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三10至17

第三十篇 神的耕地與神的建築

長大與建造
惟一的根基
立別的根基
沒有偏愛
真正的建造



第三十篇 神的耕地與神的建築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三章一至十七節。

 保羅說到餵養、喝、吃、栽種、澆灌、並生長以後,在林前三章九節說,『你們是神的耕地,神的建築。』保羅能說他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人生長,因為信徒是神的耕地。耕地,即農場。在基督裡得了重生,有神生命的信徒,乃是神所耕種的田地,神新造裡的農場,生長基督。我們是已相信基督並接受祂的人,不再像未耕種或荒蕪的地。我們不是神沒有摸過的人。反之,神已將一些東西撒在我們裡面,我們已被祂摸過、耕種過。現今我們是神生長基督的耕地。

 聖經裡很著重的強調撒種、耕種、並生長的觀念。主耶穌自己用撒種者的表號。在馬太十三章三節祂說,『看哪,那撒種的出去撒種。』我們由馬太十三章三十七節知道,主是撒種者:『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。』祂所撒的種子也是祂自己,那是話中的主。這種子就是神自己。主耶穌來作撒種者,將神撒到我們裡面。我們是土壤、土地、農場、耕地,要生長神。

 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曾指出,召會是餐館。現在我們說,召會是耕地。當然,這裡並不矛盾,因為召會有許多方面。作為生長農產品的地方,召會是耕地。但作為將農產品預備好,並供應我們作我們食物的地方,召會乃是餐館。

長大與建造

 在九節保羅說,我們是神的耕地與神的建築。在耕地與建築之間,似乎沒有邏輯的關聯。耕地與建築有什麼關係?從來沒有人看過用耕地上所生長的水果和蔬菜來建造的建築。然而,召會作神的耕地,為著祂的建築產生材料。

 身為基督徒,我們乃是在生長基督。現今我們必須問自己,我們有沒有被建造。我們許多人也許不敢說,我們已真正被建造,成為神的建築。如果問聖徒這問題,大多數人可能回答,他們多少都有點建造。事實上,這是正確的答覆。就著屬靈的建造,在生命裡的建造而言,真實的建造乃是在生命裡的長大。我們被建造的程度,就是我們長大的程度。

 這裡的生長指生長食物。生長也是擴增。例如,某位弟兄出生時也許只有七磅重,但現在他有一百七十磅重。這是生長這辭的第二個意義。在召會裡被建造,就是在憑基督而擴增的意義上長大,有一定的身材。基督的擴增就是我們的身材。被建造到屬靈的建築裡,首先不是指與別人聯結,而是我們天然的生命減少,並且基督在我們裡面擴增。我們天然的生命越減少,基督越在我們裡面擴增,我們就越容易與別人配搭。事實上,我們就能與任何人配搭。然而,有些聖徒曾告訴我,他們無法遷離所在地,因為他們已與當地召會裡一些聖徒建造在一起。照著他們的觀念,因為他們已與這些人建造在一起,他們就不可能離開那地方。這不是真正的建造。反之,這是友誼或某種社交關係。你若真正建造在召會裡,你就被消減,基督就在你裡面擴增。然後,無論你在那裡,你都能與聖徒是一,並與他們配搭。一旦你被建造在神屬靈的建築裡,你就永遠無法被取出來。

 我們是召會,就是神的耕地與神的建築。耕地是為著建築。凡在耕地上,由耕地所出產的,都是為著建築。

惟一的根基

 建築需要根基。所以,在林前三章十至十一節保羅說到神建築的根基:『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,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,立好了根基,有別人在上面建造,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。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,就是耶穌基督以外,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。』基督這惟一的根基,已經立好了。這根基已經建立好,不但為著使徒時代,也為著永世。然而,在已過十九個世紀中,許多基督教工人想要立別的根基。每個公會和團體都有自己特別的根基。在今天的基督徒中間,有數以千計的根基。

立別的根基

 我們需要照著哥林多前書頭三章的上下文,領會保羅所說基督是惟一根基的話。在這幾章裡保羅似乎在說,『你們哥林多人宣告你們是屬亞波羅、磯法或保羅的,就是在立別的根基。每當你們說你們是屬某人或某事的,你們就是在立根基。』偏愛和揀選實際上就是根基。比如,某人也許偏愛水浸,這是根基。別人也許喜歡用無酵餅來擘餅,這也是根基。較喜歡受浸的人,也許不接納不實行受浸的人;結果就是分裂。分裂總是因著在基督自己以外立別的根基所引起的。我們甚至可能因著偏愛某些地方召會而立別的根基。有人也許說,他不喜歡他所在地的召會,要遷往別處;甚至這樣也是立根基。照著我們的觀念,我們有自由揀選符合我們偏好的地方召會。我們也許偏愛某個召會,因為那個召會適合我們的口味。對於召會有偏愛和揀選,就是立別的根基。這是對保羅在三章十至十一節的話正確的解釋。

 四節和十一節之間有直接的關聯。我們追溯保羅的思想,從十一節回頭至四節,顯然就會看見這關聯。照著十一節,基督是惟一的根基。本節開始於『因為』一辭,指明這一節是前一節的解釋。我們回頭追溯這關聯,至終來到栽種者和澆灌者都是一樣(8)這件事。在七節保羅說,『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』就著在生命裡的長大而言,基督的眾執事,都算不得什麼,神才是一切。在五至六節我們看見,栽種的保羅和澆灌的亞波羅,不過是執事,藉著他們,哥林多人信了。所以,哥林多人不該偏愛一人或另一人。如保羅在四節所說,『有的說,我是屬保羅的,另有的說,我是屬亞波羅的;你們豈不是屬肉體的人嗎?』四節和十一節的關聯乃是這樣:說自己是屬某人的,就是立別的根基。屬於基督以外的某人,就是在基督以外立根基。那些說『我是屬保羅』的人,是立保羅為根基;那些宣告『我是屬亞波羅』的人,就立亞波羅為根基。原則上,一切偏愛某個道理、作法、或人物的人,都是一樣。支持受浸的人,乃是立受浸為根基;這就將他們與其它信徒分開,並使他們與那些信徒分裂。

 從使徒時代以來,許多基督教領頭人和教師立了特別的根基。這些根基一直是分裂的因素。今天基督徒被種種不同的根基所分裂。雖然我們在主的恢復裡,外面沒有立別的根基,但我們仍可能有自己的偏愛。例如,有人也許對自己說,『我偏愛本地召會的某位長老。每當我需要和長老談論事情,我較喜歡到他那裡去。我不喜歡對其他的長老說話。這位長老是我的揀選,我的偏愛。』這實際上就是說,『我是屬這位長老的。』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這就是在基督以外立根基。在基督自己以外立根基,破壞身體生活,並毀壞神的建築。換句話說,這不是建造召會;這是拆毀召會。

沒有偏愛

 哥林多人說他們是屬保羅的、屬亞波羅的、或屬磯法的,就是破壞神的建造,毀壞神的那殿。這對我們該是很重的警告,不要偏愛人或作法,或揀選地方。每當聖徒從一處地方召會遷往另一處,這該純粹是照著主的引導,不該有別的動機。若有人遷居,只因為他所在地的召會不合他的口味,或因為他不滿意某位長老,或因為他不喜歡某些弟兄姊妹,那人就是在立別的根基。這是分裂。這的確不是建造。正如我們所看過的,真實的建造就是我們天然的生命減少,並使基督在我們裡面擴增。倘若這是我們的情況,我們就不會有任何偏好。主若引導我們到相當艱難的地方,我們會為著那些艱難讚美祂,知道這些難處會使我們自己更減少,並且會使我們這人裡面有更多的地位為著基督。然後我們會有真正的長大,我們也會喜歡召會生活。

 假定你所在地的召會使你為難。不但如此,假定長老似乎對任何人都不高興。你怎麼辦?你會遷往一處你印象中以為召會生活較好的地方嗎?你要到一處長老都很喜樂、召會不給你任何艱難的地方去嗎?你若離開主的引導作此選擇,就是照著你的偏愛行動。我盼望眾聖徒,年輕的、年長的,都領悟這樣的偏愛在主的恢復裡不該有地位。

 甚至批評你所在地的召會也是立別的根基。批評是引起分裂的,並帶進毀壞。那是拆毀建造。有些聖徒聽見這話也許說,『這不公平。你不知道我所在地的召會何等可憐。你若訪問這裡的召會,就會贊同我。』不,我不願批評你們的地方召會。反之,我若在那個地方,我會親切的擁抱那裡的召會。

 假定你生活在一個很大的家庭裡,有五個兄弟和六個姊妹。有的兄弟姊妹很有智慧,有的卻很愚拙。有的很親切,有的卻很粗魯。你會拒絕愚拙的、粗魯的,只顧有智慧的、和氣的嗎?不,你必須愛並接納所有的兄弟姊妹。他們都是你父母的孩子。同樣的原則,召會生活裡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是父神的兒女。我們不該挑剔他們,或批評他們,因他們已由神所生。我們沒有權利愛某些人過於別人。不但如此,我們在他們中間不該有任何偏愛或揀選。我們的家庭怎樣是獨一無二的,召會照樣也是獨一無二的。所以,我們不該尋求自己的偏愛。

 我在本篇信息中所說的,是照著保羅在哥林多前書頭三章裡的話。三章是基於一、二章。在這幾章裡保羅似乎在說,『你們在哥林多的信徒有自己的偏愛。有些人偏愛我,有些人偏愛亞波羅,還有些人偏愛磯法。你們也有關於文化的偏愛,因你們有些人偏愛猶太教,而有些人偏愛希臘文化和哲學。你們對於人、事、物都有偏愛。你們需要看見,有偏愛就是立根基。但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,就是耶穌基督以外,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。我在你們中間,立了惟一的根基,這根基就是基督自己。我從前到你們那裡去,曾定了主意,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這位釘十字架的。惟有這位基督是根基。根基不能是猶太教、希臘哲學、磯法、亞波羅、保羅、或其它的人。保羅和亞波羅算不得什麼;我們什麼都不是。栽種的和澆灌的都算不得什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』這是保羅所說基督是惟一根基這話的意義。

真正的建造

 我盼望在主恢復裡的眾聖徒都會看見,我們是神的耕地生長基督,也是神的建築,祂的居所。我們需要真正的建造。要有這建造,我們必須藉著使自己減少,並使基督在我們裡面擴增而長大。這真正長大與建造的結果,就是我們對任何人、事、物都沒有偏愛。這也就是說,我們不揀選任何地方。我們只樂於作主身體的肢體,在基督裡長大。倘若這是我們的光景,那麼無論我們在那裡,我們都會與眾聖徒配搭,無論他們親切或粗魯。真實的建造乃是使我們自己減少,並使基督擴增,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。

 在三章十節保羅警告我們,要謹慎怎樣在那已經立好的根基上建造。我們不該用木、草、禾秸建造,乃該用金、銀、寶石建造。這些材料與變化有關。耕地所生長的是屬植物生命,但建築所需要的不是植物,乃是礦物。惟有礦物能為著神的建築使用。要有礦物,就必須有變化。植物生命必須變化成為礦物。因此,三章有耕地、建築和變化的觀念。十七節也有神的殿的觀念。

 我們思想這一切事,就會領悟哥林多前書是寶貴的書,是滿了珍寶的書。同時,這卷書對付許多與召會生活有關的複雜情形。為著我們所看見關於餵養、喝、吃、栽種、澆灌並生長的事,我們讚美主!為著我們所看見關於耕地、建築、根基、變化和神的殿,我們也滿了感謝。哥林多前書這卷又有珍寶、又有複雜情形的書,正符合我們當前的光景和情況。這卷書是今天基督徒所急切需要的。所有的信徒都需要看見這封書信裡所啟示的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