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二十29至38及注

第五十五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二十一)

豺狼與悖謬的人
神恩典的話
建造聖徒
賜給我們基業
工作以供給自己並幫助同工
接受負擔執行神新約的經綸



第五十五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二十一)

 讀經:使徒行傳二十章十三至三十八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來看行傳二十章十三至三十八節,保羅對以弗所長老的囑咐。

豺狼與悖謬的人

 二十九節說,『我知道我離開以後,必有凶暴的豹狼進入你們中間,不愛惜羊群。』保羅在這裡指明,豹狼要從外面進來,破壞羊群,就是神的召會。在二十九節,保羅不顧自己的性命,但他非常關心召會的前途。召會是神的珍寶,也是他的珍寶。

 在三十節保羅接著說,『就是你們中間,也必有人起來,說悖謬的話,要勾引門徒跟從他們。』在召會裡信徒中間悖謬的人,總是為恨惡召會的魔鬼所利用,把羊勾引出去,形成另外一群。

 我們多年在召會生活裡,經歷過豺狼與悖謬的人。豺狼是從召會外面進來的,悖謬的人是從召會裡面興起的。

 當悖謬的人在召會裡興起時,我們可能想,這是指明我們在工作上不謹慎,把那產生悖謬之人的種子帶進來。每當我們看見悖謬的人興起,我們許多人就會這樣想。然而,我們可能跟這些人的興起沒有關係。想想看保羅在以弗所的工作。以弗所召會在三年之間由保羅的職事所興起、建立並帶領。保羅作工必定非常謹慎。但是,甚至保羅也預期有人會起來,說悖謬的話,勾引聖徒跟從他們,形成另外一群。

 在馬太十三章裡,主有一個比喻,說到稗子撒在麥子中間。(太十三24~30,36~43。)我研讀這個比喻多年,想要明白稗子從那裡來。有些人也許說,產生稗子的種子是被風吹進來的。雖然我不知道稗子從那裡來,我卻知道『麥子』在那裡,『稗子』也會在那裡。這指明真信徒在那裡,假信徒也會在那裡。這是無可避免的;在保羅的工作裡無可避免,今天在我們的工作裡也無可避免。

 保羅在以弗所作了三年工之後,警告那裡召會的長老說,必有豺狼進入他們中間;也必有人起來,說悖謬的話。我們在遠東與西方都看見這事發生過。我們不該期望只有麥子而沒有稗子。任何地方召會都可能有悖謬的人起來。有人聽了這話會說,『哦,請不要預言這樣的事。我們這地方的弟兄姊妹中間絕不會有悖謬的人。』但是我們需要接受保羅的話。雖然他不知道悖謬的人是誰,卻預言他們會起來。

 按照保羅在三十節的話,悖謬之人的目的是要勾引門徒跟從他們。他們的用意是勾引聖徒出去,形成另外一群。我們觀察這事已有多年。我們看見,悖謬之人的用意乃是要將一班信徒分出去,成為他們的黨羽。所以,我們應當留意保羅的話:豺狼是從外面進來,悖謬的人是從裡面起來。

神恩典的話

 在三十一、三十二節保羅繼續說,『所以你們應當儆醒,記念我三年之久,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。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祂恩典的話,這話能建造你們,叫你們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。』這裡保羅把信徒交託神和祂恩典的話。恩典乃是信徒所得著並享受的三一神。我相信保羅在以弗所那三年中,每天向聖徒講說神恩典的話。

 我們能見證,靠著主的憐憫,生命讀經的信息裡有神恩典的話。最近一位青年弟兄囑咐主恢復裡的青年人,要被生命讀經所有的豐富來構成。我同意這位弟兄的話。如果青年人這樣被構成,主的恢復裡就會有一次時代性的大轉移。我要鼓勵青年人花幾年時間,被所有生命讀經的信息來構成。如果在要來的年間,青年人被這些信息浸透,被關於神新約經綸的話浸透,許多人就會在全時間服事主的事上有用。他們能到別的城市和國家去,將神新約的經綸傳輸給別人。這會使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光景起變化。這樣,生命讀經裡的豐富就會為整個基督教界所認識。然而,主要的事乃是,我們中間要有許多活的器皿被興起,且被神新約的經綸所構成。

 我們不該認為只有青年人需要被生命讀經的信息所構成。甚至年長的人仍然有時間被這些信息構成,然後有年日事奉主,在全地執行神新約的經綸。

建造聖徒

 在三十二節,我們看見神恩典的話的功用。第一,這話能建造聖徒。建造聖徒需要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,而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需要神聖元素的滋養,並得著神聖知識的造就和裝備。惟有藉著神豐盛恩典的話,才能有這一切;這恩典乃是三一神自己,祂經過了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、升天等一切過程,就將自己賜給聖徒,作他們的享受。

賜給我們基業

 第二,神恩典的話的功用是叫我們『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。』神聖的基業乃是三一神自己並祂所有的、所作成的、以及為祂贖民所要作的一切。這位三一神化身在包羅萬有的基督裡面;(西二9;)這基督是分給眾聖徒的分,作他們的基業。(西一12。)而賜給眾聖徒的聖靈,乃是這神聖基業的預嘗、憑質和保證。(羅八23,弗一14。)我們今天在神新約的禧年裡,就有分於並享受這基業作預嘗;到來世和永遠裡還要完滿的享受這基業。(彼前一4。)

 我們永遠的基業,與我們重生所得,且在基督徒一生中不斷經歷並享受之神聖的生命有關。『這基業就是完全得著所應許給亞伯拉罕和眾信徒的,(創十二3,見加三6與後文,)這比以色列人佔有迦南時所得著的高得多;正如重生之人的兒子名分,比以色列人的兒子名分還要高,因為重生之人藉著信,已經得了所應許的那靈作他們得基業的憑質。比較加拉太三章十八、二十九節,林前六章九節,以弗所五章五節,希伯來九章十五節。』(Aflord,阿福德,引自Wiesinger,魏辛格。)

 基業乃是一分正當且合法的產業,不是憑我們的能力、力量或行為得著的,乃是他人以合法的方式賜給我們的。我們不是作工來得基業,我們是領受基業。

 我們在重生那一天,就得著權利有分於基業。這基業包括與永遠生命有關的一切福分。我們需要每天擁有這基業並享受它。這基業是合法、正確且正當的,因為基督付出祂寶血的代價,受死為我們將這基業買來。我們可以每天有分於並享受這從今天直到永遠都屬於我們的基業。

 按照保羅在行傳二十章三十二節的話,基業乃是在聖別的人中間。有分於神的基業需要我們被聖別,被聖別需要神恩典的話。主耶穌在約翰十七章十七節禱告說,『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,你的話就是真理。』聖別,(弗五26,帖前五23,)就是從世界和世界的霸佔裡分別出來,歸給神和神的旨意;這不僅是地位上的聖別,(太二三17,19,)也是性質上的聖別。(羅六19,22。)神活的話在信徒裡面作工,把他們從一切屬世的事物中分別出來。這就是在神的話裡得以聖別,這話就是真理,實際。

工作以供給自己並幫助同工

 在三十三、三十四節保羅接著說,『我未曾貪圖過任何人的金、銀、衣服。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伴的需用,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。』保羅兩隻手作工,製造帳棚,(徒十八3,)為要供給他自己和同伴。他工作為要幫助他的青年同工。這指明保羅所走的路,不是今天以傳道為職業之牧師的路。

 我們都該像保羅,不論在那裡都擔負起新約的經綸。如果情況許可,我們可以全時間作職事的工。不然的話,我們應當作點事以供給自己,也幫助別人。

 在三十五節保羅說,『我凡事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知道,必須這樣勞苦,扶助軟弱的人,並且記念主耶穌的話,祂自己說過,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』軟弱的,或作虛弱的,指身體軟弱的人,(林前十一30,)因此指貧窮的人。

 在三十五節保羅請求長老們記念主耶穌的話:『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』這話未記在福音書裡,必是由口傳接受的。

 我們若仔細讀保羅對以弗所召會長老所說的話,就會看見保羅不是以傳道為職業,他乃是真正有負擔要執行神新約的經綸。

接受負擔執行神新約的經綸

 今天地上的光景需要剛強的見證,而剛強的見證需要許多勞苦;因此非常需要許多人全時間事奉主。但你要為主勞苦,就需要完全被主的話所構成。

 我要再次指出,主的恢復不是一般基督教的工作。相反的,這恢復乃是當前主為著執行祂新約的經綸而有的行動,這經綸在過去還未充分得著執行。我們已經聽見主論到新約經綸的話,我們應當對祂說,『主,我們在這裡是為著你在地上的行動。我們不要只得著聖經教訓的知識。我們願意接受負擔被一切新約的教訓來構成,好叫我們像保羅一樣,成為執行你經綸的器皿。我們甚至願意全時間勞苦。』如果情況要求我們工作來供給自己和別人,我們就應當這樣作。不然的話,我們應當願意將所有的時間奉獻給主的職事。

 關於神新約的經綸,今天地上的需要非常大。現今的需要比已過幾個世紀大多了,那時傳教士出去傳福音,教導聖經,多半是膚淺的。膚淺的傳福音並教導聖經,絕不能執行神新約的經綸。那樣的傳講與教導無法讓神得著執行祂永遠計劃的路。

 因為主已經將祂的經綸向我們照明,甚至給我們負擔,且托付我們要執行這經綸,所以我們都需要認真思想這事。我們不該對自己說,『我到過不同的公會和團體,但是沒有一個能滿足我。現在我覺得主恢復裡的召會相當好,我在這裡享受召會生活就滿足了。』這態度完全不夠。所有在恢復裡的聖徒,都需要在新約經綸的負擔裡被建造。

 有些聖徒聽到需要接受負擔執行神新約的經綸,也許覺得自己沒有才幹或恩賜,因此不能作多少。然而,聖徒若是對主認真,並且被神經綸的豐富(特別是生命讀經信息所傳輸的豐富)所浸透,就能照顧他們親戚、鄰居、朋友、同事和同學中許多的人。至少,我們都能照顧十個人,不是傳講膚淺、表面的福音,或陳明普通的教訓,乃是供應新約經綸更深的真理。如果我們被神的經綸浸透,每當我們說到這經綸,就會流出真理;不僅如此,人也能明白我們所說的。如果所有主恢復裡的聖徒,每人都向十個人供應神新約經綸的真理,這會為著主的權益帶來絕佳的結果。別人就要藉著我們,被真理構成,他們也要跟著將這真理傳給別人。這會產生奇妙的繁增。

 我們需要看見,各國的人都在尋求真理。他們也許邪惡、屬世,但他們仍然渴慕真理。他們想要認識人生的真義。所以,我們都需要接受負擔,廣傳關於神新約經綸的真理。我們執行這負擔,不該跟隨今天基督教的趨勢。反之,我們該跟隨使徒行傳裡所陳明使徒保羅的榜樣。為著主的繁殖,讓我們都被神的經綸浸透,然後幫助別人被這經綸浸透。

 我鼓勵青年人在大學畢業後擺上兩年,全時間為著主。我建議這些全時間的青年人花半天透徹研讀新約,用恢復本、批注、生命讀經信息為輔助。這樣,兩年以後不論他們是否繼續全時間事奉,他們會完全被神新約經綸的真理浸透,並且在其中被建立。除了早上研讀聖經,這些全時間的人可以用其餘的時間傳福音,接觸人。我鼓勵青年人認真考慮這事。

 我們在主的恢復裡不是要作召會平凡的肢體,作一般基督教的工作。我們的工作該像保羅那樣,革命性的改變地上的光景。保羅是我們今天絕佳的榜樣。他不僅執行神新約經綸的負擔,他也親手勞苦製造帳棚,為要供給自己並幫助別人。倘若我們也是忠心為主的定旨工作,主會照顧我們的生活,我們就能供給許多全時間的工人,不但是在美國的,還有在其它許多國家的。比方說,如果十位聖徒在財物上忠心供給一個全時間的工人,一千位聖徒當中就能有一百位全時間。在美國特別是這樣;按著主的主宰,美國的經濟非常強。

 有負擔出去全時間作工,以執行神新約經綸的人,不該空手出去。他們出去,必須完全認識真理,至少完全認識新約。我們感謝主將新約向我們打開。我相信要來的幾年,聖徒會看見主話中更多的豐富。但願所有主恢復裡的聖徒,都被神經綸的豐富浸透,然後更深鑽研主的話,發現更多的豐富。

 我們前去背負神經綸的負擔時,不該在意反對。建築高速公路的人常遭受反對,但他們繼續往前清除障礙,填滿破口裂縫,使高速公路能建築起來。讓我們帶著這樣的靈前去,執行神新約的經綸,向窮乏的人陳明關於神經綸的教訓。許多人聽到這話會被說服,並且接受。有些人也許反對,然而不要爭辯,只要向他們陳明真理。雖然他們可能一再拒絕真理,但最終主會藉著我們的忠心得著他們。

 我們都要被神新約經綸的豐富充滿,然後積極、進取的執行神經綸的負擔。我們若被充滿並浸透,我們就都能積極、進取。我盼望在要來的年日裡,主的繁殖會大大加增。但願全地真正被激動起來!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