們可以傳講正確的道理,但果效不大。生身的父把生命分賜給人,他在人的眼中,必須像定了死罪的囚犯。他必須被人當作無用、愚拙的人,當作污穢、渣滓。如果我們在人面前過這種生活,我們就會成為能生育許多兒女的父親。這就是說,如果我們要把生命分賜給人,我們在人眼中就必須是被輕視的。今天在主的恢復中更是如此。你要成為一個分賜生命的人,你必定受到宗教的輕視。屬世的基督徒會說你是污穢、渣滓。這樣,你就會成為分賜生命並生身的父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