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二六1至14及注

第六十七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三十三)

關於時代轉移的四封重要書信
廢掉規條
將猶太教的事物看作糞土
新人
獨一的供物
對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不正確的使用
接受負擔執行神新約的經綸



第六十七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三十三)

 讀經:使徒行傳二十六章一至三十二節,以弗所書二章十四至十六節,三章八節,十七節,腓立比書三章四至八節,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,希伯來書十章十四節,十八節,使徒行傳二十一章二十節,二十三至十四節。

 在行傳二十六章一至二十九節,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分訴。然後在二十六章三十至三十二節,有亞基帕王的判斷。在我們來看二十六章一至三十二節以前,我要進一步說到保羅在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、和希伯來這四封書信裡的負擔。

關於時代轉移的四封重要書信

 保羅在行傳二十一至二十六章經過許多苦難、試驗和審訊。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、和希伯來書,乃是發表保羅在行傳二十一至二十六章那段時間所存於他心中的。

 我們曾指出,保羅第一次監禁在羅馬時,寫了以弗所書、歌羅西書和腓立比書。他寫希伯來書應該是在這次監禁之後。我們不該認為這些書信是偶然寫成的。相反的,這些書信是經過長期的考慮和預備才寫成的。我相信在該撒利亞監禁的兩年,乃是保羅預備的時間。他越看見猶太宗教、羅馬政治和召會的光景,並將這光景與他從主所領受的作比較,就越有負擔將他所看見的啟示記錄下來。保羅沒有機會說出存於他心中的。毫無疑問,他想找時間到一個安靜的環境,好將關於神新約經綸的啟示寫下來。他必定一直在找機會,將他從主所看見關於神聖經綸的一切記錄下來,然後將這些著作送到眾召會,保存在那裡。

 我們感謝主,神給保羅時間和地方來為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,使我們今天能有這四封書信。我們在這四卷書裡,看見許多關於時代轉移的要點,就是我們在這些信息裡所強調的。這時代的轉移是一件大事。

廢掉規條

 保羅在以弗所二章十四至十六節說,『因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,將兩下作成一個,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,就是仇恨,在祂的肉體裡,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,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,創造成一個新人,成就了和平;既用十字架除滅了仇恨,便藉這十字架,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裡與神和好了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基督在十字架上廢掉了一切規條。毫無疑問,這包括廢掉了關於割禮、飲食和安息日的規條。

 雖然基督廢掉了這些規條,但雅各在行傳二十一章仍然提倡這些規條。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廢掉的規條,必定包括拿細耳人的願。你不相信基督廢掉規條的時候,包括了與許願有關的規條嗎?我們若對以弗所二章與行傳二十一章有正確的領會,就會看見雅各在行傳二十一章所作的,與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相反。基督廢掉了規條,雅各卻持守並提倡規條。

 我們可以說,廢掉規條這事是以弗所書之啟示的消極一面。在積極一面,有保羅論到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話:『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,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。』(弗三8。)不過,目前我們要強調,保羅在以弗所書清楚的說,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廢掉了舊約一切猶太教的規條。

將猶太教的事物看作糞土

 我們在腓立比三章看見,保羅將一切猶太教的事物看作糞土。雖然保羅是『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,』並且『按律法說,是法利賽人,』(腓三5,)但是他能見證說,『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,這些,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。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;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贏得基督。』(腓三7~8。)保羅領悟,在神的眼中,在新約的經綸裡,一切猶太教的事物都是糞土。保羅在腓立比三章的話,指明在他裡面的那種異象。然而,雖然保羅將猶太教的事物看作糞土,雅各還繼續提倡這些事物,這是他的羞恥。

新人

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、十一節說到新人:『並且穿上了新人;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,以致有充足的知識;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在新人裡只有基督有地位。十一節的『一切,』是指組成新人的眾肢體。基督是新人一切的肢體,也在一切的肢體之內。在新人裡祂是一切。這是何等大的啟示!按照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、十一節的話,猶太教沒有絲毫的地位。

獨一的供物

 希伯來書啟示基督是一切。基督是神又是人,祂超越摩西、約書亞和亞倫。基督作我們的大祭司,以自己這獨一的供物,頂替了一切舊約的供物。基督是神所在意惟一的供物,一切舊約的供物只是這獨一供物的預表。現今基督既已來到,所有別的供物都該了結;事實上,這些供物已經被頂替並了結了。希伯來十章十四節論到這事說。『因為祂一次獻祭,便叫那些得以聖別的人永久完全;』十八節接著說,『這些罪既都蒙了赦免,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。』不僅如此,舊約已經為新約所頂替;所以,舊約的事物已經過去了。

 我請你們比較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的啟示,與雅各在行傳二十一章的話。在行傳二十一章二十節,雅各對保羅說,『弟兄,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,並且都為律法熱心。』然後雅各接著要求保羅,替四個許拿細耳願的人繳費:『我們這裡有四個人,都有願在身;你帶這些人去,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,替他們繳費,叫他們得以剃頭,這樣,眾人就可知道,先前所聽說你的事都是虛的,反而你自己卻是按規律而行,遵行律法。』(徒二一23~24。)雅各的話與保羅關於神新約經綸的啟示之間是何等的對比!這個比較該使我們能清楚看見保羅在行傳這幾章的處境。

對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不正確的使用

 在你進到主的恢復裡以前,關於以弗所書,你聽過怎樣的信息?那些強調福音主義的人最喜歡的經節是以弗所二章八節。這節告訴我們得救是靠著恩典,藉著信。也有許多信息引用以弗所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,說到妻子要服從她們的丈夫,以及丈夫要愛他們的妻子。牧師在婚禮中常常引用以弗所五章這些經節。但是你聽過一篇信息告訴你,基督在十字架上廢掉了一切規條,特別廢掉了種族之間的區別嗎?雖然規條和一切種族的區別都在十字架上被基督廢掉了,但今天有誰傳講這話?實際上,甚至在二十世紀,種族區別還被推廣,為要保持種族隔離。從這點我們看見以弗所書被許多信徒誤用。他們從這卷書挑選某些經節,而沒有顧到神新約的經綸。許多人從來沒有看見以弗所書是一卷論到神新約經綸的書。

 在消極一面,以弗所二章啟示規條已經廢掉了;在積極一面,我們在以弗所三章看見,保羅傳講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。(弗三8,17。)你在進入召會生活以前,聽過一篇信息講論這事嗎?許多上聖經學校和神學院的人能作見證,他們從未受過教導說,基督帶著神追測不盡的豐富,渴望安家在我們心裡。就著以弗所書深奧的啟示說,今天的光景太可憐了!

 我們已經看見,保羅在腓立比三章,將一切宗教的事物看作糞土。然而今天沒有多少人正確的使用這些經節;倒是常有人從腓立比書取些經節,為要教導信徒與主耶穌有一樣的心思,來傚法祂。

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說,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。這件事在今天基督徒中間的確沒有加以著重。實際上,我們很難說大多數信徒是怎樣應用歌羅西書的。

 基督徒經常引用希伯來十三章八節:『耶穌基督,昨日、今日、直到永遠,是一樣的。』有些人甚至用這一節,企圖反駁基督今天是賜生命的靈這個真理。我們按照聖經教導,基督是神,祂成了人,然後祂這人,末後的亞當,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有些人誣告我們教導基督一直在改變,他們引用希伯來十三章八節,企圖證明基督不可能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的靈。這樣使用希伯來十三章八節,指明今天的光景很可憐。

 大多數基督徒沒有正確、積極的使用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這四卷書,好接受保羅在這些書信裡關於執行神新約經綸的負擔。許多人沒有照著著者的本意使用這幾卷書,他們挑選某些經節,然後加以解說,以助長墮落的光景。這是在所謂的教會裡貧窮的標記。實際上,今天的光景比行傳二十一章耶路撒冷的光景更糟。

接受負擔執行神新約的經綸

 我們已經指出,保羅被扣留監管在該撒利亞的那些年間,有時間思想猶太宗教徒、羅馬政客、以及耶路撒冷信徒的光景,並將這些與他從主領受的啟示作比較。我們也需要一段時間思想今天的光景。我鼓勵你們不僅安靜的思考世界政治的局勢,也思考猶太教、天主教、和更正教的光景。想想看今天基督徒在神新約的經綸裡站在那裡。不是有許多人像雅各那樣妥協了,而且在提倡神所已經棄絕的事物嗎?

 你也需要看看你自己,特別在執行神新約的經綸這一面,你是在那裡?你心裡所想的是什麼?關於神聖經綸的屬天異象,你看見了什麼?你要怎樣執行你所看見的異象?我們都要花時間在主面前,好被神新約經綸的負擔所充滿。我們一旦被這負擔充滿,就該像保羅一樣,預備好將它執行出來。

 我們為著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感謝主。保羅寫這些書信,使神新約的經綸得以執行出來。我盼望藉著生命讀經信息的幫助,我們都被這些書信浸透。我也盼望我們對今天的光景和需要,都有清楚的看見。

 我們在行傳二十七、二十八章將會看見,保羅從該撒利亞到羅馬的旅程,需要很長的時間。相對之下,今天我們要開展神新約的經綸非常便利。讓我們都接受負擔,開展神新約的經綸,忠信的將這負擔執行出來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