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七18及注

第五十篇 肉體與靈

撒但、罪、和死聚集在人的肉體裡
我們基本的問題
七至八章的肉體
罪惡的組合
迫切轉向靈
神使用我們肉體的失敗
轉向靈



第五十篇 肉體與靈

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看過,我們需要在生命中作王勝過我們三個主要的仇敵─罪、死和撒但。羅馬書是神的福音,對付這三件消極的事。五至八章很完全的論到罪與死。那裡有罪,那裡就有死,因為罪帶進死。在十六章二十節保羅說到撒但;他說,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我們的腳下。保羅在本書結束以前沒有題撒但的名,原因乃是,對付撒但是身體的事,不是個人的事。你若想要憑自己征服撒但,你就會失敗。撒但,身體的仇敵,只能被身體擊敗。所以,藉著眾地方召會作基督身體實際的彰顯,撒但就被對付。保羅在十五至十六章非常實際的說到召會以後,才說到踐踏撒但;他藉此指明,撒但是被踐踏在眾地方召會的腳下。

撒但、罪、和死聚集在人的肉體裡

 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是要指出,這三個主要的仇敵─罪、死和撒但─集中在人的肉體裡。罪、死、和撒但聚集在我們肉體的『會場』裡。罪、死、和撒但總是在一起。在我們的構成裡,有一處這三個仇敵能聚集的地方,就是肉體。從人墮落的時候起,這三者就在人的肉體裡舉行不斷的聚集。

 在我基督徒的生活中,沒有什麼比肉體更困擾我。我們不該只是定罪罪、死和撒但,卻不領悟我們問題的中心乃是肉體。我們就是擺脫不了肉體;我們無法從肉體走開,像我們能從建築物走出來一樣。我們擺脫不了肉體,原因乃是肉體成了我們這人的一部分。好些時候我對主說,『主,你是奇妙的,你為我們作了許多。主,為什麼你不把肉體從我們身上取去?』照著我的經綸,肉體離去會好得多。

 可能你被你的脾氣所困擾;但脾氣的源頭乃是肉體。我們所有的問題,都起源於肉體。若不是因著肉體,我們就不會有麻煩的脾氣。所以,我們也許要主除去我們的肉體。我們也許以為肉體一被取去,我們就會立刻變得非常屬靈。

我們基本的問題

 但主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。想想亞當墮落以前在園子裡的情形。那時候沒有肉體,因為罪還沒有進到亞當的身體裡,使其變質為肉體。有一天,主給我看見,園子裡的亞當沒有肉體的問題,但僅僅如此並不夠。我看見我主要的問題不在於肉體,乃在於缺少那靈。不錯,在伊甸園裡亞當沒有肉體,但他裡面也沒有神的靈。他是無罪的,但他也是虛空的。這虛空就給仇敵機會進來。主若取去我們的肉體,使我們虛空,我們就不能長久保守自己純潔;那狡猾者撒但至終會偷著進來。所以,我們需要領悟,我們基本的難處,乃是在積極一面缺少那靈,而不是在消極一面有肉體。

七至八章的肉體

 在羅馬書裡,肉體被暴露無遺。三章二十節說,『凡屬肉體的人,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。』這裡『屬肉體的人』原文為『肉體』,其意義與五至八章者不同。這裡的『肉體』指人,人類。在神眼中,每個墮落的人都是肉體。因此,在三章二十節,『肉體』指人墮落所是的總和。反之,在七章,『肉體』只是指人所是的一部分,不是指整個人。在七章,『肉體』是指我們罪惡、邪惡的部分,由罪內住的部分。我們在本篇信息中所關切的,不是三章二十節裡所啟示的肉體,乃是七至八章所說到的肉體。

 七章十八節說,『我知道住在我裡面,就是我肉體之中,並沒有善。』我們的肉體是邪惡事物居住的地方。無論人看起來多善良,他至少有一部分─肉體─是邪惡的。不要被看起來溫柔、仁慈、誠實、謙卑、有同情心的人所欺騙。這樣的人仍和每個人一樣;住在他肉體之中,並沒有善。

 這些年來,我學知每個人都看自己比別人強。丈夫也許認為自己比妻子優越,妻子也許看自己比丈夫高。因著假謙卑,我們也許不說自己比別人強,但我們裡面常常這樣覺得。然而,無論我們多好,我們仍有肉體。藉著主的憐憫,我看見了祂神聖的教導,就是在我肉體之中,並沒有善。

罪惡的組合

 我們需要強調,在肉體之中並沒有善,好幫助尋求的基督徒;他們常常對自己屬靈的長進感到失望。他們越渴望聖別,似乎就越不聖別。他們切望與主是一,結果卻作出許多不是出於主的事。他們也渴望勝過纏累他們的罪,罪卻似乎勝過他們。所以,他們對自己的情形感到失望,並且厭惡自己。

 基督徒需要尋求主,渴望屬靈,並勝過一切消極的事物。然而,我們被罪惡的組合─我們的肉體與罪、死和撒但的組合─阻撓並攔阻。要對付這邪惡的組合極其困難。罪、死、和撒但加到人的身體裡,結果就是肉體。這組合不僅是在我們裡面;它就是我們這人的一部分。

迫切轉向靈

 你可能和我已往一樣不明白,為什麼主不索性把這罪惡的組合從我們取去。主是智慧的,祂知道祂在作什麼。雖然肉體是罪惡、醜陋的,主卻特意不肯把它取去。主把肉體留給我們,不是要一直使我們失望。祂允許肉體存在,使我們被迫尋求祂的幫助。若不是因著肉體,我們不會這樣迫切呼求主名。若不是因著肉體的問題,我不信我們會有那麼多的禱告。

 我們都知道對我們的丈夫、妻子、兒女發脾氣是錯誤的。然而,我們若愛主並尋求祂,甚至發脾氣也會為我們效力,因為這會迫使我們到主面前去。我們發脾氣以後,也許有數小時覺得羞愧,不願禱告,因為我們覺得太羞愧而無法禱告。然而,至終我們對主強烈的願望,會迫使我們禱告,我們也會禱告得非常好。就這一面說,我們實際上得著肉體的幫助。

 在我盡職事的早年,常常因著某些聖徒不太屬靈而受困擾。後來我學習不受這事的困擾。我領悟我們若總是作得很好,就不會常常進入靈裡。你若沒有失敗,你也許花許多時間思想你多美好,而不會迫切轉向靈。這就是主沒有在以色列人一進入美地時,就滅絕所有仇敵的原因。(士二21~三4。)神特意許可某些仇敵存留,目的是要加強以色列人,並且訓練他們爭戰。同樣的原則,肉體留在這裡,是叫我們得益處。這不是說,我們該作惡以成善。這乃是說,主在祂的智慧
和主宰裡,使用肉體以達成積極的目的。

神使用我們肉體的失敗

 所有尋求主的人都被肉體困擾。肉體使我們眾人有許多失敗。但藉著我們的失敗,主的一些東西就作到我們這人裡面。我能見證,一年過一年,神在我裡面一直增加,主要是藉著我的失敗。我不敢說,我們的失敗越多,我們的光景越好。然而,我能說,神使用我們的失敗來幫助我們在主裡長大;但只有在我們愛主並尋求祂時才會如此。我們若尋求主,無論我們經歷成功或失敗,我們都可以有平安。

 我們都必須認真尋求作王勝過罪、死和撒但。然而,我們也許竭力要在生命中作王勝過這三個仇敵,但我們所經歷的卻是失敗多於成功。不要失望。只要你愛主並尋求祂,祂甚至會使用你的失敗,將祂自己更多作到你裡面。我們許多人能見證,我們藉著失敗比藉著成功更多得著主。我們的失敗逼我們到主面前,並且使我們迫切進入靈裡。至終,藉著這樣迫切轉向靈,我們就會完全被主浸透。沒有罪惡、醜陋的肉體所給的幫助,我們就不會那麼迫切要得著主,或讓祂作到我們裡面。

 我讀過好些關於聖別、屬靈、和得勝生活的書。我試過這些書裡所引薦的一切作法,這些作法沒有一種是全然成功的。雖然我們知道自己必須聖別、屬靈並得勝,但我們達不到,並且落在受苦之中。我們的目標是聖別、屬靈或得勝;但神的目標是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只要神有機會將祂自己作到我們這人裡面,祂就不太在意我們的情形是頂好或是可憐。通常在我們的光景可憐時,祂更有機會在我們裡面作祂所渴望作的。我們的情形和光景頂好時,我們也許就向主內裡的工作關閉了。我不是鼓勵你要在可憐的情形或在屬靈低落的景況裡。但我能向你保證,當你在這樣的光景或景況裡,神能更多將祂自己作到你裡面,過於你光景好的時候。這是因為我們在困難的情形裡,就更向主敞開,更願意轉向祂,並且更願意讓祂將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

 因為罪、死、撒但在我們的肉體裡舉行不斷的聚集,我們眾人至終深受其擾,甚至厭惡肉體。但神是主宰一切的。我們若尋求祂,甚至肉體罪惡的組合也會幫助我們得著主。因為我們常常失敗,我們就被逼到靈裡,這樣,我們就更多得著那靈。這不是得勝的事;這是得著那靈的事。

轉向靈

 我們應當轉向我們的靈;這在道理上說來容易,但要實行卻相當困難。有些人也許以為,當他們的情形可憐時,要轉向靈很困難,但我不贊同這說法。在這樣的情形中,也許在外表上、在人面前很難轉向靈,但比較容易有真正、裡面的轉。我們的光景若從來沒有不好過,我們的轉向靈就可能相當膚淺。但是當我們遭遇很大的失敗時,我們就真正轉向我們的靈。

 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,我們需要白晝,也需要黑夜。為這緣故,神允許我們失敗。我們總是在白晝喜樂,但在黑夜失望灰心。然而我們需要白晝,也需要黑夜。無論在白晝或黑夜,神都在我們裡面作工。

 羅馬八章四節說到照著靈,不照著肉體而行。談論這事非常容易,但實行這事並不容易。要實際的進入本節,我們需要經過許多失敗的經歷,我們才會更多在靈裡。要對付肉體並得救脫離肉體的影響,惟一的路乃是進入靈裡。

 除非我們開燈,否則就無法對付黑暗。無論我們怎樣對付黑暗,它都會存留,直到光進來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若缺少那靈,就無法對付肉體。我們離了那靈,越對付肉體,肉體就變得越頑強、越活躍。藉著我們自己的掙扎,我們無法勝過肉體。要得拯救脫離肉體,惟一的路就是轉向靈並進入靈裡。

 我們的問題是,我們難得願意轉向靈。因此,我們需要失敗,使我們願意轉。一旦我們轉向靈,我們就自然而然照著靈而行。我們都需要一些事物逼迫我們、迫使我們向著靈。在這事上,我們自己的願意並不夠。

 神在祂的主宰裡,有路使用肉體以完成祂的定旨。祂主宰的安排與我們有關的每件事,以完成祂的經綸。為著祂經綸的緣故,神使用我們罪惡、醜陋的肉體,迫使我們轉向我們的靈,使我們更多得著那靈。祂是何等的智慧,何等的主宰!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