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一18至二16及注

第三篇 邪惡的根源與約束的路

壹 人類被定罪
 一 邪惡的根源
  1 以不義抑制真理
  2 不以認識神為美
  3 不榮耀神,也不敬拜祂
  4 改換神
 二 棄絕神的結果
  1 被神放棄
  2 淫亂─次序的混亂
貳 自義者被定罪
 一 約束的路
  1 藉著神的創造認識祂
  2 以公義持守真理
  3 順從本性的律法
  4 聽從良心
  5 顧到正確的思想



第三篇 邪惡的根源與約束的路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說到在人類被定罪裡所顯示邪惡的根源,以及在自義的人被定罪裡所顯示約束的路。保羅在引言之後,在四方面陳明定罪的事:一般的─對人類,(一18~32,)專一的─對自義者,(二1~16,)特別的─對宗教徒,(二17~三8,)總括的─對普世的人。(三9~20。)羅馬書首先啟示,定罪一般的臨到了人類;然後專一的說到兩類特別的人─自義的一類和文化、宗教的一類。最終,全世界都被帶到定罪之下。無論我們好或壞,熱心宗教或不熱心宗教,我們都在神的定罪之下。雖然我們不願長篇敘述定罪這個題目,但關於定罪有兩點是相當重要的。第一是邪惡的根源,罪惡的根源。因著這根源,人類是邪惡的。因此,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人邪惡的根源。第二,我們需要看見約束的路。有一條路約束這邪惡。我們既已得救脫離定罪,就不需要太多說到這事。然而,我們需要花足夠的時間,回來看這事,好知道邪惡的根源和約束邪惡的路。

壹 人類被定罪

 一 邪惡的根源

 現在我們要來看邪惡的根源。羅馬書這一段(一18~32)啟示邪惡根源的四個元素。

  1 以不義抑制真理

 邪惡根源的第一個元素是以不義抑制真理。(一18。)真理是什麼?真理不僅是道理或知識。真理是實際,是紮實、具體的。在這宇宙中有實際,主要的實際就是神自己。說沒有神就是說虛妄的話;宣告神的實際就是說紮實、具體、真實、真正的事。神是真實的。沒有人能否認神的實際,或否認祂存在的事實,因神的存在乃是實際。然而,人類從開始就不尊重神的實際,反倒加以抑制。他們根本不在意這實際,並拒絕正確的持守這實際。他們以不義抑制真理,以不義的方式壓制它。今天在美國,我們在每一面都看見邪惡,報紙充滿邪惡、可恥的事。為什麼在世界領頭的國家有這麼多可恥的事?因為許多人不願維持真理,反倒錯誤的抑制它。這是邪惡根源最重要的一面。

  2 不以認識神為美

 人類雖然知道有神,卻試驗並試探祂,至終定意不去認識祂。他們不以認識神為美。(一28。)許多教授和專家不相信基督。你若問他們關於神的事,他們會說,『我們知道有神,但我們不喜歡相信祂。』這樣的人不以認識神為美。我們必須認識神,因為拒絕認識神是可怕的。

  3 不榮耀神,也不敬拜祂

 古時人知道神,卻不以祂為神榮耀祂。他們也不感謝祂、敬拜祂、或事奉祂。(一21,25。)這是邪惡根源的另一個元素。拒絕榮耀神、感謝神、敬拜神、並事奉神,是邪惡根源的主要方面。然而,我們若榮耀並感謝祂,敬拜並事奉祂,就會受保護脫離一切的邪惡。今天全世界有許多離婚和許多不道德的事,因為人不願榮耀神並敬拜祂。榮耀神、感謝神、敬拜神、並事奉神的人,絕不會與妻子離婚。所有的離婚和不道德的事,都來自一個根源─拒絕敬拜神。絕不要以為敬拜神是無關緊要的,榮耀祂是微不足道的。這些對我們的為人生活很有意義。我們需要感謝神。我們有許多要感謝祂的事。有些人直到死時才感謝神。雖然為時已晚,卻聊勝於無。

 我們需要領悟,榮耀神、感謝神、敬拜神、並事奉神是極其重要的。假定我有壞脾氣,有可恥且醜陋的性情。我若想要壓制,絕不會成功。然而,我若不斷的感謝、讚美神,我就是找著逃脫自己惡劣性情的最好方法。每當你要發脾氣時,你該說,『我要事奉神。我沒有時間發脾氣。神,我感謝你,你是我的神,你是我的創造主。沒有你,就沒有我。我的存在全在於你。我感謝你,敬拜你,並事奉你。』你若這樣作,立刻就會脫離你原有的性情。我們何等需要敬拜神!

  4 改換神

 然後人類改換神。(一23,25。)改換神是可怕的,因神是宇宙的榮耀和實際。神得著彰顯,那就是榮耀。改換神的意思就是棄絕祂而代之以別的事物。人將神改換為偶像。神是榮耀,偶像是虛空;神是實際,偶像是虛假和虛謊。人將神改換為偶像,是何等愚昧、可怕!在美國,大多數人都知道不要敬拜看得見的偶像,雖然也有些人是那樣作。然而,在美國許多人已將神改換為自設的偶像─他們的前途、地位、學位和目標。這就是說,他們的前途、地位、學位和目標,成了他們的偶像。他們在意這些偶像,不在意神。所以,他們也已將神改換為偶像。

 我們細看邪惡根源的這四方面,就會看見這四樣構成每一種邪惡和罪惡的起源。

 二 棄絕神的結果

 現在我們需要探討棄絕神的結果。

  1 被神放棄

 棄絕神的第一個結果是被神放棄。你棄絕神,就迫使神放棄你。你若讓神去,就迫使神不得不讓你去。這是最可悲的。被神放棄是可怕的。我們必須對神說,『即使我讓你去,你也不要讓我去。可能我會愚昧到一個地步把你棄絕。主,憐憫我,絕不要放棄我。』我們需要這樣禱告,因為被神放棄是可怕的。人被神放棄,就絕不會行善事;他不會改良,只有每下愈況。

 照著羅馬一章,神任憑人作三件事。首先是污穢的事。(24。)人棄絕神,並迫使神任憑他,那人就會被玷污,立刻與污穢有所牽連。第二,神任憑人陷入可恥的情慾,不名譽的情慾。(26。)我不喜歡用我清潔的嘴唇題起這些可恥的情慾。這樣的人也許成為同性戀者,放縱邪惡的情慾和不羈的情感,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。第三,神任憑人存可棄絕的心思。(28。)你若不以認識神為美,神就任憑你存可棄絕的心思。罪惡之人的心思絕不能得神稱許。例如,神不稱許被離婚思想霸佔的心思。看看今天罪惡的社會:沒有人的心思能得神稱許。所有的人都被神放棄,存可棄絕的心思,因他們行不合宜的事。人在罪惡的路上十分愚昧、可恥。他們的行為完全不合宜。然而,他們一直留在罪中,因為神任憑他們存可棄絕的心思。

  2 淫亂─次序的混亂

 人被神放棄,任意行污穢的事,陷入可恥的情慾,並存可棄絕的心思,結果就是淫亂。(一24,26~27。)你知道淫亂真正的意思嗎?淫亂的意思是違反管治與支配的原則。這產生次序的混亂。神的安排是一個丈夫配一個妻子。這不但是神的安排,也是祂管理和支配的原則。被神放棄的人,幾乎會作出任何事,來破壞這原則,違反一夫一妻的管治原則;結果就是淫亂,次序的混亂。為什麼人這樣作?是因為污穢、可恥的情慾、和可棄絕的心思。人棄絕神,神就任憑他們行淫亂。

 每一種邪惡都是出於這淫亂。(一29~32。)在羅馬一章的末了,保羅列舉各種的邪惡,並描述邪惡的人,如讒毀人的、背後說人的、憎恨神的。藉此我們能看見,人若棄絕神,神就會任憑他們放縱情慾,陷入混亂和一切無法想像的邪惡之中。

貳 自義者被定罪

 隨著人類被定罪,羅馬書也說到自義者被定罪,(二1~16,)這一段給我們看見約束的路。

 一 約束的路

 現在我們來到約束的路,約束邪惡與罪惡的路。我喜歡羅馬書這部分。我們眾人,尤其是年輕人,需要專心留意這約束的路。

  1 藉著神的創造認識祂

 約束的路第一項是藉著神的創造認識祂。(一19~20。)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,和神性的特徵,藉著祂的創造,就能給人曉得。諸天和地顯明神那看不見的事。約二十年前,在台灣的弟兄們收集已過幾世紀著名科學家的傳記資料。他們發現這些大科學家中,只有比率很少的人說他們不相信神,明顯的大多數都相信神。我讀過一篇文章,有人問愛因斯坦信不信神,他回答說,『你的問題對我是侮辱。像我這樣的科學家,怎能不相信神?』你若研究科學,科學會告訴你有神。

 雖然我不懂科學,但我對我們人的身體有些認識。許多時候我向人傳講神,我請他們想想他們的身體。我告訴他們:『想想你是何等奇妙。是誰造你的?』我們肉身上所有裡外的毛髮,都是往下長,惟獨咽喉裡的毛往上長。這是非常有意思的。我們咽喉裡的毛若往下長,我們就會死去,因為痰無法排出。是誰這樣造我們?不但如此,想想人臉部的奇妙設計。嘴巴安置得恰到好處。嘴巴若安置在兩眼之間,是何等難看!何等可怕!再者,你想過眉毛的功用嗎?眉毛的功用就像防波堤,防止汗水流到眼睛裡。是誰這樣設計我們?最近我的右眼動了兩次手術。外科醫生給我看一個人工眼睛,特別指出水晶體和視網膜。我立刻看見這是最好的照相機精密的複製。沒有人能製造一架照相機與人的眼睛相配。是誰造這些東西?我們的牙齒也設計得很神奇。我們前面的牙齒,就是門牙,像兩把刀一樣活動,把置於其間的東西切斷。然後舌頭將食物往後送到像磨石一樣的臼齒那裡,將食物磨碎,以便消化。臼齒在磨的時候,又有唾液分泌出來溶解食物。真是奇妙。這是誰造的?我們必須說,『主,感謝你,你是我的創造主。你把我造得這樣奇妙。』

 當我們廣泛的看受造之物,又專一的看人的身體時,我們怎能說沒有神?甚至無神論的醫生也必須承認,有一位創造人身體的全能者。所以,藉著受造之物,我們就能曉得神永遠的大能,和神性的特徵。我們在神造物的美麗和奇妙上看見祂,就必須敬拜並榮耀祂。藉著神的創造認識祂,是約束邪惡之路的第一方面。

  2 以公義持守真理

 我們必須以公義持守真理(神的實際),以認識神為美。(一18,28。)我們需要榮耀、感謝、敬拜、並事奉祂。(一21,25。)實行這四件事是很重要的。我這作祖父的,對參加這次訓練的孫兒們說句話。我的確知道什麼是人生。我說敬拜神絕不會錯的時候,你們要信我。你們青少年需要學習的第一件事,就是敬拜神。在你們的人生中,沒有一件事比敬拜神更重要。我的兒女若賺得百萬美金卻不敬拜神,這是我所恨惡的。我不願看見我的第二或第三代成為富有卻不敬拜神。我寧願看見他們到這裡來學習如何敬拜主。人生最大的福分,就是受訓練敬拜我們的神。

  3 順從本性的律法

 此外,我們需要照著我們的本性行事。(二14。)有些人很屬靈,定罪一切本性的事。他們似乎覺得,沒有一件本性的事會是好的。就一面說,我幾乎完全贊同這點。然而,就另一面說,我要你們當心,不要忘記我們的本性。神為我們造的本性原是好的。我們父所造的一切,包括我們的本性,原是好的。當然,我們的本性因著墮落被毒害,這是毫無疑問的。然而,我們人類有神所造的善良本性,我們需要照著這本性行動。我們該留意這本性。你也許爭辯說,偷別人的東西沒有錯,但每當你受試誘要偷竊時,你裡面的本性就會抗議。甚至搶銀行的人也會承認,他們搶銀行時,他們的本性告訴他們:『不要這樣作。』然而,他們不願聽從。每個作惡的人都是這樣。每當他們要作錯事時,他們的本性都不贊同。我們需要遵守我們裡面本性的要求。

 在羅馬二章十四至十五節保羅說,沒有律法的外邦人,若行律法上的事,他們就證明律法的功用寫在他們心裡。神的律法在我們的本性裡有功用。換句話說,我們的本性符合神的律法,因為我們的本性是神造的。神的律法是照著神的性情賜的,因為立法者總是制定與自己的所是一致的律法。神照著祂的所是造人。所以,神所賜的律法與神所造的人彼此相符。因此,我們不需要外面的律法,因為我們有律法的功用寫在我們的本性裡。我們只需要照著我們的本性生活。

  4 聽從良心

 隨著我們善良的本性,我們也有良心。(二15。)良心是個奇妙的東西,我們該聽從它。雖然醫生無法找出良心的所在,但沒有人能否認我們有良心。我們的良心時常會抗議。你與父母爭辯時,良心就說,『不要這樣作。』你若得罪父母,你的良心就會攪擾你三個晚上。每個想要與妻子離婚的丈夫,也會被他的良心定罪。人人都有良心,這是一件大事。在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中,我們都必須適當的顧到我們的良心。

  5 顧到正確的思想

 除了我們的本性和我們的良心以外,我們有心思中的思想。(二15。)不要屬靈到一個地步說,我們的心思完全沒有用。在我們的心思中有美好的思想。有時這些思想控告並定罪,有時它們辯護並稱義。我們常有這樣的經歷,當我們正要作某件事時,我們思想中就有爭執;有些思想說,『是的,那是對的。』有些思想說,『不,那是錯的。』我們都經歷過這點。我們需要顧到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良心、和我們裡面的思想。

 我們看過約束之路的五項:藉著神的創造認識祂,以公義持守神的真理,照著我們的本性生活,聽從我們的良心,並顧到我們正確的思想。我們若遵守這一切事,就會受約束脫離每一種邪惡。雖然我們都得救了,並活在羅馬五至八章之間,但我們仍需要認識邪惡的根源,以及受約束脫離邪惡的路。阿利路亞,我們找到了這路!我們需要藉著神的創造認識祂,並以公義持守祂的真理。我們需要照著我們的本性行動,留意我們良心的聲音,並顧到我們裡面正確的思想。我們若實行這一切事,就會受到保護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