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一23至25及注

第八篇 釘十字架的基督,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(二)

壹 釘十字架的基督
貳 神的能力
三 神的智慧



第八篇 釘十字架的基督,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一章十八至二十五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進一步來看,釘十字架的基督如何就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。在林前一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保羅說,『我們卻是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,對猶太人為絆腳石,對外邦人為愚拙;但對那蒙召的,無論是猶太人、或希利尼人,基督總是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』

壹 釘十字架的基督

 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,都必須能回答這問題:為什麼基督必須釘十字架?保羅對哥林多那些崇尚哲學的希利尼人傳講的時候,必定指明,為什麼基督必須釘十字架。最常聽到的答案也許是:基督必須釘十字架,好讓神能拯救我們。基督如果不釘十字架,神就不能拯救我們。照新約看,離了基督的十字架,神就無法拯救我們。現在讓我們扼要的來看為什麼如此。

 宇宙間有許多種難處:有撒但、世界、和罪的難處,也有人的難處。神為著祂的目的所創造的人墮落了,成為有罪的。不僅如此,與人有關的,還有肉體和天然生命的難處。此外,宇宙中的一切都變舊了,也就是說,都腐朽、敗壞了。不會敗壞的東西不可能變老舊,老舊指明缺少生命。一棵樹成長的時候有生命,但它要枯死的時候就缺少生命了。因著撒但、世界、以及人(帶著罪、肉體、和天然生命)的緣故,整個宇宙,包括諸天和地在內,都變得老舊、腐敗、毀壞,並且滿了死亡。

 除了這一切問題以外,還有一個難處,是關乎神為著人的生活而給人的典章和規條。因此,十字架對付撒但、世界、罪、人、肉體、天然的生命、老舊和規條等難處。要解決這些難處,基督就必須釘在十字架上。

 基督必須先穿上人的性情,才能被釘死,以解決以上所有的難處。這就是說,祂必須成為一個人,成為一個受造之物。藉著成為人,基督成了受造之物。祂穿上人的性情,目的不僅要替我們死,為我們的罪流血,也是要解決撒但、世界、罪、墮落的人、天然的生命、肉體、老舊和規條等難處。

 雖然基督可以拒絕十字架的死,但祂還是被釘了。照人的領會,基督是被人處決的;不過,祂對自己受死的領會不同。在約翰十章十一節主耶穌說,『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。』在十八節主接著說到祂的生命:『沒有人奪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,也有權柄再取回來。』祂的生命不是被人奪去,相反的,祂是為我們捨了祂的生命。如果基督不願意捨棄自己的生命,人就不可能把祂處死。基督不為自己爭戰,反倒接受了十字架的死。祂願意被釘死,好完成救贖,解決宇宙間所有的難處。釘十字架的基督對那些求神跡的人為絆腳石,對那些尋求智慧的人為愚拙;但對我們這些相信的人,基督乃是神的能力和智慧。

貳 神的能力

 在基督的十字架這裡,我們看見神的能力。要打敗撒但、世界、罪、墮落的人、肉體、天然的生命、舊造和規條,都需要神的能力。還有什麼能力比釘十字架的基督作為神的能力更大?還有什麼能力能毀壞撒但或勝過世界?惟有神有能力完成這些事。這種能力不是靠說話來作事的能力,像神在創造時所運用的能力。這乃是釘十字架的能力,是基督奇妙之死的能力。這就是說,基督的釘十字架已經成了神的能力。基督的死已經成了神的能力,毀壞撒但,解決世界的難處,除掉罪,並且了結墮落的人、肉體、天然的生命和舊造。藉著這個能力,神也能解決規條的難處。藉著這一個死,就是基督的死,宇宙間所有的難處都清除了。因此,釘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,廢去所有消極的事物,並完成祂的計劃。

三 神的智慧

 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也是神的智慧。我們要完成一件事,不僅需要能力,也需要智慧。我們已經指出,智慧是為著計劃、定意,能力是為著實現、完成所計劃、定意的。在神的經綸裡,釘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,也是神的智慧。我們也許有能力、有力量,卻沒有智慧,沒有路。我們若有能力而沒有智慧,就可能會白花力氣。因此,我們需要基督作能力和智慧。

 釘十字架的基督作為神的能力和智慧,可以應用於我們所面臨脾氣的難處。沒有例外,我們都受到脾氣的攪擾。誰能說他從來沒有發過脾氣?我們經歷一點生命的長大之後,就開始恨自己的脾氣,盼望脫離脾氣的捆綁。我知道有些姊妹們,在即將結婚之前,發誓再也不發脾氣了,特別是絕不對丈夫發脾氣;但結果都事與願違。我們不僅在婚姻生活裡,更在日常生活各種情況中,一直受到脾氣的攪擾。

 許多愛主、尋求主的基督徒,都曾經這樣禱告過:『主耶穌,你知道我很容易發脾氣。主,你是耶和華救主,求你救我脫離發脾氣的罪。哦,主阿,救我脫離脾氣。』雖然許多人都這樣禱告過,結果卻沒有一個人蒙拯救脫離脾氣。我們在自己裡面就沒有能力勝過脾氣,也沒有智慧、沒有辦法勝過脾氣。我們可能以為禱告會使我們有能力和智慧;然而,即使我們禱告了,我們還是沒有能力、沒有智慧。但是當我們呼求主名,享受基督,被賜生命的靈充滿時,我們就沒有脾氣的難處了。我們自然就有勝過脾氣的能力,也有對付脾氣的路。這個能力和這條路是什麼?就是基督的死。惟有釘十字架的基督,才是對付我們脾氣的能力和智慧。

 我們也可以將釘十字架的基督,作為神的能力和智慧
,應用到我們需要忍耐這事上。我們都盼望能忍耐,但我從沒有遇見一個真忍耐的人。我們寶貝忍耐,也渴慕能忍耐,但就是忍耐不來。不過,當我們經歷了釘十字架的基督,我們自然而然就有忍耐。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,成了使我們能忍耐的能力和智慧。結果,我們有了忍耐的力量,也有了忍耐的路。實際上,我們不是努力忍耐;我們藉著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,就有忍耐。

 我們可以將釘十字架的基督,應用到各種為人的經歷上。四十多年來,我們一直在傳講的,沒有別的,只有基督並祂釘十字架。在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裡面,有復活和升天的元素。因此,我們享受釘十字架的基督,也就享受祂的復活和升天。經歷基督的復活和升天的關鍵,就在於基督的釘十字架。釘十字架是進入基督一切豐富的門坎,十字架乃是經歷基督並祂一切豐富的路。離了基督的釘十字架,就沒有路讓我們進到基督的豐富裡。

 以弗所一章九節說到神在祂自己裡面所預先定下的喜悅。在三章十一節,保羅說到神『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,所立的永遠定旨』。此外,在一章十一節保羅說,神『按祂意願所決議的,行作萬事』。釘十字架的基督作為神的智慧,與神照著祂的喜悅所定的計劃有關;也是照著神完成祂旨意的方式。神照著祂的喜悅所定的計劃,以及神完成祂旨意的路,乃是深奧的。然而,這些深奧的事都能應用到我們的經歷中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當我們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時,祂之於我們乃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。我們既有釘十字架的基督作神的智慧,就不需要尋求找一條路來完成神的旨意。只要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,自然就有路來行神的旨意。我們會很有智慧的來行神的旨意。我們再也不需要下定決心來行神的旨意,或定意要行神的旨意。我們行神的旨意,甚至也不在於禱告說,『主,願你的旨意成就。』到處都有基督徒禱告,願神的旨意成就。在基督徒的事奉中,信徒常這樣禱告:『主,但願不是我的意思,乃是你的旨意得成就。』但是,不管信徒有多少次禱告神的旨意成就,神的旨意還是沒有成就。如果你要行神的旨意,你不必禱告:『願你的旨意成就。』只要你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,基督就要成為從神給你的智慧,以完成祂的計劃。你會有神的智慧來行祂的旨意。當時你可能不懂,但是過了幾個月、幾年,你再回頭看,就懂得你的確有神的智慧,照著祂的旨意來完成祂的計劃。當然,這不是你天然的智慧,乃是釘十字架的基督作神的智慧。

 我們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時,我們就被了結。我們的一切所是、所有和所能,全都了結了。你要被了結,不需要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,甚至也不必算自己是死的。你只要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,就被了結。實際上,沒有一個人能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。可是,當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,享受祂並經歷祂的時候,祂的釘十字架就會了結我們。我們的一切所是就被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了結。

 釘十字架乃是我們蒙拯救脫離肉體、天然生命和舊造的路。釘十字架的基督不僅是能力,也是道路。這樣一位基督對猶太人為絆腳石,對希利尼人為愚拙;但對我們這蒙召的人,釘十字架的基督總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,拯救我們脫離一切消極的事物。感謝祂,讚美祂,我們如今正在得救的過程中。我們越藉著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而得救,我們就越享受祂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