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五10

第四十四篇 在生命裡得救脫離己的樣式(一)

己的彰顯
模成神兒子的形像
聖別、變化與得榮
得榮的過程
生機、新陳代謝的改變
神使萬有都互相效力,叫我們得益處
代求的靈
得榮的目標



第四十四篇 在生命裡得救脫離己的樣式(一)

 羅馬書裡關鍵的經節是五章十節:『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,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,既已和好,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。』藉著基督得與神和好,這事已經成就了,但在祂的生命裡得救脫離許多消極的事,仍是每天的事。

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,已經對付了一切消極的事。這是我們說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的原因。既然基督的死已經對付了消極的事,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?我們需要這樣的救恩,因為我們需要經歷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。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一切是客觀的事實,但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主觀的經歷,在生命裡的經歷。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的代替,但不僅如此,我們還需要在祂的死裡與祂聯合。基督在代替上的成就,要在經歷中應用到我們身上,惟一的路乃是藉著我們得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。這是將我們帶進事實之實際裡的聯合。

 在前面的幾篇信息中,我們說過我們需要在基督的生命裡得救脫離的五項:罪的律、世俗、天然、個人主義和分裂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說到第六項,就是己的樣式。

己的彰顯

 在馬太十六章,主耶穌對彼得說,『撒但,退我後面去罷』(23)以後,立刻說到否認己。雖然彼得是出於愛主而說這話,但在神眼中,那一刻彼得就是撒但。照著馬太十六章,撒但是己的實際。己是撒但的具體化身。基督如何是神的化身和彰顯,己照樣是撒但的化身和彰顯。

 每個人都是己。我們不但生來有己,生在己裡,我們生來就是己。只要我們是天然的,我們就彰顯己。無論我們愛人或恨人,我們所彰顯的,就是己的彰顯。某人也許非常好,但他也許只是天然的好。這人也許滿了愛,但他的愛是天然的。在素質上,他與滿了恨的人沒有兩樣。在神眼中,天然有愛的人與天然滿了恨的人有相同的素質。不要以為你天然的愛彰顯基督,只有你的恨不是彰顯基督。只要你是天然的,並在己裡,你所彰顯的就是己,不是基督。基督的彰顯只來自基督的生命。

 我們說到在基督的生命裡得救脫離己的樣式,意思是得救脫離己。己的樣式就是己的彰顯、樣子。你的己的彰顯,就是你的己的樣式。我們需要在基督的生命裡得救,脫離這樣己的彰顯。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時,宣判了己的死刑,但這宣判仍需要執行。基督已客觀的審判了己,而我們需要在我們的經歷中主觀的執行這審判。

模成神兒子的形像

 得救脫離己就是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這就是說,得救脫離己就是真正成為神的兒子。羅馬八章說到神的兒女、神的兒子、和神的後嗣。(16,14,17。)我們在起初階段是兒女,在長進階段是兒子,在成熟階段是後嗣。八章十四節說,『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,都是神的兒子。』我們得著神的靈的引導以前,不能被視為神的兒子。直到那時,我們只是兒女,就是能呼叫『阿爸,父』,並有那靈同他們的靈見證的人。要作後嗣,我們必須成熟併合格。我們在本篇信息中所關切的不是兒女,也不是後嗣,乃是兒子。八章二十九節不是說,我們要模成神兒女的形像,或模成神後嗣的形像,乃是說,我們要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

 藉著這模成的過程,長子要得著許多弟兄。基督是神的兒子,原是惟一的獨生子。現今藉著祂的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和復活,祂成了神的長子;而許多兒子,就是基督的眾弟兄,要模成祂的形像。一章三至四節說,『論到祂的兒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:按肉體說,是從大衛後裔生的,按聖別的靈說,是從死人的復活,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。』在這些經文裡,神的兒子基督是原型,而在八章二十九節,許多弟兄是從原型『大量生產』的人。在一章四節,那一個兒子是標出的;但在八章二十九節,許多兒子是模成的。一個兒子的標出與原型有關;許多兒子的模成是『大量生產』的工作。神已得著原型,現今要得著『大量生產』,以照著長子的形像產生許多兒子。

 你像神的兒子嗎?雖然你也許有些方面像神的兒子,但大體上你可能不像。我們何等需要得救脫離己,好使我們顯出神兒子的樣子!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乃是在成為神兒子的過程中。

聖別、變化與得榮

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曾指出,羅馬書的中心觀念不是因信稱義,乃是神從罪人作出兒子,為要形成身體以彰顯基督。神的目標不是稱義,乃是身體。羅馬書有關於稱義、(三21~五11、)聖別、(五12~八13、)和得榮(八14~39)數段,也有關於變化的一段。(十二1~十五13。)八章三十節說,『祂所預定的人,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,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,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』在本節裡,保羅沒有題起救贖或和好。在三至五章裡,他的確說到平息、救贖、稱義與和好。平息是為著救贖,救贖是為著稱義,而稱義帶進和好。保羅在八章三十節沒有題起平息、救贖或和好,原因乃是這些都包括在稱義裡。為這緣故,本書沒有各別分段說到平息、救贖或和好。一切都包括在關於稱義那段。同樣的原則,在八章三十節保羅沒有題起聖別或變化,因為二者都包括在得榮裡。

 在本節裡保羅說,我們已蒙神預定並呼召。在創立世界以前,神就照著祂神聖的先見將我們標出。祂在已過的永遠裡預定了我們,然後在時間裡呼召了我們。因此,祂所預知並預定的人,祂就呼召。神呼召我們,就稱義我們。藉著神的稱義,我們與祂的問題得了解決。然而,這不是說,稱義是神對付我們的結束。在稱義以後,我們還需要聖別、變化,最終得榮耀。因此,聖別與變化是為著得榮。林後三章十八節說,我們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。這證明變化是為著得榮。

得榮的過程

 許多基督徒嚴格持守對得榮客觀的觀念。按他們的觀念,有一天,得救並重生的人要忽然得榮耀。他們宣稱,信徒的得榮要在主耶穌回來的瞬間發生。聖經有些部分似乎指明這點。例如,歌羅西三章四節說,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祂顯現的時候,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。然而,林後三章十八節說到漸漸變化,從榮耀到榮耀,就是從一種程度的榮耀,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。在林前十五章四十至四十一節,保羅說到不同種類、不同程度的榮耀。在該章裡,保羅也用『不死就不能生』的麥粒為例。(36。)保羅說,『你所種的,不是那將來的形體,乃是赤裸的子粒,也許是麥子,或其它的谷。但神隨自己的意思,給它一個形體,並叫各等子粒,各有自己的形體。』(37~38。)以康乃馨的種子為例,康乃馨的種子種在地裡以前,沒有榮耀。但種下以後,它就開始從地裡長出嫩芽。這是起初階段的榮耀。它進一步生長並發展,就進入另一階段的榮耀。至終花朵出現,這是康乃馨種子完全的榮耀。這榮耀不是瞬間或忽然出現。反之,這是逐漸長大,從發展的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。我們的得榮,原則是一樣的。雖然我們的得榮似乎是忽然發生的,實際上卻是生命逐漸長大並發展之過程的完成。

生機、新陳代謝的改變

 我們得稱義以後,還需要聖別。聖別主要與帶進得榮的變化有關。聖別不僅是在外面的形狀上變化,也是在裡面的性質上變化。變化乃是指裡面、生機、新陳代謝的改變。

 基督這神聖生命生機的種子已經撒在我們裡面。現今這種子必須在我們這人裡面發展。我們生來是天然、凡俗的。神所關切的不是將我們從壞變為好,從不忍耐變為忍耐,從滿了恨變為滿了愛。神祇關切將祂的兒子作為種子放在我們裡面,藉此從罪人作出兒子。阿利路亞,兒子名分的種子已撒在我們這人裡面!雖然我們這人是天然的,但這種子會在其中產生生機並新陳代謝的改變。凡是這樣改變的,就成為聖別。

 我們可再用茶作例證。假如你有一杯白開水,有天然的味道、顏色、樣子和素質。水是天然的,不因為它乾淨或骯髒,只因為它是水。想要泡茶的人不會滿意於白開水,他所要的乃是茶水。要將天然的水變為茶水,就必須將茶葉放在水裡。然後茶的素質會在水裡作工,將水『茶化』。藉著這『茶化』的過程,水至終就會有茶的樣子和味道。事實上,水被茶的素質滲透以後,就不再稱為水,乃稱為茶。

 我們是那杯天然的白開水。無論我們乾淨或不乾淨,純潔或不純潔,我們都是天然的,因為我們是『水』。但神將基督這屬天的『茶』放在我們裡面,這『茶』生機的元素就在我們天然的生命裡引起新陳代謝的改變。一天過一天,基督正用祂的素質變化我們。

神使萬有都互相效力,叫我們得益處

 神不但從裡面作工在我們身上,也使『萬有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』。(羅八28。)我何等敬拜神,祂使萬有都互相效力!因著祂的工作,至終我們都會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在新耶路撒冷裡,每個人都會有神兒子的形像。這是神的工作,不是我們的工作。要成就這點,祂就使萬有都互相效力,叫我們得益處。

 二十九至三十節指明,所有的工作都是神的。祂預知,祂預定,祂呼召,祂稱義,並且祂叫人得榮耀。請注意:這裡的動詞都是用過去式。照著三十節,甚至得榮耀也已經成就了。雖然我們能夠很容易相信我們蒙了預定、呼召和稱義,但我們也許很難相信,我們已經得了榮耀。然而,在神眼中沒有時間的元素。在祂眼中,我們已經得了榮耀。

 每當我為今天的情形絕望時,主就安慰我,並鼓勵我安息,因為是祂在作一切的工作。事實上,就一面說,工作已經完成了。照著啟示錄,撒但在火湖裡,看見新耶路撒冷也建造起來了。使徒約翰能看見撒但在火湖裡,看見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,這事實指明,在神眼中這些事已經發生了。所以,我有充分的確信說,你無論懶惰或慇勤的尋求主,有一天你都會有神兒子的形像。

 無論我們覺不覺得我們裡面有什麼事情發生,我們都在被聖別並變化。你若將你今天的光景與數年前的樣子比較,就會敬拜主,並感謝祂在你裡面所作聖別的工作。一旦主『茶化』了我們,即使我們定意離開召會生活,回到世界去,我們也無法一樣了。你也許回到世界,但你無法根除主在你裡面所作聖別與變化的工作。藉著接觸基督與召會,有些事情在我們裡面生機的發生。一天過一天,主在聖別並變化我們。

代求的靈

 雖然沒有人喜歡受苦,但我們越受苦,就越聖別。我在主面前記念聖徒並為他們禱告時,常常禱告願他們有平安和喜樂。有時候我不知道如何為聖徒禱告,就在主面前歎息,承認只有祂知道他們真正的需要。如八章二十六節所說,那靈也『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;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,為我們代求』。在我們的歎息中,代求的那靈為聖徒禱告,使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

得榮的目標

 有時候我們也許不滿意主對待我們的方式。例如,一位弟兄也許不滿意他的妻子,他也許以為另一位弟兄的妻子比他的妻子好得多。但我們的丈夫或妻子,都是對我們最有益處的。父賜給我們的都是上好的,祂知道我們的需要。受苦的人實在是在祂的祝福之下。每個妻子、每個丈夫和每個環境,都是上好的。臨到我們的每件事,都是神給我們的上好。你該讚美主,不但在你有頂好工作的時候,也在你失業的時候。也許有時候,失業比好工作對你更有益處。主對待我們的方式從沒有錯。祂知道祂所作的是什麼。

 讚美主,祂現今在聖別並變化我們,為要使我們得榮耀!藉著變化的工作,祂將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。不要將聖別、變化與模成分開;這三者都彼此有關,並且都是為著得榮的目標。今天我們乃是在得榮的過程中。有一天,這過程完成了,我們就都要在榮耀裡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