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二1至16

第二十一篇 人的靈知道人的事,神的靈知道神的事(三)

用正確的器官
靈與經歷基督
持守真理的兩面
需要運用我們的靈



第二十一篇 人的靈知道人的事,神的靈知道神的事(三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二章一至十六節。

 在林前二章十一節保羅說,『因為除了在人裡面人的靈,在人中間有誰知道人的事?照樣,除了神的靈,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。』藉著本節我們看見,人的靈知道人的事,神的靈知道神的事。人的靈是人最深的部分,其機能能參透人的事最深之處,而人的心思只能知道膚淺的事。同樣,只有神的靈才能知道神深奧的事。哥林多的信徒忽略了人的靈與神的靈,轉去憑著哲學活在他們的心思裡。因此,本書表明,正確的經歷這神與人的二靈,對實行召會生活乃是必要的。

用正確的器官

 我們要質實一樣事物,就需要用正確的器官。例如,我們藉著聽覺質實聲音。但假定有人在說話,你卻運用嗅覺,而不運用聽覺;這樣,你就不會實化任何事物,而可能斷定沒有什麼事發生。實際上,有人在說話,但你用了錯誤的器官去質實他所說的。

 丈夫和妻子之間的爭辯,也能說明用錯器官的這種錯誤。一位弟兄也許對妻子非常不高興,因著妻子對他的態度,就在情感上被冒犯。但他若藉著運用意志,從情感轉向靈,他的感覺就會改變。他不會定罪妻子,被她冒犯,乃會以全然不同的方式領會她。由這些例子我們看見,在應付各種事情上,用正確的器官是非常要緊的。

靈與經歷基督

 我們用正確的器官─人的靈─認識屬靈的事,尤其重要。然而,關於經歷基督與召會,大多數基督徒受教導,要藉著運用心思並根據傳統的教導來認識基督與召會。有些公會甚至舉辦研討會,訓練人用頭腦解決基督徒中間的難處。不但如此,那種訓練不是根據神純正的話,乃是根據傳統。因此,大多數基督徒不用靈,而用他們天然的心思來領會、分析、想像、並且作哲學的研究。不但如此,這種頭腦活動的根據是傳統,不是聖經。

 這種實行使許多信徒在對經歷基督的領會上,犯了嚴重的錯誤。例如,一位著名的基督教教師在著作中曾說,基督不是實際住在我們裡面,而只是在諸天之上,並由聖靈在我們裡面代表。這個事例很明顯是照著傳統的道理和神學,運用心思來領會對基督的經歷。照著聖經,基督在諸天之上,也在信徒裡面。在約翰十四章十七節,主耶穌說到實際的靈:『你們卻認識祂,因祂與你們同住,且要在你們裡面。』這裡主明言,實際的靈要在我們裡面。我們比較十七和十八節,就看見十七節的『祂』,是指實際的靈,到十八節成了『我』,就是主自己。在十八節主繼續說,『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,我正往你們這裡來。』這當然不是指基督第二次來。倘若這真指基督第二次來,那麼從第一世紀直到現在,所有的基督徒就是孤兒了。

 在十九節主宣告:『還有不多的時候,世人不再看見我,你們卻看見我,因為我活著,你們也要活著。』『不多的時候』這辭,的確不是指從主第一次來以後過去的一千九百年。主用這辭的意思不是數年甚或數周的期間。這裡主指明祂要釘十字架並埋葬。為這緣故,世人不再看見祂。然而,三天以後,在祂復活那天,祂的門徒要看見祂。首先主在早晨被馬利亞看見,然後在晚上被一班門徒看見。因此,還有不多的時候,雖然世人不再看見祂,他們卻看見祂。

 在十九節末了主耶穌說,『因為我活著,你們也要活著。』這指明祂要活在我們裡面,並使我們憑祂而活。因此,主似乎在說,『我要進到你們裡面,並活在你們裡面,使你們憑我而活。』這在祂復活的晚上開始發生。二十章十九節說,『那日(就是七日的第一日)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怕猶太人,門都關了;耶穌來站在當中,對他們說,願你們平安。』照著二十二節,祂『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,說,你們受聖靈』。藉著將那靈吹入門徒裡面,主就將自己作生命和一切分賜到他們裡面。這樣,祂在十四至十六章所說的一切,就都得著應驗。主將聖靈吹入門徒裡面以後,就從他們眼前消失了。但從那時起,復活的基督就開始活在他們裡面,並使他們憑祂而活。

 在十四章二十節主說,『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』這日就是主復活的那日。這裡主不是說,『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諸天之上,你們在地上。』然而,這是許多基督徒所持守的傳統教訓。主明確的說,『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』這裡主沒有說到由聖靈在他們裡面作代表。祂清楚的說,『我在你們裡面。』

 根據十四章的啟示,主耶穌在十五章四節說,『你們要住在我裡面,我也住在你們裡面。』在五節祂繼續說,『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;住在我裡面的,我也住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什麼。』這裡主不僅說到在我們裡面,並且說到我們住在祂裡面,祂也住在我們裡面。住的意思是逗留、停留。基督住在我們裡面;祂停留在我們裡面。這不是代表,乃是基督自己住在我們裡面。

持守真理的兩面

 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主耶穌說,『人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話,我父也必愛他,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,同他安排住處。』這裡主說,父與子要到愛主的人那裡去,同他安排住處。然而,傳統的基督教教訓與此相反。傳統的教訓首先強調基督復活以後升到諸天之上的事實;其次也強調基督升天以後,差遣神的聖靈臨到召會。傳統的教訓根據這兩個觀念,只強調真理的一面,說基督今天在諸天之上,聖靈在地上在信徒裡面代表祂。然而,這種傳統的觀點全然忽略聖經關於基督內住清楚的話。聖經啟示基督在天上,(羅八34,)也啟示祂實際上在我們裡面。(10。)關於這點,我們需要相信並持守真理的兩面。

 在上一個世紀,郭維德(Robert Govett)寫了一本書叫作『神真理的兩面』。聖經中神聖的真理,和幾乎每樣東西一樣,都有兩面。關於基督,真理的一面是基督已升到諸天之上,並差下聖靈。但神聖真理的另一面,乃是基督自己實際上就在我們裡面。

 今天許多基督徒只強調真理的一面,全然忽略另一面,這的確很可悲。這引起許多難處和爭辯。我們需要從傳統的教訓轉回純正的話,並接受神聖真理的兩面。例如,關於神聖三一(三一神)的真理是有兩面的。三一的意思是三而一。這個辭來自兩個拉丁字根,意思是三和一。我們的神是三一的。照著聖經,我們接受神是獨一無二的,並且祂也是三的這個真理。我們信神是三一的,祂是三而一的。

需要運用我們的靈

 留在天然的心思裡,尋求以傳統的方式領會事情是一回事;而運用我們的靈,照著神的話明白事情,卻非常不同。假定一位大學教授宣稱自己是無神論者。照著他頭腦的領會,並沒有神。不僅如此,他還告訴別人,神不存在。但這樣的人若轉向他的靈,就自然會禱告:『神阿,赦免我。』照著他的頭腦,並沒有神,因為在天然的心思裡不可能認識神。但他若轉向靈,就會立刻感覺到神,並且領悟他必須禱告,求神赦免。

 這原則的確適用於我們信徒。有些人也許爭辯,在一個城市裡有許多召會並沒有錯。這樣的說法是照著他們天然的觀念。但他們若願意轉向他們的靈,並讀新約,就會敬拜主說,『主阿,你是獨一的,你的召會也是獨一的。主,你是頭,召會是身體。現在我看見一個頭和一個身體。我也看見召會在一個地方的彰顯必須是獨一無二的。主,赦免我說在一個城市裡能有許多召會。』這再次給我們看見,只用天然的心思領會事情,給人一種圖畫,但轉向靈以察知屬靈的事,卻給人另一種圖畫。

 因為保羅運用他的靈,所以他對哥林多信徒的情況和光景就有透徹的認識。在林前二章他似乎是告訴他們:『因為你們哥林多信徒仍在希臘哲學的心思裡,你們就不認識自己。用心思不可能知道關於人的事。你們不知道你們的情況、地位、光景、需要或定命。你們以為自己非常有智慧,實際上卻是愚拙、瞎眼的。我知道人的事,因為我在我的靈裡。惟有人的靈知道人的事。因為你們運用你們的心思,不運用你們的靈,你們就不知道人關於經歷基督與召會的事。你們不領悟自己站在錯誤的地位上,並在錯誤的光景裡。不但如此,你們也失去神對你們需要的供應。你們甚至不領悟你們忽略了自己的定命。』

 我們若運用我們的靈,就會發現我們的靈裡有神的靈住著。然後我們不但會知道人的事,也會知道神的事。我們會認識自己,也會認識基督。

 我關切甚至在我們中間,有些人也可能沒有正確的認識自己。有些人也許不知道自己在錯誤的光景裡。也許他們有許多事還未向神認罪,為這些事他們還未得著祂的潔淨。也許他們在思想上驕傲,以為自己是對的,其餘每個人,包括全召會,都是錯的。這種關於自己的想法來自他們沒有運用他們的靈。但他們若願轉向靈,並運用靈,他們就會說,『主阿,我是錯誤的人。我在每件事上都錯了,我對每個人都錯了。主阿,赦免我並潔淨我。』

 運用我們的靈將我們引進神的靈裡。神的靈不但使我們能知道自己錯在那裡,也使我們能知道神愛我們,並且基督要作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人位。藉著神的靈,我們也可以知道基督是從神給我們的智慧。然後我們若繼續活在調和的靈裡,活在我們人的靈同神的靈裡,我們就會發現基督是我們每天的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我們會經歷祂並享受祂。我們也會覺得需要召會,即使別人可能批評我們,並希奇我們在作什麼,我們仍會渴慕來到聚會中。

 我們若用自己的靈,首先會認識自己;尤其會知道自己在地位、光景、和情況上錯在那裡。我們也會知道自己在那裡偏離了神所預定、預備、啟示、並賜給我們之神聖供備的目標。然後我們會向主認罪,並尋求祂的赦免。至終,我們會領悟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,並且祂切望給我們看見基督何等愛我們,祂之於我們何等豐富,要給我們經歷並享受。這會使我們享受主,並且增加對召會生活的渴望。這就是經歷人的靈知道人的事,神的靈知道神的事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