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一3至8及注

第三篇 引言與預備(一)

引言
由路加所寫
給提阿非羅
路加福音的延績
預備
主對門徒的訓練
我們需要屬天的光照
彼得的事例
復活的基督將祂自己吹進門徒裡面
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



第三篇 引言與預備(一)

 讀經:使徒行傳一章一至二十六節。

 使徒行傳這卷書主要有三段:引言、(徒一1~2、)預備、(徒一3~26、)和繁殖。(徒二1~二八31。)引言非常簡短,只有兩節;預備包含了第一章其餘的經節。至於繁殖包含了第二至二十八章,也許是聖經全部六十六卷書裡最長的一段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使徒行傳的引言,然後接著看預備。引言向我們陳明這卷書,預備包含主和祂門徒兩面的事。

引言

由路加所寫

 行傳一章一至二節說,『提阿非羅阿,我已經作了前書,論到耶穌開頭所行所教訓的一切事,直到祂藉著聖靈,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,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。』一節的『我』是指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。早期的召會承認路加是路加福音(路一3)和使徒行傳的作者。從文體看,顯然路加是這兩卷書的著者。路加是外邦人,(西四14,)可能是住小亞細亞的希利尼人,也是醫生。他在特羅亞開始加入保羅的職事,在保羅末三次出外盡職時,與保羅同行。(徒十六10~17,二十5~二一18,二七1~二八15。)他忠信的陪伴保羅,直到保羅殉道。(門24 ,提後四11。)

給提阿非羅

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都是寫給一個名叫提阿非羅的人。這名字原文意『蒙神所愛,』或『神的朋友。』提阿非羅可能是一位在羅馬帝國擔任官職的外邦信徒。

路加福音的延績

 使徒行傳是路加福音的延續。我們比較行傳一章一至二節與路加一章一至四節,就可得到證明。行傳一章一節的『前書』是指路加福音,是路加『按著次序』(路一3)寫給提阿非羅的。

 行傳一章二節說,主耶穌『藉著聖靈,吩咐所揀選的使徒。』復活的基督已經成了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,)但祂在復活裡仍然藉著聖靈行事。(約二十22。)

預備

主對門徒的訓練

 我們已經指出,行傳一章三至二十六節說到預備-主和門徒兩面的預備。在這段裡,我們看見基督在復活裡對門徒的預備。(徒一3~8。)祂對他們講說神國的事,(徒一3,)並囑咐他們等候靈浸。(徒一4~8。)九至十一節說到基督的升天,然後是門徒的預備。(徒一12~26。)門徒持續禱告,(徒一12~14,)然後揀選馬提亞。(徒一15~26。)

 主在升到諸天之上,在升天裡執行祂的繁殖以前,進一步作些事來預備祂的門徒。雖然他們與祂同在了三年半之久,但仍然沒有完全預備好。從這事我們看見,我們不能作快速的工來成全主恢復裡的聖徒。

 我們可以說,主與門徒同在的三年半,幾乎相對於為期四年的大學教育。你可能想知道主門徒『大學課程』的末了半年。這末了半年發生在主復活以後。

 歷代以來人們知道,一個人要合式的受教育,需要通過幼兒園、小學、國中、高中、和四年的大學。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年日都是為大學的年日作預備。我們可以將這原則應用在聖經上,在聖經裡找到屬靈教育的各種程度。在舊約,我們從創世記的『幼兒園』到詩篇和申言者書的『高中。』其間有開始於出埃及記的『小學,』和歷史書的『國中。』到了新約,我們可以說,福音書是『大學』程度,書信是『研究所』程度。

 主耶穌花了三年半與門徒同在,給他們『大學教育。』雖然彼得、安得烈、雅各、約翰是漁夫,但主的呼召拔高了他們,使他們成為『大學生。』迦瑪列卻留在舊約的『高中。』主耶穌是『教授』和『大學校長,』祂首先花三年半與祂的『學生』同在;他們其餘的『教育』是在祂的復活裡完成的。這就是說,主在肉體裡的時候,能夠在祂門徒身上完成三年半的教育;然後祂在復活裡完成了對他們的訓練。

我們需要屬天的光照

 我們需要一再的讀聖經。這意思是我們需要認識神寫出來的話,並被這話充滿。然後我們需要禱告:『主,給我看見你在新約每卷書裡想要說的。』如果你這樣禱告,光就會漸漸來到。

 我們要更正確的領會新約的話,學希臘文是有幫助的。然而我們不該以為,有卓越的希臘文知識就足以認識聖經。有人也許透徹認識希臘文新約聖經的每一個字,但在屬靈上仍是瞎眼的,一點不懂新約所啟示的。即使我們認識希臘文,我們仍需要屬天的光照,好看見新約中神聖的啟示。

 今天我們正與屬靈的瞎眼爭戰。許多人有希臘文博士學位,但就屬靈上說,他們完全是瞎眼的。他們在學問上認識希臘文新約聖經,但他們不認識主在新約裡所說的。不論我們有多少的學位,有多好的學問,我們仍需要降卑自己說,『主,我一無所知。主,我一無所是。給我看見你的啟示。』如果你這樣禱告,主的啟示就要臨到你。

彼得的事例

 在福音書裡,主耶穌花了三年半與祂的門徒同在。那些年間,祂對他們滿了忍耐。我們可以說,主對祂的門徒『彈奏屬天的音樂;』然而他們不會欣賞。我們在彼得的事例中特別看見這事。

 主耶穌滿了忍耐和同情,盡祂所能的對待彼得。在馬太十六章彼得領受了屬天的異象,宣告說,『你是基督,是活神的兒子。』(太十六16。)主回答他說,『西門巴約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血肉之人啟示了你,乃是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啟示了你。』 (太十六17。)主說到召會和國度之後,接著『指示祂的門徒,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,受長老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苦,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』(太十六21。)但彼得責勸祂說,『主阿,神眷憐你,這事絕不會臨到你。』(太十六22。)主就轉過來對彼得說,『撒但,退我後面去吧!你是絆跌我的,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,只思念人的事。』(太十六23。)

 我們讀馬太十六章的記載,也許會同情彼得。雖然彼得很可憐,主耶穌卻不放他過去。彼得不是從主的『大學』『中途退學的人。』主耶穌是這所大學的校長,祂耐心的把彼得留在身邊。

 甚至在彼得否認主耶穌時,祂還是有耐心。在主耶穌被出賣的那夜,彼得對祂說,『即使眾人因你絆跌,我總不絆跌。』(太二六33。)主對他說,『我實在告訴你,今夜雞叫以前,你要三次否認我。』(太二六34。)後來彼得果真三次否認主。然而主不失望,因為彼得的經歷是『大學課程』的一部分。

 至終,彼得領會了主耶穌所『彈奏』屬天的音樂。他得著這領會,不是在他與主同在的三年半期間,乃是在主從肉體化身為靈之後。祂在肉體裡的時候,在教導彼得的事上並沒有完全成功,因為祂不能進到彼得裡面。祂當然有辦法改正、調整彼得,但是沒有辦法重生他、重造他,並且住在他裡面。換句話說,在彼得和別的門徒身上,主耶穌沒有辦法在肉體裡繁殖祂自己。主要繁殖祂自己,乃是在於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作生命。

復活的基督將祂自己吹進門徒裡面

 當主耶穌帶門徒經過他們的『大學課程』時,祂知道祂需要進到他們裡面。當然,只要祂在肉體裡,祂就不能在門徒裡面。因此,在約翰福裡祂向他們指明,祂死而復活是與他們有益的。祂在復活裡就能夠進到門徒裡面作生命,並且留在他們裡面作人位,藉以繁殖祂自己。

 主耶穌在復活以後,成為賜生命的靈回到門徒那裡,並將自己吹進他們裡面。(約二十22。)祂不是教訓門徒,也不是給他們一篇道,乃是將祂自己吹進他們裡面。那是他們四年『大學課程』最後一部分的起始。主將祂自己吹進門徒裡面,就是將祂自己繁殖到他們裡面作生命。

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

 主將自己吹到門徒裡面以後,又在經綸上與他們同在四十天。關於這事,行傳一章三節說,『祂受害之後,用許多確據,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,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,講說神國的事。』主將自己活活的顯給門徒看,目的是要訓練門徒習慣並享受祂看不見的同在。在約翰福音裡沒有明言,也沒有暗示,指明主將自己吹到門徒裡面以後就離開他們。雖然他們不覺得祂的同在,實際上祂仍與他們同在。有時主向他們顯現,那是祂的顯出。在主受死以前,祂肉體的同在是看得見的。在主復活以後,祂靈的同在是看不見的。祂在復活後的顯現或顯出,是要訓練門徒領悟、享受並習慣祂看不見的同在。看不見的同在比看得見的同在更便利、更優越、更寶貴、更豐富、也更真實。主看不見的同在,就是在祂復活裡的那靈。主已將那靈吹進門徒裡面,那靈要一直與他們同在。

 主將祂自己吹進門徒裡以後,就素質說,祂絕沒有離開他們。然而,就經綸說,祂時隱時現。主在經綸上時隱時現,為要訓練門徒,完成他們末了半年的教育。關於這事,我們不該說祂來來去去,而該說祂時隱時現。

 四十天之久,主耶穌向門徒顯現。在聖經裡,四十天是試煉和試驗的時期。我們從舊約知道,四十天是試驗和受苦的時期。(申九9,18,王上十九8。)主耶穌被那靈引到曠野去受魔鬼的試誘,祂禁食了四十晝四十夜。(太四1~2。)以色列子民也在曠野受神試驗、教育四十年。因此,四十是試驗、驗證、試煉、教育的數字。在行傳一章,主時隱時現四十天之久,為要試驗並訓練祂的門徒。

 主在復活那天將祂自己,就是那靈,吹進門徒裡面;從那時起,這復活的基督就住在他們裡面。行傳一章三節說到祂的顯現,這不是說祂曾離開門徒,不過是使祂的同在對他們成為看得見的,訓練他們不斷的體認並享受祂看不見的同在。

 門徒已經習慣基督看得見的同在。三年半之久,祂在肉體裡與他們同在,乃是看得見的。他們看見祂,摸祂,並與祂同吃,他們之中有一個甚至側身挨近祂的懷裡。(約十三23。)忽然,祂看得見的同在被取去。後來主回到門徒那裡,將祂自己吹進他們裡面。從那時起,主與門徒的同在成了看不見的。不再是肉身的同在,乃是屬靈的同在。

 雖然主屬靈的同在是看不見的,卻比祂看得見的同在更真實、更重要。主看得見的同在包含空間與時間的因素,但祂看不見的同在既沒有空間的因素,也沒有時間的因素。祂看不見的同在是無所不在的。不論我們在那裡,主看不見的同在都隨著我們。實際上,祂看不見的同在不僅是隨著我們-這同在乃是在我們裡面。當主在肉體裡與門徒同在時,祂與他們的同在是外面的、看得見的。但祂將自己,就是賜生命的靈,吹進他們裡面以後,祂的同在就成為裡面的、看不見的。

 因著門徒不習慣主看不見的同在,主就在經綸上與他們同在四十天,時隱時現。祂用這方式訓練他們習慣並享受祂看不見的同在。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