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三1至5及注

第二十四篇 需要在生命中長大(一)

屬靈的,屬魂的,與屬肉的
在基督裡的嬰孩
植物需要生長
初期的恩賜與神奇的恩賜
藉著生命的供應而長大
神的同工



第二十四篇 需要在生命中長大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三章一至九節。

 保羅在林前一、二章的基本思想乃是,基督是神惟一的中心,也是眾聖徒的分。從三章開始,保羅說到召會。他講到召會時,是以非常有意義、有益處、並賜生命的方式,以餵養、栽種、並澆灌好叫人生長的方式來寫。在三章九節他說,召會是神的耕地,神的建築。保羅雖然在本章沒有用召會一辭,卻非常美妙的說到召會。保羅不是在道理上,甚至不是在生命的道理上寫到召會,乃是在生命的經歷上寫到召會。

屬靈的,屬魂的,與屬肉的

 在三章一節保羅說,『弟兄們,我從前對你們說話,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,只能當作屬肉的,當作在基督裡的嬰孩。』這裡保羅非常坦率的告訴哥林多人,他從前對他們說話,不能把他們當作屬靈的,只能當作屬肉的。屬靈的人乃是不照著肉體行事,也不照著魂行動,只照著靈生活的人;他這靈是由神的靈所調和的靈。他乃是由這樣一個調和的靈所管理、支配、引導、推動並帶領的。

 『屬肉的』這說法比三節『屬肉體的』更強、更重,指肉體更粗鄙的方面。屬肉的是指由肉體造成的;屬肉體的是指受到肉體性情的影響,有分於肉體的特性。在本節,使徒把哥林多信徒當作完全是屬肉的,由肉體造成的,根本就是肉體。這是何等強的辭句!然後在三節,使徒定罪他們嫉妒爭競的行為是屬肉體的,是在肉體性情的影響之下,有分於肉體的特性。

 本書清楚啟示,一個信徒可能是三種人當中的一種:屬靈的人,活在靈裡,在聖靈的塗抹之下;(羅八4,加五25;)屬魂的人,活在魂裡,受魂,天然生命的支配;(林前二14;)屬肉的和屬肉體的人,屬於肉體,活在肉體裡,在肉體性情的影響之下。主渴望所有信徒都能取用祂的恩典,成為頭一種人─屬靈的人。這是本書的目標─激勵哥林多那些屬魂的、屬肉的和屬肉體的信徒,渴慕在生命中長大,成為屬靈的。(二15,三1,十四37。)我們已蒙神所召,有分於基督的交通,(一9,)這位基督現今乃是賜生命的靈,(十五45,)並且我們已與祂成為一靈;(六17;)因此我們惟有活在靈裡,在聖靈的引導下,才能經歷並享受祂。我們若活在魂裡,或活在肉體裡,就偏離目標,無法有分於並享受祂了。

在基督裡的嬰孩

 在三章一節保羅說到哥林多的信徒是在基督裡的嬰孩。雖然他們接受了生命中一切初期的恩賜,一無所缺,(一7,)但他們接受以後,並沒有在生命裡長大,反倒仍舊是在基督裡的嬰孩,不是屬靈的,乃是屬肉的。使徒在這裡點出他們的缺欠和需要,就是在生命裡長大成熟,而完全長成。(二6,西一28。)

 在林前三章二節保羅繼續說,『我給你們奶喝,沒有給你們乾糧,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吃,就是如今還是不能。』給人奶喝或食物吃,就是餵養人。餵養與教訓不同,餵養是生命的事,教訓是知識的事。使徒供應給哥林多信徒的,似乎是知識,其實是奶(還不是乾糧),這必定滋養了他們。奶主要的是為著嬰孩;乾糧是為著長大的人。(來五12。)哥林多的信徒不能吃乾糧,這事實指明他們沒有在生命裡長大。

 在林前三章三節保羅繼續說,『因你們仍是屬肉體的。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、爭競,你們豈不是屬肉體,照著人的樣子而行嗎?』嫉妒、爭競是肉體性情的表現和特徵。因此,嫉妒、爭競表明在肉體裡的人是屬肉體的,照著人的樣子而行。每個墮落的人都是肉體。(羅三20,加二16。)因此,照著人的樣子就是照著肉體。哥林多的信徒嫉妒爭競,是照著墮落之人的肉體而行,不是照著神所重生之人的靈而行;因此他們就成為屬肉體的,而不是屬靈的,是照著人而行,不是照著神而行。

 林前三章四節說,『有的說,我是屬保羅的,另有的說,我是屬亞波羅的;你們豈不是屬肉體的人嗎?』這裡的人是指屬肉體的人,墮落天然的人,世界上的人。我們不該照著天然的人而行,乃該照著調和的靈而行。然而,哥林多人說他們是屬保羅的,或屬亞波羅的,就是照著墮落天然的人而行。他們不是照著在他們重生之人靈裡的那靈生活行動。

 在八節保羅宣告:『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。』這裡保羅似乎在說,『我和亞波羅都是一樣。我與亞波羅是一,亞波羅與我也是一。為什麼你們想要把我們分開?為什麼你們有些人說,你們是屬他的,又有些人說,你們是屬我的?這樣說就是分裂。亞波羅和我在神所賜的職事上是一。我栽種了,他澆灌了,但我們都有分於這一個職事。不但如此,各人要照自己的勞苦,得自己的賞賜。我們是神的同工,你們是神的耕地,神的建築。』

植物需要生長

 在三章一至九節我們看見,保羅將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,都看作需要生長的植物。植物最需要的就是生長。哥林多信徒並不缺生命中初期的恩賜─永遠的生命和聖靈,但他們非常缺生命的長大。初期的恩賜賜下,目的是為著生長並發展。

 今天許多基督徒不領悟,他們接受了生命中初期的恩賜,並且他們急切需要在生命裡長大。信徒中間最被忽略的事,就是為著生命長大的初期恩賜。我盼望我們中間許多人,尤其是年輕人,會領悟他們裡面有神聖的生命和聖靈作初期的恩賜,並且這些恩賜需要生長並發展。

 哥林多的信徒接受了生命初期的恩賜作種子。這就是說,種子已經撒在他們裡面,他們這人就是種子要在其中生長的土壤。但他們雖然接受了種子,卻仍需要在生命裡長大,以發展他們所接受的恩賜。

初期的恩賜與神奇的恩賜

 許多基督徒談論恩賜,卻不留意初期的恩賜。一章七節的恩賜與十二、十四章的恩賜不同。這兩章的恩賜不是初期的恩賜。十二、十四章所說的乃是神奇的恩賜與成熟的恩賜。真正的說方言是神奇的恩賜。例如,巴蘭的驢說人話,的確是神跡。雖然那可稱為恩賜,但那的確不是生命中初期的恩賜。信徒也許對神奇恩賜的表顯感到驚奇,但他們也許認為永遠的生命和聖靈這些初期的恩賜非常普通,不值得多留意。然而,雖然神奇恩賜的根源是在於神,實際上卻沒有初期的恩賜那麼重要。毫無疑問,巴蘭的驢說方言是出於神。但這神奇的事並沒有在生命上給驢或巴蘭多少幫助。

 今天許多基督徒寶貴神奇的恩賜過於初期的恩賜。倘若每個信徒都說方言,即使所謂的方言不是真實的,有些人也會很高興。我能由經歷見證這事。一九六三年,我應邀訪問一個五旬節派團體。在一次聚會後,這團體的領頭人和他的妻子想要叫一位中國弟兄說方言。那妻子告訴他不要說英語或國語,但要發出別的聲音。這位弟兄曉得要脫離那情況,他必須說點什麼。他記得馬來語的幾個辭,就用那語言說出他記得的一些辭。這五旬節派團體的領頭人和他的妻子立刻拍手,很高興這位弟兄說了方言。次日我向那對夫婦指出真正發生的事,進而就著這種實行質問他們。

 不但如此,在這同一個五旬節派團體的一次聚會中,有一個女子說了簡短的方言,然後有一位年輕人翻了很長的話。後來那團體的領頭人承認,那年輕人所翻的方言不是真實的。於是我問他,我們有這樣一位豐富的基督可供應給人,為什麼要從事於這些實行。他對我的問題無話可答。

 五旬節派信徒忽視初期的恩賜,而崇尚神奇的恩賜,許多基要派的基督徒不留意恩賜,卻留意道理。因此,在五旬節派信徒與基要派信徒中間嚴重的忽略初期的恩賜,就是神聖的生命和聖靈的恩賜。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的情況何等可憐!這使我有負擔強調初期恩賜的絕頂重要。我們都需要看見,這些恩賜是撒在我們裡面的種子,並且這些恩賜需要發展並培養。在這封書信裡,保羅一直要發展並培養哥林多信徒所接受的初期恩賜。他完全領悟哥林多的信徒是嬰孩,迫切需要長大。他仍然只能用奶餵他們,但他渴望用乾糧供應他們。

藉著生命的供應而長大

 我願意再指出,我們閱讀或研究聖經時,需要進入作者的靈。在林前三章,保羅靈裡的負擔是要幫助哥林多的信徒領悟他們所有的,以及他們所需要的。他們有神聖的生命和聖靈,並且他們需要長大─在生命裡長大,並在聖靈裡長大。但這些信徒怎樣才能長大?他們若要長大,就需要得著澆灌。

 雖然聖徒可以澆灌別人,但生長惟有來自神自己。如保羅所說,『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』因為生長惟獨來自神自己,澆灌別人的人就必須幫助他們接觸神。事實上,接觸神本身就是澆灌。因此,得著澆灌最好的作法就是接觸神。你若能幫助較軟弱的人或年輕人與神有些接觸,那會帶進真正的澆灌。這樣的澆灌就會將生命的成分供應給那些已經得著神聖生命的人。這些成分加給他們時,他們就會得著更多的生命供應。自然而然,他們就會長大。肥料怎樣幫助植物自然而然的長大,在基督裡的信徒照樣也因著接受更多的生命供應而長大。

 許多在靈恩運動或五旬節派運動裡的人,不關心生命或生命裡的長大。他們大多數人甚至不領會生命是什麼。他們不留意發展信徒裡面神聖的生命,反而留意追求神奇的恩賜。結果,許多強調說方言這樣恩賜的人,在生命上極不成熟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裡所強調的非常不同。這卷書啟示基督是神經綸惟一的中心,也是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。這奇妙的一位現今是住在我們靈裡賜生命的靈。我們需要不斷運用我們的靈與祂成為一靈。我們越這樣接觸主,就越得著澆灌、供應並滋養。然後我們自然而然會長大。我感謝主,全世界眾召會裡許多聖徒都在經歷生命裡真正的長大。我們在主的恢復裡所需要的,以及主在我們中間所尋求的,乃是更多在生命裡的長大,更多初期恩賜的發展。

 我們看過,在三章一節保羅指明哥林多的信徒是在基督裡的嬰孩。當然,他們真正得救了,但他們是屬肉體的,甚至是屬肉的,不是屬靈的。他們展現嬰孩的標記:不能吃乾糧,只能喝奶;滿了嫉妒、爭競,照著人的樣子而行;並高舉屬靈大漢,引起分裂。

 哥林多的情況與見於今天許多信徒中間的情況相同。幾乎每個基督徒團體中,都有一些領頭人這樣被高舉,以致引起分裂。不但如此,許多基督徒不能吃乾糧,只能喝少量的奶。

 保羅知道哥林多的信徒需要餵養、澆灌、以及更多的生命供應。他們需要得著乾糧的餵養,(2,)他們需要不斷得著澆灌,(6~7,)並且他們需要更多來自神的生命供應,使他們能在生命裡長大。這些是我們今天在召會生活裡所需要的事。我們需要得著乾糧的餵養。我們也需要澆灌別人,並且自己也需要得著澆灌。我們看過,甚至我們中間最年幼、最軟弱的人也能澆灌聖徒。但在澆灌別人時,我們不該想要解決他們的難處,或試圖幫助別人長大,以致僭越了神的工作。我們只該花時間與別人一同接觸神,然後別人會得著澆灌,並且神會藉著更多的生命供應使他們長大。願我們都看見,急切的需要乃是在生命裡長大。願我們的生活產生生命的長大,也願我們盡栽種、餵養和澆灌的功用,並將真正的長大交給神。

神的同工

 在八節保羅說,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。同節他繼續說,『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勞苦,得自己的賞賜。』對於在神的耕地上,勞苦、栽種或澆灌之基督的執事,賞賜乃是一個激勵。

 在三章九節保羅說,『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。』這指明神也是工人。當基督的執事,神的同工,在神的耕地上工作時,神也在工作。何等的權利和榮耀,人竟能成為神的同工,在神的耕地上與神一同工作,生長基督!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