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二一40至二二21及注

第六十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二十六)

猶太人的捉拿
羅馬千夫長的干預
暴動者前的分訴
保羅需要分訴
逼迫這道路
保羅在往大馬色路上的經歷
被引進與基督身體的聯合
被差遣往外邦人那裡去
羅馬人的捆綁



第六十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二十六)

 讀經:使徒行傳二十一章二十七節至二十二章二十九節。

 行傳二十一章二十七節至二十六章三十二節是一段很長的話,記載猶太人終極的逼迫。二十一章二十七節至二十三章十五節記述抵擋保羅的暴動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保羅在耶路撒冷被猶太人捉拿,(徒二一27~30,)羅馬千夫長干預,(徒二一31~39,)以及保羅得機會在暴動者前分訴。(徒二一40~二二21。)保羅分訴完,就被羅馬人捆綁。(徒二二22~29。)

猶太人的捉拿

 二十一章二十七、二十八節說,『那七日將完,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,看見保羅在殿裡,就聳動了所有的群眾,下手拿他,喊叫著說,諸位,以色列人哪,請幫忙,這人就是那在各處教訓眾人反對我們的百姓、律法和這地方的;他又帶著希利尼人進殿,污穢了這聖地。』神照著祂新約經綸的新約教訓,的確反對那些抵擋神新約經綸的猶太人,(太二一41,43~45,二二7,二三32~36,徒七51,十三40~41,)也反對死的字句律法,(羅三20,28,六14,七4,6,加二19,21,五4,)也反對聖地、聖殿。(太三三38,二四2,徒七48。)既然保羅的職事是要執行神新約的經綸,就不能討猶太人的喜悅。他們被神的仇敵撒但霸佔並篡竊,用那走樣的傳統宗教,反對並殘害神新約的行動。因此,保羅的職事觸犯猶太人,也與他們所熱中的律法和聖殿相對,惹動他們的嫉妒和仇恨到了極點,所以他們設計(徒二十3)要除掉他。(徒二一31,36。)

 二十一章二十八節的『這地方』和『這聖地』是指聖殿。二十九、三十節接著說,『原來他們先前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裡,就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。全城都震動了,百姓一齊跑來,拿住保羅,拉他出殿,殿門立刻都關了。』

羅馬千夫長的干預

 二十一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說,『他們正想要殺他,有人報信給營裡的千夫長說,全耶路撒冷都亂了。千夫長立刻帶著兵丁和幾個百夫長,跑下去到他們那裡;他們見了千夫長和兵丁,就止住不打保羅。於是千夫長上前拿住他,吩咐用兩條鐵鏈捆鎖,又查問他是什麼人,作的是什麼事。』千夫長指揮一千兵丁或一個營。古羅馬一軍團有十營。在主的主宰裡,祂用這羅馬千夫長的干預,拯救保羅脫離想要殺他的猶太人。

暴動者前的分訴

保羅需要分訴

 保羅求千夫長准他向百姓說話。(徒二一39。)千夫長准了,保羅就用希伯來語對百姓講話。這希伯來語就是亞蘭語,是當時在巴勒斯坦所用的語言。

 在二十二章一節,保羅說,『諸位,弟兄父老,請聽我現在對你們所分訴的。』保羅面對反對他的人,所採的方式與基督的不同。基督為著完成祂的救贖,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,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,被人審判的時候並不開口。(賽五三7,太二六62~63,二七12,14。)但保羅是主所差遣忠信勇敢的使徒,他需要辯護,運用智慧救自己的性命,脫離逼迫他的人,使他能完成他盡職的路程。雖然他願意,也預備好為主犧牲性命,(徒二十24,二一12~13,)但他仍然竭力要活得長久,使他盡可能執行主的職事。

逼迫這道路

 在二十二章三、四節,保羅接著說,『我是猶太人,生在基利家的大數,在這城裡長大,在迦瑪列腳前,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,我為神熱心,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。我也曾逼迫過這道路上的人,直到死地,無論男女都捆綁起來,下在監裡。』我們看過,『這道路』是指在神新約經綸裡主完全救恩的道路。

 在五節,保羅接著說,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他作見證。這裡的『眾長老,』乃指議會,是由祭司長、長老、律法師、和經學家所組成之猶太人的最高法庭。

保羅在往大馬色路上的經歷

 在二十二章六、七節,保羅說,『我將到大馬色,正走的時候,約在中午,忽然從天上發出大光,四面照著我,我就仆倒在地,聽見有聲音對我說,掃羅,掃羅,你為什麼逼迫我?』我們曾經指出,七節的『我』是團體的,包括主耶穌和祂所有的信徒,就是祂身體所有的肢體。從那時起保羅開始看見,主耶穌和祂的信徒是一個大的人-那奇妙的『我。』

 八節接著說,『我回答說,主阿,你是誰?祂對我說,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。』保羅不認識主,卻稱祂為主。然後主指明,保羅逼迫那些藉相信主與主聯合的跟從者,實際上就是逼迫主。

 在九節保羅說,『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,卻沒有聽明那對我說話者的聲音。』說他們沒有聽明那聲音,就是說他們沒有聽懂,如在馬可四章三十三節和林前十四章二節者。他們聽見了聲音,卻不懂得,不明白,就如他們看見了那光,卻看不見人。(徒九7。)

 按十節,保羅接著說,『我說,主阿,我當作什麼?主對我說,起來,進大馬色去,在那裡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都告訴你。』我們在這裡看見,保羅悔改以後,主不願直接告訴他當作什麼,因為他需要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,引他進入與這身體的聯合裡。

 十一節說,『我因那光的榮耀,不能看見,就由同行的人牽著我的手,進了大馬色。』這是主對付保羅。在他悔改以前,他認為自己學識非凡,知道一切關於神和人的事。

被引進與基督身體的聯合

 二十二章十二、十三節接著說,『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,按著律法是虔誠人,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。他到我這裡來,站在旁邊對我說,掃羅弟兄,你看見吧。我當時一看,就看見了他。』我們從九章十一至十七節知道,主差遣亞拿尼亞,他身體的一個肢體,去保羅那裡,將保羅引進與基督身體的聯合裡。這必定使保羅對基督身體的重要有深刻的印象,幫助他曉得,得救的信徒需要基督身體的肢體。

 按十四至十六節,亞拿尼亞對保羅說,『我們祖宗的神預先選定了你,叫你認識祂的旨意,又得見那義者,且得聽祂口中所出的聲音;因為你要將所看見所聽見的,向萬人為祂作見證。現在你為什麼耽延?起來,呼求著祂的名受浸,洗去你的罪。』『祂的』在這裡很有意義,特別是指保羅所恨惡、所逼迫那一位的名字。(二二8。)

 在原文,呼求是由『在..上』和『按名呼叫』所組成,因此是以聽得見的聲音呼叫,甚至像司提反一樣大聲呼喊。(徒七59~60。)

 保羅曾捉拿許多呼求主名的信徒。呼求主名在這裡乃是他洗去這罪的方法。所有的信徒都知道,保羅認為呼求主名是他所要捉拿之人的記號。(徒九14,21。)現在他歸向了主。為了在神面前,並在所有信徒面前,洗去他過去逼迫並捉拿呼求主名之人的罪,亞拿尼亞囑咐他在受浸,公開承認他從前所逼迫的主時,要呼求著他從前所憎惡的這名,一反他已往所作的。

被差遣往外邦人那裡去

 在十七、十八節,保羅接著說,『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,在殿裡禱告的時候,魂遊象外,看見主向我說,你要趕緊,快快離開耶路撒冷,因你為我所作的見證,人必不領受。』『魂遊象外』原文意離開本位;因此是人在感覺上從自己裡面出來的一種情景,又從其中回到自己,(徒十二11,)如在夢中,卻未睡著。這種魂遊象外與異象不同。在異象中,有可以看見的確定目標。

 在十九、二十節,保羅對主說,『主阿,他們知道我從前把信靠你的人收在監裡,又在各會堂裡鞭打他們,並且你的見證人司提反遇害流血的時候,我還親自站在旁邊,予以贊同,並且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服。』然而,主向他說,『你去吧,因為我要差遣你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裡去。』(徒二二21。)聖經告訴我們,眾人『聽他說到這句話。』(徒二二22。)但聽到『外邦人』這辭,他們開始高聲說,『這樣的人從地上除掉吧,他是不該活著的。』(徒二二22。)實際上,保羅在二十一節說出『外邦人』一辭,與時代的轉移有關。他一說到這辭,彷彿一陣旋風臨到,鼓動了群眾。他們被這話激怒,不願再聽下去。

 在行傳二十二章,保羅相當慎重的陳明他在往大馬色路上的經歷。但他無可避免的說出真理特殊的一面-主叫他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裡去。主既這樣告訴他,他怎能不向人見證這事?然而,他們無耳可聽這樣的話。今天在許多基督徒中間,原則也是一樣。行傳二十二章的猶太人怎樣不想聽到外邦人的事,照樣,這些基督徒也不想聽我們說到公會、召會、召會立場、以及基督是賜生命的靈。我們從經歷中知道,我們若對某些信徒說到這些事,就會觸犯他們。

羅馬人的捆綁

 二十三、二十四節說,『眾人喧嚷,摔掉衣服,把塵土向空中揚起來,千夫長就吩咐人將保羅帶進營樓,叫人用鞭子拷問他,要確知他們向他這樣喊叫,是為什麼緣故。』剛用皮帶捆上,保羅對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,『人是羅馬人,又沒有定罪,你們就鞭打,這是合法的嗎?』(徒二二25。)我們在這裡看到保羅的智慧。他利用羅馬公民的身份,救自己脫離逼迫。

 我們在使徒行傳這些章節裡,看見主主宰的手確實與保羅同在。在主的主宰、智慧和良善裡,祂拯救、保護了保羅。在二十一章,保羅被迫處於非常艱難的處境,無法脫困。然而,主興起了環境,使保羅得拯救脫離那處境。在這時,保羅瀕臨被殺的危險,然而,主藉著羅馬千夫長的干預,保護保羅脫離要殺他的猶太人。

 我們又看見,保羅被羅馬人監禁以後,『猶太人就團結同謀,發咒起誓說,若不先殺保羅,就不吃不喝。一同起誓訂這陰謀的,有四十多人。』(徒二三12~13。)然而,保羅的外甥聽見這埋伏的事,就去告訴保羅。(徒二三16。)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,帶這青年人到千夫長那裡。當千夫長聽到這陰謀,就對兩位百夫長說,『預備步兵二百、馬兵七十、長槍手二百,今夜九時往該撒利亞去。也要預備性口叫保羅騎上,把他平安的護送到總督腓力斯那裡去。』(徒二三23~24。)我們可能會驚奇,將保羅從耶路撒冷解送到該撒利亞,竟動用了這麼多的步兵、馬兵與長槍手。千夫長這樣下令,可能是因為參與暴動抵擋保羅的猶太人很多。關於這事,我們要指出的點是,這裡我們看見主對保羅主宰的保護。

 保羅在該撒利亞被監禁了兩年。在這兩年間,他受到安全的防衛、保護,脫離陰謀的猶太人。這成了保羅考慮他未來的黃金時間。這段時間特別給他思考一些事,後來他把這些事寫成希伯來書、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。在主的主宰之下,祂預備了環境護衛保羅,預備他盡書寫的職事,以完成他的職事,並完成新約的啟示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