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十五1至11及注

第四十一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七)

割禮的異端
保羅和巴拿巴為信仰爭辯
耶路撒冷,難處的源頭
彼得和雅各的責任
沒有守住真理
上耶路撒冷見使徒和長老
長老對異端該負的責任
沒有階級組織,乃由聖靈主時
交通的記載



第四十一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外邦地的繁殖(七)

 讀經:使徒行傳十五章一至三十四節。

 行傳十五章對於神的經綸極其重要。我們來看這章的時候,不要像許多人那樣注意次要的點,乃要專注於論到時代安排的要點。

 十五章一至三十三節記載關於割禮所引起的困擾。一至二十一節敘述使徒和長老在耶路撒冷的會議。二十二至二十三節描述了決議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一至三十三節。

割禮的異端

 十五章一節說,『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,教訓弟兄們說,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例受割禮,就不能得救。』這幾個人從猶太下來,懷著強烈的目的,要將外邦信徒置於猶太教的影響之下。

 若不按摩西的規例受割禮就不能得救的聲言,是要廢除神新約經綸的信仰,這是真正的異端。將這異端教導基督徒弟兄的幾個人,也許就是保羅在加拉太二章四節所認為的假弟兄。

 割禮是猶太人從他們先祖亞伯拉罕開始,所承繼的一種外面規條,(創十七9~14,)使他們與外邦人不同,且分別出來。這成了一種死的傳統儀式,僅僅是肉體上的記號,沒有任何屬靈的意義,並且成了照著神新約經綸,開展神福音的一大阻礙。(徒十五1,加二3~4,六12~13,腓三2。)

 按照摩西的律法,割禮、守安息日和飲食上的特別規定,是三個最強的規條,使猶太人與外邦人不同且分別出來;他們認為外邦人是不潔淨的。舊約時代這一切合乎聖經的規條,成了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將福音開展到外邦人的阻礙。(徒十五1,西二16。)在神新約的經綸裡受割禮,就是使基督對信徒無益了。(加五2。)

 行傳十五章一節說到摩西的規例。遵守摩西的規例,就是實行律法外面的條例,這不僅廢棄神的恩,叫基督白白死了,(加二21,)也將基督所釋放的信徒帶回到律法的奴役下。(加五1,二4。)

保羅和巴拿巴為信仰爭辯

 教訓人必須受割禮以得救,就是廢棄基督的救贖、神的恩、和整個神新約的經綸。因此,保羅和巴拿巴不能容忍這異端,他們就與那幾個從猶太下來,以這異端教訓基督徒弟兄的人『起了不小的爭執和辯論。』(徒十五2。)在二節,保羅和巴拿巴是為信仰爭辯,(猶3,)對抗最大的異端之一,使福音的真理得以存留在信徒中間。(加二5。)

耶路撒冷,難處的源頭

 事實上 在耶路撒冷的彼得和雅各,該解決這異端教訓的難處,這異端絕不該傳到安提阿 那些異端教師去安提阿以前,必已在耶路撒冷把他們的教訓傳開了。但聖經沒有指明,彼得和雅各作了什麼來對付這異端。

彼得和雅各的責任

 行傳十五章所描述難處的源頭,乃是耶路撒冷。在這異端教訓有機會傳講到外邦召會以前,耶路撒冷的頭一批使徒和長老就該將它處理清楚。這教訓在耶路撒冷沒有受到對付,指明彼得和雅各有某些缺失。他們必須對那光景負責。等這異端擴展到安提阿,保羅和巴拿巴要對付就太遲了。這就叫他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,為要摸到難處的源頭。

 我們讀使徒行傳的時候,對彼得和雅各的觀念也許並不正確。我們可能把彼得和雅各看得太高。我們可能過於高舉彼得,也認為雅各非常敬虔且虔誠。我們若對彼得和雅各有這樣的觀念,對十五章所記載的光景就不會有正確的觀點。換句話說,因著不正確的觀念和領會,我們就無法正確的洞察行傳十五章那難處的核心。實際上,難處的核心不在於那些下安提阿去,持異端的熱中猶太教的信徒,乃在於彼得和雅各。這樣說是公平的。

 在行傳一章,當主耶穌為著門徒的職事進一步預備他們時,彼得也在場。主耶穌對他們說,『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、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人,』(徒一8,)這是那預備的一部分。在這裡,主委派他們不僅向耶路撒冷和猶太地的人,向撒瑪利亞混血的人,也向地極,作主的見證人;地極指明一切的外邦地。主的話非常清楚。倘若主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,在主說這話時不在場,他也必定熟悉這話。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知道這話。雅各必定在路加之前知道這話。彼得和雅各該以主所說,直到地極作他見證人的話為基礎,對付外邦人必須受割禮才能得救的異端教訓。主既說了這話,就不需要辯論或爭論。彼得和雅各該徹底消除異端的教訓,在耶路撒冷這源頭的地方就將它消殺。

 我們讀行傳十五章的時候,若有公正的心思,並正確的洞察,就會明白難處是由於彼得和雅各的疏忽。他們沒有盡責,沒有履行他們的責任。結果,這異端的教訓就存留在耶路撒冷,甚至廣為流傳。若沒有在耶路撒冷流傳,又怎能擴展到安提阿?古時候,與遠方的城市聯絡是非常緩慢的。因此,有些東西要從耶路撒冷擴展到安提阿,乃是一件大事。

沒有守住真理

 熱中猶太教的人非常熱心,不顧旅途的艱難,下安提阿去廣傳異端的教訓。他們放膽教訓人說,『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例受割禮,就不能得救。』(徒十五1。)我們已經指出,這種教訓是要廢棄整個新約。它廢棄基督救贖的死、祂的復活、祂的升天、和祂所教訓的一切。

 我們很難領會,彼得和雅各怎能容忍耶路撒冷有這樣的異端。倘若我們把加拉太二章與行傳十五章同讀,就會得著幫助,明白當時的光景。彼得和雅各當為這難處受責,因為他們沒有充分的守住真理,並為真理爭辯。因這缺失,異端的難處就存留在耶路撒冷,並且擴展到外邦眾召會。

上耶路撒冷見使徒和長老

 按十五章二節,保羅和巴拿巴與熱中猶太教的人『起了不小的爭執和辯論。』我們不該認為保羅又爭執又辯論,他太強了。情勢所迫,必須爭執。保羅怎能同意外邦人若不受割禮就不能得救的異端教訓?他必須起來,與那些教訓這異端的人爭執。

 因著與異端的教師有爭執,眾人就指派保羅、巴拿巴、和其它幾個人,『為所辯論的,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。』(徒十五2。)按二十六節,眾人認為保羅和巴拿巴是『為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,不顧性命的。』在安提阿的召會決定打發他們去耶路撒冷。

 保羅、巴拿巴和其它幾個人去到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那裡,不是因耶路撒冷是神行動的總機構,也不是因在耶路撒冷的召會是總會,控制其它的召會,乃是因耶路撒冷是割禮這異端教訓的源頭。為了解決問題,根絕難處,他們必須到源頭去。按照神新約的經綸,神在地上的行動沒有總機構,也沒有總會,像天主教在羅馬的教會控制別地方的教會一樣。在神新約的經綸裡,神行動的總機構是在諸天之上,(啟四2~3,五1,)並且管治眾召會的,乃是召會的元首基督。(西一18,啟二1。)

 十五章三、四節說,『於是召會送他們起行,他們經過腓尼基、撒瑪利亞,詳述外邦人轉向神的事,叫眾弟兄都甚喜樂。到了耶路撒冷,召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,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。』保羅、巴拿巴和其它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,不是他們個人的行動,乃是召會的行動。他們沒有在召會之外單獨行動,乃是在召會裡,與召會一同行動。這是基督身體的行動。

 五節說,『惟有幾個信徒原是法利賽派的人,起來說,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,囑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。』法利賽人是猶太人中間最嚴緊的教派,(徒二六5,)約成立在主前二百年。他們誇耀自己超凡的宗教生活、對神的虔誠、並聖經的知識。我們已經指出,十五章五節法利賽人的教訓是要廢棄神新約的經綸。

 假設你是行傳十五章裡,當時耶路撒冷召會的長老,對於那些教訓在基督裡的信徒必須受割禮,並遵守摩西律法的人,你要怎樣對付?你會起來放膽說,召會中不許可這樣的異端教訓嗎?這是耶路撒冷的長老所該作的。

 在耶路撒冷召會最有影響力的長老,乃是雅各。關於這點,十二章十七節有所暗示,那裡彼得說,『你們把這事報告雅各和眾弟兄。』這指明雅各在使徒和耶路撒冷的長老中間是領頭的。不僅如此,在加拉太二章十二節保羅說,從雅各那裡來的幾個人。保羅不說他們從耶路撒冷來,乃說他們從雅各那裡來。這表明雅各在耶路撒冷非常顯要,是帶頭的長老。

長老對異端該負的責任

 就著這點,我要問今天眾召會的長老們一個問題。假設召會中有些人開始教訓,今天的信徒該受割禮並該遵守摩西的律法,你們要怎麼作?你們該合式的說,『我們要求你們不要在召會的聚會中說話,也不要在聖徒中間傳播這教訓。你們是在教訓異端。你們若繼續傳播這異端,我們不允許你們留在召會中。』

 告訴信徒要受割禮並遵守摩西的律法,就是廢棄神新約的經綸,也是廢棄基督的死。這叫基督和祂的死都成為無效。這正是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一節,論到這樣的教訓所說的。在這一節保羅告訴我們,他不廢棄神的恩。

 應當有人告訴那些教訓信徒必須受割禮並遵守摩西律法這異端的人,他們要在悟性上有所改變。否則,召會不能接納他們。召會只能接納那些相信我們救主耶穌基督、祂救贖的死、祂的復活和升天、並神新約經綸的人。就經綸的安排說,摩西的律法已經過去了。

 六節說,『使徒和長老聚集商議這事。』這裡題到使徒和長老。使徒是宇宙性的,長老是地力性的。

 保羅和巴拿巴所面對的難處是在安提阿,為什麼卻被指派從安提阿到耶路撒冷去?他們去耶路撒冷,因為那裡是難處的源頭。我們可以說,難處的『水流』流到了安提阿,但水流的源頭是在耶路撒冷。對付水流而不對付源頭是不正確的。就算把水流對付了,但源頭還在。因此,他們去耶路撒冷對付源頭;他們去那裡,並不是因為在安提阿的召會認為在耶路撒冷的召會是總會。

沒有階級組織,乃由聖靈主時

 同樣的,保羅和巴拿巴沒有把彼得和雅各看作高級長官。若是這樣,就有階級組織的存在。但那裡沒有階級組織,尤其彼得並不是『教皇,』如天主教所不實宣稱的。

 在十五章這裡,有宇宙召會的使徒與耶路撒冷地方召會的長老,所舉行一次獨特的會議;在主地上新約的行動裡,這兩班人都是領頭的。會中沒有主席,主持者乃是聖靈,(徒十五28,)那是靈的基督,召會的頭,(西一18,)萬人的主。(徒十36。)七節說,『辯論已經多了,』指明會中人人都有說話的自由。他們下斷案是基於:(一)彼得作的見證;(徒十五7~11)(二)巴拿巴和保羅所說的事實;(徒十五12,)(三)雅各所下的結論。(徒十五13~21。)雅各因著他的虔誠所給信徒的影響,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中間乃是領頭的。(徒十二17,二一18,加一19,二9。)

交通的記載

 有人認為行傳十五章的聚集乃是召會的第一次大會。這是錯誤的領會。這裡沒有大會,只有聖靈所主持,為著交通的聚集。後來聖經說,『聖靈和我們,認為…。』(徒十五28。)那裡沒有投票,也沒有獨裁或民主。獨裁與民主不該存在於召會生活中。反之,召會生活中只該有在那靈裡的交通。行傳十五章就是這類交通的記載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