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一1及注

第一篇 前言

壹 聖經的中心思想-生命與建造
 一 生命
 二 建造
  1 以諾城的建造
  2 挪亞方舟的建造
  3 挪亞的壇和帳棚的建造
  4 巴別塔和城的建造
  5 亞伯拉罕的壇和帳棚的建造
  6 所多瑪的建造
  7 雅各夢中的建造-伯特利
  8 法老積貨城的建造
  9 帳幕的建造
  10 聖殿的建造
  11 巴比倫的建造
  12 聖殿和耶路撒冷的重建
  13 召會的建造
  14 地方召會的建造
  15 宗教和政治巴比倫的建造
  16 新耶路撒冷的建造
貳 約翰的著作在聖經中的地位
 一 約翰的職事-生命的修補職事
 二 約翰的著作-神聖啟示的結語
三 約翰福音的內容
 一 全本聖經的摘要
  1 生命
  2 建造
 二 兩個段落
  1 第一段:主的來到
  2 第二段:主在死裡去,又在復活裡回來



第一篇 前言

 本篇信息是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的前言。我們需要對全本聖經有概括的認識。我們已過曾多次強調,聖經包括兩件主要的事:基督與召會。不過,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聖經是一本生命和建造的書。基督是生命,召會是建造。我們說到基督與召會時,必須認識基督是生命,召會是建造。你若不認識基督是生命,召會是建造,那麼你說基督與召會時,就僅是道理上的辭句而已。什麼是基督?基督是我們的生命。(西三4。)什麼是召會?召會是神的建造。

 聖經是非常一致的。若是你讀經有洞察力,有屬天的看見,你會發現聖經開始於生命和建造。我們在創世記二章看到生命和建造。人一造好之後,生命就引進來了。耶和華神造好了人,就把他安置在園子中,生命樹之前。(創二7~9。)題過生命樹後,接著我們看到河流和三樣珍貴的材料:金子、珍珠和一種寶石-紅瑪瑙。根據聖經進一步的啟示,特別是啟示錄二十一章,這些珍貴的材料是為著神的建造。我們發現創世記二章二十二節特別題到建造:『耶和華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建造成一個女人,領她到那人跟前。』(原文。)神從亞當肋旁取了一根肋骨,用這根肋骨為他建造了一個妻子。因此,男人是創造出來的,而女人是建造出來的。在創世記二章,我們看見生命、從生命的水流所產生出來的材料、以及一個妻子的建造。所以,在創世記二章有生命和建造。

 啟示錄也說到生命。啟示錄二章七節說,『得勝的,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。』這必然是指創世記二章的生命樹。啟示錄二章十七節說,『得勝的,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,並賜他一塊白石。』這節說到石頭。根據聖經,石頭除了建造,別無用途。在啟示錄的末了兩章,也就是聖經的末了兩章,我們看到新耶路撒冷的建造。新耶路撒冷裡有生命河湧流,並有生命樹長在河的兩岸。(啟二二1~2。)因此,聖經的結束正如它的開始,很清楚都是生命和建造。

 創世記和啟示錄是聖經的兩端,在這兩端之間有一鴻溝,有一很寬的跨距。架在這鴻溝上的橋樑是什麼呢?就是約翰福音。約翰福音開始於『太初』一辭。然而,你若仔細讀這卷書,你會發現其中記載的歷史是沒有終結的。因此,它開始於已過永遠的太初,而繼續到無限的將來。因此,它是橫跨於創世記和啟示錄之間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聖經是以生命和建造來開始並終結的。聖經兩端之間的橋樑-約翰福音,也是一卷生命和建造的書。這卷福音書頭一章的幾句話,使我們確信這個事實:『太初有話,:生命在祂裡面。』(約一1,4。)約翰福音不是說,『太初有道理,道理裡面有知識。』不,它乃是說,太初有話,話就是神,在這一位是神的話者裡面有生命。所以,我們在約翰一章看到生命。此外,同章四十二節說到石頭。當彼得被他兄弟安得烈帶到主那裡時,主給他一個新名:磯法,意思就是石頭。同章告訴我們,生命在主裡面,以及祂的一個門徒成為石頭。這是什麼意思?這乃是說,生命不僅將人復甦、點活、重生,更將人變化。生命要把信徒變化成為石頭。

 石頭的目的和功用啟示在一章五十一節。主對拿但業說話時,祂說,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,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。』古代的猶太人知道這話的意思。這是創世記二十八章十至二十二節所記載雅各之夢的應驗。在那個夢裡,雅各看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,梯子的頭頂著天,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來。(創二八12。)雅各給他作夢的地方起名叫伯特利,(創二八19,)意『神的殿。』雅各當晚睡在那裡,用一塊石頭作枕頭。第二天清早醒來,他就澆油在石頭上,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。主耶穌和拿但業說話時,就是說到雅各的夢。所以,在約翰一章這幾節的亮光中,我們可以看見,這一卷福音乃是關於生命和建造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創世記二章二十二節說到為亞當建造一個妻子,新婦。約翰也說到新婦:『娶新婦的,就是新郎。』(約三29。)誰是新婦?根據約翰三章,所有重生的人組合起來就成為新婦。

 不僅如此,約翰十四章二節還說,『在我父的家裡,有許多住處;若是沒有,我早已告訴你們了;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。』這節告訴我們,主要在父的家裡預備一個有許多住處的地方。並且我們若愛主,祂要與父同來,同我們安排住處。(約十四23。)我們研讀約翰十四章,就會看到這是指神永遠居所的建造,一個有許多住處的建造。因此,約翰福音完全是說到生命和建造的福音。你若想明白聖經的真義,就不能離開約翰福音。開啟整本聖經的鑰匙是在這卷書裡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基督是生命,召會是建造。但什麼是生命?說生命是基督,基督是生命,這並沒有錯。然而,我們必須認識,生命就是那是神的基督分賜到我們裡面。雖然很多基督徒談到基督是生命,但未必都有基督作生命的經歷。基督作生命的真實經歷,是在於領略基督是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這就是生命。你若缺了這個領略,生命這辭就你而言可能不過是個名詞而已。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賜並作到我們裡面。

 雖然我不喝含酒精的飲料,但我們可以用喝酒這事作例證。假使我喝了一大杯酒,由於酒對我的身體系統起作用,過不多久我的臉色就會紅起來。我就無所顧忌,興高采烈。那是酒成為我生命的結果。不過,我如果僅僅知道酒字的意思,日夜討論酒的事,得了許多酒的知識,我就經歷不到什麼。相反的,你若忘掉討論酒,每天喝它一大杯,你就知道酒是什麼,因為它會分賜到你裡面,使你快樂發狂。這個例子可能不是太好,不過它很能說明知識和經歷的不同。

 不要談論生命而對生命沒有領略。什麼是對生命的領略?乃是活的三一神作到我們裡面。主耶穌從來沒有叫我們談論生命。祂說,祂是生命的糧,我們必須吃祂。(約六57。)祂也告訴我們,祂給人活水,我們必須喝這水。(約四10,14。)你吃麵包時,麵包會作到你裡面:你喝水時,水會分賜到你裡面。你不再只有麵包和水,你會有生命。你會有基督這三一神分賜並作到你裡面。不要在你臉上抹人工的色彩,乃要單單喝屬天的酒,就會有紅潤的臉色。當你裡面充滿憂傷時,不要假裝喜樂的樣子。你若看見三一神已經分賜到你裡面,你就會快樂,並且你的喜樂是滿足的。這就是生命。

 什麼是建造?你們許多人都很熟悉建造這辭。許多次,年輕人告訴我說,『哦,弟兄,我們在弟兄之家很少建造。』我有時問他們,這話是什麼意思?他們說,『我們都這麼獨立,在我們中間缺少建造。』因此,我請問你,建造是什麼意思?也許沒有一個讀本篇信息的人能給人充分的解釋。照你的領會,建造這辭是什麼意思?.有人可能覺得要在道理上回答這問題很容易,可能引用以弗所書或聖經另一卷書;但要在實際的一面回答卻很難。

 建造實在就是神的擴大。建造是神的擴大,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神。我們已經看過,生命是神自己作到我們裡面。三一神若真的作到我們裡面,結果必有神的擴大和開展。就如我在本篇信息的前面所題的,神並沒有創造一對夫妻,祂只創造了一個人。妻子出自丈夫,成為丈夫的擴大。那就是建造。亞當的妻子夏娃,是神的建造,那個建造是亞當的擴大。亞當是神成為人的預像和預表,夏娃是神建造的預像和預表。這個建造既是亞當的一部分,無疑就是他的擴大和開展。

 我們需要仔細讀聖經。在創世記一章,神是單獨的。到了啟示錄末了,神是在聖城新耶路撒冷的中心,新耶路撒冷乃是祂的擴大。在太初我們只看到神自己,並沒有任何的開展和擴大。然而歷世歷代,神一直將祂自己作到祂的選民裡面。最終我們都將成為祂的建造,這一個建造就是神自己的擴大。因此,這個建造將成為神的開展;這個開展將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神。這就是神的建造。建造不僅是我倚靠你,你倚靠我,弟兄姊妹互相倚靠而已。那不是對建造的充分領會。正確的建造乃是神的擴大,是三一神的開展,使神能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祂自己。這就是約翰福音的啟示。約翰福音啟示,三一神正在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,並且祂所有的信徒,由於三一神灌輸、注入到他們裡面,結果就成為祂的擴大。三一神的這個擴大就是神的開展、建造和彰顯。這是約翰福音的啟示。因此,當我們說到神的建造時,我們的意思就是作生命的三一神,不斷的作到我們裡面,並且我們在祂的灌輸和注入下成為祂的一個彰顯。這個彰顯是祂的擴大和開展。願這個思想寫在我們的心上。

壹 聖經的中心思想-生命與建造

 一 生命

 神的創造是以生命為中心。這在創世記一章就表明了。你若讀關於創世記一章的生命讀經信息,你就會看見神的創造是以生命為中心。

 神把人造好之後,就將他安置在生命樹跟前,指明祂要人把祂接受到裡面作生命。這揭示在創世記二章八至九節。

 舊約的聖徒享受神作他們的生命。甚至詩篇的作者也是這樣享受神。詩篇三十六篇八至九節說,「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,得以飽足;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。因為在你那裡,有生命的源頭;在你的光中,我們必得見光。」 新約時代,神在子的身位裡來,要成為人的生命。這在約翰福音完滿的啟示出來,特別在我們所看過的一章四節,以及在十章十節,那裡說,『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』最終,基督是新約信徒的生命。(西三4。)我們都有基督作我們的生命。

 在永世裡,新耶路撒冷城內有生命樹和生命河,指明三一神對於所有蒙祂救贖的人,永遠是生命的供應。(啟二二1~2,14,17。)

 二 建造

 我們已經看見,從伊甸流出的河產生金子、珍珠和紅瑪瑙,這些都是為著神建造的材料。(創二10~12。)

 神用從亞當身上取下的肋骨給他建造一個新婦。(創二22。)那就是召會建造的預表,至終也是新耶路撒冷建造的預表。

 神的心意是要人成為祂的新婦。這個新婦是以一座城為象徵,因為城在聖經裡總是被看為一個女人。因此,城乃是團體妻子的象徵。

  1 以諾城的建造

 不過,神建造祂在這地上團體的妻子之前,撒但建築了他的頭一個假冒品-以諾城,那是按該隱的兒子起名的。(創四16~24。)以諾城是撒但構想出來,用以打岔神計劃的一個邪惡的假冒。

  2 挪亞方舟的建造

 以諾城產生了一種敗壞全人類的文化,那個敗壞帶進了洪水的審判。在洪水來臨之前,神吩咐挪亞造方舟。(創六11~21。)根據彼前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,方舟預表基督。方舟的建造與撒但的假冒-以諾城-是相對的。那時代所有屬世界的人都包括在以諾城內,挪亞卻遠遠的站開,為著神的救恩建造方舟。

  3 挪亞的壇和帳棚的建造

 洪水以後,挪亞築了一座壇,搭了一個帳棚。(創八20,九21。)壇是為著敬拜神的,帳棚是為著他的生活。這兩樣是挪亞的建造。他的帳棚和壇是後來以色列人為著敬拜神所建造之帳幕和壇的小影。

  4 巴別塔和城的建造

 挪亞的後裔建造了巴別塔和城。(創十一1~9。)塔和挪亞的壇相對,城和他的帳棚相對。這個建造是撒但的第二個假冒,與神的建造敵對。

  5 亞伯拉罕的壇和帳棚的建造

 神從挪亞背叛的後裔中呼召了亞伯拉罕。亞伯拉罕築了一座壇和帳棚,與巴別塔和城相對。(創十二7~8,十八1,6,9。)挪亞的壇和帳棚與以諾城相對;亞伯拉罕的壇和帳棚與巴別塔和城相對。在巴別有一座塔,但在亞伯拉罕這裡卻有一座壇;在巴別有一座城,但在亞伯拉罕這裡卻有一個帳棚。因此,神藉著亞伯拉罕而有的建造,與撒但在巴別假冒的建造相對。

  6 所多瑪的建造

 亞伯拉罕住帳棚時,他的侄子卻下到所多瑪城,那是撒但另一個假冒的建築。(創十三12~13,十八20,十九1。)根據歷史,巴別是偶像之城,所多瑪是罪惡之城。

  7 雅各夢中的建造-伯特利

 在巴別和所多瑪這背景裡,神按照祂的揀選眷顧了雅各這一個『抓的人。』雅各一點也不懂得神的揀選;他只知道如何行詭詐。然而,神是主宰一切的,逼他離開父母的家。在他飄流時,一晚他露天睡覺,作了一個夢,見有一個梯子立在地上,直通到天。(創二八10~22。)神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來。雅各從睡夢中醒來,就說,『這地方何等可畏,這不是別的,乃是神的殿,也是天的門。』我們曾指出,伯特利的意思是神的殿。創世記二十八章十八至十九節說,雅各『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,澆油在上面。他就給那地方起名,叫伯特利。』按聖經的說法,石頭象徵變化過的人。按照聖經,油象徵聖靈,神格的第三者,臨到人類的。無論何時,三一神藉著聖靈的人位臨到人,那人就要成為神的殿-伯特利-的一部分。我們都是那已經抹上油的石頭,因此,我們是伯特利。雖然我不知道雅各從那裡取得油,但他用油抹了石頭,並且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。

  8 法老積貨城的建造

 然而,雅各的後裔並沒有停留在應許之地,卻下到埃及,在那裡他們被迫替法老建造積貨城,(出一11~14,)那是撒但進一步的假冒。你們有否注意到正面和反面,神的建造和撒但的假冒之間的交替更迭?這與白晝黑夜的交替更迭相似。每個黑夜之後有白晝,每個白晝之後又有黑夜。在雅各正面的夢之後,有法老積貨城,世俗享樂之城的建造。

  9 帳幕的建造

 在法老的積貨城這『黑夜』之後,有帳幕的建造這『白晝。』(出二五1~9。)在一切反面的城當中,有正面神帳幕的建造。雅各的後裔從埃及被救出來,又被帶到西乃山。他們從法老的轄制下得釋放後,成為神自由的子民,且因著神的憐憫和恩典,成為『祭司的國度。』(出十九6。)於是神囑咐他們建造帳幕,作為祂在地上他們中間的居所,並且祂把天上的樣式指示他們,好叫他們能按著神的計劃和設計來建造。他們就照著作。從那時起,神就有一個真正而實際的建造作為祂在地上的居所。那個有壇的帳幕,乃是挪亞和亞伯拉罕帳棚和壇的擴大。它不僅是神的居所,也是神的祭司停留在神前的地方。它不僅是基督完滿的預表,也是作為基督的擴大-召會-的預影。帳幕裡面所有的器具,都是基督作召會內容不同方面的預表。它以預表的方式成全了神的計劃,表達了神的心願,並且滿足了祂。因此,當它建造好被立起來後,神的榮光就充滿了它。(出四十17,34。)

  10 聖殿的建造

 帳幕造好之後,被帶著經過曠野,並且被帶進神應許之地,留在那裡作為神在地上的居所,直到聖殿建造起來。(王上六1~10。)它的歷史持續約五百年,從主前一千五百年左右,至主前一千年左右,記載於出埃及記直到列王紀上。聖殿比帳幕更大更穩固,但其目的和功用是相同的。它是基督和召會完滿的預表。有了聖殿的建造,雅各的夢至少在某個程度上得了應驗。在地上有了神的居所,是用石頭建造在穩固的根基上。它在外形上比會幕堅固得多。它的歷史持續約四百年之久,從主前大約一千年直到主前六百年左右為巴比倫人所毀,記載於列王紀上直到以斯拉記。

  11 巴比倫的建造

 為了反對聖殿和它的城-耶路撒冷,撒但建造了巴比倫城;(但四28~30;)那是更大的假冒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同他的軍隊毀壞了神的殿,並且把殿中的器具帶到巴比倫,放置在他偶像的廟裡。(代下三六7,18~19。)由此,我們可以看到撒但如何不斷的打岔、破壞神在地上作祂居所的建造。

  12 聖殿和耶路撒冷的重建

 聖殿毀壞七十年後,有些猶太人從被擄之地歸回,重建聖殿。(拉一2~5。)聖殿的重建是神建造的恢復。跟著聖殿重建之後,就是耶路撒冷城的重建。(尼二17~18。)這一直存留到主耶穌來的時候。

  13 召會的建造

 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預言祂要建造召會,那是帳幕同聖殿作神在地上居所的應驗。主成功救贖,從死人中復活,升到諸天,降下那靈之後,召會的建造就開始了。這個建造已持續了十九個世紀多,並且將一直持續到主再來。

  14 地方召會的建造

 為了完成召會的建造,主建造了地方召會。(徒十四23,多一5。)召會的建造事實上是藉地方召會的建造實現的。地方召會的建造是實行的。雖然召會在宇宙上是一,但是地方召會作為一個宇宙召會的彰顯,卻有許多。宇宙召會的建造開始於地方召會的建造。這建造一直以這種方式進行,且要繼續進行,直到完成。

  15 宗教和政治巴比倫的建造

 為要反對並打岔神召會的建造,撒但建造了大巴比倫,兼有宗教和政治的兩面;(啟十七5,十八2,21;)那是撒但終極的假冒。宗教的巴比倫揭露在啟示錄十七章,政治的巴比倫在啟示錄十八章。巴比倫的這兩面,是撒但打岔神的建造最大、總結且終極的假冒。它與神終極的建造-新耶路撒冷-相對。

  16 新耶路撒冷的建造

 神的建造,主要是召會的建造,將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那是祂終極的建造。(來十一10,16,十二22,啟二一2,10~二二2。)撒但的建造將完成於大巴比倫;神的建造將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那是神永遠計劃終極的完成,彰顯神,並使祂完全滿足,直到永遠。這樣,在我們面前有整本聖經簡要的概述,指明生命與建造這兩條線。

貳 約翰的著作在聖經中的地位

 一 約翰的職事-生命的修補職事

 約翰的職事是修補的職事。彼得蒙主呼召時,他正在打魚;但是約翰蒙召時,他正在補網。(太四21。)彼得打了許多魚,帶進了許許多多的人。然而約翰卻修補了屬靈的網,因為他的修補職事是一個生命的修補職事。只有生命能修補、遮蓋屬靈網上的所有漏洞。今日何等需要這個!基督徒的網上有這麼多的漏洞,什麼能修補它們呢?除了生命,沒有別的。這就是我們一再對生命這件事有負擔的原因。有些人嘲笑我們說,『你們除了生命這辭,就不知道別的嗎?』不錯,就一面的意義說,我們只知道生命,別的一概不知。我們不知道別的,因為我們不需要別的。生命是我們惟一所需。弟兄姊妹,你們需要生命。別的東西可能會擴大破洞,生命卻要縫合每一個缺口。我們需要約翰的職事。約翰的職事是生命的修補職事,是聖經中最後的職事,聖經也結束於這個職事。

 二 約翰的著作-神聖啟示的結語

 約翰所有的著作都是聖經中神聖啟示的結語。結語總是決定性的話。人可能說了許多話,但決定是根據結語。約翰的福音書是四福音的最後一卷,他的書信是書信中的最後幾卷,他的啟示錄是新約和整本聖經的最後一卷。因此,他的著作是神聖啟示的結語。

三 約翰福音的內容

 一 全本聖經的摘要

 我們已經看見,聖經是一本生命和建造的書,約翰福音也著重生命和建造。

  1 生命

 約翰福音啟示,生命在基督-神的話-裡面;(約一4;)祂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(約十10下,)祂自己就是生命。(約十一25,十四6。)此外,這卷福音書給我們看見,基督是生命的糧;(約六35;)祂有生命的水;(約四14;)祂賜生命給人;(約五21;)祂甚至活在人裡面作生命。(約十四19。)

  2 建造

 約翰福音揭開了建造。我們在一章十四節看到,在肉體裡的基督是帳幕,是神在地上人間的居所。 『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』而且,在基督受死以前和復活以後,祂的身體是殿。(約二19~22。)受死以前,祂在肉體裡的身體是殿;復活以後,祂復活的身體仍然是神的殿。這就是建造。此外,這卷福音書啟示信徒要被建造成為三一神的住處,(約十四2,23,)這在約翰十四章充分且完全的揭示出來。根據這一章,所有的信徒要被建造在一起,作神那有許多住處的永遠居所。因此,就如約翰十七章主最後的禱告指明,祂所有的信徒必須被建造成為一。(約十七11,21~23。)

 二 兩個段落

  1 第一段:主的來到

 約翰福音第一段包括頭十三章,說到主耶穌來將神帶進人裡面,並將神向人表明出來。這段說出主如何是神的話,就是神自己,藉著成為肉體而來,將神帶進人裡面,並將神向人表明出來。在成為肉體以前,祂與人是分開的;神是神,人是人。然而,藉著祂的成為肉體,祂就將神帶到人裡面。神和一個名叫耶穌的人成為一,祂是神又是人。雖然沒有人見過神,但是藉著成為肉體,神的獨生子藉著生命、亮光、恩典和實際,將神向人表明出來。我們在往後的信息將要更多來看這一方面。目前我們在約翰第一段裡看到神如何被帶進人裡面,並如何向人表明,記住這點就夠了。

  2 第二段:主在死裡去,又在復活裡回來

 第二段包括末了八章,說到主在死裡去,又在復活裡回來,將人帶進神裡面,並為著神的建造住在人裡面且與人同住。在第一段,祂將神帶進人裡面;在第二段,祂經過死和復活,要將人帶進神裡面。因此祂能進到人裡面,為著神的建造住在人裡面且與人同住。

 雖然約翰福音的話語簡單扼要,但這卷書是深奧難懂的。話語是很淺顯,甚至小學一年級的學生都能念出大部分。『太初有話,』 『我就是光,』 『我就是生命,』-這些陳述很簡單,意義卻十分深奧。『話』是什麼意思?你試試看給它下個定義。『生命在祂裡面,』究竟是何意義?誰能說生命是什麼?生命很深奧,遠超我們的領會。因此,這卷福音書在它扼要簡單的體裁裡用了許多寓意和圖像。約翰一章有話,我們知道這話就是基督。然而,不要以為基督是話很簡單。話在這裡是寓意,圖像,描述基督之於神的意義。一章十四節有帳幕,那也是基督。此外,在一章二十九節基督稱為神的羔羊,然而祂並不是真的有四隻腳的羊。我們看過,基督稱彼得為石頭,(約一42,)但這『石頭』有屬靈的意義。所以我們不該想要單憑字句瞭解約翰福音;我們需要根據整本聖經的啟示,正確的將其寓意化。

 約翰福音幾乎每一章都包含一些圖像。 一章有話、光、帳幕、羔羊、石頭和天梯;二章有六口石缸、酒、殿和父的家;三章有桿子上的蛇;四章有雅各井和活水;六章有活糧;七章有活水的江河;九章有唾沫和泥;十章有門、羊圈、羊群、草場和牧人;十二章有一粒麥子;十三章有洗腳;十五章有葡萄樹和枝子;十六章有婦人和孩子;十九章有骨頭、血和水;二十章有氣;二十一章有羊和小羊。若不把所有的圖像寓意化,我們就無法正確的瞭解這卷福音書。

 因為生命的事是抽像、深奧且難懂的,要用人平常的語言來描述、表達極其困難。因此,這卷福音書用各種不同的圖像表徵屬靈的事物,就是生命和建造這些極其深奧的事。因此,我們需要仔細的讀約翰福音,期盼能真正瞭解所有的寓意。為了在這件事上幫助你們,我建議你們讀約翰福音恢復本,仔細留意所有批注。你若去讀經文並批注,就會得著幫助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