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八12~59及注

第二十篇 為罪奴役之人的需要-生命的釋放(二)

 六 釋放的路
  1 藉著生命的光
  2 藉著邡作實際的子
肆 主的身位
 一 那偉大的『我是』
 二 在亞伯拉罕之前,也比亞伯拉罕大
 三 那作實際的子
 四 人子



第二十篇 為罪奴役之人的需要-生命的釋放(二)

 六 釋放的路

  1 藉著生命的光

 主耶穌如何釋放我們脫離罪?乃是藉著進入我們裡面作生命的光。這光並不是在我們外面,乃是在我們裡面。當我們接受了主,祂就進入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。這內住的生命現今在我們裡面照耀,這就是光。這內住生命的照耀,逐漸且自然的釋放我們。得釋放脫離罪的轄制不是一夜之間的事,這需要時間。雖然你可以在一秒之間被點活,但從罪得自由卻不是這麼簡單。

 我們可以用脾氣作例證。人人都有脾氣。你若沒有脾氣,你就不是人。桌子沒有脾氣,不管你怎麼搥桌子,它絕不會發脾氣,因為它沒有脾氣可發。但你如何?每個人都有相當的脾氣,這脾氣乃是我們蛇性的第一個表現。撒但在我們裡面主要的表現,就是我們的脾氣。每當人發脾氣的時候,他看起來就像蛇。沒有人發脾氣時看起來像天使。當你向妻子發脾氣時,你看起來就像鬼。當慈母向孩子發脾氣時,孩子會受驚,因為他母親看起來像鬼。當我們發脾氣時,蛇的性情就顯出來了。我們的脾氣非常困擾我們,並且一直纏著我們。在我五十年追求主的基督徒年日中,沒有一件事比脾氣更困擾我。要從脾氣得釋放是何其困難!我從經歷中能見證,自從主耶穌進入我裡面,祂就成了我的生命。這生命不斷在我裡面照耀。耶穌越在我裡面照耀,我就越從我的脾氣得釋放。有時我發了脾氣,這光就厲害的照耀我。你豈不也有過同樣的經歷?你向妻子發脾氣,光便照耀你。不信的人越發脾氣,就越有可發的。然而,我們有追求的基督徒發起脾氣時,卻發現越來越沒有可發的。有時弟兄或姊妹要發脾氣,裡面的照耀就阻止他。在他裡面有個東西照耀他,殺死蛇的性情。經過了五十年的經歷,我能說現在很難叫我發脾氣了。因為五十年來屬天的激光線,一直消殺我脾氣的蛇性。

 激光線是用來治療某些疾病的。病人坐在激光線下,它能注入他裡面。我們裡面有屬天的激光線,這種激光線消殺蛇的性情。這就是生命的光,釋放我們脫離罪的奴役。

  2 藉著邡作實際的子

 我們得釋放脫離罪,不只是藉生命之光的照耀,也是藉著那作實際(真理)的子。(約八32,36。)這真理,並不是道理上所謂的真理,乃是神聖事物的實際,就是主自己。(約十四6一14,17。)八章三十二節告訴我們,『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;』八章三十六節告訴我們,『神的兒子…叫你們自由。』這證明神的兒子,主自己,就是真理。主既是神的具體化身,(西二9,)祂就是神所是的實際。因此,實際就是神的神聖元素,給我們實化。當主這位偉大的『我是』進入我們裡面作生命,祂就在我們裡面作光照耀,將神聖的元素帶進我們裡面作實際。這實際,就是那分賜到我們裡面的神聖元素,給我們實化,藉著神的生命作人的光,使我們得以自由,脫離罪的奴役。神的兒子這神格的豐滿,乃是實際。當祂作生命在我們裡面照耀時,便將祂的實際,就是祂神聖的元素,作到我們這人裡面。這不僅僅是照耀,更是將神所是的實際帶到我們這人裡面的照耀。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這神聖的元素至終要積蓄在我們這人裡面。因此,我們這人裡面就會有相當份量的神聖實際。沒有人能否認這事。

 五十多年來,我一直是有追求的基督徒。我不是說我不會跌倒,也許明天我就被我親愛的妻子或一位弟兄絆跌了。然而,不管我跌倒多少次,在已過五十年間所作到我裡面的神聖元素是絕不會失去的。即使我絆跌了,我還會帶著許多神聖的元素絆跌。

 藉著內裡生命的照耀,並藉著神聖元素在我們這人裡面的工作,我們就得以自由,脫離罪的奴役。這就如設計一種處方以治療我們血液的疾病一樣。要消除我們血液的疾病很難,需要一些藥物。我如果一天服用幾次藥,這藥一面會殺除病菌,另一面會生機的把積極的元素加到身體裡。這積極的元素會將營養供應給我身體的組織。最終,疾病就會被吞滅。藉著這種新陳代謝的過程,老舊的元素排除了,為新的元素所頂替。這就是神聖生命使我們得以自由,脫離罪的奴役的路。這不是按照羅馬六章算自己死。我們好些人已往這樣試過,發現並不靈。不是這樣。你必須經歷活的耶穌在你裡面作照耀的光,並作在你裡面工作的神聖元素。最終這屬天、神聖的元素,就要加到你這人裡面。這就是我們的救恩。

 主怎能使我們不再犯罪?祂怎能使我們自由,脫離罪的奴役和轄制?就是因為那偉大的『我是』成了我們的生命,這生命就是生命的光。當我們接受祂,祂就成了我們的生命,這生命就成了光,帶我們脫離罪的黑暗。只有生命的光能使我們得以自由,脫離罪的轄制與奴役。主能赦免我們的罪,因為祂是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,為我們而死的人子。如今主能拯救我們,使我們自由,脫離罪的奴役,因為祂是活在我們裡面那偉大的『我是。』祂現今成了生命,就是我們裡面的光。這生命的光能使我們得以自由,脫離罪的奴役,並拯救我們脫離罪的黑暗。因此我們必須領悟,只有藉著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和光,我們才能得著自由。再者,這生命與光也要帶我們進入真理,就是進入實際。你接受並享受主耶穌作生命和光,就會發現這神聖的生命和光要帶你進入實際。你被帶進實際之後,就要蒙拯救脫離虛謊。人之所以容易犯罪,乃是由於他們是在虛謊中生的。他們是從魔鬼,就是神的仇敵生的,因此生來就是說謊的。魔鬼,說謊者的父,是最大的說謊者。因此,說謊者的父,已經把所有的罪人帶進虛謊的黑暗裡。魔鬼的生命已經將他們帶進黑暗裡,黑暗已經將他們帶進虛謊裡。因此,只要人在虛謊裡,就非常容易犯罪。但是讚美主,現今我們已接受主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和光。這生命和光帶我們進入實際,實際就使我們得以自由,脫離罪的轄制與奴役。

 在這段話裡,有兩個父之間的比較。一是說謊者的父,是虛謊、殺人、姦淫的父。原初,我們是這父所生的。我們不該以為,我們僅僅是我們的父母所生的。一面我們是父母所生的,但另一面我們是那邪惡的謊言之父所生的。他是最大的說謊者,我們這些小說謊者生來都是說謊者。『你們是出於那父魔鬼。』(約八44。)我們是這謊言之父所生的。結果我們生來就是謊言之子。我們不該認為我們生來是美國人或中國人,因我們每個人生來都是說謊的。

 讚美主,還有另一位父,是天上的父,是光與真理之父。祂是那偉大的『我是,』祂成為肉體來作人。祂是人子,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,並且為我們死了。現在我們若信入祂,並相信祂為我們所作的,這位偉大的『我是,』生命的父,就要進入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與光。然後祂就要拯救我們,從虛謊進入實際,從黑暗進入光明的國,在那裡我們就得以自由,脫離罪的轄制與奴役。

肆 主的身位

 在這章裡還不只有這些,因為這章還啟示了主的身位,給我們看見主是誰。

 一 那偉大的『我是』

 主就是耶和華,那偉大的『我是。』(約八24,28,58。)『我是』乃是『耶和華』這名的意義。(出三14。)耶和華是神的名字,(創二7,)亦即那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,就是那自有永有的,(啟一4,出三14~15,)用於神與人的關係。因此,這名指明主是那與人有關係之永存的神。主這偉大的『我是,』乃是從亙古存到永遠的永遠者。祂沒有時間的始與終。祂是偉大的『我是,』是自有的那一位,一直存在到永遠。祂不單是拿撒勒人耶穌,祂乃是偉大的『我是。』

 說主是『我是,』意思就是祂是我們所需的一切。正如一張空白支票,你可以在上面填入你所需要的數目。你若需要光,只要填入光,主就要成為你的光。你若需要安慰,主就要成為你的安慰。這種支票絕不會跳票,因為在屬天戶頭下的存款絕不會短缺。儘管放膽寫下大筆數目。你填寫什麼,全在於你。主是你所需的一切。現在看你怎麼填入你真正的需要。祂是那偉大的『我是。』

 二 在亞伯拉罕之前,也比亞伯拉罕大

 主是偉大的『我是,』是永遠長存的神,祂在亞伯拉罕之前,也比亞伯拉罕大。(約八53。)猶太人不領會這事,就與主爭論。『於是猶太人對祂說,你還沒有五十歲,豈見過亞伯拉罕?耶穌對他們說,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還沒有亞伯拉罕,我就是。』(約八57~58。)這裡的文法很怪,因為主說,『還沒有亞伯拉罕,我就是。』按文法主應該說,『我已是。』但祂是現時的一位,祂是『我是。』無論是過去、現在、或將來,祂總是現時的一位。

 三 那作實際的子

 我們曾指出,憑著三十二節和三十六節看,子就是實際。主是子,乃是實際,將一切神聖的元素分賜到信祂的人裡面。

 四 人子

 主的另一面是:祂是人子。一面祂是那偉大的『我是,』另一面祂是人子。(約八28。)猶太人舉起了人子,但他們不能舉起那『我是。』這似乎很希奇。但根據二十八節,他們舉起人子的時候,必知道祂是耶和華,是那偉大的『我是。』祂在蛇的形狀裡,為中了蛇毒的人被舉起來,為要將那古蛇趕出去。(約三14,十二31~34,啟十二9,二十2。)祂被舉起來是要對付蛇的性情,並蛇本身。

 主怎能成為無罪的一位?因為祂是耶和華,是那偉大的『我是。』主怎能定罪罪?也因為祂是那偉大的『我是。』但祂是耶和華,祂如何能赦罪?你必須記住,耶和華絕不能赦免罪。耶和華若赦免人的罪,就會使自己成為不義的。只有一個辦法能叫祂赦免罪,那就是藉著成為人子,並被釘在十字架上。換句話說,祂只能藉救贖來赦罪。沒有救贖,神自己絕不能赦罪。沒有救贖,就沒有立場赦罪。因為祂作人子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,擔負了我們的罪,並救贖了我們脫離一切的罪,祂就有立場來赦免罪。

 整本約翰福音也啟示主是話和靈。這樣一個思想貫穿整卷約翰福音。你一旦在這卷福音書裡看見了主奇妙的身位,你就會問說,『祂在那裡?我怎樣才能接觸祂?』讚美主,祂在話裡,也在靈裡;因為祂是話,祂也是靈。現在你既有了話,也有了靈。你若接觸那靈,又接受那話,你就有了主自己。藉著住留在主的話裡,你就有了一切。(約八31。)你若一直與主的話接觸,你就住在主自己裡面。藉著接觸話,你就接觸了永遠生命的源頭。

 結果,因著你一直與主自己接觸,你就可以永遠不嘗死味。(約八51。)這已經由歷史得到證實。有些聖徒臨死的時候,即使瀕臨死亡,也沒有嘗到死味。例如,慕迪(D.L. Moody)臨死的時候,死得十分勇敢。他死而未嘗死味,因為他是住在主裡面,並接觸生命的源頭。照樣,我們若不斷住留在主的話裡,我們也要一直接觸生命的源頭,那麼我們就絕不會嘗到死味。我們要經過死而不嘗死味。

 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書。在這卷福音書裡人多次問主問題,想要得到是或否的答覆。然而,主絕不說是或否。比如,在四章撒瑪利亞婦人說,『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,你們倒說,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。』(約四20。)換句話說,她在問祂那裡是敬拜的正確地方。主耶穌沒有說那裡是正確的地方。祂說,神是靈,我們必須在靈裡敬拜祂。(約四24。)不是這裡那裡的問題,乃是在靈裡的問題;我們在靈裡,就能接觸神這生命樹。主沒有答覆她是或不是,乃是把她轉到她人的靈裡,接觸神這生命樹。在八章原則也是一樣,當法利賽人帶來一個有罪的婦人,問主該不該用石頭將她打死,主也不給他們是或否的答覆。祂說,『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先拿石頭打她。』(約八7。)主的答覆將他們轉向主,就是生命樹。後來到九章,門徒問主一個問題,那個生來瞎眼的人,到底是因誰犯了罪,是這人,還是他父母?主回答他們說,『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。』(約九3。)主再次將他們引向神,就是生命樹。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書,從來不按照善惡知識樹給人答覆,乃是一直把人轉向生命樹。沒有對或錯、善或惡、是或否的答覆,只有一件事-生命。你無須對,正如你無須錯一樣。你只需要顧到生命。當你有了生命,一切就都好了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